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如何分辨真信徒和假信徒呢?

音訊: 廣東話

視頻/音頻/文字版權歸【葡萄樹傳媒】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分享:梁永善牧師

歡迎大家收看《葡萄樹傳媒》之信仰與文化這個節目,很希望藉著這個節目跟大家分享一些信仰上的問題。有人會問「如何分真信徒和假信徒呢?」那又是真的很難分的,這個世界真真假假都很亂,你想一想那些鱷魚肉,可能不是鱷魚來的,那些髮菜可能真的是頭髮來的,有一些所謂的鑽石,可能只是玻璃來的,其實在這個世界裡面有很多東西都是真假混雜,是很難去分辨的。但是當然,如果你細緻的去看,研究得久一點,你就會分得出來。在馬太福音第七章耶穌提到,「不是凡稱呼我主阿、主阿的人、都可以進入天國的。」那些人就很奇怪了,「喂!我當日曾經為你去講道,我為你去做了許多的事!」但是耶穌說不是的,「惟有遵行父神心意的人、才會進入天國。」(註1)。

今天有很多人他自認自己是基督徒,有些可能是他根本還沒有相信,但是他是唸基督教的學校,或者他聽過,於是,他就當自己是基督徒,特別有些人是有特別的目的的,可能他要面對一些基督教的群體,為了要跟他們的認同,甚至做生意,他看到很多基督徒的老闆,於是就說自己是基督徒,甚至在我建立這間教會的時候,最早的時候是在一間幼稚園裡面,在一間基督教背景的學校,所有九成的教師都說自己是基督徒,但是當我問他們是去那一間教會的時候,他們卻說不出來,原來他說他自己小的時候去過教會,叫做信過耶穌,就當自己是。這些都是容易分辨的,但說真的,這些叫做容易分辨的,他又沒有去教會,你問他的信仰的東西,他都是糊里糊塗,不會回答,你都會質疑他的信仰是否真實,但我想最大的一個問題是甚麼呢?就是可能有些人在教會裡面很多年了,但可能他沒有真正委身給神,如何來分辨呢?我想其中一個方法,不是百分之一百絕對是,但都是神提供給我們的,祂說,葡萄樹是不會生出一個蘋果出來的,而橄欖樹又不會生無花果,從樹上所結的果子,就可以知道這一棵樹是甚麼的樹木,它的果子豐不豐盛,就可以看到這棵樹究竟它是一個很紮實,很豐盛的生命,還是一個很脆弱的生命。所以我想,「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都是一個觀察那個人是真信徒,還是假信徒,「聽其言,觀其行」,都是一個方法。有很多的人去講基督教的道理,說得很流利、很暢順,我相信每一個在教會浸淫一兩年的人,他都會朗朗上口,可以說很多的道理,但聖經很清楚的說,不是你說多少東西就肯定你是一個信徒與否,最重要的是你的生命的流露,你如果是一個基督徒,有神的生命,這個生命不是脆弱的,是應該不斷的拙壯,你自然就會有一個美麗的生命的流露,你言行舉指會合乎聖徒的體統。很簡單,你不會說一些髒話、淫穢的說話,你不會拿別人來去取笑,在你說話的裡面是有一種「用鹽調和」,就是說,你會在透過你的說話,鼓勵人、安慰人,是令到一些的人生色不少,在我們的生活裡面,我們會有一個聖潔的生活,也許我們都會偶爾犯罪,但我們人生的方向,就是追求聖潔。我們不會放縱我們的情慾,我們不會起貪心,這些都是很自然。所以,我們往往就是從那個人的生命的表現,他有沒有一個聖潔的生活,有沒有一個合乎聖經的準則的生活表現出來,就可以看到這個人的生命是如何的。不得不承認,可能有些人他都有很好的外在的流露,但是不是等於他就是一個真信徒呢?其實我們沒有人可以知道,我想只有神祂才會判斷,所以馬太福音十三章耶穌說天國比喻,祂說,有一個人撒了一些種子在田地裡面,但仇敵晚上就會將一些稗子,一些不是真正的麥子的種子撒在那裡,它們緊緊的爭糾纏在一起,後來生長到一定程度的時候,就看到,「糟糕,有一些原來不是真的種子,還甚至乎吸收了養分。」主人就說,「有一天我會割下來,我會將它們篩選。」

今天很可能,我們看這個人是一個很好的人,一個很好的基督徒,但很可能他不是真實的。事實上在歷史裡面我們見過,一些的國家,特別是怎樣呢?派一些的人,真是「無間道」,去到教會裡面,甚至是教會裡面很高層的人,甚至是傳道人,但是後來卻被揭發了,他不是這樣的,他是為政府工作,收集情報而已。所以,有時候我們很難去分辨,我們只有求神給我們有一個智慧、觀察力去分辨,但最終分辨的是從神而來的。或者我們應該從另一個角度去看,我們要提醒自己,我們不是去問那個是真信徒還是假信徒,是問我們自己,是真信徒還是假信徒,會不會有時候我們的信仰都是很膚淺,有時候我們跟神沒有一個好的關係,以至於我們的生命出了問題,我們不能夠榮耀神,我們更加是羞辱神,我們得勝的時間少,我們失敗的機會多,如果是這樣子,我都懷疑著,究竟我的生命是不是真實。所以,我們應該要反省,究竟我們的生命是紮實、是真實還是脆弱、虛假的呢?我們不是那麼容易判斷得到,對方是真是假,但你可以判斷到自己,是真,還是假。願意我們每一個的生命都是真實,求神給我們有智慧去分辨,我們在信仰上面,要好好的紮根,我們要有一個好好的裝備,以至於我們能夠分辨得到,那些是真的信仰,是假的信仰,那些是正統的信仰,那些是異端,那些是真信徒,那些是假信徒,更加要分辨到自己,我的生命是真實,還是脆弱的呢?

註1:
「凡稱呼我主阿,主阿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纔能進去。」(太7:21)

視頻/音頻/文字版權歸【葡萄樹傳媒】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