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單元 24 – 基督徒婦女)課 2 – 和解的益處和後果

基督徒婦女
和解的益處和後果
勃蘭達‧弗然澤
巴克‧格裡菲思

問卷

親愛的學生:
我們發現學生在經過仔細思考後把問卷中的答案寫下來會大大地增進他們對本課的理解。所以,我們建議你把這一問卷當作學習本課的輔助材料。

第一步:開始前

開始本課之前,請在下面的空白處用三四句話寫出和解的益處和後果。然後將這張紙放到一邊,直到本課結束之後再拿出來。








第二步:準備學習

先瀏覽一遍在最後一頁的問題(請不要立刻就填寫答案),然後一口氣學完下面的內容。

在開始本課之前,請先思考一下你想要和解的理由。你期待著怎樣的收益和後果?我們 建議你一口氣讀完全部課文,先不要急於回答問題。然後再複習一遍,並在填寫問卷之前仔細研修有關經文以加深自己的理解。

一、介紹

人在生活中作決定之前都必須計算一下所要付出的代價:

  • 「這個決定如何使自己得益處?」
  • 「我需要想到怎樣的負面後果呢?」

不事先計算所要付出的代價就是拿自己的生命打賭。人能誠實地對待自己至關重要。

因為要建立某一種人際關係的心過於迫切,有些人時常容忍對方的不良行為。 結果,這使自己陷入更糟糕的境地,一次再一次地反覆受傷害。

和解對當事人到底有何益處和後果呢?

二、與家庭和解的益處和後果

人生所經歷的最早的人際關係是家庭關係。家庭成員之間的隔閡會引起特別的傷痛。神重視家庭,甚至把所有信他的人群比作一個家庭,成為神的家庭。

家庭使人最先形成自己的歸屬感和價值感。俗話說,「血濃於水」。家庭關係通常是人最為想往的關係。

恢復家庭關係的益處之一是挽回與那些親人的聯繫並重建自己的歸屬感。牢固的家庭關係對人心靈健康的益處是不可低估的。
心理緊張總是伴隨著人際關係的破裂。不會處理對他人的怨恨和敵意常常導致人情緒不定、思維混亂、工作能力失常和疾病。另外,人還會對無辜的人流露出憤怒的情緒。因此,我們每個人都應該盡力達成和解。要對自己的錯誤負起責任來。這樣做了,即使對方沒有回應,我們也能因 自己做到了仁至義盡而獲得心中的平安。

人都需要支持,包括心理、生理和金錢上的支持。家庭似乎是我們的第一防線。但是,我們必須判斷一下自己與家庭的關係是否健康。

如果父母或某個家庭成員詭詐不堪,對人進行心理和生理上的迫害,與他們和 解會帶來一些後果。若有家庭成員從事非法的活動,與其建立親密的關係就不明智 了。如果有家庭成員對人施以暴力,與這樣的人恢復關係會給自己帶來危險。

三、與配偶和解的益處和後果

我們在上一節提到,解除心理緊張常常是和解的一個重要收穫。

與配偶重新組成家庭會有經濟上的益處。分居使夫妻不得不維持兩個家庭的開支:雙份的水電費、房費、保險金、傢俱電器、撫養費(如有孩子)和律師費。所 以,從實惠的角度看,和解在經濟上對當事人有利。

與配偶和解最實際的原因是孩子。孩子在夫妻分居或離婚的案例中最受傷害。對孩子的影響不一定立刻就十分明顯,但會很持久。

雖然的確有不宜與配偶重新在一起居住的情況,如一方有暴力行為或從事非法活動,但是如果有可能與配偶和解的話,雙方要與孩子住在一起。不然,你要思考的兩個問題是:「誰會成為我孩子的繼父(母)?」「他(她)會怎樣對待我的孩子?」

也許,你已經離婚。你的原配也與別人結婚了。雖然你不應當因要復婚就去拆 散另一個婚姻,但是如果你與原配有孩子,還是要有情感和意識上的和解為好。
在這種情況下,你與原配要就孩子的撫養問題達成一致。 你要尊敬對方,因為他(她)將永遠是你孩子的父親(母親)。儘管這種情況並不十全十美,你也必須心平氣和地處理這些問題。

四、與社會和解的益處和後果

對某個機構、某個單位或整個社會充滿敵意的人,無論又沒有正當理由,都必 須正確地處理心中的憤怒情緒。

從某種方面來說,這是人尋求和解最難做到的情況,因為人無法與其會面、交 談或評理。這些看不見的「人」可能都不知道自己對別人的傷害。所以,當事人一 直到死都懷恨在心。有許多的壞事是以機構、學校、公司或政府政策的名義犯下的。

  • 你的怨恨也許很有道理。
  • 社會的確缺乏恩惠。
  • 生活確實不公平。

但是,你還要陷在怨恨的監獄裡,剝奪神賜給你自己的喜樂多久呢?

唯有原諒能使你不讓自己的苦澀波及與他人的關係並損害自己的前程。和解能 讓人在生活中向前看,給人創造新的美好生活的自由。

五、與自己和解的益處和後果

我們常聽到這樣的話,「別自己折磨自己了」,或者「她才是自己的敵人」。 人的良心是人自己的法官和陪審團。人走到哪裡,它就跟到哪裡。

每個人都可能做出錯誤的選擇。這些選擇常會傷害我們,如過食、吸煙、酗酒、 成藥癮或吸毒。人的生活會因此而失控。
有時我們錯誤的選擇會涉及他人,傷害到無辜的人。很可能這些人是
我們所愛的人。他們曾經愛我們,信任我們。我們因為傷害了他們
和與他們之間的關係而懊惱。我們就譴責自己,甚至下一道
自己怨恨自己的無期判決書。陷入自我怨恨的人不一定是壞事做絕的人。實事上,優秀的人因自己的錯誤選 擇常常更加難以自拔。

自我懲罰並不給人生帶來好處。它拒絕他人的愛,也阻止自己對別人的愛。為何會這樣呢?因為當事人認為自己並不應得。難道不是這樣嗎?
有時,自我懲罰會導致自殘和自殺。這是最終的後果。原諒自己需要許多的勇氣。

首先,我們要發現隱藏著的過犯,使其暴露出來,並誠實地承認它的性質(是罪),將其視為過去的事。

我們不能允許它成為自己的包袱,壓得我們抬不起頭來。我們該輕裝前進。過去的罪不再能影響我們的前程,因為我們不再是過去的我們。感謝主!

我們正在描述生活的新篇章(詩篇 90:9)。雖然不能抹掉過去,但我們從過 去得到了智慧,正邁步向前。

神真偉大!
我們只要向神認罪,他就將我們的過犯從記憶中抹去,東離西有多遠,他叫我 們的過犯,離我們也有多遠(詩篇 103:10-12)。我們要相信神的應許,不顧一切 地接受它。
神愛我們,為我們預備了未來。神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我們末後有指望(耶 利米書 29:11)。神希望我們享受豐豐富富的生命(約翰福音 10:10)。

與此同時,撒但(在啟示錄 12:10 中被稱為控告者)總是在我們的耳邊指控我們,不讓我們的生活結出果實來。魔鬼的目的是掠奪、屠殺和破壞(約翰福音 10: 10)。

讓我們判定一下自己的地位,是魔鬼的奴隸呢?還是被耶穌寶血解放了的自由 人呢(羅馬書 6:3-4)?

神赦免了我們。 
我們能夠接受他的恩典嗎?我們能夠原諒自己嗎?
六、與神和解的益處和後果

我們已經知道從伊甸園開始人就因為罪而與神分離。接受耶穌基督為我們在十 字架上所作的一切並成為基督徒有很多的益處。

人的罪不但獲得赦免,與神的關係也得到了恢復。罪得到赦免是我們靈命上最 大的祝福,因為這是人靈命上最大的需要。

與神和好使人能得到神一切的祝福。

以弗所書 1:3 說,「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他在基督裡,曾賜給 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

這些靈命上的祝福包括:

  • 罪獲得赦免(羅馬書 9:1,約翰一書 1:6-7)
  • 神的天意(耶利米書 29:11,羅馬書 8:28,腓立比書 4:19)
  • 禱告(羅馬書 8:26-27,腓立比書 4:6)
  • 力量和幫助(詩篇 46:1,羅馬書 8:31,腓立比書 4:13)
  • 接受聖靈(約翰福音 14:25-26,使徒行傳 2:38)
  • 被接納進入神的家庭(羅馬書 8:12-17,加拉太書 4:4-7) 
  • 人意想不到的平安(約翰福音 14:27,腓立比書 4:7)
  • 永生的盼望(約翰福音 3:16,羅馬書 6:22-23)

一生反叛神的結果是死亡和永遠地與神隔絕。如果人真的這樣做,神就會尊重他自己的選擇。

神將我們造成有自由意志的人,讓每個人都能自我選擇,並承擔自己選擇的後果。
除非有耶穌的到來(帖撒羅尼迦前書 4:13-17), 
人人都會經歷肉體上的死亡(希伯來書 9:27)。 
但是那些堅持與神隔絕的人還會經歷第二次死亡, 
也就是永遠地受懲罰(啟示錄 20:14-15)。終有一天,人人都將站在神的面前(羅馬書 14:12),會因自己做的事或未做 的事(是順從神,還是違背了神)而受神的審判。

因此,我們必須仔細地掂量與神和好或不和好所帶來的益處和後果。

使徒保羅在哥林多後書 5:9-10 寫道,「所以無論是住在身內,離開身外,我 們立了志向,要得主的喜悅。因為我們眾人,必要在基督台前顯露出來,叫各人按著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惡受報。」

神差遣自己的兒子來為我們的罪作最完美的祭,已經創造了能使人類與他和解 的一切條件。神沒有一絲一毫的疏忽,使我們沒有任何借口。

我們的責任是憑信心順從神,接受他賜給我們的無比慷慨的禮物,使神的恩典 不付之東流。

七、結論

人生的每一個選擇都會帶來益處和後果。 
明智的人仔細地選擇是否與家庭、配偶、社會、自我或神和解。 
這些選擇可能改變我們自己的生活,也對別人的生活產生極大的影響。 
這些選擇的後果甚至是永久性的。

在本課有作家瑪麗蓮‧ 拉斯埃普給予勃蘭達‧ 弗然澤的幫助。

姓名___________________ 編號___________________ 日期__________

複習題

1.人在生活中作決定之前都必須________一下所要付出的________。 

2. _____________總是伴隨著人際關係的破裂。 

3.人要就自己在導致關係破裂中所起的作用尋求對方的___________。 

4.與配偶和解最實際的原因是__________。

5.孩子在夫妻分居或離婚的案例中____________________。 

6.如果父母或某個家庭成員_____________,對人進行______________________, 與他們和解會帶來一些後果。

7.我們要承認自己的罪,並將其視為___________的事。

8. 雖然不能抹掉過去,但我們從過去得到了__________,正邁步___________。 

9. ________________是我們靈命上最大的祝福,因為這是人靈命上最大的需要。 

10.一生反叛神的結果是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思考
寫幾句話來描述你所學到的有關和解的重點。








應用
最後,為了達到更好的學習效果,列出幾個你會用來改變自己行為的想法。如有問 題,請向你的指導教師或學習夥伴請教。

承蒙「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授權轉載
新生命行為課程已經應用了27年。它還在不停地編輯和增新。 在過去 的幾年中,「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已經幫助數千人找到了比以前更有意義,更完滿,更充實的新生活。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