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單元 25 – 美德:信、望、愛)課 3 – 愛

美德:信、望、愛

卡森‧裡德
神學

開始本講之前,請寫一下愛會怎樣影響你的生活。請 將你的想法寫在所附的問卷上,然後將它放到一邊,直到本課結束之後再拿出來。我們還建議你一口氣讀完全部課文,中途不要查閱經文。最後,在完成問卷之前,回頭更細緻地學習一遍。

一、介紹

愛到底是什麼?
世上沒有你做不了的事,
世上沒有你唱不了的歌,
雖不會能言善辯,但沒有你學不會的遊戲,
一切都簡單容易。

世上沒有你造不了的東西,
世上沒有你救不了的人,
雖不會做事,但能做一個真正的你,
一切都簡單容易。

你所需要的是愛,
你所需要的是愛,
你所需要的是愛,
愛,愛,愛才是你唯一的需要。

這首在一九六七年由甲殼蟲樂隊(Beatles)演唱的歌把愛作為生活中一切問題的答案。愛這個字含義十分深廣。人們用它來表達自己對打壘球、吃草莓或敬拜神的愛。過多的含義幾乎使愛這個字失去了真正的意義。我們說愛這個詞的時候,真正的意思是什麼呢?可能的含義太多了。就像稜鏡一樣,光線打在稜鏡上會反射出不同顏色的光譜來。你可能會問,「這些顏色怎麼可能在那裡呢?」愛這個字也是如此,它的含義實在是太多了。

這也許是古希臘文用幾個不同的字來表示愛的緣故。深一步的定義會幫助我們理解愛的本質。現在,讓我們把愛這個字打在稜鏡上,看它都有哪些內涵。

1.四種愛
(1)喜愛
四種愛中的三種屬於天然就有的愛。只要是人,就有這三種愛。其中最為自然的是喜愛。這種愛人人都有,動物也有。它存在於家庭之中,在父母和孩子之間的關係中顯現出來。與你喜歡的人在一起,你就產生這樣的愛。我們讓寵物坐在我們的腿上或身邊,這就是其中的原因。雖然人不在口頭上經常提及這種愛,它卻是人生活中的一部份。這種愛不用人的任何努力,是神賜給我們的。

(2)友愛
第二種愛來得就不那麼天然了。友愛對人十分重要,但我們時常沒有時間培養友愛。這是兩三個人分享的愛,通常是因為有共同興趣的緣故。朋友在一起逛商店,打高爾夫球,就分享他們之間的友愛。人尋找友誼,卻不容易找到。然而,如果我們做自己喜愛做的事,就會發現有共同興趣的人。友誼只接納,並不索取。

(3)情愛
第三種愛是情愛,浪漫的愛。情愛這個詞就是以性愛為詞根衍生而來。性愛是人的正常活動,是好事。它的目標是另一個人。因為情愛的強度很大,它很容易被人敗壞。人們口裡高唱,「神是愛」,但有時想把愛當成神來看待。如此多形式的愛使人產生了愛就是一切的感覺。這在情愛上尤其明顯。有人把情愛看得過分地重要,讓它取代了神的位置。他們被自己的衝動和性慾所支配。我們必須記住,這三種愛都是神給的,神最重要。

雖然我們可以把愛分成不同的種類來分析,但愛的種類也是連在一起的。例如,在婚姻中,你就能找到情愛、友愛和喜愛。朋友之間也能彼此喜愛。情愛還可能是從友愛之中孕育而來的。

(4)神愛
人不會天生就有神愛,必須經過學習才行。沒有神愛,人的其它幾種愛都無法深化,人就會感到不圓滿和孤獨。神愛是神賜給我們的禮物。我們必須努力才能學會。這種愛曾被描繪成慈善,是為別人謀利益的愛。它不謀私利,專門利人。不像其它種的愛,它與人的情緒沒有關係,卻與人的意願連在一起。它是人的選擇。人從耶穌的身上可以學到神愛。

2.耶穌是榜樣
耶穌是神愛的完美榜樣。他在行為上體現了神愛。他的榜樣作用顯示在如下的五個方面:

(1)神愛完全沒有偏愛
神愛替別人著想。見到有需要的人,它會產生行動。

(2)神愛原諒別人
它可以容忍各種羞辱,不計算別人的惡行。耶穌在十字架上捨身就是如此(路加福音23:34)。

(3)神愛是自我犧牲
神愛忘記自己,捨己為人。它從來不問,「我有好處嗎?」, 而會說,「我能為你做什麼?」

(4)神愛有主動性
神愛不會等待事情的發生。它積極主動。請重溫一下浪子回頭的故事(路加福音15)。耶穌總在尋找和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

(5)神愛全心全意
耶穌在對全部的律法進行總結時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並要「愛人如己」(馬太福音22:37-40)。神愛把神和他人作為目標,使人行公義。

3.我們怎樣學會神愛呢?
神愛來之不易。人必須學習才能獲得。善待朋友和愛自己的孩子很容易,但我們靠自己的愛是不夠的,需要有神愛才能得以完全。雖然我們身上沒有天生的神愛,但神把他的愛通過聖靈傾注在我們身上(羅馬書 5:5)。我們如何學到手呢?我們要以耶穌為榜樣來使用神賜給自己的才能。耶穌愛那些不惹人喜愛的人,原諒所有的人。第二個建議來自 C.S.劉易斯(C.S. Lewis)。他提議我們不要在別人愛我們的時候才去愛別人。我們要把自己的心情調教成給別人神愛的心情,既使別人並不愛我們。因為你只要這樣做了,好事就不斷地發生。你越做,就越有心情。能把神愛給別人的時候,你沒有去做,就設立了人際關係間障礙。為了讓人際關係成長,我們必須清除障礙,把神愛給別人。

二、總結
愛有許多的含義。愛是神賜給人的禮物。人天生就能有喜愛、友愛和情愛。但是,為了使人的愛能夠完全,我們必須學會神愛。人生就是一所學校。當我們把神愛貫穿於其它各種愛之中時,我們的生活就成為神愛的有力見證(哥林多前書13)。

現在,請複習本課,並仔細研修有關經文。


承蒙「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授權轉載
新生命行為課程已經應用了27年。它還在不停地編輯和增新。 在過去 的幾年中,「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已經幫助數千人找到了比以前更有意義,更完滿,更充實的新生活。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