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十架與我何干?- 許亞光牧師

音訊:廣東話

視頻/音頻/文字版權歸【葡萄樹傳媒】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分享:許亞光牧師

各位朋友你們好,很歡迎大家來到《十架恩情》這一個節目,在復活節跟大家一齊思想和分享十字架的信息,我覺得很開心,很榮幸的跟大家在這裡見面,我的名字是許亞光牧師。

在這裡我很想跟大家藉著《路加福音》第十四章25-35節的經文,一齊的去思想十字架和我們信徒的關係。這一段經文其實也是大家很熟悉的,在第十四章25節內容是說到,「有極多的人和耶穌同行.他轉過來對他們說、人到我這裡來、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姐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凡不背著自己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門徒。你們那一個要蓋一座樓、不先坐下算計花費、能蓋成不能呢。恐怕安了地基、不能成功、看見的人都笑話他、說、這個人開了工、卻不能完工。或是一個王、出去和別的王打仗、豈不先坐下酌量、能用一萬兵、去敵那領二萬兵來攻打他的麼。若是不能、就趁敵人還遠的時候、派使者去求和息的條款。這樣、你們無論甚麼人、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就不能作我的門徒。鹽本是好的.鹽若失了味、可用甚麼叫它再鹹呢。或用在田裡、或堆在糞裡、都不合式.只好丟在外面。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

各位朋友,大家都很熟悉這段經文的了,或者大家的人生生活裡面都知道甚麼叫做鹽,耶穌在34節提到,「鹽本是好的.鹽若失了味、可用甚麼叫它再鹹呢。」我就想問一下大家,你有沒有看過不鹹的鹽呢?其實在我們的生活裡面你會看到不論那一個超級市場或者那一個商店,你買到的鹽放在食物裡面都是鹹的。但耶穌在這那告訴我們,竟然有些的鹽是不鹹的,這些鹽失了味之後,就要丟在外面,在田裡或糞埋裡都不合式,所以,就沒有用了。其實你發現在整個講論裡,耶穌提到十字架和信徒的意義,而這個意義本身是甚為重要的,因為耶穌透過鹽這一個比喻告訴我們,如果基督徒,一個跟從主的人,他不明白十字架的意義或者跟隨主的意思的話,就好像那些無味的鹽,這些無味的鹽再沒有鹹度的時候,它根本達不到鹽的角色,它自然就要被丟在外面。所以,這一個比喻裡面祂點出,其實這一段經文十字架的意義和信徒的關係是極為重要的,所以,也希望透過以下的時間,跟大家分享這麼重要的信息。

如果按照當時的情況,耶穌在說這些無味的鹽,主要是說曠洞裡面的曠鹽,當時不是用海水來提煉鹽的,在還沒有去到那麼發達的技術之前,他們多數都會採取曠鹽,那些曠洞裡面的曠石,物質的變化會令一些鹽份附在石頭上面,當他們發掘了這些石頭之後,就會用一些線綁著那些石頭,然後放在湯裡,經過一段烹飪的時間後,那些曠物質離開了石頭之後,就再也沒有了那一個的鹽份了,而這一些的石頭通常都是沒有用,就會丟到外面去。如果我們明白了這一個鹽不再鹹的意義之後,我們今天就再仔細一點進到經文裡面,一同的思想。

第25節是這樣說,「有極多的人和耶穌同行,耶穌轉過來對他們說...」其實我們看到這段經文的背景,原來有很多人跟隨著耶穌,各位朋友,其實有很多人去跟隨,今天很可能是教會,甚至我們牧者都很渴求的事情,耶穌告訴我們,在講解十字架的意義的時候,有很多人和耶穌同行,這一班人按照上下文我們看見他們都是慕道的人。現在的教會很多人來慕道,我們在我們個人的事奉上面,在我們的生活裡面,有很多人跟隨我們,我相信對我們這一世代的人講求成果,講求果效,都是趨之若鶩,但是,耶穌告訴我們,縱使有很多人,「很多人」並不是耶穌的目標,耶穌的目標就是很想這些很多願意慕道的人,跟隨的人,耶穌追求的並不是氣勢,耶穌追求的也不是果效,耶穌追求的,也都不是那些澎湃洶湧的門面功夫,相反來說,就在那麼多人的追隨,那麼多人去尋求道理的時候,耶穌沒有利用這一個勢頭去建立自己的勢力,相反,祂很刻意的在第26節說出一個令信徒非常有壓迫感,甚至反感的一段的講論,也都是今天這一個信息的中心。耶穌追求的,並不是人的讚譽,不是人的熱情的追求,或者好像模拜式的追捧,相反來說,26節說,「人到我這裡來、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姐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

凡不背著自己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門徒。」耶穌反而是直接了當,斬釘截鐵的說出,跟隨主是必須要付代價,今天你會看到傳媒用很多方法去吹捧一些的歌星、明星,目的都是要製造出眾人的喜悅,甚至有偶像式的模拜。你會看到今天我們這一個世代裡面,追求的都是那些表面的果效,那種商業的利益作為首要考慮之點,但耶穌相反在這一段經文裡面,我們看到,縱使有別人的追隨或者是瘋狂的追隨,耶穌就藉著這樣的機會說出祂真正的期望,這一個期望就是,原來神期望我們去愛祂,祂說,「到我這裡來、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姐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你看到聖經裡的小字「愛我勝過愛原文作恨」,原來的文字是作恨的意思。各位朋友,我們結束第一部份的時候,讓我們一同的思想,原來耶穌基督祂期望跟隨祂的人,有一個愛祂的心,這一個愛的意思,不是不愛我們的父母、妻子、弟兄、姐妹,反而是一個優先次序的問題,先愛神,先讓神得著我們整全的生命,我們愛祂,然後,再在我們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姐妹裡面,我們去實踐這一份愛,這是一個先後次序的問題。所以,第一部份,耶穌提醒我們,要作祂的門徒首先我們的生命裡面,要有一個清楚的認定,就是我們要全心的愛神,全心的以神為首,隨著這樣子,再在我們的家人,我們的父母、妻子、兒女,一齊在這一個愛的實踐裡面,很願意的在這一部份去幫助我們,特別現在是一個很麻木鼓吹一種偶像模拜,甚至在教會或是我們個人裡面都是麻木的追求成功,但耶穌在這一個例子裡面,提醒我們信仰最核心的價值是愛,一個以神為首,愛神,去服侍人,一個最基本的價值,所以,我很願意這一點作為我們一齊去思想十架恩情的起始。以下的時間,我們會聽一首歌,一起去分享這一個信息,然後在這一首歌之後,我再和大家一齊分享。


剛才我們提到跟隨主並不是追求五光十色,繽紛璀璨的那一種氣勢,或者成功的表現,相反來說,耶穌要求跟隨的門徒是需要以一個真心的相待,一個真誠的相處,以愛神,以神為首,作為一個起始點,也是這樣,我們看見,在第二部份我們一齊思想在這一個基礎之下,甚麼叫做愛神呢?甚麼叫做以神為首呢?我想每一個人可能對這一句說話都會產生不同的理解,或許是他過去成長的背景,或者是他身處的環境,會有不同的演繹,不過,耶穌在這裡告訴我們,怎樣才是愛神勝過愛自己、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以及自己的性命,是甚麼意思呢?在27節有一個很重要的一點,「凡不背著自己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門徒。」原來愛神勝過愛自己的妻子、父母、兒女,甚至自己的性命,那一個意義就在第27節,「凡不背著自己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門徒。」甚麼叫做愛神,以神為首呢?耶穌就說,一個我們用世上的愛,一種情感的表達,一種生命上的從屬,或者以一個凡事以對方作為考慮點,這一個也是我們對愛的觀念,愛不是一個擁有,反而是將對方放在最重要的部份,這一個大家都明白,但在27節說,「凡不背著自己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門徒。」耶穌再加強的解釋說,要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從我,各位朋友,你會看到我的背後都有一個十字架,這一個十字架都是象徵著耶穌基督的那一個救贖。

那十字架,耶穌說,「凡不背著自己十字架...」大家留意,這一個十字架是屬於自己的,甚麼叫「愛神」呢?「愛神」在耶穌的解釋裡面,除了是那一種情感,或者我們各人對愛的了解,一種以對方為中心的這一個解釋之外,耶穌再進一步的提醒我們,要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從主。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十字架,耶穌也有祂自己的十字架,但十字架是甚麼的意義呢?耶穌在說這一番話的時候,耶穌還沒有上十字架,大家要留意,就是說,對當時那一班聽眾來說,他們很可能有一個很大的疑惑,「十字架?」十字架是甚麼呢?這一班聽眾只會按他們當時的了解究竟十字架是甚麼,因為耶穌都還沒有上十字架,也都還沒有發展到保羅那一種十字架神學,在《加拉太書》第二章那裡說到那個十字架對我們的意義,或是《羅馬書》那一種的講論,所以,這種十字架的神學是後期才會發生的,對於耶穌當時說的時候,我們只可以按著祂當時那一班人能夠明白的意思來說,其實十字架在當時來說只有一個意義,這一個意義就是死亡的意義,這一個十字架在耶穌說的時候,只是一個刑具,一個被咒詛的刑具,所以,十字架在當時來說只是將那些死囚掛上十字架上面,接受這一個酷刑,而背起這一個十字架只有一個結果,是一條單程路,就是死亡。在當時有一班人,他們都是反叛羅馬政府,達到二千人,也都是接受這一個十字架的刑罰,就是他們要背起十字架去到刑場被釘上。你可以看到二千具十字架在路的兩旁被豎立的時候,是一個非常震撼的場面,當時的人一定會理解,一定會明白,十字架只是一個刑具,要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意思就是說,這是一個死亡,一條有去沒有回的單程路。所以,各位朋友,各位弟兄姊妹,今天我們說十架恩情,我很想跟大家一齊的思想這一個十字架,除了我們以愛神,以神為首作為我們信仰的起始點之外,接著耶穌提及的,就是那一種活生生的痛苦,那一種令人感到恐懼無奈的死亡,是伴隨著我們所有願意跟隨主的人。

各位朋友,今天這一個信息對我們非常的重要,因為我發覺到現在在我們的信仰裡面,在我們這一個世代裡面,追求的都是成功的果效,輝煌的成績,驚人的數字,五光十色的一些表現,其目的都是要悅人的眼目,討人的歡喜,甚至讓人產生平安、榮譽、成功,這些的觀念。我不是反對這些的觀念,我們跟隨主的人的確也擁有這一份確信和盼望,但是,很明顯地在我們的生活裡面,我們似乎去了一個極端,就是追求了這些的成功,追求了這些悅人眼目的表現,但卻忽略了一個很重要的信息,就好像耶穌所說的,其實信仰裡面不單只帶著一個勝利的盼望和榮耀的時刻,其實同時也擁有了一種謙卑的服侍,一種接受了無理的壓迫,甚至我們要面對痛苦,甚至是死亡,這個就是十字架的意義,信仰從來都不是風花雪月,信仰也不單是紙上談兵。在耶穌這一個講論裡面,祂提醒我們,跟隨主的人以愛神,以神為首,同樣我們也要背起十字架,好像耶穌一樣,面對人生的孤單、痛苦、挑戰、誤會,甚至我們要面對死亡,這個就是作為信仰,跟隨主的代價。今天,我想我們很少談到這些,我們很想更多的人得到平安、得喜悅,這些都是我們所期盼,我們更加想教會壯大、聲勢浩大、更有資源、更有能力去幫助窮困的人、有需要的人,這些我們教會都正在做著,我自己也都很認定,但同時間,我們會不會都容易忽略了一個受苦的心志、一個願意為主罷上,不論是我們的性格,我們待人處事的態度,甚至我們面對傳媒,面對社會,我們會不會都好像忘卻了好像耶穌基督一樣,那一種完全願意罷上,完全願意犧牲,不計較,沒有任何的批評,只是默然的罷上。這一份受苦的精神和心志,我相信對於我,對於每一個信徒,對於今天能夠聽到這一個信息的人,都是一個莫大的提醒。

很願意我們一齊的在第二部份去思想十字架的意義,十字架, 你見到十字架上面耶穌已經復活,是標誌著一個復活的盼望,是標誌著勝利的榮耀,勝過死亡,我們不再讓死亡所窂籠和綑鎖,我們都有得救的盼望,有永恆的確據,有耶穌基督成為我們初熟的果子,但是,在同時間,耶穌在說這一個十字架之前,還沒有談到這些,祂指的是痛苦、是孤單、是死亡、是誤解、是拒絕、是傷心、是難過。今天,我們的信仰不單只有復活的榮耀,有得勝的盼望,更加在我們面前都有這一條孤單的路,難走的路,痛苦的路,憂傷的路,死亡的路。你有沒有這個的心理準備,去明白耶穌的心情,一齊背上自己的十字架,與主同釘同死同埋葬同復活。所以,來到最後,在第二點我們的思想裡面,我會與大家一齊以神為首,愛我們的神,也都有這一個受苦的心,一個願意和人一齊的犧牲擺上的心志,願神賜福大家。以下我們有一首詩歌,和大家一齊分享,在詩歌之後,我們回來在分享第三部份,謝謝大家。


各位朋友,很開心我們再一次回來《十架恩情》這一個節目,今天我們的題目是「十架與我何干」。剛才我也用了兩個部份,第一個部份我們談到愛神,以神為首,作為我們信仰的起始點,第二部份,我們也了解十字架的意義,在當時來說,耶穌在講論這一段經文的時候,是指到那一個痛苦、死亡、孤單,是一條不歸路,背起十字架代表著我們一種以主為首的心志,愛神的時候,就是願意好像耶穌基督一樣,承擔起人世間的苦痛,走這一條孤單的路,甚至面對死亡也在所不惜,無所畏懼,願意見證神,榮耀主。我們很多的見證,特別是在國內裡面,我們看到很多很多的見證,讓我們看到十字架的節目,或者我們這一個葡萄樹傳媒也有製作過一些節目,你都會看到有很多人在不同的地方,在不同的文化裡面,都是願意用自己的生命,願意用犧牲的精神去見證榮耀我們的神,所以,這些都是在演述和禪釋著甚麼是「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主」的意思。所以,來到第三部份,你會看到耶穌基督進而論及到用兩個比喻再清楚的說,愛主、以神為首和背起十字架的意義。

這兩個比喻,第一個比喻就是,「你們那一個要蓋一座樓、不先坐下算計花費、能蓋成不能呢。恐怕安了地基、不能成功、看見的人都笑話他、說、這個人開了工、卻不能完工。」這是第一個比喻。第二個比喻說到,「或是一個王、出去和別的王打仗、豈不先坐下酌量、能用一萬兵、去敵那領二萬兵來攻打他的麼。若是不能、就趁敵人還遠的時候、派使者去求和息的條款。這樣、你們無論甚麼人、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就不能作我的門徒。」這裡耶穌再進一步的用這兩個比喻說到十字架,以及作為門徒的意義。第一個比喻是建房子,建房子之前,就要計算代價,能不能建成,不能建成的時候,祂就說,如果做了但最後建不成,就會被人笑。第二個比喻就更加嚴重了,就是說到一個王和另一個王打扙,一萬兵能不能敵擋住二萬兵呢?如果不能夠的話,就要去求和息的條款,打和好了。在第33節有一個總結,「這樣、你們無論甚麼人、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就不能作我的門徒。」是甚麼意思呢?

其實你會看到從25節開始耶穌論及跟隨主的時候,作祂的門徒要愛神,以神為首,27節提到,跟隨主的人應該要好像耶穌基督一樣,要面對生命裡面的孤單、困難、苦楚,甚至面對死亡的代價,接著耶穌就用了兩個比喻去提醒這一班極多跟隨的人,就是如果你聽到這些的解釋,或者挑戰,甚至要求的時候,你就應該好像這一位朋友一樣,首先下來想一想,究竟我能不能夠憑著這些的材料去建成這一間房子,又或者,第二個比喻說到,如果我是這一個王,現在我要酌量一下。跟隨主並不單是一種情緒上的反應,有時候我們看一套電影,或者看一本書,可能影像的信息,文字的演繹裡頭是會打動我們的心,因為有些人天生對某些東西會比較敏感一點的。

可能我們很容易有些的決定,有時候我們在信仰的旅途上面,我們看到很多人包括自己,有時候我們的決定本身都是「光說不幹」,就是說我們很容易做了一些決定。很簡單的舉一個例子,我是在學校裡面服侍的,有時候我都會看到有些學生會有一些不同的決定,有一天,我有一個學生來叩門找我,他說,「牧師,牧師,有一件很重要的事要跟你商量一下。」「是甚麼事?」這位中學二年級的男生身形比較肥胖,但很天真很可愛,他跑來時整臉通紅的說,「牧師,牧師...」他帶有一種很催迫的語氣說,「我找到我的至愛了!」我說,「至愛?那麼厲害?你是怎樣找到至愛呢?是誰呢?」他說,今天中午吃飯的時候(當時學校午飯時間是不可以到街外吃的),坐在斜對面有一個女同學,綁起兩條辮子,吃完飯,大家在閒談的時候,這位中學二年級的男生,身形比較胖的同學,就斜斜的看到對面那位同學,他說,當時陽光是非常珣燦,那些陽光透過百葉簾,在空隙裡面徐徐的照下,照射在斜對面那一位女同學那兩條辮子之旁,當那位女同學側面轉過來的時候,他突然發現這位女同學有一滴汗水在鼻尖之上,嘩!伴隨著陽光的斜照的時候,這位男同學的心為之一震,他接著就作了一個決定,他跟自己說,「這個就是我畢生的至愛!」所以在放學的時候就來找我,看如何的跟進這個「至愛」事件,我聽了之後就覺得很好笑。有時候你和我也都面對著很多的決定,而這個「決定」本身可能也都很真實的,很真情的,但有沒有一個合理的思想空間,或者我們都會擔心這一個決定,可能都是很膚淺的,不能夠有一個延伸性。我也是這樣的鼓勵他,兩個星期之後,他回來跟我說:「牧師,牧師,很謝謝你,鼓勵我祈禱,現在我終於找到我畢生的至愛,不是那個綁兩條辮子的,而是班上另外一個綁單辮子的。」如何發生是另外一個故事。你會看見,其實「決定」本身,很多時候你和我都作過很多的決定,但這些「決定」的本身都有很多的類型,有很多都是浮光略影,走馬看花的,有些的決定是很重要,是我們一生之久,耶穌告訴我們:「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就不能作我的門徒。」其實要說的,是耶穌在挑戰我們,這一個十字架,這一個跟隨主,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決定,不是一些隨隨便便的、可有可無,又或者到時再說、再想,不是這樣子的決定,而是一個很嚴肅、很謹慎、很認真的決定。

所以,各位朋友、弟兄姊妹,今天有時候我們面對一位為我們死的主,為我們復活的真神,我們是不是都帶著一份認真,一份果敢,一份願意犧牲擺上,義無反顧的撇下一切的精神呢?耶穌提醒我們,要撇下一切來跟隨祂,這不是一個隨隨便便、可有可無、唯唯諾諾的決定,而是一個很認真,一個願意完全擺上的決定。各位弟兄姊妹,今天我們面對這一個十字架,究竟我們有沒有一份認真的態度,果敢的精神,今天我們信仰的演繹,我們生活的實踐,究竟是認認真真,是帶著十字架復活的大能和受苦的心志,還是好像其他人一樣,都是唯唯諾諾,都是那一種隨隨便便的表現呢?無怪乎我們今天教會的事奉,我們教會的表現,我們弟兄姊妹的參與,我們委身的精神,耶穌要提醒我們,「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就不能作我的門徒。」讓我們一齊去思想,這是一個非常之認真的決定,在這一段時間我們有一首詩歌,一齊安靜的思想,然後我們再回來最後的一部份。


我們再一次回來《十架恩情》這一個節目最後的一部份,今天我們透過《路加福音》第十四章,耶穌說到十字架的意義和跟隨主的代價,讓我們一齊的反省。第一部份我們談到,跟隨主的時候要以一個愛神,以神為首的生命作為一個開始點,再背起自己的十字架,願意面對人生裡面的孤單、痛苦,甚至死亡,願意有一個受苦的心志走上這一個十字架的路,去跟隨我們的主。剛才在第三部份,我們提到要計算代價,認認真真,要有清清楚楚的決定,並不是一個含糊、隨隨便便,好像現今的青年人談情說愛那樣子,先試一下,先看一下,不是那樣的,反而是一個很認真,很清楚,從一而終,果敢的決定。

在最後的一部份,我們會看一看,剛才也有提到的,就是第34、35節,「鹽本是好的.鹽若失了味、可用甚麼叫它再鹹呢。或用在田裡、或堆在糞裡、都不合式.只好丟在外面。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各位朋友、各位弟兄姊妹,最後耶穌用鹽這一個比喻去總結了祂整篇的講論,「鹽」這些的曠鹽,這些的曠石,失去了鹽份的時候,它變了一些沒有用的石頭,今天你和我的人生,本來都是無用的,《以弗所書》第二章告訴我們,我們本來都是死在過犯罪惡當中,是可怒之子,其實你和我的生命沒有了耶穌,我覺得這是我們人生最可憐的景況,你曾經都在罪惡裡面打滾,我自己在十來歲的時候,我也有分享過我自己的經驗,我的遭遇,壞事做盡,面對過許多痛苦和黑暗,我相信並不是有沒有被捉到去坐牢,一個人被罪惡所控制,他心裡面應該要做的,做不到,不應該做的,他偏偏去做,這就是人生的景況,被罪惡所窂籠和掌控,他有人的身軀,但他做不到他自己內心裡面美善的期望,這是我們人生最大的痛苦。耶穌告訴我們,當這些石頭失去了鹽份的時候,它再不是鹽。

各位弟兄姊妹,今天耶穌很清楚的告訴我們,十字架的意義,跟隨主的代價,我們應該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做一個義無反顧的決定。但是今天,你和我應該都要很準確,很真誠的去審視自己的生命,因為這些的石頭並不是一天之內失去了鹽份,你會看到這些鹽失去了應該有的味道的時候,我們看到它是逐漸的失去它應有的光彩和生命的特質。或許今天是一個很好的時刻,一齊的去思想,因為復活節,我們每一個信徒每年都是這樣的經過,所聽的信息,都是週而復始,來來去去都是在說耶穌基督的愛,復活的盼望和對我們人生的挑戰,以及反省。但是,復活節、十字架與你何干呢?失了味的鹽,是沒有任何的用處,今天我們跟隨主,同樣是一個很清楚的反省,就是有些時候我們在教會裡面,或者在自己生命裡面,或者看到別人的生命裡面,我們都是慢慢的,慢慢的失去了跟隨主的那一種光彩,失去了那種願意為主擺上的心志,失去了那一種願意犧牲,無條件的服侍,那一種的願意擺上的精神,我們都是漸漸的,漸漸的失去了這個應有的特質,這是非常的可惜,對屬靈的事情不敏感,甚至產生厭倦,我們整天掛在口邊說,「很累,很多事。」但是,我們都應該反覆自問,就算我們不做屬靈的事情,難道我們整天在家睡覺,這樣就得到安息,得到一個恢復?

我們看到很多先賢,很多聖賢,過去很忙碌的事奉,完全的擺上,我從來都有聽到他們說累,會枯乾,重要的是我們和神的關係,重要的是為什麼我們那麼的忙,我們是為了甚麼?在做甚麼?我們要得到甚麼?而實際上我們又得到甚麼?今天我們也藉著這一個機會,藉著這一篇的信息,好好的反省,在這一個十字架的下面,我們思想十字架和我們的關係,我相信「忙碌」,對那些即將參與奧運的運動員來說,他們每一天都要訓練,我認識一些的運動員,他還沒有參加奧運,只是香港區的代表,他每一天六點鐘已經去到游泳池,做體能的活動,每天要游泳八個小時,要接受不同的訓練,他每天的心思意念裡面,所有的東西,都是朝著這一個比賽,朝著那一個要求和進度去進行,難道他們不累嗎?難道他們不辛苦嗎?只要看到那一個目標,其實你和我都是需要悉力以赴,義無反顧,毫無保留的擺上,問題是我們找不找到這一個目標。我們人生的召命是些甚麼呢?我們的信仰,我們的十字架提醒我們一些甚麼呢?今天我想我們很多時候感覺到心靈裡面疲倦,或者我們感覺到孤單、枯燥,源頭可能就好像這一節聖經所說,第一,我們是不是真的以一個以神為首的生命,一個每天在早上起床的時候,我們的心已經歸向主,在神的話語,在神的愛裡,我們已經得到力量,得到更新,得到赦免,得到接納,以至於我們有能力過每一天的生活,第二,我們會不會每天背起十字架,這一個十字架是自己的,我們的性格都是有殘缺,以我為首,我有很多的問題,我自己都面對自己生命裡面很多過去的限制,現今很多很多未能突破的地方,這些都是我的十字架,但我們願不願意每一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以一個願意為主受苦,與主同走孤單路,也都面對人生的創痛,帶著這一個的盼望,進到我們的生活場所呢?願意與主一同面對這個困難,包括自己的困難,別人的困難,一齊的去走這一條的路,而且以耶穌基督十架榮耀的冠冕,成為我們走這一條路的時候的一種推動力,一種盼望,今天我們能否看準,還是我們只是很容易埋怨看到的困難,埋怨上帝,埋怨我們周遭的環境和其他的人,而我們看不到這是我們一齊學習跟隨主的步伐。

第三方面,就是我們需要很認真的去思想,有時候隨便、輕率、敷衍本身就是一種態度,跟隨主是需要一個很嚴肅,一個很認真的態度,也都唯有在這一種態度裡面,去引發一個更加能夠面對風浪的生命,一個能夠更加撥亂反正的人生召命,從這一個態度開始。所以,這三方面成為我最後在這裡挑戰大家,也都鼓勵大家,其實你和我都一樣,在人世間都要面對網照、同性戀等的衝擊,甚至後現代的文化的顛覆性,他們反對一個統一性、穩定性。其實你和我都面對一個彎曲悖謬的世代,重要的並不是環境帶給我們的挑戰,而是我們內心裡面,是不是真正以神為首,愛神,願意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祂。認認真真的去做這一個決定,重整你人生的先後次序,思想你人生召命,神呼召我們,在這一個世界裡面是做些甚麼呢?忠於我們的使命,忠於我們的信仰,自然就能夠在風浪當中,穩坐釣魚船。

《十架恩情》十架與我何干,來到這裡,很願意上帝賜福我們,讓我們有豐盛的生命,有一個堅強清晰的人生召命,我們每一天走在其中,越走越輕省,成為別人的祝福,成為上帝自己美好的兒女,願主賜福大家。

來到最後,在這裡有一些呼籥,我相信很多人都看過這些節目,《十架恩情》或過去其他節目,我很鼓勵大家能夠作出一些回應,有時我向人發出電郵,最怕就是沒有回應,因為都不曉得大家收到沒?有一點點的回應,其實對說的人,或者對大家來說,都是一個正面的鼓勵,所以第一樣我們要學正面,給人一些回應及鼓勵,加上大家能夠產生一股討論的動力,可能越辯越明,幫助我們,讓我們一起在留言版裡頭,看到大家更多的回應,以至上帝自己的名得到榮耀,人的努力得到神自己的使用,謝謝大家,希望看到大家的留言,我們能夠有更多的交流,以及更多的思想,謝謝您!

視頻/音頻/文字版權歸【葡萄樹傳媒】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