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為甚麼膽怯呢?(林豪恩先生)- 2009.6.28

語音(廣東話):
証道:林豪恩先生
題目:為甚麼膽怯呢?
Why You Are So Fearful?

經文:馬可福音4:35-41節

一. 經文
35 當那天晚上,耶穌對門徒說:「我們渡到那邊去吧。」
36 門徒離開眾人,耶穌仍在船上,他們就把他一同帶去;也有別的船和他同行。
37 忽然起了暴風,波浪打入船內,甚至船要滿了水。
38 耶穌在船尾上,枕著枕頭睡覺。門徒叫醒了他,說:「夫子!我們喪命,你不顧嗎?」
39 耶穌醒了,斥責風,向海說:「住了吧!靜了吧!」風就止住,大大地平靜了。
40 耶穌對他們說:「為甚麼膽怯?你們還沒有信心嗎?」
41 他們就大大地懼怕,彼此說:「這到底是誰,連風和海也聽從他了?」

二. 經文分析
記載在馬可福音第4 章35-41節的這個「耶穌平靜風和海」的事件,雖然簡短,但故事相當完整:有時間:當那天晚上;有主要人物:耶穌、門徒;有地點:海上;有緊張的情節:渡海的時候遇上風浪,門徒快被淹死的危險時刻,耶穌平靜了風浪,解除了危機;有結束解說(debriefing):耶穌的反問及門徒的反省。

除此之外,作者用了引人注意的對比來描述這個精簡的故事:37節「忽然起了暴風」的「暴風」直譯是大大的風;耶穌行動後,39節描述「風就止住,大大地平靜了」;41節故事結束時作者描述門徒對耶穌的反應是「大大地懼怕」。作者三次使用「大大地」,對我們閱讀這個故事有甚麼啟發呢?讓我們暫且保留這個問題,先回到今天的講道題目:為甚麼膽怯呢?

三. 釋經與應用

1. 「為甚麼膽怯呢?」作為一個答辯的邀請
膽怯,是人類共同的情緒之一,差不多所有人都曾經有過膽怯的經驗,所以,也能夠明白及體會膽怯是怎樣一回事。甚麼事情能夠令你膽怯呢?你在怎樣的狀況下會有膽怯的反應呢?是甚麼原因令你膽怯呢?

有些情況下,膽怯可能因為無知,出於高估了事情的威脅。幾個星期之前,崇基團契有三十位同學前往柬埔寨服務,其中一群服務對象是帶有HIV病毒的孤兒。有些同學的印象中,接觸愛滋病患者要穿上保護衣物,戴上手套。對於要赤手空拳去服務這些孤兒,這些同學難免感到膽怯。後來,有關人士向同學解釋了愛滋病病毒的傳染方法和途徑,於是,起初感到膽怯的同學都放心了。到達孤兒院看見小孩子時,同學們毫無顧慮地拖著小孩子的手,與他們玩遊戲,甚至抱在懷中,每天道別時都難捨難離。

令我們膽怯的情況之中,會否有些是因為我們的誤解,因為我們高估了事情的威脅而自己嚇自己呢?

如果我們把這個問題問門徒:「你們膽怯,是否由於無知呢?你們會否高估了風浪的威脅呢」。門徒可能如此回答:「我們膽怯,不是無知,反而是因為我們知道得十分清楚這種風暴的威脅有多厲害。」持平地看,我們其實沒有資格去挑戰門徒的判斷,因為他們當中有不少人本來是當地的漁夫,例如:西門彼得、安得列、雅各和約翰,他們對於當地的天氣狀況及風浪的威力有親身的體會。能夠令這些飽歷風浪的漁夫膽怯的,一定是威力極強的暴風。事實上,由於加利利湖處於盆地,四周是高山,高山之外是地中海。當地中海冷空氣的氣流越過高山,與湖面的熱空氣的氣流交匯時,便會產生狂風巨浪,這就是連漁夫也無法預測,以及令他們感到膽怯的風浪。

讓我們問一個似乎是太過簡單的問題:暴風巨浪為甚麼令門徒膽怯呢?也同樣問自己類似的問題:那些令我們膽怯的事情為甚麼能夠令我們膽怯呢?對於門徒來說,海上搖船遇上暴風巨浪,他們推想到的後果是:「我們喪命」。當我們面對令我們膽怯的事情的時候,我們推想到甚麼後果呢?是事情本身令我們膽怯,還是我們的推想令我們膽怯呢?

有一位朋友非常害怕被裁員,他推想:沒有工作,就沒有收入;沒有收入,就沒有錢給家人;沒有錢給家人,就成為家庭的負累;成為家庭的負累,就會被趕走;被趕走,無處藏身;病了,沒有錢醫病,也沒有人照顧,...因此,想到裁員,便膽怯。有時,令我們膽怯的,可能是類似的過度推想,恐嚇得我們膽戰心驚。然而,令門徒膽怯的,又是否如此呢?讓我們重申:不要懷疑門徒的判斷,因為他們是經驗豐富的當地漁夫,而且作者明言風暴翻起的波浪已經湧入船艙,船裏差不多入滿了水,這正是水浸眼眉,生死邊緣的危險時刻。

「喪命」,是風暴令門徒膽怯的原因。「喪命」,即是失去生命,本來擁有的東西被奪走。讓我們重提剛才的問題:「那些令我們膽怯的事情為甚麼能夠令我們膽怯呢?」那些事情對我們的威嚇,會否也是把我們本來擁有的東西強行奪走,令我們失去所擁有的?金融風暴和股市下跌令人膽怯的地方是它奪走人們的財富;疾病令人膽怯的地方是它奪走我們的健康;分離令人膽怯的地方是它奪走我們的關係;衝突令人膽怯的地方是它奪走我們的安全感;極權令人膽怯的地方是它奪走我們的自由;失敗令人膽怯的地方是它奪走我們的成功感;誹謗令人膽怯的地方是它奪走我們的聲譽。有多少事情可以成為我們的威嚇,可以令我們膽怯,可能與我們以為自己擁有多少,以及如何看這些擁有有關。

讓我們來思考一個較為爭議性的例子:如果有人偷了你與配偶的親密照片,然後向你勒索,聲言若你不就犯,就把照片公開。你會受威嚇嗎?你會感到膽怯嗎?若竊賊把相片公開,為何令你膽怯呢?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台灣苗栗縣劉姓老農與妻子追隨時尚自拍性愛照欣賞,不料相機遭竊並被竊賊以公開裸照勒索180萬元(新台幣,下同),老夫婦表示”又不是外遇照,怕什麼!”除報警外還回嗆竊賊說:”給誰看都沒關係。”

雖然有些事情會奪走我們的擁有,令我們失去一些東西;不過,會否令我們感到膽怯,還在乎我們如何看待這些擁有,以及如何面對失去。

「為甚麼膽怯呢?」如果這是一個需要回答的問題,門徒的答案很簡單:「我們要死了」。生命,已經是一個人最後可以失去的東西,怎可能不膽怯呢?「你又為甚麼膽怯呢?」如果這是一個需要你回答的問題,你一定能夠找出令你膽怯的理由,合理化你的膽怯。不過,如果我們只停留在回答問題,合理化自己的膽怯,那麼,對於解決膽怯的困擾並沒有太大的幫助。

2. 「為甚麼膽怯呢?」作為一個體會關係的邀請
第40節耶穌對門徒說:「為甚麼膽怯?你們還沒有信心嗎?」耶穌對門徒說的話,似乎把膽怯與信心連上關係。信心與膽怯有甚麼關係呢?有信心就不會膽怯嗎?為甚麼有信心就不需要膽怯?信心如何令人不膽怯?在這裏,「信心」所指的是甚麼?是在暴風忽然來臨時,有信心耶穌必然能夠平靜風浪?是在生命危在旦夕時,有信心耶穌必然會出手拯救?是當我們遇到膽怯的事情的時候,有信心耶穌必然會為我們擊退令我們膽怯的事情?耶穌平靜風和浪的事件,好像在表達這樣的信息;然而,若我們仔細閱讀經文,又不是如此。

讓我們換一個角度再看一看經文,特別留意經文的交叉平衡及對比。

35當那天晚上,耶穌對門徒說:「我們渡到那邊去吧。」 41他們就大大地懼怕,彼此說:「這到底是誰,連風和海也聽從他了?」
36門徒離開眾人,耶穌仍在船上,他們就把他一同帶去;也有別的船和他同行。 40耶穌對他們說:「為甚麼膽怯?你們還沒有信心嗎?」
37忽然起了暴風,波浪打入船內,甚至船要滿了水。 39耶穌醒了,斥責風,向海說:「住了吧!靜了吧!」風就止住,大大地平靜了。
38耶穌在船尾上,枕著枕頭睡覺。
38門徒叫醒了他,說:「夫子!我們喪命,你不顧嗎?」

第一項平衡及對比:(35)故事以耶穌的說話作為開始,記錄了耶穌對門徒作出一項指示;(41)故事以門徒的說話作為結束,記錄了門徒的自我發問。

第二項平衡及對比:(37)暴風突然來臨,波浪翻騰,海水湧入船;(39)耶穌斥責風,吩咐海,風馬上消失,海立即平靜。

第三項平衡及對比:(38上)耶穌在風浪中安睡;(38下)門徒在風浪中喊救命。

當門徒在面對風浪沒頂的威脅的時候,耶穌仍在安睡,風浪仍未平靜,門徒尚不知道耶穌會否出手相救,也不知道耶穌有沒有能力出手相救。如果有信心的意思是門徒相信他們必然被耶穌所救,那麼,按當時的狀況,門徒膽怯是合情合理的反應,因為威脅仍未解除。

「為甚麼膽怯?你們還沒有信心嗎?」耶穌對門徒說這句話到底有甚麼意思呢?所指何事呢?讓我們閱讀這故事的第四項平衡及對比:(40)「耶穌對他們說:「為甚麼膽怯?你們還沒有信心嗎?」;(36)「門徒離開眾人,耶穌仍在船上,他們就把他一同帶去;也有別的船和他同行。」按這對平衡提供的線索,第40節耶穌的問題的回應在36節所描述的狀況,就是耶穌與門徒同在一條船上。按前文後理,耶穌彷彿如此對門徒說:「我與你們同坐一條船上,你們還沒有信心嗎?為甚麼膽怯呢?」從故事的敘述可見,耶穌所說勝過膽怯的信心,並不是因為耶穌必然解除令我們膽怯的事情,而只是因為有耶穌同在而已。耶穌也和我們說:「為甚麼膽怯呢?」耶穌並不期望我們向他解釋膽怯的理由,而是邀請我們與他同行,與他同坐一條船。

在一列歐洲的長途火車上,有一小孩玩耍,但是不見大人照顧。旅客都覺詫異,終於有一旅客忍不住問:「孩子,你一個人怕不怕?」小孩回答說「不怕,開火車頭的是我爸爸。」(網絡故事)

有一首兒童詩歌,名為「有主在我船上」是這樣說的:

有主在我船上,我就不怕風浪,不怕風浪,不怕風浪,
有主在我船上,我就不怕風浪,直到安抵天家。
搖啊!搖回家,搖啊!搖回家,
有主在我船上,我就不怕風浪,直到安抵天家。

3.「為甚麼膽怯呢?」作為一個讓心靈震撼的邀請
按經文的記載,門徒沒有直接回答「為甚麼膽怯?你們還沒有信心嗎?」這個問題。故事結束的時候,門徒仍然驚魂未定,「大大地懼怕」(另有翻譯為「大起了敬畏的心」。從門徒接著的彼此對問:「這到底是誰,連風和海也聽從他了?」可見,門徒現在的懼怕,與之前的懼怕並不一樣。之前懼怕的是「大大的風浪」;看見耶穌令風浪「大大地平靜」後,現在門徒「大大的懼怕」的,是他們跟隨的耶穌。「大大的風浪」固然令人懼怕,但能夠令風浪「大大地平靜」的耶穌,更是令人敬畏。事件震撼著門徒的心靈,他們不懂回應,也未及理解,只有彼此驚嘆:「這到底是誰,連風和海也聽從他了?」

對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壯麗山河、絢爛晚霞,又或者地動山搖的地震、瞬雷不及掩耳的海嘯,很多人的心靈都被震撼,敬畏的感覺油然而生。

(網絡文章)我由於工作關係,長年住在合歡山農場。有一個冬天早晨起來,突感一種與往昔不同的光亮,清新而柔和,開門一看-下雪了!

雪光雖然刺眼,但心中的驚異喜悅,使整個人興奮起來。大地一片潔白寂靜,昨日的一切景觀都改變了,這一切非人所能作為或掌控的事實就呈現在眼前。

平時我們常強調「人定勝天」,這只證明人類的驕傲,及自以為是、井底之蛙的看法。老天在一夜之間無聲無息默默地將幾千萬噸的水堆在你面前,不用引擎、不用電力,就這樣一片一片輕似鵝毛的雪花成就了他的傑作。偉哉!自然的力量何其大!從這聯想到九二一大地震不也在幾秒鐘瞬間摧毀了幾萬戶家園嗎?

這兩者給我的啟示是:人不可以一天忙到晚將自己的寶貴生命在混沌中與分秒間流失,要有一些時間靜下來回到心靈中尋求一些答案。試想,上天都要藉著下雪,強迫大地沈寂而得著養息,等待來春萬象更新,何況我們人呢?冬雪融化滋潤孕育大地能量以供養萬物生長,當然這恩典給好人也給壞人,這是老天爺的公義。我們人為萬物之靈不亦應向老天學習?

老農如我,那日站在這雪窗下遙望天地蒼茫,內心更加充滿對大自然的謙卑與感恩。

大自然給我們的震撼、我們對大自然的敬畏,有沒有衝擊我們的心靈呢?有沒有令我們有所啟發呢?如果大自然本身已經足以令我們震撼、足以令我們敬畏、足以令我們謙卑、足以令我們感恩,那麼,大自然的創造者豈不更令我們大大地震撼、大起敬畏的心、更加謙卑、更加感恩嗎?對於門徒來說,暴風巨浪令他們懼怕,平靜暴風巨浪的耶穌豈不更值得他們敬畏呢?

「為甚麼膽怯呢?」這個問題的重要性不在於答案,而在於震撼我們的心靈,在於刺激我們去體會所信的是誰,在於引發我們對創造者的敬畏。對一個更偉大者的敬畏或懼怕,能夠解除或減輕對其他威嚇的懼怕嗎?故事的結局是開放的,耶穌問了門徒問題:「為甚麼膽怯?你們還沒有信心嗎?」沒有回答;門徒彼此互問:「這到底是誰,連風和海也聽從他了?」也被有回答。心靈的震撼,對創造者的敬畏,往往不是言語所能描述的。雖是言語不能描述,對於當事人來說,卻比言語能描述的更真實和深刻。故事以一連串的問號作結,留下大量空間給讀者去思考及體會。

四. 總結
最後,我相當肯定這篇講章並沒有解除作為聽眾的你的膽怯。你聽完之後,仍有不少事情足以令你膽怯。這不是講員的失敗,也不是聽眾的失敗,這是事實。大家有沒有留意按馬可福音的記載,門徒經歷這件膽怯的事情之前正在做甚麼呢?他們在聽耶穌講道!門徒被耶穌親自教導了一整天,面對風浪的威脅時,仍然膽怯,何況是我們呢?門徒的經驗告訴我們,信仰有知識的部份,所以我們要聆聽、閱讀、研習;同時,信仰也有實踐的部份,而且唯有在實踐之中,才能真實地經歷信仰。各位,信仰的精彩之處不在講章裏面,卻在你的經歷,在你膽怯之處發現上帝的同在。放心向前行吧!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