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單元 5 – 基督徒男子漢)課 1 – 男人──神的形象

第五單元第一講
男人──神的形象

喬治‧科瑞士:教育學碩士、執業咨詢師

在學習本課之前,請你考慮什麼樣的男人才算是真正的男子漢,你是否已達到自己所立下的男子漢的標準。請把你的想法寫在所附的問卷上,然後將它放到看不見的地方,直到本課結束之後再拿出來。我們建議你中途不要查閱經文,先一口氣讀完全部課文。最後,在完成問卷之前,回頭更細緻地學習一遍。

一、介紹

二十世紀下半葉所發生的最大爭戰是在男人和女人之間展開的。在五十年代,女權運動誕生,它的最初目標是為工作的婦女爭取同工同酬,但很快就墮落成對男性的攻擊。按女權主義的邏輯,男人是世界上一切罪惡的根源。男人在一個被稱為家的地方奴役女人;男人挑起戰爭,通過所謂經濟進步破壞了自然環境。所有的,即使是合法婚姻中的性行為都屬於強姦。若沒有男人,一切就都美滿了。

起初,許多男女接受了這個觀點。他們還一度提出了這樣一種論調,說男女之間的唯一區別是只有女人能生孩子。既然只有這一處不同,那就該一視同仁。女人男性化的運動因此便應孕而生。對每個人都一樣對待就會抹煞性別之間的差異,世上就只剩下一個性別了。沒過多久,這種論調的荒誕便一目瞭然。有的父母強求男孩玩娃娃,女孩搞體育。這根本就行不通。男孩子仍然喜歡拖爬滾打,女孩子還是愛玩洋娃娃。因為這是讓人與自己的天性作對,當然會失敗。

前一段時間,有些婦女反映,年輕的男孩子因為沒有受成年男子的啟發,一直沒有變成男子漢。啟發這個詞說白了就是教男孩子知道如何做一個男子漢。成年的男子教未成年的男孩子做男子漢的重要性到底有多大?實在太大了,因為沒有別的人可以做!

普雷斯頓‧葛爾漢姆(Preston Gillham)這樣寫道,「男孩是通過與男人站在一起,觀察男人的行為成長為男子漢的。男子漢氣概在無聲的示範中代代相傳。將男子漢氣概的火炬傳遞給下一代是既艱難又複雜的任務。若一切順利,男孩子會成為象橡木一樣結實的男子漢,那些有幸依靠他、受他庇護的人會因他的品格和影響得到祝福。」

從社會的某些方面來看,婦女有此種反映是有道理的。有些男人遺棄了自己的兒子。在這些男孩子的生活中,沒有男人教他們,讓他們知道做一個男子漢意味著什麼。過去,當父親不在時,家庭或社區內的其他男子會教導男孩子如何成為一個男子漢。不幸的是,現在不僅做父親的走了,家庭和社區的其他男人也沒有擔負起管教的責任。這些婦女只好決定由自己來教兒子怎樣當男人。這毫無效果,因為她們並沒有把兒子教成男子漢,反而把女人所想像的男人形象教給兒子。這樣的男孩成了不男不女的中性人。這些婦女應受譴責嗎?既應該,也不應該!一方面,這些婦女發現了問題,並試圖解決它,這是值得稱讚的。另一方面,她們所選擇的解決辦法需要糾正,她們不應該自己試圖教兒子如何當男子漢,而應該要求男人承當起神所賜的作為丈夫和父親的責任。因為男女雙方的失敗,我們看到一代代的男人完全不知道做男子漢意味著什麼。

男女天性各異。從外貌、生理到大腦的運作,男女都不一樣。有區別並不等於不公平或低人一等,也不意味著有對有錯。通常,事情和人的差異與道德倫理沒有關係,差異只是差異而已。男女間的差異也是如此。男人起一方面的作用,女人起另一方面的作用,男女就是不同!無視這一簡單的事實就是與神、自然和科學作對。法國人有一句俗語,「願差異長存」。我們不該力圖消除神所賜給我們的差異,而需要像法國人那樣,為我們之間的差異感到自豪。

男人也開始對女權運動進行反擊,形成了所謂的男權運動。不幸的是,這個運動的領導人沒有在聖經裡尋找神給男人的形象,而是異想天開。男人被灌輸這種思想,只要他們在一起擊鼓、跳自由舞、健身、駕車越野和參加集訓等等,就能擁有男子漢氣概。他們還得成為王侯、武士和魔術師等等。若想造就一個不信神的男人,這聽起來、做起來都不錯。但若想造就一個基督徒男子漢,就必須遵從神的話。

二、男人-神的管家

在造人之前,神就宣告人與其它的創造物不同。只有人是按神的形象所造(創世記 1:2631)。讀了創世記第一章,我們看到神造了除人之外的萬物後,宣告「這是好的」。神造了人之後,又說「這是甚好的」。宇宙中的事物有「好
的」,也有「非常好的」,不同之處在哪裡呢?就在於人呈現了神的形象。如果你從來沒有靜下心來考慮這個問題的話,現在就請你這樣做。人有神的形象說明了人的什麼呢?人是什麼樣的生靈?人的責任是什麼呢?仔細想一想,人就會感到極為恐懼。人並不像崇信進化論的人想要你相信的那樣,是有手指,有管理頭腦的野獸。人也不像那些現代不信神的或異教徒想要你相信的那樣,是世界的主人,是神話中長生不老的王侯和武士。

男人是神的管家、被造物的看護者。他是神的僕人,既負責照顧地球及地球上一切,也負責養家、教導家人學習神的道。他要在有困難和危險的時候,幫助神的其他僕人,要敬拜神、服從神。古時候,揀選管家的標準在於他是否有組織能力、為他人所信、堅持正義、明白自己是僕人,不是主人。管家雖是僕人的頭,但仍是一個僕人。這就是一個男人的角色。他雖是神造之物中的頂峰和冠冕,但仍是神的僕人。

無論我們認為自己有多聰明或愚笨、強壯或弱小、富有或貧窮,我們都是神的管家,在神的面前人人平等。所有男人都肩負著共同的任務:照料自己、家庭和地球。我們做神賜給我們的工作,就會實現自己生存的目的。當我們拒絕照料自己、家庭和地球時,就違背了神,我們的生活就空虛。

人都有類似的能力和天賦嗎?回答是肯定的,只是在其質和量上有所不同。我們都能說話,但不是每個人都有羅納德·裡根(Ronald Reagan)那樣的口才。我們也都會思考,但不是每個人都有象愛因斯坦(Einstein)那樣的頭腦。我們都能養家,但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為百萬富翁。我們都能帶領自己的家人跟隨主,但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得像約瑟一樣。神不會讓我們為自己無能為力的事負責。神要求我們盡力而為。你是怎樣的情況呢?你盡力而為了嗎?

三、人-按神的形象所造

「按神的形象所造」到底是什麼意思呢?人們對此有很多的看法,有些看法合理,也有些不合理。閱讀聖經,我們能看到人與神相似的某些方面。

A. 人是有感情的
我們通過自己的感情特徵看到神在我們身上的形象。在世界最初的日子裡,神把人類當作自己的兒女來關心愛護。我們還看到神因為人的叛逆和做惡而傷心。從創世記中,我們瞭解到神的第一個感情是愛。雖然創世記的前幾章從沒有直接提及神愛我們,但卻向我們顯示了神的愛。神甚至在該隱殺害了亞伯之後仍然愛他。是的,神懲罰了該隱,但也通過保護他免受別人的報復顯示出對他的慈愛。

創世記 6:6-7 提到了神的感情:神因為人的罪孽深重,感到憂傷。神的愛也是有限度的。如繼續讀下去,我們也能看到神有憤怒,也有喜樂。他擁有我
們所具備的一切情感。

B. 人是有理智和邏輯的

我們可以從自己所具備的理智思維和邏輯推理能力見到神的形象。雖然聖經沒有直接說神是有理智和邏輯的,但其中的確顯示了這一點。從創世記第一章所記載的宇宙被創造的過程,我們發現宇宙的創造不是經歷了億萬年的偶然事件,而是由神設計並一次性完成的。一切因素都經平衡,旨在給人提供一個完成神賜使命的場所。

神拯救人的計劃不是在亞當和夏娃犯罪後才拼湊而成的。在馬太福音 25:34,耶穌講到神的國是「從創世以來」就為他的門徒準備的。彼得說,基督的獻身是在「創世之前」就計劃好了。(彼得前書 1:20)我們再次見到神對未來的計劃。只有具備理智和邏輯才會有計劃的能力。

神對以色列人說,「你們來,我們彼此辯論。」(以賽亞書 1:18)當我們花時間與神一起理論時,就不得不承認神立場的真實性和合理性。儘管人並不一定因此而順從神,但人在邏輯上沒有任何理由否認神。

C. 人是有創造性的
我們能在神造物、造人,並在基督裡給基督徒創造新生命的行為中看到神的創造性。人具有極強的創造慾望。人的創造與神的相比,其中差異的關鍵不在數量,而在質量。

神能夠從無有造萬物。創造宇宙時,世上不存在任何物質,神也不靠它來進行創造。首先,他創造了物質,然後用這造了宇宙間的一切。然而,人創造的作品一定是由已經存在的物質而來。人可以將白紙變成書籍、劇本或歌詞,把帆布變成油畫,由散居的人群變成國家,讓野地變成花園。

神最偉大的創造是生命。因為神是永生的,他沒有造不生育、死氣沉沉的生物。死亡對神來說是最大的污辱,因為這是對他的永生性的否認。神的創造力與他一樣是活的。我們在人創造自身–生兒育女的慾望中看到這一點。神不僅賜給我們肉體的生命,也賜給我們靈魂的生命。在我們犯罪以致靈命死亡之後,神能通過他兒子耶穌的血讓我們的靈命重生。

D. 人能聯絡和交流
從聖經中,我們見到神與人、天使、魔鬼有交流。神通過自然、夢境、話語和最終三位一體成為肉身的耶穌基督與人進行交流。神沒有創造了世界,就度假去了;神沒有造了人,就撒手不管了。他仍然是主宰。神教導、指引、懲罰、審判和拯救人。

在羅馬書第一章,保羅告訴我們,人藉著自然可以看到神性。因此,對神的存在人無可推諉。有時,神使用自然與某個人交流。他從荊棘的火焰中向摩西講話;用颶風、地震、烈火和話語叫以利亞知道他的大能;在旋風中同約伯交談。他質問約伯,「你算是誰呢?你覺得你有權質問我,向我挑戰嗎?」約伯的反應是沉默。約伯終於明白了,無論他對神有多憤怒,認為神對自己有多不公,只有神才知道靈命領域內所發生的戰爭。

最後,神與我們的交流是通過道成肉身的耶穌基督進行的。這是最直接的交流,神成為人,向人示範應如何與別人相處,與神相交。

人善於交流,通過許多方式與別人或神聯絡。儘管我們時常聯絡,但我們的交流並不總有效果。我們時常把交流僅僅當成談話或對別人發話。有的研究人員說,只有百分之二十的交流是通過談話進行的。就在這百分之二十中,實際用到詞彙的時候也少。語言交流包含著其他的線索,如音調、音量,是大聲喧嘩、還是輕聲細氣,哪個字被強調、詞的發音、說話的動機(玩笑、對立、挖苦、諷刺、委婉、比喻、寓言和指責等)。

人的交流另有百分之八十是通過舉止、表情、手勢、體態及如何與他人相處進行的。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有不同的無聲語言。雖然大致一樣,但男女間也用一些彼此獨特的無聲語言。而且,男女間還有僅用於同性或異性的無聲語言。

這聽起來複雜嗎?的確如此。我們瞭解大多數有聲和無聲語言嗎?答案為是,也為不是。我們聽到看到了,並不一定理解。有時,給信號的人都不清楚這信號的意思。還有時候,信號丟了,或被環境的噪音和干擾所混淆。有時,因給信號的和收信號的人想法不同,他們對同樣信號的意思有不同的理解。

有時,給信號的人態度與發出的信號不一致。這種信號所包含的語音、語氣和無聲語言與詞義不符。例如,一位母親告訴兒子,她愛他,讓他過來,要吻他,但她的聲調冷酷、舉止僵硬。這就給她的兒子兩個相互矛盾的信息。他的反應是,「她愛我,還是不愛我?她說愛,但她的姿態是那樣地容不得我。我該怎樣做呢?」有的研究人員認為,這樣的母子關係實在太令人困惑,會導致兒子患精神分裂症。

讓收信人知道信的含義是寄信人的責任。讓寄信人知道信是否被理解是收信人的事,這樣,寄信人就能解釋和簡化信的內容。

這是不是叫你覺得人們簡直沒有辦法彼此很好的交流?人之間的交流的確不易,需要多努力才行。你的交流技巧如何?是有效,還是無效?若以一分到十分為衡量標準,分數越高表示越有效,請你給自己的交流技巧打分。

E. 人是有靈魂的
神是永恆的靈,一切物質和精神生命的源泉。神在造人時,他在人身上造了物質和精神這兩種性質的生命。

人的物質生命只限於這個宇宙世界。我們生活在此時此地。我們的肉身是我們的一部份,這本來並沒有錯。但如果我們沒有用自己的身體去榮耀神,而是允許魔鬼敗壞我們的身體,問題就出來了。我們的肉身只在這個物質世界生存。我們死的那天,就離開肉體,只在精神世界生存。

四、人的價值

本世紀後期所流行的謊言之一是自尊心。我們被告知,人有很強的自尊心才正常,而自尊取決於人的職業、薪水、別人對自己的看法等外部條件。羅伯特‧麥克跡(Robert S. McGee)在《尋求意義》一書中將其放進了這樣一個公式:自我價值 = 自己的表現 + 別人的觀點。在這種自尊心的概念裡,我們只能被動地決定自我價值和自尊心。若我們很成功,別人都認為我們做的好,我們才有很強的自尊心。當我們的表現平平或有人不喜歡我們,自尊心就一落千丈。

當我們將自尊心建立在自己的表現和他人的觀點這類的變數上,我們就不得不放棄一些現實的想法,如自己可能出錯,有人可能不喜歡我們,或自己可能達不到「完美」。以這些不理智的思想為基礎,我們將標準設立的太高,自己就總是失敗。我們不能永遠有高水平的表現,不能討每個人喜歡。其實,若在百分之二十五的時候,我們能有高水平的表現就很成功了。如果有百分之十五到百分之二十我們所認識的人能喜歡我們就已經不錯了。我希望這能使你感受一下現代的自尊心和自我價值概念有多麼荒唐。

我們的自尊心不是基於我們有多能幹,而是基於我們是誰,因為我們是按神的形象造的。如同一位出名的歌星所說,「神是不會造垃圾的。」正因為我們是按神的形象所造,我們的價值是無限度的。生活在這個罪惡的世界,這個形象受到了玷污。如果我們在罪中生活,就會進一步玷污這個形象。如果我們放棄罪惡,按神和基督的要求去生活,就可以恢復神在我們身上的形象。

我們的自尊心是內在的,是我們本質的一部份,也是按神的形象造成的。當我們以這樣的態度看待自尊心和自我價值,我們的自我價值將永不減少。

五、結論

今天,男人被稱為世界上所有罪惡的根源。激進的女權運動告訴我們,如果人類要生存,男人就要象女人。這是完全扭曲的觀點,與神的啟示和科學的事實相背離。男女天生各異。有區別並不涉及對錯,只是不同而已。神造了男女,在生活中起不同的作用。

在開始探討做一個基督徒男子漢的意義時,我們先看到人的本質。人的本質在於男女都是按神的形象造成。人是有情感、理智、創造性、交流和精神的生命,這些特徵也是按神的形象所造的。當我們接受自己是按神的形象所造,並以此為自我價值的基礎時,就永不至於去為令人沮喪的有關自尊心的現代說法而擔憂。

現在,請複習本課,並仔細研修有關經文。


承蒙「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授權轉載
新生命行為課程已經應用了27年。它還在不停地編輯和增新。 在過去 的幾年中,「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已經幫助數千人找到了比以前更有意義,更完滿,更充實的新生活。

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