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單元 28 – 貪婪、嫉妒、貪食、懶惰)課 2 – 嫉妒

邪惡:貪婪、嫉妒、貪食、懶惰
嫉妒
卡森‧裡德
神學博士

開始本講之前,請想一想嫉妒對人的生活有何影響。請將你的想法寫在所附的問卷上,然後將它放到一邊,直到本課結束之後再拿出來。我們還建議你一口氣讀完全部課文,中途不要查閱經文。最後,在完成問卷之前,回頭更細緻地學習一遍。

一、介紹
古時候的羅馬人就害怕從別人那裡射來的「魔鬼的眼神」。一個勤勞養家的人可以在社會和政治生活中十分活躍,成為名人。多數人都會讚賞並熱烈地歡迎他。但是,有的人也可能不這樣熱情。他們對這個羅馬人惡眼相看。許多羅馬人甚至認為這種眼神可以給人帶來厄運和死亡。他們稱這種眼神為 invidia。這個詞的詞義就是嫉妒。

雖然人們不再認為看人的眼神會傷害人,但仍然用下面的話來描述嫉妒之心的存在:「他有魔鬼的眼神」,「幸虧目光不能殺人」。人這樣地看人時,他其實是摘掉了面具,讓心中的仇恨湧現出來,露出自己的真相。人有這樣的念頭是因為嫉妒的緣故。弗德裡特‧ 布艾奇那(Frederick Buechner)把嫉妒定義為「人心裡所有的讓別人都像自己一樣失敗的強烈慾望」。嫉妒和無能為力之感交織在人的心中,讓人對別人的成就產生極大的怨恨。老人和年輕人都可以因嫉妒而毀了自己。

二、對嫉妒的分析

[su_quote]一位年輕女人可能因為贏得一個男人的愛情而遭到自己朋友的怨恨。一個幼兒可能會放下自己的點心去搶別人的,只是因為別人也有點心。一位學者可能會因為自己沒有主意,卻對同事的意見進行嘲諷。在有的辦公樓裡,那些被提升的人真要留心不讓別人在自己的後背插上一刀。職業並不能防範人有嫉妒之心。一位牧師也可能因為他的同事更有口才、被請到一個大教會工作、或更有美德而心生嫉恨。1[/su_quote]

嫉妒不問時間和地點,不受局限。因為別人得到好處就怨恨不已在哪裡都可能發生,但因此產生仇恨並不十分頻繁。因嫉妒而產生的仇恨使嫉妒成為一大邪惡,使人有困難按神的話來生活。驕傲不可避免地使人依靠自己,隨心所欲。創世記第三章就記載了人因驕傲而違背了神的意願。在第四章,我們又發現嫉妒在人群中開始氾濫。驕傲之罪和嫉妒之罪就像孿生兄弟。

該隱和亞伯是兄弟。該隱很受母親的重視,而亞伯卻很少被提及。亞伯以牧羊為生,而該隱種地為農。亞伯給神的奉獻被神欣然接受,而該隱的奉獻卻不讓神喜歡。該隱為此心存嫉妒,產生了對兄弟的仇恨。這很奇怪。他沒有向神去發洩不滿,反而把目標指向亞伯。嫉妒不讓人檢查自己,也不讓人向神討答案,而把矛頭直接指向別人。嫉妒能使人的家庭支離破碎。因為嫉妒的緣故,父母可以傷害自己的子女,子女也可以傷害自己的父母。該隱的選擇是什麼呢?他的衝動又給他帶來了什麼呢?該隱受邪惡的支配殺害了自己的兄弟。

三、嫉妒的種類

  • 嫉妒
    指發生在別人身上的好事使人在心裡產生自己也想得到的慾望。
  • 圖謀
    指想要佔有屬於別人的東西。
  • 蔑視
    指因為別人的不同而忽略或輕視別人。
  • 惡意
    指對美好事物的仇恨並想摧毀它。
  • 惡語
    指對別人惡言惡語。
  • 傳閒話
    指散佈傷害人的流言蜚語。
  • 譏諷
    指提高自己但貶低別人的言論。

四、嫉妒的形式
象傲慢和憤怒一樣,嫉妒也深深地扎根於人的生活。色慾和貪吃來自於人的生理慾望,但嫉妒完全是人心中的罪。

1.首先,人需要依靠神
人的現在和未來都掌握在神的手中。我們依靠神,必須學會和睦相處。第二,人的能力有限。換句話說,人沒有神無處不在的能力。

2.人生有限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與神不同。人不能像紅杉樹一樣活一千年,不能像海鷗一樣飛翔,也不能像海豚一樣游泳。另外,每個人的面孔都各有區別,各人的天賦和經歷都不一樣。愛因斯坦雖然擅長於物理學,卻不擅長在天黑找到自己的家門。

嫉妒對以上的兩個現實都進行攻擊和詆毀。它否認人生是神賜的禮物,讓人以為自己理應得到一切,自己有權利得到一切。另外,嫉妒還不承認神賜給別人的恩賜。嫉妒讓人看到別人的生活、恩賜和財產就感到自己的不足,進而產生不滿和憤恨。它使人想損害別人東西。可見,嫉妒之心要求得到一切。如果自己沒有得到,那別人也別想得到。人這樣做,其實是在否認神在世界上的作為。我們如果嫉妒別人,就是在質問神為何給那個人祝福,就忘記了自己的局限性,忘了自己也依靠神。

五、如何對付嫉妒

我們學習聖經中的詩篇第七十三章,就可以找出對付嫉妒的方法來。詩篇的作者說:
神實在恩待以色列那些清心的人!
至於我,我的腳幾乎失閃;
我的腳險些滑跌。
我見惡人和狂傲人享平安,就心懷不平。

這首詩的作者有過人常有的如何看待別人成功的經歷:
他們死的時候,沒有疼痛;
他們的力氣,卻也壯實。
他們不像別人受苦,
也不像別人遭災。

是啊,為何不嫉妒他們呢?作者想行義,但卻力不從心。
我實在徒然潔淨了我的心,
徒然洗手表明無辜。
因為我終日遭災難,
每早晨受懲治。

在這個時候,嫉妒似乎已經得勝。雖然作者還沒有象惡人那樣的犯罪行為,但他的不滿卻撕碎了他的心,直到他來到神的面前。
我思索怎能明白這事,
眼看實系為難。
等我進了神的聖所,
思想他們的結局。

在神的面前,作者終於知道自己目光的短淺,體會到神賜給每個人豐富的禮物。他這樣描述自己的嫉妒之心:
因而我心裡發酸,
肺腑被刺。
我這樣愚昧無知,
在你面前如畜類一般。

嫉妒很害人,因為它使人看不到神的接納和慈愛。我們應該如何對付嫉妒呢?要去尋找神,因為在神的面前,別人的功過就都不足為道了。我們想到神的恩典,就不再貪念別人所有的東西了,因為我與神的關係才是最重要的。

在浪子回頭的故事中,也有兩個兄弟和一位父親。兩人都可以看見自己父親的慈愛。但是,一個兄弟習慣於以自己為中心,看不見父親的恩典;而另一個卻身無分文地回來了,並渴望接受這樣的恩典。

六、總結

嫉妒讓不滿和仇恨成為人生活的中心。它使人渴望屬於別人的東西,以至於既使自己不想要的東西也不願意歸別人所有。它讓人詆毀別人的成績。我們只有來到神的面前,承認神在這個世界的位置,才能想起神就是一切禮物的源泉。神的恩典是人所能有的最珍貴的禮物。

現在,請複習本課,並仔細研修有關經文。

————————————-
見《斯達夫文集》第九十四頁。


承蒙「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授權轉載
新生命行為課程已經應用了27年。它還在不停地編輯和增新。 在過去 的幾年中,「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已經幫助數千人找到了比以前更有意義,更完滿,更充實的新生活。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