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在恩典中成長

在恩典中成長([su_lightbox src=”https://bible.vinemedia.org/bible/read.php?book=1Ch&chapter=4″]歷代上四章9~10節[/su_lightbox])([su_lightbox src=”https://bible.vinemedia.org/bible/read.php?book=Rom&chapter=5&”]羅馬書五章1~5節[/su_lightbox])

前言:人活在這世界一世人中難免會遇到一些困苦艱難,俗話有一句話說:人生不如意十項佔有八,九項,是怎樣痛苦那麼多甜蜜只有一點點呢?總是大部份的人都較愛追求痛苦,為什麼呢?因為今天咱生活在這個黑暗的撒旦掌管地面上,世界每所在國家社會弄充滿紛亂,咱有甚麼期待辦法來解決這難題呢?是因為人人都虧缺了上帝的榮耀。咱作一位基督徒也給咱不可了解的,也許咱沒有做甚麼壞事,怎麼樣也會遇到這麼多困苦艱難,這也許上帝要給他的兒女經歷到試練,之後咱才能夠去幫助在苦難中困苦的人,也因為這樣咱又藉著信主耶穌會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個恩典中,因為所賜給咱的聖靈將上帝的愛澆灌在咱心裏。

剛才咱所讀的聖經節是今天咱要來互相學習,從危機中轉變為良機秘訣的功課「雅比斯比他眾弟兄更尊貴,他老母給他號名叫做雅比斯,意思就是說,我生他是真痛苦。雅比斯就求告以色列的上帝說:一;願你真正賜福氣與我,二;願你開闊我的境界,三;願你的手常常與我同在,四;願你保庇我不可遇到患難,讓我不致到艱苦;然後上帝就應允他所懇求的。」雅比斯比他眾弟兄較尊貴,這個人是可算說是幸福的人,使人真正何等羨慕!舊約聖經內幾位也是比他眾弟兄較尊貴,約瑟是比眾弟兄更尊貴,眾弟兄向他下拜。大衛也比他眾弟兄更尊貴,他們的兄弟不過做軍官,他卻做了君王。所羅門也比他眾弟兄尊貴,他被揀選承接他老父的王位。這些人不但在生時得到尊貴,在永世內面也是真正尊貴,是聖經人物內面中的幾位尊貴者。

雅比斯到底有甚麼好品格?有甚麼才能會超越眾兄弟呢?原來他並無天生的本領;從本段聖經經文中可看出他的背景,他比眾人更可憐,他出世之時,就嘗著了痛苦,他是難產來出世的,他老母給他號名叫做雅比斯,意思就是痛苦。在他那當時可能遇到人生中很多艱難痛苦,所以他就禱告求叫天上的上帝保庇他不遇到患難。經過他迫切懇求禱告之後上帝就應允他,使他的人生大大的轉變了,從困苦的環境中轉變過來,上帝照他所求的弄總賞賜給他,後來成作美滿甜蜜的人生,這是要給咱每一位基督徒學習操練,為著要成作恩典成長中被上帝祝福的模樣。

(創世記四十七章9節)裏多少人與雅各有同樣的心情說:我平生的年日又少,又苦。多少人的名字也可稱為雅比斯-痛苦。咱豈不是有時怨嘆、「壞命」、「運壞」、麼?有人負擔重覺得命苦;有人身體軟弱多病疼,也有人因失業或做作生意失敗,頭前命運前途是茫茫缪缪,有人因丈夫或妻子不和門扇窗裝不合覺得苦惱,也有人因貧困、飢餓、掛慮、孤單、痛苦。約伯記告訴咱人生不過是勞苦、重擔、一轉眼間成作空虛麼?這一些敢是上帝的旨意將他的兒女置在苦難中麼?(馬太十一章28-29節)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得安息。

下面咱來分二個重點:

(一) 親近上帝
雅比斯遇到痛苦迫切向上帝禱告「禱告改變代誌」,這是從他的苦楚環境中爬起來得勝的秘訣。(太七章7~8節)主耶穌應允說:「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因為凡若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約瑟禱告上帝,上帝就將他從監獄中救出來,安置在宰相座位上。(伯四十二章10節)約伯禱告上帝,耶和華就使約伯從苦境轉回,並且耶和華賜給他的,比他以前所有的加倍。大衛受掃羅追殺迫害,他禱告上帝,上帝拯救他脫離對敵之手,並給他作全國之君王。相反的有些人遇到痛苦卻離開上帝自甘墮落,有時咱常常遇到艱難的時有時依靠自己,沒有空間沒有時間讓聖神來工作,好像到了行到無路的時後才肯來求叫上帝,當咱若行在艱難的路時學習趕緊來親近上帝,所以出於信心的禱告是大有功效的,那流眼淚撒種子要歡喜來收割上帝就必定會開路。

雅比斯如何禱告呢?聖經在(歷代上四章9~10節)教咱有四種方法:

(第一) 願你真實賜福氣與我:更大的祝福

雅比斯知道上帝是福氣的根頭,由上帝所賜的福,才是真正福,上帝自創世以來願意賜福氣給人,聖經中第一次提到上帝賜福氣給人,就是當祂創造了人類,祂就賜福給他們,叫他們生炭多多,治理全地,並賜給他們一切所需之物,人因為犯罪了後,失去上帝的祝福,地面上大水災,人類多數被毀滅,只有挪亞一家因為他敬畏上帝,就蒙保守;挪亞一家出了方舟,為耶和華築壇、獻祭,上帝就賜福給他們,叫他們生炭多多,這一家有事奉上帝,禱告的祭壇,上帝就賜福氣。後來到了亞伯拉罕,神對他說:「我必賜福氣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到福氣,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氣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創十二章2~3節)。亞伯拉罕無論到何處先築壇獻祭,求告耶和華的名,亞伯拉罕就得上帝極大的祝福。因為罪給人與上帝隔離地和人類就受咒詛失去神的祝福,上帝愛世間人願意將祂的獨生聖子謙卑,道成作肉身賞賜給咱,犧牲自己生命,給咱得到救恩耶穌基督已經為咱釘死在十字架擔當咱的一切的罪,為咱世界人贖罪,無論何人來到基督面前必得赦免,上帝在基督裏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弗一章3節)若不親近上帝不愛禱告,這些福氣就無法度臨到你。多禱告,多得祝福;少禱告,少得祝福。(箴十章22節)「耶和華所賜的福氣,使人富足,並不加添憂慮。」雅各有資財,有兒女,他並不以此為祝福;他還要上帝的祝福。雅各抓住上帝說:「你不給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創卅二章26節)果然上帝照他的迫切祈求,就給他祝福,從那時起這個多憂多難的雅各,變為「得勝者」就是以色列。記得主耶穌與撒瑪利亞婦人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世間人所謂的屬世福氣,並不能滿足人的心;世界的水愈喝愈口渴;但主耶穌所賜的福氣,是直湧流到永生。(約四章10~14節)如果咱若確實知道上帝的恩賜,並賜恩典者耶穌基督,且誠心向祂祈求,祂就要給你活水了。

(第二) 願你開闊我的境界:更大的影響力

雅比斯求上帝的祝福以後,他還要求擴展他的境界,他就如此向上帝求,這種祈求正合上帝的旨意。(賽五十四2~3節)以賽亞向百姓勉勵說:「要擴張你帳幕之地,展開你居所的幔子,不要限制,要放長你的繩子,堅固你的橛子。因為你要向左向右開展;你的後裔必得多國為業。」亞伯拉罕不但個人受上帝的祝福,而且叫別人因他得福,地上萬族都要因他得福。在物質方面上帝一樣是賞賜給人滿足;但在屬靈方面的福氣真正大。2002年我和我的太太回去台灣,在美國書房見到雅比斯的禱告中文版小小本,就買一本來看覺得很好很有造就,之後又再去買了十本回來,就向上帝禱告要送給未信的親戚朋友,結果有機會就送給人全都送完,回到台灣之後再去買四十本送人,邊送就傳講雅比斯的禱告,若遇到已經是基督徒就向他說;咱已經是上帝的兒子是可以向天父懇求賜福氣給咱,若遇到尚未信主的朋友就問他,你願意除去心內苦難來得到祝福嗎?他若回答要時,就送給他一本,當我回到阿根廷過一段時間用電話向一位初信賣牛肉麵的兄弟電話請安時,他歡喜的向我說,我看了那本雅比斯的禱告之後照著那原則去行,結果是那麼奇妙得到上帝的祝福,生意比以前更好信心也更堅固了,甘甜無比。聖靈的膏油,越倒越有,只要有器皿承受,並不停止;甚麼時候器皿沒有了,油也停止了(王下四1~7節)。我們要上帝祝福我們,不是為自己享受,乃是為榮耀上帝利益人。上帝用咱做器皿,而祝福別人,引導許多人,一同進入榮耀裡。我咱的上帝是豐富的,祂將祂的生命傾倒給親近、信靠、順服祂的人,咱就沒有理由不結果子了。況且主耶穌應許說:「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約七章38節)有了聖靈的能力,自然能結滿聖靈的果子。上帝「阿!願你擴張我的境界。」這是合上帝旨意的禱告,上帝必垂聽。

(第三) 願你的手常常與我同在:更多的能力

這是極要緊的禱告,上帝造人原是歡喜人與祂同在交通。「天起了涼風,耶和華上帝在園中行走」,就是上帝與亞當在閑暇時相會交談相親相愛的交通。主耶穌揀選門徒的目的,也是先要他們與祂同在,後才差遣他們去傳道(參可三章14節)。可見上帝歡喜與人同在交通,因此上帝應許說:「我必與你同在。」(賽四十一章10節)主穌耶也應許說:「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廿八章20節)大衛實驗了上帝的同在,他說:「我將耶和華常擺在我面前;因祂在我右邊,我便不至搖動。因此我的心歡喜,我的靈快樂;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雅比斯求上帝常與我同在,真正是蒙受應允的禱告。

(第四) 願你保庇我不遇到患難,讓我不致到艱苦:更強的保護

頭前三樣若是祈求而得上帝祝福了,最後一樣是撒旦最不甘願的,咱就更謹慎來信靠主,雅比斯知道痛苦可能是由罪惡而來,他求主保守他脫離罪惡,悔改就得享平安,這是得祝福的先覺條件。希伯來書的作者也勸勉信徒說:「要追求聖潔又要謹慎,恐怕有人失了上帝的恩典;恐怕有毒根生出來擾亂你們,因此叫眾人感染污穢。」(來十二章14~15節)求上帝保佑不遭患難,不受艱苦:他相信一切患難若非上帝應準,就不會臨到他;凡若經過上帝應準的,他雖受苦,也必會結出平安果子;所以他禱告上帝,求上帝保庇不遭遇患難,(約十七章15節)主耶穌在世間的時,也是教學生這樣禱告說:「我不求你叫他們離開世界,只愛你保守他們脫離那惡者。」如今主耶穌在天上父上帝的右邊作咱的大祭司,每日為我咱代禱。雅比斯四項的禱告懇求,都蒙上帝應允。他痛苦的人生,果然變為甘甜,結果經過苦難在恩典中更成長。

(二)彰顯上帝的榮耀

(羅馬書五章1~5節)咱既因信稱義就藉著咱的主耶穌會得與上帝相和,咱又藉著他因信會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個恩典中,而且歡歡喜喜,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出忍耐,忍耐生出老練,老練生出盼望,盼望不至到羞恥,因為所賜給咱的聖靈將上帝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救主耶穌基督愛世界所有的人,自己願意降世稱作奴僕的款式,祂本有上帝的形像,以無罪代替有罪,為你我的所犯的過犯來擔當,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因為他的鞭傷已經除去你我的罪,咱才會可能得醫治了,唯一的目地是要人人都得救不願意一人沉淪,也就是在患難中要彰顯上帝的榮耀。

咱的處境如何?勞苦重擔呢?唯有一個得安息的秘訣。就是謙卑的來到上帝的面前,全心吐意求告上帝禱告說:「一;願你真實賜福氣與我,二;願你開闊我的境界,三;願你的手常常與我同在,四;願你保庇我不遇到患難,讓我不致到艱苦。」

~盧光明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