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單元 13 – 在基督裡的自由)課 1 – 選擇的自由

在基督裡的自由
選擇的自由

喬治‧科瑞士:教育學碩士、執業咨詢師
熙拉瑞M.孟卿格:教育學博士、執業咨詢師

在本講,我們要討論人所作的選擇和其中的過程對他肉身和靈命生活的影響。我們要先討論一下人作選擇的過程,並列舉在聖經中的一些人物是如何作出選擇的。

在開始本講之前,請用三四句話寫一下你是如何作出選擇的。把你的想法寫在所附的問卷裡,然後將它放到一邊,直到本課結束之後再拿出來。我們建議你中途不要查閱經文,先一口氣讀完全部課文。然後,重讀課文並學習經文。最後再回答問卷中的問題。

一、介紹

人有自由作出自己的選擇,也受自己選擇的影響。這是人生的一部分。從一開始,神就允許人自己選擇。最重要的選擇就是人是否順從神的意願,不吃那個能使人知道善惡的果子。亞當和夏娃作出了違背神意願的選擇,吃了禁果(創世記3)。

我們作出的每一個選擇都會產生後果。後果有好有壞,也有中性的。我們作決定時,一定要知道可能的後果是什麼,還要有準備去接受這一後果。

我們很少聽到有人拒絕接受好的結果。人們都想要好的決定所帶來的榮耀和聲譽。

但是,不好的決定帶來糟糕的結果時,情況就大不相同了。即使是好的決定也有可能產生不良的後果。結果不好時,人們常常把責任推卸給別人,不想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為了避免遇到麻煩,許多人讓別人替他們作決定。他們認為如果自己沒有作決定,就不用為這些決定的結果負責。

但是,人生並不是彈球遊戲,槓桿控制在別人的手裡。每一個人都決定著自己的人生。不管我們願不願意,我們自負其責。沒有人能為我們負責任。即使在我們拒絕接受生活的責任時,還是作出了一個決定。這個決定就是我們讓別人來決定我們在今生今世幹什麼,在哪裡度過永生。

許多去看心理醫生的人都讓別人為他們做決定,但他們又對這樣的後果不滿意。人自以為可以去責備別人,但神不允許我們這樣做。我們無法逃脫,我們要對自己的決定負責。

人們避免作決定和承受後果的另一種方式是責備社會、生活環境或遺傳因素。哈里‧福斯迪克(Harry Emerson Fosdick)批評了這種逃避主義的行為,並指出,「當代人逃避責任的慾望已經達到了最高的程度,既不講運氣,也不談命運,而是把人的一切特徵都歸於遺傳因素和生活環境。」

我們的唯一選擇就是接受現實。一旦接受了以下這些現實,我們就能努力去過神為我們所定的生活。
我為自己的生活負責。 我自己的決定能影響我這輩子過怎樣的一種生活。 我自己的決定能影響我在哪裡度過永生。 我自己的決定也影響別人的歸宿。二、作選擇的過程

作出選擇的過程並不是隨機的,而是腦力活動的過程。我們做的大多數選擇實在太小,太不重要,都不會引起我們的注意。這包括生活中極平常,但又非做不可的活動,如梳頭、開車上班等等。

重要的選擇則需要大量的思考。這一類的選擇需要我們有意識和仔細的思維過程。不幸的是,多數人對此過程只是敷衍了事而已。沒有一個有意識的、仔細的思維過程,人就會作錯誤的,產生負面影響的選擇。

希德尼‧約翰遜(Sidney Johnson)提出了一個作選擇的高級模式。它含有如下五個部分。我們要逐一進行討論。

1.確定你的需要
我們作選擇之前,要明白我們的需要是什麼,目的是什麼。作選擇時,你的需要一定要專一。我們必須問自己到底要得到什麼,要有目標,不能無的放矢。

如果你想減肥,目標就必須是減輕多少磅的重量。要說出一個具體的重量來,例如二十磅重。這樣,你不僅有了目標,還知道何時能達到這個目標。

2.搜集信息,瞭解所有可能的選擇
通常,做一件事的方法決不是只有一種,會有多種。確定了我們的需求之後,我們要找到滿足這些需求的方法,並會注意到這些方法之間的差異。

我們要針對每一種選擇搜集資料。這些資料會成為我們做出選擇的根據。我們要問,「這個選擇能滿足我的需要嗎?誰有我要找的信息?我到底需要多少信息?我有的信息對要做的選擇有幫助嗎?」

減肥的方法到底有多少種?我們可以節食。怎樣節食呢?我們可以鍛煉。如何鍛煉呢?我們可以把節食和鍛煉結合起來。以怎樣的比例來結合呢?我們要不要先去讓醫生檢查一下我們的身體?要不要加入一個減肥的組織?我們能不靠別人的幫助減肥嗎?另一個選擇就是放棄減肥的想法,維持原狀。

在考慮了各種節食和鍛煉的方法之後,我們知道哪一種能滿足我們的減肥需要,並使用適合自己情況的方式。這是我們權衡這些選擇的重要一面。因為我們如果用不符合自己實際的方式強迫自己的話,最終只會半途而廢。也就是說,方法必須是為我們自己訂做的。對別人有效的方法不一定對我們也有效。

3.仔細權衡各種選擇
我們不僅要知道各種不同的選擇,還要瞭解每種選擇的後果。這滿足自己的需要嗎?有沒有副作用?有沒有好的效果?你值得為這樣的結果冒險嗎?結果怎樣才能滿足自己的目標?所有的選擇都權衡過了嗎?你掌握了所需要的信息嗎?你仔細思考過了嗎?你能在經濟上承受得起嗎?能在情感上過得去嗎?

我真的要這樣做嗎?這是人選擇過程中最關鍵的一步。人們或是敷衍了事,或是過分謹慎,停滯不前。要全面,但又要果斷,憑常識來判斷。

以減肥二十磅為例,你可以花幾個月或幾年的時間來確定一個方案。要有時間限制,用充分的時間來權衡,不要等到最後的一分鐘。

4.善於使用靈感
善於使用靈感並不是說要靠自己的靈機一動,而是說我們對這些選擇和可能的後果有多大的信心。約翰遜說,「成功的人避免出於畏懼而做出選擇,因為畏懼是不會帶來好結果的。」

你的選擇是不是讓你擔驚受怕?是不是讓你平安?你完全理解它嗎?或很難讓人理解嗎?它能鼓勵你嗎?還是讓你覺得白白消耗人的精力呢?你感覺好嗎?

如果你對這一選擇感覺不錯,有心中的平安,這可能是對的選擇。請記住,我們要做的選擇一定要符合我們的個性。但是,有的時候,正確的選擇也可能令人不安。作出選擇本身既不單在於靈感,也不只在於邏輯,而是這兩者的組合。

5.要憑自己的信念來選擇
我們做的選擇必須是出於自己的信念才行。違背信念的選擇永遠是錯誤的,無論結果如何,人一定會後悔。

原則、價值觀和倫理道德比日常的生活,如在生意和人際關係中佔上風,要重要得多。當你犧牲你做人的原則時,其實是在宣告這些原則不重要。如果不能按原則作決定時,我們需要看一看自己是否需要做這樣的選擇。

三、聖經人物所作的選擇

聖經描述了許多面臨選擇的人,也記載了他們所作的選擇及其後果。有的人選擇服從神的意願,也有的人選擇違背神,一意孤行。

1.亞當和夏娃
據創世記第三章的記載,夏娃被誘惑違背神的意願,吃了禁果。夏娃勸亞當也吃,亞當顯然沒有拒絕。他們希望自己和神一樣智慧(創世記 3:5)。他們有兩種選擇,一是服從神的安排,二是違背神,要得到與神一樣的地位(創世記 3:2-5)。

他們在權衡自己所面臨的選擇時,看見果子很好看,又能使他們得到智慧(創世記 3:6)。聖經沒有提到他們對不吃禁果,對神忠貞有過絲毫的考慮。他們似乎忽視了與之相對的另一個選擇。雖然聖經沒有描述他們吃了禁果之後的感
覺,但從第六節我們可以推測他們的感覺良好。

另外,他們為了和神一樣有智慧,似乎把自己的原則和價值觀丟得一干二淨。他們吃禁果,放棄順從而選擇了叛逆,沒有因美麗的果園而感激神。事實是,亞當馬上把責任推卸給神和夏娃!

他們的選擇有什麼後果呢?它如何影響了他們的未來?當時立刻產生的後果是他們失去了純真。他們知識多了,但不像神那樣有智慧。他們拒絕接受神的智慧,卻選擇了魔鬼和世俗的智慧。他們的選擇產生了長遠的後果:神把一連串的詛咒都加在了他們和世人的身上(創世記 3:16-19),並將他們趕出了伊甸園(創世記3:24)。

聖經中還有其他的一些人物也選擇了違背神的意願,如拿答和亞比戶(利未記 10:2)、擊岩石的摩西(民數計 20:7-12)、大衛和別士巴(撒母耳記下11:1-12:25)、所羅門和他眾多的妻子(列王記上 11:1-13),亞拿尼亞和撒非喇(使徒行傳 5:1-11)。請花些時間來學習這五個反面教材,分析一下這些人作出選擇的過程。他們為何作出了錯誤的選擇?他們是否在確定自己的需要、仔細權衡或其他方面犯了錯誤?瞭解到他們的錯誤所在之後,請看一下後果是好是壞,又有多少人受到影響。

2.乃縵和以利沙
列王紀下第五章裡記載了一個叫乃縵的人。乃縵是亞蘭王手下的一位元帥,他英勇善戰,但染上了麻風病。幸運的是,乃縵和神的偉大先知以利沙生活在同一個時代。他的需要是自己的疾病得到醫治。

因為治療麻風病沒有靈丹妙藥,乃縵在認識以利沙之前別無選擇,只能在病痛的折磨中等死。認識以利沙之後,他一下子又有兩種選擇:一是保持原狀,另一個是找到以利沙,把病治好(列王紀下5:3)。

乃縵的錯誤是他沒有瞭解自己作選擇所需要的足夠信息。乃縵以為如果以利沙真是一位偉人,他就應該住進以色列國王的宮殿中了(列王紀下 5:5-6)。另外,他還認定以利沙是個華而不實的人物(列王紀下 5:11)。於是,乃縵去見以色列國王,要求把他的病治好。以色列國王以為乃縵和亞蘭王要挑起戰爭。

乃縵沒有想到,神的先知通常都反對王室諸侯邪惡獨裁的行徑,拒絕在宮廷中任職。為了讓以色列人避免戰爭,以利沙通過以色列王傳話給乃縵,要乃縵親自與他見面。乃縵來到之後,以利沙命令他到約但河中沐浴七次(列王紀下 5:10)。

乃縵的基本需要仍然是把病治好。但他的選擇卻有所變化。現在,他或是服從以利沙,在河中沐浴,把病治好,或是帶病回家。乃縵仔細思考了自己的選擇。因為血氣,他先是很不痛快,稱以利沙為騙子,發怒要回家去(列王紀下 5:11-12)。

由於僕人的阻攔,乃縵才重新思考了一下,決定服從以利沙的命令(列王紀下 5:13-14)。他的選擇是在自己信念的基礎上做出的。結果,乃縵的麻風病被治癒,他也成為一位信神的人(列王記下5:17-19)。

其他選擇服從神心意的人物有追求智慧的所羅門(列王記上 3:7-14),約書亞(約書亞24:15,29-31),受波提乏妻子引誘的約瑟(創世記39:7-23)和哥尼流(使徒行傳10)。

請你花些時間學習這四個正面教材裡的人物,看看他們做出選擇的過程。他們在哪些地方做對了?是在確定需要、仔細權衡方面嗎?還是在其它方面?在你理解他們如何作出這些選擇之後,再看一看後果如何。後果到底是好還是壞?又有多少人受到他們選擇的影響?這些影響是積極的還是消極的呢?

四、我們今天要做的重大選擇

我們今天要做的選擇與聖經人物所面臨的沒有多少區別。人的本性並沒有改變,人所受到的根本挑戰有史以來也沒有多大的變化。我們所面臨的最大挑戰仍然是要不要服從神的心意。一旦你作出了這一選擇,其它的選擇即使表面上看起來再難其實也容易做到。

如果選擇服侍神,我們就會讓自己的生活行為符合神的心意。我們若選擇違背神,就會隨心所欲,按魔鬼的法則去生活。

五、結論

亞當和夏娃所面臨過的對肉體的誘惑(禁果好吃),對眼睛的誘惑(禁果好看)和傲慢之心(要求象神一樣有智慧)今天仍然對我們構成巨大的威脅。

亞拿尼亞和妻子撒非喇欺哄聖靈時,使徒彼得問道,「你難道沒有自由來支配你自己的財物嗎?」回答當然是肯定的。

今天,我們仍然在問同樣的問題。「你難道沒有自由來選擇嗎?」像以前一樣,回答也是肯定的。真正的問題是我們要選擇怎樣生活。我們打算服侍神,還是服侍魔鬼?每個人都要自己作出選擇,別人無法替代。

我們的所有選擇都會帶來後果。一生是否服侍神這樣關鍵的選擇能決定我們在哪裡度過永生的時光(哥林多後書5:10)。



承蒙”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授權轉載
新生命行為課程已經應用了27年。它還在不停地編輯和增新。
在過去 的幾年中,「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已經幫助數千人找到了比以前更有意義,更完滿,更充實的新生活。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