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行真理的必來就光(鄧瑞強博士)2015.4.5

語音(廣東話):
主題:行真理的必來就光
證道:鄧瑞強博士
經文:約翰福音3:14-21

各位弟兄姊妹,早安。

香港社會流傳著一個神話,叫做「獅子山下」的神話。這個神話的內容,不是很精確的,但這神話很好用。當香港的經濟不好時,有人大聲喊:要發揮「獅子山下」精神。當香港的經濟好到不得了,但低下階層生活得越來越艱難時,有人大聲喊:要發揮「獅子山下」精神。當香港社會向上流動的路越來越窄時,有人大聲喊:要發揮「獅子山下」精神。當年青人無論如何努力工作都很難有安居之處時,有人大聲喊:要發揮「獅子山下」精神。無論這個城巿遇到什麼問題,看來,只要一喊「獅子山下」精神,便有解決希望。漸漸,這個所謂「獅子山下」的神話,變成一個體制「神話」,用來支撐現存體制。在一個世俗化的世界,政治體制容易扮演某種宗教的角色。宗教需要神話,使不滿的人在神話裡找到面對艱難的力量和希望。「獅子山下」的神話,安撫人心,讓生活在社會底層的人懷有某種希望。

後來,有人試圖賦予這個神話一點新的元素,便在獅子山頭,掛上一條直幡。這是一個安插在舊神話上的新符號,意味著一種新的神話精神。當然,維護體制的神話,怎能容許新的元素。很快,這直幡被移走了。

新的神話符號,其實是代表著一群人,他們在舊的神話裡,找到新的意義。但是,持守著舊的神話的人,怎能容許這種新意義。維護著舊的神話的人,是以這社會神話,守護著他們既有的一切。對他們而言,所謂「獅子山下」神話,就是無論社會變成怎樣,總希望香港人繼續默默耕耘,默默付出,力保社會的底層邏輯一切依舊。但對另一些人而言,所謂「獅子山下」精神,就是集合螞蟻的力量,去推倒大象。這兩群人對這神話,有不同的解讀。

原先,大家都是活在獅子山下,都是同一群人。但漸漸,對於如何活在獅子山下,如何發揮「獅子山下」精神,有不同解讀,便變成兩類人。這兩類人漸行漸遠,便形成正邪對立,我是光明的,你是黑暗的。這種對立撕裂,令人心酸,因為畢竟所有人都是活在獅子山下,都是在這裡一起長大的人。如何能在舊神話裡找到一些共同的身分回憶,以致能有一合作的空間;又如何在這神話的新元素裡看到新的可能,以致有變革的餘地。這真是一個大問題。

以上講的,其實是要交代約翰福音成書的一些背景。我今日講道的經文,是今日福音書經課裡的約翰福音的經文。

一般學者認為,約翰福音是一卷較後期的作品。書中的內容,反映成書時期猶太人和猶太基督徒的緊張關係。簡單來說,約翰福音的內容,一方面記述耶穌的事蹟,另方面卻同時反映耶穌復活升天幾十年後的時代形勢。

早期的基督徒,大多是猶太人。他們與猶太人,同一根源,活在同一天空下。在寫作約翰福音時,耶路撒冷的聖殿已被毀,人心虛怯,聖殿這宗教中心被摧殘,意味著心靈的無家可歸。若在香港,這差不多就等於終審法院及其代表的法治制度的瓦解,依賴法治而活的香港人,所感到的惶恐,應與當時的猶太人差不多。人心虛怯,便需要抓住一些東西來安頓自己。信仰的傳統,是人心虛怯時的救命符。當時的猶太信仰領袖,緊張兮兮地力保這傳統的純正。這不只是信仰,更是他們的身分認同。當這個世界什麼都瓦解時,能做的,便是力保自己的身分。而身分的核心,就是信仰。失去這一切,將失去自己及民族的將來。

就在這混亂時刻,猶太信仰的一個新興分支,塑造著一種新的猶太人身分,期盼著一種新的歷史前景。這就是基督徒群體的興起。漸漸,猶太人意識到基督徒的與別不同。縱使這些基督徒也是猶太人,但基督徒對耶穌的了解,與一般猶太人截然不同。同一天空下,這兩種猶太人分享著很多相同的東西。但在一個關節位上,他們有不同的理解。這關節位當然涉及上帝。上帝愛猶太人,但上帝能否愛猶太人以外的人?上帝關心猶太人的歷史前程,但上帝是否更關心整個世界的歷史前程呢?猶太基督徒是一批對耶穌所產生的意義極其敏感的人。他們在耶穌裡,看見神,看見神的新展現,看見神的新作為。他們在耶穌那裡,找到一種新的身分,找到新的安身立命的基礎,找到新的歷史使命。他們堅信,在耶穌裡,才有真正的明天。但是,一般猶太人看不到耶穌這種新意,他們一口咬定,耶穌是褻瀆神的人。他們認為一定要清除耶穌及其跟從者,才能保住傳統的信仰。沒有這傳統信仰,他們將失去身分、失去自己。

到了約翰福音的寫作時期,猶太人對基督徒的敵對,看來,到了一個高峰,到了勢不兩立的局面。在約翰福音裡,猶太人趕基督徒離開會堂(參:約9:22, 12:42, 16:2),這是耶穌生前未有過的事。對猶太人而言,被趕離會堂,意味著他們在家鄉被視為「外人」,在自己的土地被視為不宜在此居住。在社會衝突裡,有時,會有一些人叫另一些人移居外地,他們忘記了,這裡是這些衝突裡的所有人的家園。

這是叫人心酸的局面,社群撕裂,猶太基督徒被猶太同胞排斥,其排斥程度已到「正邪」對立的形勢,各自都為建立自己的身分而努力,各自都在混亂的歷史情境中找出路。這就是約翰福音寫作的背景。

有了以上背景,我們看看今日的講道經文:約翰福音3:14-21。

這段經文的上文,是講到一個叫尼哥德慕的法利賽人向耶穌問道。法利賽人,代表猶太信仰的古板傳統。約翰福音3:2那裡說,「這人夜裡來見耶穌」。這個古板傳統是屬於黑暗的,他不能接受耶穌顯明的新事物。他來求問「重生」的事情,求問如何能「從上而生」,求問如何能有一新的生命、新的身分。約翰福音3:10,耶穌「窒」他說:「你是以色列人的先生,還不明白這事嗎?」簡單的經文,表達了約翰福音寫作時的背景。猶太的宗教權威,不明白耶穌。這種不明白,在當時引發猶太人對基督徒的打壓,形成一種「黑暗與光明」的對立。當然,從基督徒的角度來看,猶太人是屬於「黑暗」的。

在這背景裡,耶穌講出約翰福音3:14-21的話。

約3:14 「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
約3:15 叫一切信他的都得永生。
約3:16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約3:17 因為神差他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
約3:18 信他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罪已經定了,因為他不信神獨生子的名。
約3:19 光來到世間,世人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不愛光,倒愛黑暗,定他們的罪就是在此。
約3:20 凡作惡的便恨光,並不來就光,恐怕他的行為受責備。
約3:21 但行真理的必來就光,要顯明他所行的是靠神而行。」


約3:14 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

這裡涉及一個舊約典故,記載在民數記21:4-9。當時,以色列人離開埃及的奴隸生活,出了埃及後,走在曠野的路上。他們覺得,這條通往自由的路,太艱辛,太不值得。路上無糧無水,相比奴隸的生活,現在更不如。他們埋怨。神就使毒蛇出沒在他們中間。

他們哀求。神就叫摩西造一條銅蛇,掛在杆上。誰人望這銅蛇,誰就活了。通往自由的路,是艱難的,神沒有免去這艱難,神只醫治在這艱難的路上遇到的毒蛇的毒。約翰福音說:「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神沒有拿走通往自由的路上遇到的毒液,但神派耶穌來,他可醫治這些毒液。

「被舉起來」這個「舉」字,有兩個含意。一是指耶穌被高舉在十字架上,受死。一是指耶穌被高舉在萬有之上,獲得無限的光榮。從約翰的神學而論,為了榮耀神而受死,為了解救他人而受死,這「受死」本身就是榮耀。

約3:15 叫一切信他的都得永生。

所謂「信」,就是參與這種生命。所謂「永生」,就是生活在神的臨在裡。這種生命,在耶穌的身上展現出來。

約3:16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在NET Bible裡,這句經文的開頭是:”For this is the way God loved the world…”,然後,這聖經譯本加上一個注腳,這是指神愛世人的方式,同時也是指神愛世人的深度。神的方式是:捨去自己的至愛,去表達愛的純淨與深度。

在這裡,猶太基督徒與一般的猶太人對耶穌有不同看法。在一般猶太人眼中,耶穌在安息日醫病,是破壞宗教律法;與外邦人接觸,混亂了民族的界線;寬恕罪人,破壞了義與不義的劃分。而這一切,都是猶太人確立自己身分的關鍵因素。在混亂的時代,猶太人很緊張自己的獨特身分,他們自視為正統的、神的選民。他們以一種內向的、排外的、自義的、自覺純潔的、不容挑戰的、死守律法的方法,去建立他們的身分認同。耶穌的方式是他們很不習慣的。耶穌向他人開放,向異己開放,向仇敵開放。耶穌不用「伊斯蘭國」那種排外的仇恨去確定自己獨特的身分,耶穌以愛仇敵的方式去展示自己的身分。為了人與人之間的平等的愛,他甚至犧牲自己。而猶太基督徒,在耶穌那裡,看見他們傳統的信仰的一種新的展示,或者說,是他們傳統信仰的真實內容。

「神愛世人」是法利賽人極不習慣的想法。他們要不斷定人的罪,去肯定自己的義。他們死守規條到一個地步,看來是有違人情與常理的,藉此去保持自己的純潔。他們排斥外人,去保全自己「神的選民」的身分。用現今的話來說,就是為了保持自己的根正苗紅,為了保全自己「被上天選召」的身分,過一種排除異己的生活。他們認為,在混亂時代,這是他們能混下去的最佳身分。但基督徒在耶穌身上,看到愛,看到「神愛普世人類」,看到千差萬別的人能在歷史長留下去的必須要有的素質,即人與異己之間的互相尊重、寬容和仁愛。

耶穌來到世界,是否製造另一身分,製造另一標準,製造生死不相往來的「敵我」矛盾呢?不是的。經文說:

約3:17 因為神差他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
耶穌不是要製造一標準,藉此去定人的罪,耶穌只是想展示,真正的生命可以是如何的。他展示一個在神的臨在下的生命,可以是怎樣的。這是活出「神愛世人」的精神的生命,這是走向異己、伸出友誼的手,以仁愛激發仁愛的生命。

約3:18 信他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罪已經定了,因為他不信神獨生子的名。
咦,剛才不是說,耶穌降世,不是要來定人的罪的,現在為何又講到「不信的人,罪已經定了」呢?

耶穌的確不是要定人的罪,是人自己定自己的罪的。

當人人都和平溝通時,你忽然出手打人,則你的打人便顯示出你是打人的。在和平的人面前,你是打人的。你自己定了自己的罪。

約3:19 光來到世間,世人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不愛光,倒愛黑暗,定他們的罪就是在此。
約3:20 凡作惡的便恨光,並不來就光,恐怕他的行為受責備。

打人的,總在暗角裡,因為他們知道這不是光明的行為。經文說:「不愛光,倒愛黑暗,定他們的罪就是在此。」耶穌是光明,他沒有定黑暗的罪,他只是讓黑暗顯為黑暗。在黑暗中的人,他們的行為顯明他們是屬黑暗的,他們自己的行為定自己的罪。

在耶穌時代,「光明與黑暗」的對立,是猶太文化裡常見的元素,但不同派系有不同的詮釋。上一世紀有一重大考古發現,就是發現「死海古卷」。這些古卷可能是屬於猶太信仰的一個隱蔽社團「愛色尼派」(Essenes)的,其中一卷叫<光明之子與黑暗之子的戰爭>(The War of the Sons of Light Against the Sons of Darkness)。死海古卷的宗教群體,將「光明」與「黑暗」提升到「形而上」的層次。「光明」與「黑暗」的戰爭,是一種宇宙戰爭。

耶穌時代,社會上有一群人,叫「奮銳黨」(Zealots)人,他們視「光明」與「黑暗」的對立,為政治上的「被壓迫者」與「壓迫者」的對立。他們殲滅黑暗,為的是重見光明。

耶穌在這文化裡,不採取以上看法,卻將「光明」與「黑暗」的對立視為一種道德契機。「黑暗」中的人,會否因有「光明」的人作對照,而知道自己活在「黑暗」中?在這裡,「光明」與「黑暗」的對比,不是宇宙大戰,不是政治的殲滅戰,而是點燃燭光,因有光明,而看出黑暗。

有時,看見一個人讓座給另一個人,我便看見自己在黑暗中。沒有人審判我,只是因為對照著光明,我知道自己在黑暗中。我自己定自己的罪。

約3:21 但行真理的必來就光,要顯明他所行的是靠神而行。

「神愛世人」,意謂神藉耶穌的生命,走在人間,走出自己的安全領域,去到異己當中,以仁愛激發仁愛。這就是「光明」。若這不是「光明」,我就不知光明是什麼了。靠神而行的人,就是活出這種仁愛的人。這些人願意在光天化日之下,而不是在暗角裡,展示這種生命。「行真理的必來就光」,活出生命大道的人,不怕光明,渴望光明。他們的行為與神的行為相稱,他們的行為顯明他們是屬於神的。

在一個混亂時代,容易造成正邪對立,黑暗與光明對峙。在耶穌時代及「後耶穌時代」,當時的宗教領袖為了保持一種「上天揀選了我」的身分,走向自閉,更大的排斥異己,置耶穌及基督徒於死地。神能用這種人,開創歷史的明天嗎?基督徒,在耶穌身上,看見神的仁愛,看見「神愛世人」,他們以仁愛去開拓自己的身分,這身分不建基於種族、社會身分或政治特權,凡在基督裡的,凡活出神的仁愛的,無論你是誰,都是兄弟姊妹。這是人類的一種全新的身分。人類的前景,若要有光明,不正是需要多一些這樣的人嗎?

「但行真理的必來就光,要顯明他所行的是靠神而行。」

但願:榮耀歸於聖父、聖子、聖靈。阿們。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