Tuesday, April 1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單元 30 – 神賜平安)課 4 – 洗清罪責

神賜平安
洗清罪責
巴克‧格裡菲思
熙拉瑞 M.孟卿格
教育學博士、 執業咨詢師

「謙卑地讓神除去我身上的一切缺陷。」

在本講,我們要研究擺脫成癮行為的第七步。開始本講之前,請先用三四句話寫出 你對上面這句話的看法。請將你的想法寫在所附的問卷上,然後將它放到一邊,直到本課 結束之後再拿出來。我們還建議你一口氣讀完全部課文,中途不要查閱經文。最後,在完 成問卷之前,回頭更細緻地學習一遍。

一、介紹
下一個最重要的問題是「你真的想改變自己的生活嗎?」我們必須問這個問 題。請看一下自己的困境,你就會明白多數的痛苦是自己造成的。不幸的是,許多 人因為自己需要做出改變根本就不想得救。

有許多好心的基督徒下決心拯救那些不想得救的人,收效甚微,因為神不會強迫人做自己不想做的事。

有一天,耶穌在耶路撒冷的水池邊遇到了一個人。那人已經癱瘓了三十八年 了。這樣的人多已經適應了自己的狀況。於是,耶穌在約翰福音 5:6 中向他問了一 個尖銳的問題:「你要痊癒嗎?」

那人沒有回答這個問題。他反而向耶穌列舉了自己不在水中的理由。這跟我 們的情形不是很相似嗎?

人很會找借口。你的借口是什麼呢?你聽到了怎樣的借口呢?

「我們家的人都酗酒或吸毒」,「我有很多的困難。這是我生存的唯一辦法」, 「我一沒學歷,二沒技能,好不了了」,「我小時候受過虐待,在戰爭中有過創傷」,「我的膚色與別人不同,我受歧視。」

真正要借助神的威力而改變自己的人首先不能再找借口。我們必須把自己的 枴杖扔掉,站起來,做些有建設意義的事,要承擔起責任。最大的改變就要發生了。

然後,我們還要幫助那些有病的人得到神的幫助。

二、你準備好了嗎?

  1. 當然,我們這裡所說的真正疾病是「罪」,而不是酗酒、吸毒、賭博、淫亂等等。 罪有多種形式,但神有計劃用他兒子耶穌基督的血洗淨人的罪責。人可以變得潔淨 完整。
  2. 意識到學習聖經的必要性。你要聽、要學、要弄懂神對我們所說的話。希伯來書 11:6 指出,「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請閱讀羅馬書 10:17,看一看如何 才能有信心。
  3. 我們既然知道了神的心意,也就十分清楚自己身上的罪。這使我們產生合神心意 的悲傷,而不是世俗的悲哀(哥林多後書 7:10)。因此,使徒行傳 2:38 讓我們悔 改。
  4. 神告訴我們,信心的內容就是知道耶穌是神兒子這一真理。願意承認這一真理的 人能得拯救(羅馬書 10:9-10)。據使徒行傳 8:36-38 記載,埃提阿伯作太監的人 在受洗之前說,「我信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彼得也曾經這樣承認過(馬太福音 16: 16)。
  5. 最後,徹底清除罪的步驟是通過受洗被耶穌基督的血洗淨我們自己(羅馬書 6:3-4;馬可福音 16:16;彼得前書 3:21;使徒行傳 22:16)。神把受洗獲救的人安 排在他的家裡(使徒行傳 2:47)。

三、人罪雖象朱紅,必變成「雪白」

  1. 以賽亞書 1:16-20 說:
    「你們要洗濯、自潔,從我眼前除掉你們的惡行,要止住作惡,學習行善, 尋求公平,解救受欺壓的,給孤兒伸冤,為寡婦辨屈。耶和華說:你們來,我們彼 此辯論。你們的罪雖像朱紅,必變成雪白,雖紅如丹顏,必白如羊毛。你們若甘心 聽從,必吃地上的美物。若不聽從,反倒悖逆,必被刀劍吞滅。這是耶和華親口說 的。」
  2. 儘管如此,許多成為基督徒的人還仍然被自己的過去所纏擾。在受浸之前,人如 果能停下來,仔細地想一想受洗的意義,就能得到很多的益處。我們身上所有的罪 (舊人)都會留在水中,重新站起來的是一個新人(羅馬書 6:4)。羅馬書 6:6 將 這比作靈魂上的洗禮,就像是與基督一起被釘在了十字架上。
  3. 我們過去所有的罪和不足都到哪裡去了呢?彌迦書 7:19 指出,神將我們一切的 罪都投進了大海。詩篇 103:12 說,東離西有多遠,神就叫我們的過犯離我們也有 多遠。以賽亞書 1:18 也提醒我們,人罪雖像朱紅,必變成雪白,雖紅如丹顏,必白如羊毛。

四、你的現實情況如何?當怎樣行呢?

  1. 有的人現在就能決定讓神來洗清自己身上的罪。他們順從神的意願,接受洗禮。其他人則需要繼續學習聖經,把自己心中的疑問都解決。認識到自己在靈命上的發展階段十分重要,因為這決定了人在哪裡度過永生。
  2. 另外的一個挑戰是避免算自己的老賬。使徒保羅曾經有屠殺基督徒的罪責。但是, 他面對自己的過去,反而更加堅定地為耶穌的事業而奔波不已。他在腓立比書 3: 13-14 中提到了這一點,「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 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 賞。」
  3. 這不是說人就不再回想起過去,而是要有正確的處理方法。這正如同腓立比書 4: 6 中所指出的,「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 告訴神。」
  4. 另一個有效的方法是重新回顧自己的思想里程。不然,我們就看得不遠,忘記了 自己的罪早就被神洗淨了。

五、專心於神為拯救我們所做的事

  1. 這對防止反覆十分有利。魔鬼希望我們認為自己一錢不值,不可能得到神的恩賜。 我們必須抵擋魔鬼的攻勢(雅各書 4:7)。
  2. 我們要專心於神為拯救我們所做的事,而不是自己所有的作為。人常常習慣於用 自己的短處去抵消自己的長處。這只能對我們有害。
  3. 感謝神,我們是否獲救去天堂並不靠我們自己的長處。路加福音 17:10 中提到 即使我們「作完了一切所吩咐的,只當說,我們是無用的僕人,所作的本是我們應 分作的」。
  4. 因此,我們要倚靠神的大能才能得救。以弗所書 2:8-9 說,「你們得救是本乎恩, 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

六、人人都很相似

  1. 我們都有不完美的過去。使徒保羅就是我們的榜樣。他曾經有過逼迫基督徒的歷 史,在去大馬士革的路上與耶穌相遇才猛醒過來(使徒行傳 9)。保羅堅持向前走。 這是擺脫過去的最有效的方法,因為人不可能同時既向前走,也向後行。
  2. 服侍我們的神真是一種喜樂。他不在乎我們昨天幹的事,而對我們今天要做的感 興趣。
  3. 你可能記得保羅和他的朋友巴拿巴在傳道時就是否帶馬可產生了分歧。不知因何 原因,馬可曾經離他們而去。於是,巴拿巴帶領馬可,保羅帶領賽勒選了不同的路。 馬可後來重新獲得了保羅的信任。在寫給提摩太的信中,保羅後來提到,「你來的時 候要把馬可帶來,因為他在傳道的事上於我有益處」(提摩太后書 4:11)。
  4. 也許你曾經讓別人、甚至讓教會裡的基督徒失望過。但是,神又賜給你新的機會。 信靠神就能使你抓住這個機會。你會重新贏得別人的讚許。

七、你需要回頭嗎?

  1. 在前面,我們講到了如何通過信心、悔改、承認耶穌是神的兒子和受洗而成為基 督徒。我們不瞭解你的生活史。你可能已經這樣做了。
  2. 如果你已經是個基督徒,你就需要更像路加福音第十五章中所描述的浪子一樣回過頭來。聖經告訴我們基督徒在偏離了主耶穌引領的道路之後應該怎樣做:
    1. 使徒行傳 8:22 說,「你當懊悔你這罪惡,祈求主。」
    2. 約翰一書 1:9 說,「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 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3. 雅各書 5:16 說,「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徒行傳 8:24 記載了西門 對彼得所說的話:「願你們為我求主。」
  3. 我們不斷重複使用的三個關鍵詞是認罪、悔改和禱告。這的確有道理。當別人冒 犯了你,你知道需要原諒別人。但是,如果你能有下面這些跡象就容易多了: 
    1. 你能看見別人的懊悔。
    2. 別人向你認錯。
    3. 別人禱告乞求你的原諒。
  4. 不幸的是,應該發生的事經常不發生。因此,世上充滿了失望的人。我們應該做 榜樣,成為耶穌的使者,使人人都能過體會到與神和好的喜悅。

八、使彼此堅強

  1. 花些時間來閱讀約翰福音 18:15-27 中所記載的彼得三次否認神的經過,仔細思考一下。
  2. 就是這位曾經否認主的門徒在使徒行傳的第二章裡傳福音宣道。
  3. 耶穌瞭解彼得,甚至預言了雞叫的時刻。有時,人承受因惡行而有的後果時,才發現這是必然的事。
    這就如同彼得聽見雞叫聲一樣,我們會恍然大悟(路加福音 15:17)。你也有類似的經歷嗎?
  4. 但是,耶穌瞭解彼得並不只會否認他,還會回過頭來服侍他。他對彼得說,「 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路加福音 2:32)。」
    誰能比一個有親身體驗的人更有說服力呢?約翰福音第五章講到了被治癒的 人幫助仍然有病的人來到耶穌的面前。
  5. 在以後幾講,我們要看一看神為使我們走上正軌給我們預備的「痊癒之路」和有 意識地補救自己生活中的漏洞。實際上,其餘的步驟都是以這前七步為基礎的。
    因為我們要「至死忠心」(啟示錄 2:10),就需要在一生一世都堅持下去。
  6. 歡迎你重新開始自己的征程。

現在,請複習本課,並仔細研修有關經文。


承蒙「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授權轉載
新生命行為課程已經應用了27年。它還在不停地編輯和增新。 在過去 的幾年中,「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已經幫助數千人找到了比以前更有意義,更完滿,更充實的新生活。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