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為何耶穌可以睡得這般香甜?(鄧瑞強博士)2021.6.27

講題:為何耶穌可以睡得這般香甜?
講員:鄧瑞強博士

  夜闌人靜,應該睡覺的時候,很多人卻成了哲學家,思考一個嚴肅的哲學問題:「為什麼我還未睡覺?」

  有人說,移民千萬不要移民去新西蘭,因為你若去了那裡,你成晚都在數羊。

  我發覺有很多人,晚上睡覺時,怕睡不夠,故此,每隔十五分鐘,便會打開眼,看看鐘,看看還有多少時間睡。並且,會越看越憂心。啊,還有三個鐘可睡。隔十五分鐘,又看看鐘。隔十五分鐘,又看看鐘。隔十五分鐘,又看看鐘。心想,唉,還只有兩個鐘可睡。如此這般,一晚便過去了。

  所以,現在千萬不要對人說:「昨晚睡了十個鐘,完全不知不覺,一會兒便天光了。」你這樣說,很多人會因為妒忌你而殺了你。

  不過,現在科學昌明,什麼問題,科學都能提供答案。科學家已找到應付失眠的最佳方案。應付失眠的最佳方案是:多睡一點。

  哲學家黑格爾(Hegel)說:「智慧的貓頭鷹只在夜間飛行」。現代人大多放棄做人,做了貓頭鷹。在夜間,思想飛行,成了充滿智慧的哲學家。不斷問:「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還睡不著?」「為什麼今天那股票升了那麼多而我竟沒有大手購入?」「為什麼那個人今天這樣對我?」「為什麼我今天會對上司講這些廢話?」「為什麼今天這般簡單的工作我也做不來?」簡言之,十萬個為什麼。

  睡覺與睡不著覺,that is the question。

  今日的講道經文:馬可福音4:35—41

  在這故事中,令人羨慕的,是主耶穌睡得很甜。

可4:35 當那天晚上,耶穌對門徒說:「我們渡到那邊去吧。」
可4:36 門徒離開眾人,耶穌仍在船上,他們就把他一同帶去;也有別的船和他同行。
可4:37 忽然起了暴風,波浪打入船內,甚至船要滿了水。
可4:38 耶穌在船尾上,枕著枕頭睡覺。門徒叫醒了他,說:「夫子!我們喪命,你不顧嗎?」
可4:39 耶穌醒了,斥責風,向海說:「住了吧!靜了吧!」風就止住,大大地平靜了。
可4:40 耶穌對他們說:「為什麼膽怯?你們還沒有信心嗎?」
可4:41 他們就大大地懼怕,彼此說:「這到底是誰,連風和海也聽從他了。」

  首先,讓我們zoom近,去看看主耶穌。他在船尾上,枕著枕頭睡覺。對現代人來說,單單這一鏡頭,已足以叫人信耶穌。

  他周圍環境,是「起了暴風,波浪打入船內,甚至船要滿了水」。身邊的人,應是呼天搶地,驚惶失措。這些無眠的人,與耶穌成了一大對比。

  於是,有了一神學問題:為何有人睡得著?為何有人睡不著?

  睡不著覺,有很多原因。

  中國五經之首《詩經》第一首詩<關雎>便討論失眠: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輾轉反側。」

  你有追求的目標,你有追求的對象,但求之而不得,日思夜想,便睡不著覺,輾轉反側。

  人無求,便心安;放下,就自在。有所戀,有所求,心怎得安寧。

  對「失眠」反省得最深的哲學家,要算是羅馬尼亞裔旅居法國的哲學家蕭沆(Emil Cioran)。有文章顯示,他失眠了五十年。他講到自己的光景:「在我年輕時,一個星期復一個星期,沒有閉過眼睛。我活在一個沒有人活過的世界裡。我感覺到,時間及其流動深刻地觸碰我的存在。時間在我裡面達到頂峰,時間在我裡面取得絕對勝利。」蕭沆以極優美的文筆,描繪在失眠時,人終極面對的,就是時間的流逝對人的絕對控制。

  在蕭沆眼中,失眠是人類最重要的哲學主題,對他來說,失眠呈現人類最悲慘的現實。失眠令身體與心靈的連結解體。失眠的人,像是無靈魂的軀殼,又像是無軀殼的靈魂。在夜間,百無聊賴地思想,又像行屍走肉般活動。想思想時,覺得不清醒。想睡覺時,卻覺得過份清醒。在失眠中,蕭沆體會到人類的本質就是「時間」。當存在的一切感覺消失時,留下的,是體會到無盡的時間在無盡地延長。人類理性探討的一切意義,在失眠中失去了意義。例如:倫理學指引我們作出某些道德行動,好體會生命的意義。但在失眠中,任何行動都是無意義的。人類能掌握的確定知識,如:動物累的時候會睡覺,在失眠中,這一切確定知識也失去確定性。失眠呈現人類面對的可怕真相。這可怕的真相是:你以為事物總有其意義,但失眠是絕對無意義的。在失眠中,一個人像是孤獨地活在地獄中,每一刻的流逝不是豐富你的存在,而是折磨你的存在,迫使你發瘋。在失眠中的天問,是這痛苦何時才會停止。在失眠中,你體會到,活著像是釘在十架上,痛苦而無意義。簡言之,失眠揭露了人類存在的空洞與無意義。

  我讀了很長時間的哲學,很少有哲學家,如此這般地談論失眠的。

  蕭沆以「失眠」的經驗,作為一開啟人性現實的鑰匙,道盡人類的痛苦。面對如此的一個失眠的人,面對如此痛苦的慘況,我能說什麼呢?

  人類活著時,向自己存在的地平線望去,便會見到死亡。我們活著,什麼都不能確定;能確定的,是我們必有一死。死,是我們最能確定的終點。這就是哲學家蕭沆在「失眠」的經驗中體會到的空洞的黑暗。失眠的人,看來活著,但他體會到的,是空洞無物,是時間在無意義地消逝,是一個人對白天時一切悲歡離合、成敗得失的無意義的追憶。這樣的經驗,就是活著去經驗空洞。當然,最後的空洞,就是我們的死亡。活著本身,就是死亡的過程。人生,是一場大失眠。

  在馬可福音的故事裡,在那船上,門徒一夜無眠,他們在自己可能面對的大限面前掙扎。經文說,他們叫醒熟睡的耶穌,說:「夫子!我們喪命,你不顧嗎?你不關心嗎?你不理會嗎?」

  這是一群失眠的人,他們有所掛慮。他們的掛慮,終極來說,便是死亡。面對死亡,面對生命的毫無意義,面對絕對的空洞,他們極力地行動、極力地反抗。但一切都是枉然。像失眠的人,極力地讓自己睡去,最後都是枉然一樣。他們發出生命的呼喊,像一個失眠的人,大呼:「救命!」

  幸好,他們求救於一個熟睡的人。這個人會教他們安睡之道。

  面對「失眠」這哲學問題,耶穌作出「神學」的回應。

可4:39 耶穌醒了,斥責風,向海說:「住了吧!靜了吧!」風就止住,大大地平靜了。
可4:40 耶穌對他們說:「為什麼膽怯?你們還沒有信心嗎?」
可4:41 他們就大大地懼怕,彼此說:「這到底是誰,連風和海也聽從他了。」

  耶穌向風和海說:「住了吧!靜了吧!」風和海便平靜了。

  門徒的反應是懼怕,這是什麼人,這到底是誰,連風和海也聽從他。

  一般人眼中的風浪,一般人懼怕的死亡,對真正能熟睡的人而言,算不得什麼。他若像一般人那樣緊張,便不可能熟睡了。在熟睡的人的心靈裡,風和海失去力量;在這個人面前,風和海平靜了。

  回到我們的神學問題:為何有人睡得著?為何有人睡不著?

  關鍵的分別在哪裡?

  聽聽主耶穌向我們發出的問題:「為什麼膽怯?你們還沒有信心嗎?」睡得著與睡不著,耶穌一語道破,關鍵在信心。失眠的問題,是信仰的問題。

  耶穌講的信心,不是現代人強調的自信。現代人的自信,是信自己,這其實即是不信神。失眠,作為一「隱喻」,正正揭露我們自身的不足信,正正揭露我們的「自負」背後的無能,正正揭露我們的脆弱。現代社會製造出來的宗教,是教我們相信,我們是行的、是能掌控命運的、是價值的中心。失眠,讓我們看到,我們做什麼也是無用的。連睡眠也掌控不到,何來掌控自己和他人的命運。自我是價值的中心嗎?在失眠中,你就體會到生命在無意義地流逝。失眠,作為一啟示性的人類經驗,讓我們謙卑下來。

  有文章說,古羅馬殘暴的凱撒尼祿,是失眠的人。近代的希特拉,也是失眠的人。每一晚,他們都與自己搏鬥。他們認為,睡不著,不是一種失敗,而是一種成功。當世人沉睡時,只有他們清醒。因為只有他們清醒,他們誤以為自己是上天派下來的人,去操控沉睡的世人。其實,在夜裡,他們不是清醒,他們只是失眠。在失眠中,他們的身體與心靈解體,虛無飄渺地活著,每一晚,發著操控世界的春秋大夢。

  在這脆弱的人生裡,耶穌不操控什麼,他枕著枕頭睡覺。

  睡得著或睡不著,耶穌說,分別在「信心」。耶穌講的信心,不是現代人強調的這種自信、這種對自我的執著、這種對自我能力的迷戀。耶穌講的信心,是將操控自己生死與命運的掌控權交出來,交給永恆的上帝。你握著拳頭,就無人能與你握手。放開手,神才能握著你。

  每一晚,為什麼你都要親自赤膊上陣,與自己的限制、缺乏、不足、遺憾搏鬥呢?放開手,交給神,風和海就會平靜的了。

  為什麼因為有人得罪了你而心懷仇恨,而不相信神會為你主持正義?為什麼因為明天可能會遇到的幽暗而滿懷憂慮,而不相信神就是光明的源頭?為什麼因為得不到的利益而不甘心,而不相信神所賜的恩典才有永恆價值?為什麼我們總是不相信神?

  睡得著與睡不著,終歸而言,是信仰問題。失眠,是一溫馨提示,提示我們要好好地信任神。

  耶穌對失眠的人說:「為什麼膽怯?你們還沒有信心嗎?」

  最後,我想講,我們的上帝是很關心我們的失眠情況的。祂有一滿懷恩典的解決方案,就是:祂叫我們返崇拜聽道。聽道時,大部分人都睡得香甜。

  祝願各人睡得好。

  願榮耀歸上主,願人間享和平。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相關: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蘇義德牧師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