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單元 19 – 基督式的婚姻)課 1 – 婚姻家庭的財務支柱

基督式的婚姻
婚姻家庭的財務支柱
阿蘭‧掃得斯、雪莉‧掃得斯:學士、碩士
熙拉瑞 M.孟卿格:教育學博士、執業咨詢師

在本講,我們要研究家庭財務,看如何使自己家裡的財政管理井井有條。對於剛剛結婚的夫妻在這個方面有良好的開端是十分關鍵的。即使是一方正在服刑,在這方面進行探討也是有益的,因為夫妻雖然不在一起,但仍然會有令人擔憂的財務問題。

在開始之前,請用三四句話來描述一下你覺得神希望你如何解決財務上的問題。把你的想法寫在所附的問卷裡,然後將它放到一邊,直到本課結束之後再拿出來。我們建議你中途不要查閱經文,先一口氣讀完全部課文。然後,重讀課文並學習經文。

一、 介紹

只要夫妻中一方仍在監獄服刑,家裡的財務就不可能井井有條。夫妻就不能使用一個銀行賬戶,無法合併兩人的收入。一方在獄中服刑,另一方在獄外工作, 我們只能盡自己最大的努力獨自謀生,直到團聚的那一天。

我們所能做的,也是必須做的一件事是讓家庭有牢固的財務支柱。我們以後可以在此基礎上搭造更好的房子,但現在我們要確保這個基礎的落實和堅固。

耶穌在禱告中(約翰福音 17:11-17)提到他的門徒雖然生活在這個世界, 但「他們不屬於這個世界」。他說,他的門徒屬於神。他又向父神禱告,「求你因 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保守他們脫離那惡者」,「用真理使他們成聖」, 「你的道就是真理」。從這一段經文,我們可以得出幾點啟示:
我們的家庭是基督徒的家庭。 我們雖生活在這個世界,但卻是天國的子民(以弗所書 2:19,歌羅西書 3:20)。 在這個世界,神期望我們在逆境中能盡最大努力堅持住。 對我們最大的一個考驗之一是做到自力更生。 神在聖經中的話是真理,也必須是我們家庭財務方面的指南。箴言的作者建議我們在學習家庭財務的管理時有正確的態度:

「主啊,我求你兩件事,在我未死之先,不要不賜給我。求你使虛假和謊言遠離我,使我也不貧窮,也不富足,賜給我需用的飲食。恐怕我飽足不認你,說耶和華是誰呢。又恐怕我貧窮就偷竊,以致褻瀆我神的名。」(箴言 30:7-9)

保羅給腓立比教會的指示也對我們很適用(腓立比書 4:6-7):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讓我們以神的原則為財務康健的基準,使我們有能力對付這個世界中的爭戰。正如耶穌在約翰福音 15:5 中提醒我們的一樣,「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什麼。」

二、基督徒管理財務的原則:(來自神的話)

1. 我們所擁有的一切來源於神
神在讓以色列人進入那「流奶和蜜」的土地之前,他警告說: 「恐怕你心裡說,『這貨財是我力量、我能力得來的』。你要紀念耶和華你的神,因為得貨財的力量是他給你的。」(申命記 8:17-18)

其他的經文也表明神才是我們一切財產的提供者:

據歷代志上 29:12 的記載,大衛禱告說,「豐富尊榮都從你而來,你也治理萬物。在你手裡有大能大力,使人尊大強盛都處於你。」

「神賜人資財豐富,使他能以吃用,能取自己的分,在他勞碌喜樂。這乃是神的恩賜。」(傳道書 5:19)

「敬畏耶和華心存謙卑,就得富有、尊榮、生命為賞賜。」(箴言 22:4)

「所以不要憂慮,說,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馬太福音 6:31-33)

「我的神必照他榮耀的豐富,在基督耶穌裡,使你們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腓立比書 4:19)

2. 神期望我們通過勞動謀生
這是神所選定的滿足我們需求的方法。「耶和華神將那人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修理看守」。(創世記 2:15)

「不勞而得之財,必然消耗。勤勞積蓄的,必見加增。」(箴言 13:11) 「諸般勤勞,都有益處。嘴上多言,乃致窮乏。」(箴言 14:23)

「不要勞碌求富。休仗自己的聰明。你豈要定睛在虛無的錢財上嗎?因錢財必長翅膀,如鷹向天飛去。」(箴言 23:4-5) 拚命工作不是神給我們安排的計劃。

「從前偷竊的,不要再偷。總要勞力,親手作正經事,就可有餘分給那缺少的人。」(以弗所書 4:28)

「你們自己原知道應當怎樣傚法我們。因為我們在你們中間,未嘗不按規矩而行。也未嘗白吃人的飯。倒是辛苦勞碌,晝夜作工,免得叫你們一人受累。這並不是因我們沒有權柄,乃是要給你們作榜樣,叫你們傚法我們。我們在你們那裡的時候,曾吩咐你們說,若有人不肯作工,就不可吃飯。」 (帖撒羅尼迦後書 3: 7-10)

3. 神期望我們對他賜給我們的東西小心照料
因為一切歸神所有,我們只是租借者和管理者。約伯說:

「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 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約伯記 1:21)

詩篇的作者要我們在思考神的慷慨和美意時,懷著一個恰當的態度:

「你當倚靠耶和華而行善。住在地上,以他的信實為糧。又要以耶和華為樂。他就將你心裡所求的賜給你。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他,他就必成全。他要使你的公義,如光發出,使你的公平,明如正午。你當默然倚靠耶和華, 耐性等候他。」(詩篇 37:3-7)

「慇勤籌劃的,足致豐裕。行事急躁的,都必缺乏。」(箴言 21:5)

「你要詳細知道你羊群的景況。留心料理你的牛群。因為資財不能永有。冠冕豈能存到萬代。」(箴言 27:23-24)

據路加福音 19:11-26 的記載,耶穌講了一個十錠銀子的比喻。這個比喻講 的是一個主人將自己的財產交給僕人,希望僕人能適當地使用,一直到他回來為 止。僕人被告知,「你們去做生意,直等我回來」。他回來之後,誠心理財的人受到了獎勵,沒有這樣做的人得到懲罰。耶穌最後的告誡令人深思:「凡有的,還要加給他。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請讀全文以瞭解耶穌的教訓。

4. 神期望我們對已經擁有的東西滿足

我們都受到了神的恩賜,因此,認識到這一點會使我們萌生感恩之心。感恩又使我們滿足。請聽神的指教:

「羊羔之毛,是為你作衣服。山羊是為作田地的價值。並有母山羊奶夠你吃,也夠你的家眷吃,且夠養你的婢女。」(箴言 27:26-27)

「貪愛銀子的,不因得銀子知足。貪愛豐富的,也不因得利益知足。這也是虛空。貨物增添,吃的人也增添。物主得什麼益處呢?不過眼看而已。神賜人資財豐富,使他能以吃用,能取自己的分,在他勞碌中喜樂。這乃是神的恩賜。」(傳 道書 5:10-11,19)

保羅曾寫信給腓立比的基督徒,暢談自己在滿足方面的心得:

「我並不是因缺乏說這話,我無論在什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立比書 4:11-13)

「然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因為我們沒有帶什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什麼去。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但那些想要發財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慾裡,叫人沉在敗壞和滅亡中。貪財是萬惡之根。」 (提摩太前書 6:6-10)

「你們存心不可貪愛錢財。要以自己所有的為足。因為主曾說,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希伯來書 13:5)

5. 神期望我們受到他恩賜的時候也能慷慨解囊
箴言的作者說,「你要以財物和一切初熟的土產,尊榮耶和華。這樣,你的倉房,必充滿有餘,你的酒搾,有新酒盈溢。」(箴言 3:9-10)

據馬太福音 22:15-20 中記載,耶穌在與猶太人辯論時說,「該撒的物當歸給該撒,神的物當歸給神。」我們學到這段經文時常以為這只與納稅有關。但是, 我們也不能忽視我們也欠神的恩賜。耶穌在路加福音 6:38 中還教導說,「你們要 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的,倒在你們懷 裡。因為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

路加福音 12:13-21 記載了一個無知財主的故事。這個財主決定寧可蓋更大的倉房也不與別人分享自己的田產。他只為自己著想,而沒有對神的奉獻。

保羅寫給哥林多教會基督徒的信也有同樣的教導:

「少種的少收,多種的多收。這話是真的。各人要隨本心所酌定的。不要作難,不要勉強,因為捐得樂意的人,是神所喜愛的。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地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 9:6-8)請讀以弗所書 4:28)

6. 我們的安全不靠擁有的錢財,而靠我們的主
我們常聽人講怎樣才是不愁吃穿。人們常想像如果能有足夠的財富,就不會再有壞事找上門來了。世界上的大多數人不知道人不能把財富看作是避難所。戰爭、股票市場的暴跌、火災、水災、地震、竊賊和生意失敗都可能發生在任何一個 人身上,使人身無分文。重病也可能降禍在人身上。耶穌給了我們一條安全的出 路:

「不要為自己積攢財寶在地上,地上有蟲子咬,能銹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只要積攢財寶在天上,天上沒有蟲子咬,不能銹壞,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因 為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哪裡。」(馬太福音 6:19-21)

聖經還進一步指出:「倚仗自己財物的,必跌倒。義人必發旺如青葉。」 (箴言 11:28)

「 你要囑咐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不要自高,也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只要倚靠那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神。又要囑咐他們行善,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捨, 樂意供給人,為自己積成美好的根基,預備將來,叫他們持定那真正的生命。」 (提摩太前書 6:17-19)

7. 神期望我們在生意中誠實
虛假是一切善良和有益之事的死對頭。神不容邪惡,還要求他的子女也像他 一樣。為人誠實是被神所鼓勵的:

「你手若有行善的力量,不可推辭,就當向那應得的人施行。你那裡若有現成的,不可對鄰舍說,去吧,明天再來,我必給你。」(箴言 3:27-28)

「貪戀財利的,擾害己家。恨惡賄賂的,必得存活。」(箴言 15:27)

「多有財利,行事不義,不如少有財利,行事公義 。」(箴言 16:8)

「公道的天平和秤,都屬耶和華。囊中一切法碼,都為他所定。」(箴言 16:11)

「凡人所當得的,就給他。當得糧的,給他納糧。當得稅的,給他上稅。當懼怕的,懼怕他。當恭敬的,恭敬他。凡事都不可虧欠人,惟有彼此相愛,要常以 為虧欠。」(羅馬書 13:7-8)

我們都非常願意在各種方面幫助你解決家庭財務上的困難。只要你根據神的話語,追尋聖靈的指引,你的方向就是正確的。這是本講我們能與你分享的最好消息。

現在,請複習課文並學習有關經文。



承蒙「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授權轉載
新生命行為課程已經應用了27年。它還在不停地編輯和增新。
在過去 的幾年中,「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已經幫助數千人找到了比以前更有意義,更完滿,更充實的新生活。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