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單元 17 – 基督式的婚姻)課 2 – 基督式婚姻中的愛

基督式的婚姻
基督式婚姻中的愛

阿蘭‧掃得斯、雪莉‧掃得斯:學士、碩士
熙拉瑞 M.孟卿格:教育學博士、執業咨詢師

歡迎您學習新生命行為課程:分居中的婚姻第二講。我們將就基督式婚姻中的愛展開討論。我們認為愛是維繫婚姻持久關係的粘合劑。我們希望幫助你理解愛,並把它帶入 你自己的婚姻生活。

我們還願意幫助你找到許多人都渴望但又找不到的人生答案。我們禱告讓聖經中的 真理打開你的心門,使你的心也充滿神的愛。

在開始之前,請用三四句話寫出神如何看待婚姻中的愛。把你的想法寫在所附的問卷裡,然後將它放到一邊,直到本課結束之後再拿出來。我們建議你中途不要查閱經文,先一口氣讀完全部課文。然後,重讀課文並學習經文。

一、介紹

何西阿是一位先知。當時正值以色列國的分裂時期,他在北部王國服侍。從 表面上看,國家正處於繁榮和發展的狀態,而內在卻充滿了道德淪喪、對神不忠的 人和事。神指示何西阿與一個名叫歌篾的女人結婚。何西阿發現他的婚姻生活恰恰 是以色列人對神不貞行為的可悲寫照。

何西阿書 2:19-20 讓我們知道神如何希望重新建立他對以色列人的慈愛, 他指出了五個條件。我們如果在自己的家庭關係中按這五點要求行事,就能使我們 的家成為一個充滿慈愛的環境。神說,他與人的關係必須建立在如下的五個元素上:

仁義:必須要受到尊敬和選擇正確的事。

公平:誠實和公正必須佔上風。

慈愛:彼此必須要有關愛。

憐憫:雙方必須願意原諒並忘記對方的過錯。 

信實:內心、語言和行為必須絕對信實、忠貞。

理想的環境可以想得到,但為了實現它,我想向您推薦如下的一些保證措施 來引導您把這變為現實:

  1. 我們必須保證在與神和他人的關係方面以真實為基礎(約翰福音 3:32,14: 6)。
  2. 我們必須保證過敬畏神的生活(提多書 2:11-12)。
  3. 我們必須保證自己、自己的婚姻和家庭天天都去理解、尊重和服從神的旨意。

二、如何使現有的愛更加豐富

有時,我們發現自己的婚姻不盡人意,但卻不知道該怎樣做才能將它改善成 理想的狀況。在給愛下一個很寬的定義之前,我們應當意識到在這方面有一些基本 原則需要我們通過禱告來深思。如果我們自己看不到如下的原則,就會在將來受到 損害。

  1. 我能從神的話語中學到愛的含義,學到愛是理性的,不是盲目的。我能理解 愛,並在成長中加深對它的理解。(耶利米書 31:3;約翰福音 3:16;以弗 所書 5:22-31;哥林多前書 13:1-8)
  2. 愛既不容易,也不簡單。它是一門藝術。我必須願意全心全意地去學。我能學 會怎樣去愛。我必須學習如何把愛融入我的婚姻並每天練習。
  3. 我必須記住愛在我自己主觀能力的控制之下。我不是無可依靠的愛情的奴隸。 我能使那已漸息的婚姻愛火復燃。我並不是無能為力。
  4. 如果我想要更多的愛,就要把愛獻給別人,而不是自己拚命去索取。請記住,愛的熱情如果沒有了理智就成了性慾和空洞脆弱的情感。請參考愛德‧維特(Ed Wheat)所著的《愛情生活》一書第五十頁。

三、愛的定義

在對愛下定義時,我們的母語都不會像我們所期望的那樣準確。古希臘語就 更準確一些。我們要瞭解的有些詞彙在聖經中用到過,有些就沒有。但是,為了更 好地理解愛的含義和聖經所教導的愛,先讓我們來學習如下的詞彙。

STORGE:這種愛出於天性,是天然的喜愛和責任心。這是人內心寧靜的、有 歸宿的情感。人為有這樣喜歡的東西感到滿意。例如,愛自己的家庭、喜歡自己有 歸宿、「血源關係」就都屬於這種愛。

在新約聖經中,這樣的愛(STORGE)字被加上一個前綴 a,並以名詞或動詞 的形式出現,意思是沒有這樣的愛。羅馬書 1:31 和提摩太書 3:3 就用了這個字 眼來說明「沒有天然的喜愛(見欽定版聖經)」或「沒有愛(見新美國標準版聖 經)」。

EROS:這種愛是充滿性慾的愛。在這樣的愛裡,強烈的性愛情感佔了人全部 的身心,人的感情糾葛是建立在肉慾之上。這種愛的基本目的是實現自我滿足。雖 然表面上看是愛別人,而內心卻是為自己。這種愛的根基是因為你所愛的人在某個 方面討你自己的喜歡。如果這個方面不復存在時,愛的動力也就隨之消失了。其結 果是「我不再愛你了」。這種愛只為了尋找給自己帶來的好處。如果不能達到自己 的目的,它便產生苦澀和怨恨。要得到這種愛,你必須擁有吸引別人的東西。它是 有條件的愛。EROS 這個愛的字在希臘文新約和舊約聖經裡沒有出現過。

PHILEO:這種愛意為喜歡、喜愛、愛惜,是人隨身相伴的愛。肯尼斯‧烏艾斯特(Kenneth Wuest)說,「這種愛是人心裡對給自己帶來快樂的人或物所產生的自然反應。」這樣的愛對別人的善意、欣賞和愛憐有回報。它既給予,也接受。 但如果遇到大的風浪,它會在危機中垮掉。這種愛(PHILEO)比 EROS 那樣的愛更 崇高,因為它是通過別人的人品而牽動著我們的心。

PHILEO 這個詞在新約聖經裡以動詞的形式出現過幾次,還被用來與 AGAPE 那樣的愛進行對比(約翰福音 21:15-17)。

AGAPE:這個希臘詞意思是愛,它在新約聖經中出現過三百二十次。令人奇 怪的是,在聖經之外,這個詞很少被引用過。在舊約聖經中,它沒有出現過。但在 新約聖經的福音書中,耶穌用它來表示神要求他的子民所應具備的那種愛(馬太福 音 22:34-40)。在新約聖經中,這個字以如下的形式出現:

  1. 它描述了神對他兒子的態度(約翰福音 17:26)。
  2. 它描述了神對人類的基本態度(約翰福音 3:16;羅馬書 5:8-9)。
  3. 它描述了神對信耶穌基督的人所有的態度(約翰福音 14:21)。
  4. 它描述了神要我們如何對待彼此(約翰福音 13:34)和所有人(帖撒羅尼迦前書 3:12;哥林多前書 16:14;彼得後書 1:7)。
  5. 它表達了神的基本特徵(約翰一書 4:8-10,16-17)。它所表達的是完美的神對完全沒有資格的事物所擁有的深刻而持久的愛與關注。神的這種愛在人間孕育並使人產生對神的敬愛,對他人的真愛。有這種愛的人要幫助別人找到神。
  6. 這種愛通過耶穌在人間得到最完美的表達(哥林多後書 5:14;以弗所書 2:4,3:19)。
  7. 基督徒的這種愛表現在對神誡命的服從(約翰福音 14:15,21,23,15:10;約翰一書 2:5,5:3;約翰二書 6)。 
  8. 這種愛追尋求所有人的利益(羅馬書 15:2),對別人沒有惡意(羅馬書 13:8-10),找機會為別人,特別是為基督徒兄弟姐妹服務(加拉太書 6:10)。
  9. 這種愛要在行為中完美地體現出來(哥林多前書 13:1-8;歌羅西書 3:12-14)。

著名的詞典編撰者蘭斯基(Lenski)對 AGAPE 這樣的愛評論說,「這種愛不 是情感上喜悅的宣洩。它有理智、原因和理解,並存有相應的目的。它是內心的選 擇,能產生信心,會決定如何生活。它喜歡義,且只因為是義行而歡心。這種愛不 隨情感的變化象海浪一樣起伏不定,這表明它擁有一個客觀的標準。AGAPE 那樣的 愛是『最高層次的愛』,因為它以清醒的理智來控制和調節愛的情感。」

AGAPE 這樣的愛是唯一神所讓我們擁有的。人完全有能力選擇這樣的愛。只 有當我們有意識地用這種愛對人的情感進行有效的調節時,聖經中的警句才不至於 被拋棄掉,人才不至於陷入受主觀意識和感情左右的生活中。

感覺和激情本身都不足以在人受到疾病、貧窮和災難的挑戰時,仍然保持親 密的家庭關係。你不能「跟著感覺走」,也不能將你的人際關係只建立在愛的情感 和主觀意識上。若這樣做,你的人際關係就注定要失敗。

在 AGAPE 這樣愛的環境中,人的情感能獲得最高層次、最真摯和最滿足的表 達。我們多數人的問題在於自己忽視了神給我們所設計的 AGAPE 這樣的愛。

請參考烏艾斯特(Wuest)所著《希臘文版新約聖經的詞彙研究》及萬安 (Vine)所著的《新約聖經詞彙註釋辭典》和《聖經內外談》。

四、自我在婚姻中的死亡作者:斯圖爾特‧拉夫(Stuart Love)

作為丈夫,我蒙召以耶穌為榜樣來愛我的妻子(以弗所書 5:21,25- 33)。我像耶穌一樣地愛妻子,就是愛她這個人,愛她如同愛我自己,還要有自我 犧牲精神。請允許我列舉一些這種愛的內含。像耶穌一樣地愛妻子包括:

1.愛她這個人。 

  1. 瞭解她獨特的身體和情感上的需要。
  2. 在基督式性愛的方面瞭解她,沒有自私的動機。
  3. 幫助她認識到自己在神國裡屬靈生活的潛力。認識到她的貢獻對神、教會和世界的美好很重要。我的妻子不是一件物品,她不必為我的成功而 犧牲自己。她的存在使我與耶穌成為一體的目標得以實現。

2.從自我犧牲的深度來愛她。 

  1. 為了她的利益,我必須放棄自己的權利,將它們交給基督。耶穌已經救贖了我,使我溫柔善良。他向我表明關愛他人,不該是因男女差異而產生的責任上的分工,而是每個基督徒的職責。
  2. 我們的婚姻比任何一個職業都重要。
  3. 我希望聽到妻子心靈深處的聲音,關注她所說的和想說的話。
  4. 我把自己的生命作為絕不能用物質財富可以換來的禮物獻給她。

3.愛她如同愛我自己的身體。這意味著 

  1. 我對自己有基督式的愛。
  2. 我認識到神造了我們兩個人,並將我們合為一體。如果我能像基督愛教會那樣的愛妻子,儘管我時常軟弱,也仍能按神的旨意來領導我們的婚 姻。我們在一起時,神賜給我們合一的能力。從此,我們不再是兩個彼 此爭鬥的自我,而是在基督中合為一體了。

五、愛是關鍵

兩個人結婚時把各自的問題合在了一起,生活會比以前更複雜。一男一女結 婚了,要成為一體。但人最經常會問的問題是,誰的一體?你能列舉出十條與配偶結婚的理由嗎?

從上面對愛的定義來看,愛無疑是使婚姻運轉正常的關鍵。請記住,愛是如 下因素的組合:

1.彼此間深刻的尊敬。 

人在社交、情感和精神上的不成熟以及有私心、肉慾、惡語、言行不一和性放蕩等問題會毀掉婚姻。

  1. 聖經教導我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以弗所書 5:22)」。這意味著敬畏、尊重、崇敬和榮耀丈夫。
  2. 「丈夫也當照樣愛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子(以弗所書 5:28)。」這意味著妻子是丈夫身體的一部分,需要丈夫的珍惜、關愛和體貼,以便達到合為一體的境界。
  3. 如果夫妻之間不能彼此尊敬,就不能彼此榮耀。

2.自我犧牲式的關懷。 

我們對彼此都負有責任。我真能成熟到捨己為妻嗎?

  1. 耶穌愛教會並為教會捨身,拋棄了自己的自由。如果我過於擁有獨立 性,就很難和別人融為一體。
  2. 對妻子來說,順服丈夫本身就意味著放棄自己的權利和獨立意志。
  3. 科瑞擻思斗母(Chrysostom)說過,「如果你的妻子能像教會服從基 督一樣地服從你,你能像基督愛教會一樣地愛妻子,以致為她毫不猶豫地獻 出生命嗎?她是你的一部分、你孩子的母親、你快樂的源泉。你們不是被恐懼和威脅,而是被愛和溫存連在一起的。

4.對生活和內心的執著。 

我們應為婚姻中的愛提供適當的環境。請記住由神、丈夫和妻子所形成的三角形。夫妻平等相交並在生活目的、志趣、經濟、朋友上名符其實地成為一體,在和諧中相互給予和索取。

如果人不選擇彼此信任、充分地交流,問題就來了。將婚姻凝聚在一起的橫 線代表著夫妻雙方開誠佈公地把自己的思想和情感融合起來。

屬靈的、倚靠神的生活能在夫妻分享時獲得更新。其實,精神生活貫穿於我 們短暫和脆弱的生命,是內心最深處的東西。當夫妻彼此分享這些時,他們就分享 著最溫柔和最珍貴的經歷了。

六、婚姻隨愛的成長而成長

請閱讀希伯來書 10:24,腓立比書 1:9 和哥林多前書 13:1-8。

婚姻的成長只能受限於夫妻間愛的成長和他們彼此之間的相互理解。要用聖 經中客觀的觀點來衡量你所擁有的愛。

  1. 愛不是光說不做(哥林多前書 13:1)。
  2. 知識雖有用,但本身並不是愛(哥林多前書 13:2)。
  3. 給予不一定是愛,但愛一定給予(哥林多前書 13:3)。
  4. 愛是真摯的(羅馬書 12:9,箴言 27:19,彼得前書 1:22)。
  5. 愛是恆久忍耐(哥林多前書 13:4,加拉太書 6:9-10)。
  6. 愛是恩慈(哥林多前書 13:4)。
  7. 愛不嫉妒(哥林多前書 13:4)。
  8. 愛不自誇(哥林多前書 13:4)。
  9. 愛不張狂(哥林多前書 13:5)。
  10. 愛不求自己的益處(哥林多前書 13:5,使徒行傳 20:35)。
  11. 愛不輕易發怒(哥林多前書 13:5)。
  12. 愛不計算人的惡(哥林多前書 13:7)。
  13. 愛凡事包容(哥林多前書 13:7)。
  14. 愛凡事相信(哥林多前書 13:7)。
  15. 愛凡事盼望(哥林多前書 13:7)。
  16. 愛凡事忍耐(哥林多前書 13:7)。
  17. 愛永不止息(哥林多前書 13:8)。

我們如上所說的愛不是出於這個世界,而是來自神。我們如經歷過神通過基 督所賜給我們的愛,就會更好地去愛人。神如此地愛我們,甚至願意把他的獨生愛 子耶穌賜給我們,為我們捨身(約翰福音 3:16)。耶穌足夠地愛我們,不惜為我 們獻上生命(約翰福音 10:11,17-18)。我所學到的如何愛別人,都是效仿耶穌 而已(約翰一書 3:16)。

基督式的婚姻既牢固又持久。我相信其中的原因在於夫妻之間的愛以上面提 到的形式出現,而且享受過「完美之愛」所賜予的恩惠(歌羅西書 3:14)。願你 在基督中,在愛中和在與配偶的關係中成長。

請參考詹姆斯‧瓊斯所著的《我絕沒有想到會是這樣》。

現在,請複習課文並學習有關經文。


承蒙”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授權轉載
新生命行為課程已經應用了27年。它還在不停地編輯和增新。
在過去 的幾年中,「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已經幫助數千人找到了比以前更有意義,更完滿,更充實的新生活。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