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4,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單元 10 – 那是我全部的需求!)課 1 – 緊張是生活的一部分

那是我全部的需求!
緊張是生活的一部分
喬治‧科瑞士:教育學碩士、執業咨詢師
熙拉瑞M.孟卿格:教育學博士、執業咨詢師

在本單元,我們將研究生活中的緊張因素。在這一講,我們要討論緊張的性質和引起緊張的原因。第二講要探討緊張是怎樣影響我們的。第三講要看一看人如何控制緊張。

開始前,請用三四句話講講你認為緊張是怎樣產生的。把你的想法寫在所附的問卷裡,然後將它放到一邊,直到本課結束之後再拿出來。我們建議你中途不要查閱經文,先一口氣讀完全部課文。然後,重讀課文並學習經文。

一、介紹

緊張在目前是一個被普遍使用的詞彙。通常,這都是用在貶義的情況下。然而,緊張其實是中性的。緊張是好還是壞全在你的看法。你對引起緊張因素的態度會決定你對它的好惡。

緊張受環境的影響極大。在一定程度上,它全在於人的思想。使你緊張的事不一定影響別人。在一個環境讓你緊張的事在另一個環境卻不能。

無論緊張是好還是壞,它在生活中是必須的。遇到緊張因素,我們都會焦慮不安。焦慮的種類各有不同。在某些情況下,焦慮是正常的反應方式。但神經性的焦慮與現實情況不成比例。神經性的焦慮與消極的緊張因素有密切聯繫。

第三種是激勵性焦慮。根據傑拉爾德‧庫爾(Gerald Core)的說法,激勵性的焦慮「可以是刺激人成長的動力。人得到的自由越多,就越有感受去嘗試,直到獲得接受或拒絕這個自由的後果。」換句話說,它是叫我們躍躍欲試的動力,使我們能夠發揮自己特有的潛力。

二、什麼是緊張?

1.緊張是…
如同任何模稜兩可的東西,人人都對緊張有自己的定義。《論緊張》一書給緊張下的定義強調了人們普遍持有的貶義觀念。它說緊張是「日常生活對你身體的磨損」。雖然這反映了緊張給人消極的一面,卻忽略了它積極的一面。

2.緊張的效果
大多數人一提到緊張就立刻想到那種慢性的緊張狀態。這種緊張狀態是因我們允許職業、家庭和人際關係支配自己,不能自拔所引起的。就像生活失去了控制一樣,我們感到自己活在高壓鍋裡,無能為力,只等著蒸汽的壓力大到引起爆炸為止。

慢性緊張的狀態都是消極的。這是由於人有恐懼,害怕大難臨頭的結果。這種恐懼感可能事出有因,也可能純屬想像,沒有任何根據。這裡要強調的一點是,無論恐懼的原因是否真實,對人的影響都一樣。

另外,慢性緊張狀態的持續時間可長可短(詩篇30:5;希伯來書12:9-11),因人而異。所有的緊張狀態都含有環境因素和人對環境因素的態度。如果我們處在危險的環境之中,所想的都是可能受到的傷害,我們的緊張程度就升高,持續的時間也長久。如果我們認為這只是暫時的、可以解決的問題,我們緊張的程度就低,它持續的時間就短。一切都由人的思想而決定。

緊張是由我們對外在或潛在環境的內在反應所引起的(約書亞記7:5;哥林多前書4:10-16)。潛在環境指的是可能發生的情況。例如,我們在工作中處了險情,有受傷的可能,就不經等待和調查認定會有最壞的後果發生在自己身上。換句話說,我們開始焦慮不安。越焦慮不安,我們就越緊張。過不了多久,焦慮就開始控制我們的一舉一動,侵蝕我們的心。

緊張並不總是消極的,也可能有益處。如果我們知錯犯錯,心裡感到緊張是好事。有罪過的感覺能幫助我們按神的要求去生活(出埃及記 20:20;箴言 29:25;以賽亞8:13)。

情緒緊張不僅對人的肉體有影響,對人的思維和精神生活也有明顯的影響。它對人的正常發育和功能起副作用。我們如果肉體上緊張過度,就沒有時間過豐富的精神生活了。對肉體的關注會使人忽視其他的東西(箴言4:23;哥林多後書12:7-10;雅各書 1:2-4;彼得前書 2:20-23)。緊張並不是人的弱點,也不是人軟弱的原因。它既能展示人的堅強,也能顯露人的軟弱。在某一方面,緊張的心境如同恐懼一樣。當我們(我們自己或他人)處在生命危險之中的時候,我們都心有恐懼。如我們讓恐懼佔上風,就成了膽小鬼(這是弱點)。如我們能克服恐懼,就能成為英雄(這是優點)。緊張也是如此,它是中性的。要它成為我們的優點還是弱點實在是取決於我們自己(士師記7:1-7;箴言24:10)。

3.對付緊張情緒的三個原則
因為我們對周圍環境的態度決定心情緊張的程度,如果我們改變自己的態度,就能減輕這樣的緊張心情。

(1)不要為小事操心

耶穌在登山寶訓中告訴眾人不要為生活中的困難擔心,因為神會提供人所需要的一切(馬太福音 6:25-34)。通常,我們都以為食物、衣服和房子是生活中最重要的需求。耶穌說這些東西固然重要,但不是最重要的。什麼是最重要的呢?尋求神、過公義的生活和信靠神最為重要。若我們這樣做了,神會供給我們生活的必需品。

(2)這些原來都是小事

如果我們把食物、衣服和房子都認為是小事,還有什麼能讓我們緊張不安呢?我們在權衡事物的重要性時,要避開肉體和世俗上的需求,去尋求永恆的東西。把世俗的東西與永恆的東西對照一下,世俗的東西就無足輕重了。這些原來都是小事。

(3)如果不能進,也不能退,你要超越它

雅各處理不了與他岳父經商所帶來的緊張心情,就決定回到自己的家鄉(創世記 30-31)。而約瑟在國外當奴隸。面對主人妻子的勾引,約瑟無法逃脫,在拒絕了她之後卻被關進了監獄(創世記39)。約瑟既不能進,也不能退,就將信心放在神的身上,克服了惡劣的環境(彼得前書5:6-7)。

三、緊張是生活的一部份

如前所述,緊張是生活中正常的一部份。緊張本身既不好,也不壞。對緊張的好感和厭惡是由我們對引起緊張的因素所持的態度而定。這些緊張因素包括訂婚、長薪水、親人亡故或失業等。

好的和壞的緊張因素都起相同的作用。它們在人體內引起一定的化學變化,使腎上腺素的水平升高。腎上腺素會導致我們擁有「或是爭鬥或是逃避」的衝動,即有或是充滿力量或是畏懼軟弱的感覺。人需要做些什麼才能除去腎上腺素,於是就爭鬥或逃避。

當代社會要求我們「冷靜」、「忍耐」,我們便極力遏制自己緊張的心情。這樣,腎上腺素就會停留在我們的身體中。你也許會問,「這有什麼了不起?」其實,腎上腺素是有毒物質。它在人體血液中的時間過長,會影響健康。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這會導致多種疾病。

霍姆斯(Holmes)和拉黑(Rahe)兩人對緊張的起因和效果作了深入的研究。一項重要的研究結果表明,生活中發生的好事會和壞事一樣帶來傷害。從這一研究成果出發,他們建立了下面的生活緊張因素清單。

霍姆斯-拉黑(Holmes-Rahe)生活緊張因素清單

使用說明:給下面每一個去年發生在你身上的事件畫勾。把相應的得分加起來。得分如在150分以下意味著生活中的突變較少,緊張所引起的健康問題不常見。得分如在150分和300分之間,你就有50%的可能性在今後兩年中患一場重病。得分如在300分以上,你的這個可能性就上升為80%。

摘自《對付緊張》一書。

四、聖經中所記載的緊張狀況

霍姆斯(Holmes)和拉黑(Rahe)對人生多個方面的分析很透徹,但他們沒有提及精神上的一面。他們僅是衡量人們參加教會活動的時間,但這並不是精神生活的象徵。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把教會看成是另一個社交的場合,在那裡交友、開聯誼會、撫養孩子等等。與現在所流行的大唱繁榮健康的「福音」相反,做神的僕人一定會導致緊張不安。神的確保證要供應我們所需,但也下過斷言說魔鬼和不信神的人一定會逼迫他的僕人(箴言 3:11-12;以賽亞書 59:15;馬太福音 5: 10,24:9-13;約翰福音 15:2;提摩太后書 3:12;彼得前書 5:2)。請看下面的實例。

1.亞伯拉罕獻上以撒為祭
創世記 22 記載了神讓亞伯拉罕獻上他唯一的兒子以撒為祭的故事。以此為背景的影片都把亞伯拉罕描述成一個在信心上掙扎不已,服從神之前幾乎向神挑戰的人。但聖經卻沒有這樣的描寫。聖經中的亞伯拉罕信心偉大,連問都沒有問就服從神了。希伯來書11:17-19說亞伯拉罕的信心之大,他相信神會將以撒從死中復活過來。這並不意味著亞伯拉罕一點也沒有緊張不安。然而,他的信心征服了他那顆緊張不安的心。

2.約瑟和波提乏之妻
約瑟年輕英俊,在國外當了奴隸。他遠離自己的家人和朋友。也許有人會說,他甚至被神所遺棄。對主人波提乏妻子的勾引,他按理該很容易就屈服了。但約瑟並沒有這樣看。對他來說,無論有沒有人知道,罪還就是罪。據聖經(創世記39)的記載,波提乏之妻一而再、再而三地勾引誘惑約瑟,這當然會有緊張不安的心情!他進退兩難。若屈服,主人波提乏最終會發現;若不屈服,波提乏之妻會編造謊言,正如她後來所幹的一樣。不管怎麼辦,波提乏都可能置他於死地。另外,緊張和不安也會出於約瑟克服自己情欲的掙扎。他最後下決心對自己的神忠貞不渝。他因自己無法應對這樣的緊張環境,就把困難交給了神。

3.彼拉多袖手旁觀
彼拉多實在是有太多的麻煩。他可能要錯殺無辜,可能讓殺人犯獲釋,可能要面臨暴動,還可能被人告到皇帝那裡說他對叛徒手軟。他的妻子干涉他的公務。他無論怎樣都可能不討好。他害怕自己被招回到羅馬因瀆職受審。他進退兩難,緊張過度。他要找到一條出路。如同很多人一樣,不僅不堅持原則,他反而向自己的對手低頭。彼拉多用詭計來逃脫自己屈服於暴徒的責任,乾脆袖手旁觀。他允許猶太領袖為所欲為,讓自己的恐懼佔了上風。在歷史中,他沒有做英雄,卻當了膽小鬼。

聖經中還有其他的人物經歷了緊張的局面,如雅各為娶拉結而做苦工(創世記29),摩西聽到葉忒羅的建議(出埃及記18:13-18),大衛與拔世巴通姦(撒母耳記下 11),彼得不認主耶穌(馬太福音 26),猶大背叛耶穌(馬太福音 26-27),約瑟和瑪利亞(馬太福音 1;路加福音 1:29),瑪利亞和馬大(路加福音10:40-41)。你或許願意讀這些故事,看一看這些人遇到了怎樣的緊張狀況。他們是如何對待緊張的呢?他們處理緊張心情的辦法又有怎樣的結局呢?

五、結論

人人都會面對緊張的局面。它是人生的一部份。我們能從兩個角度看待緊張:一是認為它很危險,害處無窮;二是認為它能幫助我們成長。以何種態度對待緊張是我們自己的選擇。

耶穌對緊張環境的回答是要記住在與永恆東西的相比之下,肉體生活中的緊張因素不足為大。真正重要的是我們與神的關系,因為它決定著我們如何度過此生,將要在哪裡得到永恆的生命(馬太福音6:25-34;約翰福音14:14)。

現在,請複習課文並學習有關經文。



承蒙”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授權轉載
新生命行為課程已經應用了27年。它還在不停地編輯和增新。
在過去 的幾年中,「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已經幫助數千人找到了比以前更有意義,更完滿,更充實的新生活。

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