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相信「有神」是否不科學?

科學既然不能證明「有神」,相信「有神」是否不科學?

這裡提到的「科學」,代表兩個不同的概念。前者指的是天文、地理、化學、物理、生物等,以「物質」、「能量」、「自然律」等為研究對象的學識;而後者卻是「合理」的代名詞。但,包括基督教在內的大部份宗教所崇拜的「神」,都既不是「物質」也不是「能量」。所以,「科學」根本不研究「神」。當然不能證明「有神」、「無神」?也就不能因而演繹出相信「有神」是否「合理」的結論。

聖經中的「神」指的是「宇宙萬物的創造者」。也就是說,如果聖經是「真」的,那麼「科學」所研究的是這位「神」的「產品」,並不是「神」本身。這正是所有從事科學工作的基督徒,對他們的工作所持的態度:「神」是「靈」,他們用心靈直接去信、去感受;又通過對「神」的「產品」的研究,間接去認識其背後的「創造者」。

其實,之所以會有有神、無神這樣的疑問,本身或許就顯示著某種意義!地不分中外,時不分古今,人類為什麼會有「神」的概念?有說是因為對命運、對大自然的不了解,所以產生「神」這「概念」。問題是如果完全沒有依附,完全不能類比,「概念」能產生嗎?如果人類根本沒有「視覺」,我們會產生「顏色」的「概念」嗎?會產生「顏色」的有、無的「疑問」嗎?儘管「顏色」是客觀存在著!

寫下《純理性批判》(The Critique of Pure Reason)、《實踐理性批判》(The Critique of Practical Reason)和《判斷力批判》(The Critique of Judgement)等哲學經典鉅著的大思想家康德(Immanuel Kant)說過:「有兩件事使我愈來愈感到不安:第一是閃著星光的天空,第二是在我心裡說話的良心。」令康德感到不安的這兩件事,似乎也是很多人共同的不安。向外看,這浩瀚的宇宙從哪裡來?內省,則對於某些事,我們常隱約感到某種譴責或催逼,是怎麼回事?過去,因為受限於科技的發展,一般的探討都偏重「在我心裡說話的良心」。如,牛津大學著名學者C.S. Lewis教授,對「人性之律」的研究。現在,人造衛星升空了,人類對於「閃著星光的天空」已較有條件去研究;「宇宙起源」於是成了熱門課題,尤其是最近十數年來。

由於哲學和宗教的導向;長久以來,科學界一直存在著「恆態論」(Steady State Theory)和「大爆炸論﹝或大霹靂論﹞」(Big Bang Theory)的爭議。也就是這宇宙到底是「自有永有」或是「有個開始」的爭議。前者意味著「沒有創造」,後者卻留下了「創造」的可能性。

早期,科學界對「恆態論」幾乎是一面倒的。這是因為「大爆炸論」不但在哲學上間接挑戰了「科學的歸科學,宗教的歸宗教」的信念,還對基督教多少有點偏袒。更糟的是,除了「理論」本身有偏袒之嫌外,提出這原始觀念的理論宇宙學家勒梅特(George Lemaitre, 1894-1966)又是梵諦岡的一位神父。

所有的科學都是由「理論」和「實驗或觀察」反覆的交互作用發展出來的。「理論」方面,「恆態論」到一九六零年代已處劣勢。而近年來從「宇宙背景探測衛星」 COBE(Cosmic Background Explorer)和哈勃太空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陸續傳回的「觀察」資料,更讓「大爆炸論」大大地佔了上風。加州柏克萊大學的天文學家,兼COBE衛星計劃的領導人George Smoot教授就宣告:「……正如看著上帝一樣。」(一九九二年四月廿四日的《Los Angeles Time 》A1和A30兩頁)科學歷史家Frederic B. Burnham也指出:過去百年來,「上帝創造宇宙」的觀念,在科學界從未受過如此尊崇。(一九九二年五月二日的《Los Angeles Time》 B6和B7兩頁)

這是宇宙的起源。那麼,宇宙又何去何從?

有種理論是以整個宇宙每立方公尺的平均密度為三個氫原子為「臨界點」。
如果正好等於三個氫原子;那麼,宇宙將膨脹、收縮,膨脹、收縮……沒完沒了地「成、住、壞、空」,「成、住、壞、空」……輪迴下去。

如果多於三個氫原子;則自從「大爆炸」以來,一直到目前還在膨脹的宇宙,將來便會轉為收縮,最後「擠壓」(Big Crunch)毀滅。

而如果少於三個氫原子;則宇宙將繼續膨脹到或者「冷死」,或者「大撕裂 (2003的最新理論)」而毀滅。

那麼,有沒有世界末日?照目前的理論是有的。──或是「擠壓」或是「冷死」或是「大撕裂 」。

儘管以上是目前科學界的主流意見,仍有不少人因為Stephen W. Hawking教授在《時間簡史》(A Brief History of Time: From the Big Bang to Black Holes)裡所宣示的「宇宙從未受造,也不會毀滅,它就是一直的存在。如此,創造者的位置何在呢?」而對上述的最新發現持保留的態度。這也難怪, Hawking教授實在太有名了。他差不多是科學界公認的,愛因斯坦之後最偉大的科學家之一。問題是,他們忘了《時間簡史》是1988發表的。那麼, Hawking教授現在怎麼想?1999年十月在牛津大學宣佈,他和數學家 Roger Penrose爵士綜合「廣義相對論」和「量子力學」所得的結論是:或出於「擠壓」(Big Crunch)或出於「冷死」,宇宙可能會毀滅。(見《Oxford Today – The University Magazine》Vol. 12 No 2, Hilary Issue 2000)

更新的發展則是,他2004年七月二十一日在愛爾蘭都柏林出席第十七屆【廣義相對論和重力國際研討會】時,正式發表了一篇論文修正了他在1975年發表的對宇宙起源學的重要貢獻之一的《黑洞輻射理論》──科學界甚至以《霍金輻射》來命名這些輻射。

必須說明的是:最新的科學發展儘管令信心不是很堅定的基督徒增強了信心,令科學家中不信「創造論」者的信心有所動搖。但若說科學已證明「創造」,證明「有神」的存在,則是不正確的。充其量只能說:似乎較不利於宇宙是「自有永有」的理論。

其實,在很多情況下,要證明「沒有」可能比證明「有」難。試想在一堆沙裡,如果想證明其中「有」一粒是某種形狀的;我們只要一粒一粒找,找到了就是證明了。但除非我們一粒一粒找,直到最後一粒,我們都不能證明「沒有」這麼一粒的。

到目前為止,科學的確不能證明「有神」,但也不能證明「沒有神」。總之,如果因為不能證明「有神」,相信「有神」就不科學;那麼,不能證明「沒有神」,相信「沒有神」豈不是也不科學?

「上帝是個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新約聖經約翰福音四章24節)那麼,如果基督教是「真」的;則除非是「神」自己向我們彰顯,我們似乎不可能經由心靈以外的途徑去證明祂的存在。此所以「信」在基督教的教義是那麼重要。


附:

對「宇宙起源」有興趣進一步了解的,可參閱天文學家Hugh Ross, Ph.D.所著的《混沌初開──從科學觀論創造》(The Creator and Cosmos)1998。

C.S. Lewis教授由於對「人性之律」的研究,最終完成了經典名著《如此基督教》(Mere Christianity)。他本人也竟至從原先強烈反基督教,一百八十度轉變成了基督徒。

文:陳國哲﹝英國牛津大學工程科學博士﹞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