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你介意甚麼?(李均熊博士)2021.9.19

講題:你介意甚麼?
經文:馬可福音8章27至38節
講員:李均熊博士

引言

今天經課內容仍然十分豐富。耶穌問門徒人說他是誰,再問門徒他們說他是誰,表逹了當時眾人和門徒對耶穌身份的了解。當彼得承認耶穌就是基督,就是猶太人切望的彌賽亞,耶穌便明明預告他的受苦受難,是馬可福音三次耶穌預告他的受難的第一次。因著這個預告,經文說彼得將耶穌拉著和責備他!但「耶穌轉過來看著門徒,斥責彼得說:「撒但,退到我後邊去!因為你不體會神的心意,而是體會人的意思。」之後耶穌教導門徒若要跟從他,就要捨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他,又謂人若賺得全世界卻賠上生命,有甚麼益處呢?耶穌和門徒的對話,每一個段落都包含深刻的神學,使我們明白怎樣為之作門徒。不過,我一如平常的只選擇其中一個段落去同大家宣講,就著一個焦點去反思我們今日的景況。今日我選擇同大家分享嘅主題係耶穌和彼得的對答,甚至可以說他們在互相責備。究竟他們的對話,對我們有甚麼意義呢?

起:彼得責備耶穌

若然你問我,為何選擇分享耶穌與彼得的對話,而不是集中講耶穌對門徒的吩咐?可能是因為一方面我有些害怕耶穌的要求,而另一方面我比較同情彼得。試想想:耶穌呼召彼得,跟從他,一路走來,耶穌都顯出救世彌賽亞的能力,治病、趕鬼、帶著權柄的教導……凡此種種,都令人對這個彌賽亞能救我們脫離這黑暗邪惡世代大有信心,但在這個大希律為凱撒奧古士督建有神殿的凱撒利亞腓立比,這位我們承認為彌賽亞基督的耶穌,卻說他必須受許多的苦,被棄絶,被殺(應該聽到這裏,大家已經聽不進三天後復活這句話,更可況大家根本不明白耶穌在說甚麼)……試想想,你是彼得,你會有何反應?

彼得是誰?我們可能有一個印象認為彼得乃是門徒的代表,為大家說話;但馬可福音卻令我們看見,「你是基督」可能是代表門徒的宣稱,但彼得接著的說話就顯示他是一個立體的角色,並非純粹門徒的集體意識。正是他豐富的性格特質,令讀者,起碼我,能認同彼得。甚麼?我們的主要受苦受死?甚麼?我們的主不是要申張正義,驅趕奸邪,帶來光明,使天國降臨的嗎?於是彼得拉著耶穌,責備他:「主啊,大家對你期望這麼高,為甚麼要受苦受死,你就用你治病趕鬼的能力,成就復興我們民族的大義啦!」我們對耶穌,是否也是這樣期望?我們是否也希望受苦不是「必須」?大能上帝為何甘願受苦?永生的神為甚麼要經歷死亡?這樣真的可以改變世間的強權?這樣真的可以救這荒謬的世代重現光明嗎?

耶穌轉過來,看著的不是彼得,而是門徒。若然作我的門徒來跟從我,就要捨己,背起屈辱的十字架來跟從我。耶穌看見的是門徒,不是彼得。彼得抗拒受苦,期盼光明,渴求救贖,追求上帝的榮耀。但門徒卻要捨去世上的生命,承受屈辱,必須受苦,並要在這淫亂罪惡的世代,不以受苦受死的基督為可恥!

我們都是彼得。但我們可以成為基督的門徒嗎?

承:跟從與歸邊(take side)

當耶穌轉過來看著門徒,就斥責彼得:「撒但,退到我後邊去!因為你不體會神的心意,而是體會人的意思。」這一句看似嚴厲的斥責,可能需要仔細解釋一下。

首先,耶穌稱呼彼得為撒但,他又怎可能仍是他的門徒?其實有幾個可能性。當然在我們心目中,撒旦就是黑暗之子,邪惡化身(demonic),魔鬼代表;但撒旦在聖經時期可以純粹解作敵對者,控訴者。雖然我們不排除這裏有可能指彼得不自知地被鬼王附身或控制,但更可能的解釋是耶穌斥責彼得乃抵擋耶穌使命之人,是耶穌工作的對頭和絆腳石,質疑和對抗上帝的道,而非邪靈或鬼王(king of devil)化身。

若是這樣,「退到我後邊去」亦非如趕逐惡鬼般要彼得離開。這裏亦可以有兩種理解。其一,就是叫彼得不要再阻擋耶穌,不要成為上主工作的絆腳石;另外,「到我後邊去」就是要彼得重新再跟從自己,英文:back into line。耶穌是叫彼得不要因為一時迷失,脫離了門徒之道,而一直走迷,而是回復初心,重回跟在耶穌背後的門徒之路。

最需我們細想的,可能是這一句「因為你不體會神的心意,而是體會人的意思。」很多英文譯本都類似NIV將這句譯成:You do not have in mind the concerns of God, but merely human concerns。好像說到彼得想法上出現問題,就如說彼得在心思中究竟關心甚麼。中文和合本說彼得「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和修將之改譯為「不體會神的心意,而是體會人的意思」。另外一些中譯本將「體貼」譯成「思念」(新譯本),「意念」(呂譯),「思想」(標準譯本)等等。黃根春教授推動的《原文新約》則將這個動詞譯作「專注於」,在《新約希臘文詞典》進一步指這字可解作「衡量;老是想著;不斷考慮」等意思,或總結為「不斷地認真考慮著某些事情」。換句話說,照字面解釋,這句意思是說彼得整天花心思想著的並不是神的事情,而是人的事情,所以彼得才會生出敵擋耶穌工作的念頭,阻止耶穌踏上這條受苦的道路。但在2015年一位新約學者發表了一份專文,透過比較當代的希臘文學,他認為只有RSV能譯出這句說話要表達的意思,就是You are not on the side of God but of me。這反映出彼得的問題在於他忠誠的對像錯置了,他站在人的那邊,而不是站在神的那邊,那是歸邊(take side)的問題,委身於誰(commitment)的問題。字面上的「體貼」、「思念」、「不斷地認真考慮的事情」,所反映的不是思想的問題,而是忠試委身於誰的問題。

綜合來說,耶穌面對彼得的責備,並非因為他每時每刻都想著人的需要,人的反應,人的要求,而是當他阻礙耶穌的路徑,抗拒基督必須受苦的前路,反映他並沒有站在耶穌的一邊,沒有忠於他作為耶穌門徒的召命,委身的只是人的想法和渴求,而非上主受苦的十字架。
耶穌轉身看到的是離開門徒之道的彼得,但耶穌眼中仍是他心中的門徒,於是耶穌對他說:抗拒這條受苦之路的彼得,退開,不要阻擋我的路,成為我絆腳石,卻要回到門徒的隊伍中,重新跟隨著我。因為你並不站在上帝的那邊,卻站在人的想法和要求的那邊,你重新想想你效忠的對像吧!

轉:馬可群體的訊息

不知從這個角度去思考彼得和耶穌的對答,你會有怎樣的反應,但對當時讀者來說,可能有更深刻的領受。馬可福音第一代的讀者,聖經學者認為,很大可能是身處羅馬,而且曾經歷過尼祿王對基督徒殘酷的逼害。相傳尼祿為要打造一個盛世羅馬,於是派軍隊一把火將舊羅馬城燒毁。雖然現今史家都懷疑此說,但無論事實如何,終究認為尼祿放火的傳言已經四起,當時的尼祿就找了基督徒,一群當時受羅馬人所 討厭,又不承認凱撒的神性,卻拜這個被針十字架的叛國賊耶穌的信徒,去背這個黑鍋,以至對基督徒展開殘酷的逼害(維基百科「尼祿」條目:「於是他下令逮捕基督徒,公開地將他們殘酷折磨——釘十字架、披獸皮讓惡狗咬死、將他們釘上柱子做為蠟燭。」)。當時的逼迫有可能令很多信徒失去信心,甚至如彼得在耶穌受審當晚不承認他一樣,沒有承認自己是主的門徒。所以彼得其實就是當時讀者可認同的對像。馬可福音也可能透過講述彼得的失迷和耶穌挽回,去幫助當時因為受苦而一時放棄跟從耶穌的信徒門,能回到站在耶穌一邊,跟從耶穌的路徑上,並重新背起自己的十字架。

馬可福音中的彼得並不是一個門徒領袖的化身,卻是和你和我一樣,會在苦難面前害怕,甚至有不少時刻會「轉軚」/「歸錯邊」,將自己的忠誠放錯在人的祈求之上。在承認耶穌是基督的當兒,卻抗拒受苦的道路;在耶穌受苦的當兒,三次不承認他是自己的主!在尼䘵的殘酷逼害下,信徒有會否將自己對主的忠誠抛棄,靠著安全的一邊站立,看著弟兄受苦而心裏退縮呢?(這令我想起《沉默》這套電影)耶穌當然要斥責這樣的信徒:你這是在敵擋神,做了撒旦的幫兇了。但耶穌卻要我們回到他身邊,重新歸隊,不要在將忠誠壓在人的那邊。因為「凡為我和福音失喪生命的,必救自己的生命。人就是賺得全世界,卻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

合:你介意甚麼?

今日我們作為耶穌門徒,並沒有如當年羅馬信徒飽受殘害和逼迫。但面向今日的境況,又有誰能說自己可以毫不猶疑地向耶穌歸邊,因為跟從耶穌而捨己,又能背起屈辱的十字架而不退縮?你究竟介意甚麼( What do you really mind)?我說我能認同彼得,是因為面對可能的受苦,我也會猶疑。當我的忠誠受到測試時,我又會體貼人的意思,還是會體貼神的意思呢?彼得抗拒基督的受苦,甚至三次不認主,使我知道,作為人的我是有機會迷失,退縮,甚至可能會背叛我的主。那時,彼得被基督的斥責和挽回,卻是我能重新面對自己,重新再走門徒之路,再有勇氣背上十字架的動力和提醒了。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相關: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蘇義德牧師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