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4,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施行拯救的三一上帝(賴品超教授)- 2010.6.20

語音(廣東話): 主題:施行拯救的三一上帝
證道:賴品超教授

非常高興再次有機會跟大家來思想神上帝的話語,真巧合今天安排我在三一主日講道,其實有一些尷尬,因為三一主日講道不是那麼容易做的一件事。為什麼呢?對於很多的人來說,三一的教義在三一主日,通常都必定會講這位三一的上帝。但這是不容易講的,因為在一方面固然是重要,因為人們說基督教信的上帝,和其他宗教信的上帝有什麼不同?通常最容易講的,我們信的上帝是三位一體的上帝,與一般的一神論的宗教,無論是猶太教,伊斯蘭教是不同的。事實上,在三一信仰,在我們崇拜當中,我們非常清楚地體驗,剛才我們所諗誦的使徒信經裡,很清楚的講到聖父、聖子、聖靈。甚至在我們很多的禮文裡面,我們頌讚的都是聖父、聖子、聖靈,三一的上帝。正如有一位天主教的神學家Karl Rahner,他說他也有一點尷尬地承認,事實上在我們信徒的生活當中,基本上與這位三一的上帝,是毫無關係的,反而我們只信的是一位上帝,獨一的上帝(註:教父說三位一體是 Three Hypostases in One Ousia – 三個位格於一個神性本質之內)。

在三一主日中,通常我們一定要講三一的信仰,但是很多時候會出現很多理性上的問題,有些人覺得,不知道基督教的人在說什麼?因為有時在講他們的上帝,好像有三個,有時有好像在講一個。到底在講一個,還是在講三個呢?好像很難用邏輯去解釋當中有什麼關係?因為我自己是教神學的,曾經我也教過學生,在早期教會裡的三一教義裡講的是什麼?首先我必定會對他們講一些很簡單,又不是很容易理解的那些拉丁文,或是希臘文,什麼是substantia(本質)?什麼是Persona(拉丁文:位格)?什麼是Prosopon(希臘文 : 位格),什麼是Hypostasis(拉丁文:指神的三個位格或屬性)?在這些觀念之間有什麼關係?什麼叫做實體?原來實體裡面,在希臘文有不同的字,在拉丁文有不同的字,不是完全對等的。以至於早期的神學家,在爭論到底是那一個字,如何的去解釋。什麼是三位?這個位是什麼意思呢?拉丁文和希臘文各有一個不同的用字,裡面有不同的意思,其實是很難解釋的。我記得在我學生時期,在College Assembly崇基學生週會時,有一位物理學教授,對那些中三之後,從來没有修讀物理的同學,大談什麼是相對論。他第一件事說:以下所講的,如果聽得懂的,是大家聰明,聽不懂的,是小弟丟臉,跟各位的智力無關,所以大家不用感到自卑,我大概明白他為何這樣說,因為我是其中一個不明白的。所以我今天也不會嘗試跟大家講以上那些拉丁文,希臘文是在講什麼?因為那些只會讓各位覺得,我是在拋書包,也在丟自己的臉,我最後也可能在講大家不明白,那幾個觀念是什麼?

歷代的教會都嘗試用很多不同的方法,用很多不同的比喻,有一點像主耶穌講天國的比喻,用很多不同的比喻,來講這三位一體的信仰是什麼?有些人說:三個人共同分享相同的人性。有些人會講,好像在人的裡面,在心靈裡有知、情、義,甚至我聽有人說,就如港式奶茶裡的三合一,有茶,有糖,有奶,或是有水,諸如似類的來解釋什麼是三位一體的上帝。但我只能告訴大家,任何這類的比喻、引喻,最多只能夠講明三位一體裡面,我們所認識的上帝的某一方面。而在叧一方面,這些比喻,總是會有它的限制,不能盡說清楚。反而我自己覺得重要的是,其實這些比喻,不同的哲學觀念去講什麼叫做三位?什麼叫做一體?往往有時候會掉進一個陷阱當中,跟我們的日常生活,好像没有什麼關係,跟我們的信仰實踐越來越疏遠,所以有時候在三一主日講道是有一些困難,特別每年都要講一次的時候,都不是很多東西可以說的時候。所以我相信伍牧師刻意叫我來講,不用他自己來講。

以下的時間,我不想跟大家再講什麼哲學觀念或甚麼,也不想提一些新的比喻讓大家思考,反而我想讓大家來去想清楚,為何在基督教裡,我們要宣認這三一的上帝?正如我剛才引用那位神學家Karl Rahner所講的,三一上帝這一個信仰,其實是上帝給我們的恩典、給我們的拯救,是直接有關的。我們為何要宣認一位好像很難明白的三一上帝?為何我們要在講道裡講?我們的講道,不錯是要讓會眾得造就,但也同要重要的是,要將榮耀歸於上帝,而二者是不能分割的。因為只有我們將榮耀歸給上帝的時候,我們的會眾才能夠得著造就。三一的上帝,是我們認信的對象。但是最重要的,是關乎我們所領受的恩典,也是我們信徒生活的依據。為何這麼說呢?

如果我們考據一下聖靈,我們的聖靈是很有智慧的,三一主日通常一定是在復活節後,聖靈降臨節之後,才到三一主日。為何呢?因為是我們一定經歷了聖子的受死、受難,復活、升天等,也經歷聖靈降臨之後,我們才有一個更加清楚的確據,來講這個三一的信仰,為何這樣的呢?我們看看今天幾段的經文,詩篇第八篇裡面所講的,上帝的創造和對人的顧念,怎樣將人放在伊甸園裡,使他管理天空的飛鳥、走獸。讓人想起上帝在創世記第一章裡所說的,上帝是照自己的形象樣式造人──造男造女,這是講上帝的創造,和對人的顧念,並且願意給人有一種獨特的地位、獨特的榮耀,祂在創造當中,是非常獨特的一個部分。甚至將上帝創造其他事物,叫或說就已經造成了。唯有當造人的時候,是照著祂的形象樣式造人。在箴言書八章講到上帝的智慧,講到祂向人說話,講到祂從太初就有,講到祂不是上帝受造之物,而是上帝藉着祂創造其他的生物和事物。這裡更加的提到,上帝對人的照顧,給人住在伊甸園,讓智慧是可以住在人間裡,人群的當中。同樣的說到一件事,上帝樂意將祂的智慧分享給人,讓智慧來呼籲人,來聽祂智慧的言語,同樣表達一個信息,上帝是願意把祂一些獨特的東西,特別是祂的智慧,來跟人分享,希望人能得着上帝這樣的智慧。

當我們進入新約聖經,我們今天要看的約翰福音十六章12-15節,講到當時主耶穌要告別門徒,提到一件事,聖靈要引導門徒進入一切的真理,或是明白一切的真理。這真理也正是主耶穌所講的,只不過人們當時還没有能力去接受主耶穌的話語,而主耶穌也快要離開了,去受死、復活、升天等。因此,聖靈就有一個責任使命,來接續主耶穌的工作,但祂跟主耶穌的工作有所不同,主耶穌是有形有體,上帝的聖道成為人,有形有體捉得到、摸得到,甚至聞得到的形式向人啓示上帝,讓那不可見的上帝成為可以見,是一個上帝的形象。但是聖靈來,祂作的方法不一樣,祂是進入。主耶穌是在人群當中來生活,among us成為我們當中的一群一員。但聖靈是進入不同的信徒心裡in us,來引導我們的生活。好像在以弗所書所講的,上帝是超乎在眾人之上,貫乎在眾人之中,也住在眾人之內的上帝。因此,聖靈引導我們進入真理,並不是主耶穌所要講的真理之外的事,只不過當時主耶穌没有時間講完的事,而讓聖靈來接續。祂們所作的工,不是分開的,不是間斷的,不是主耶穌作一件,聖靈作一件,因為聖靈是要將父所受於我的,告訴你們。也就是聖靈啓示給你們的,同樣也是主耶穌要啓示給我們的,也同樣是聖父要啓示給我們的。三者是環環相扣的。所以在聖經裡,有時在我們教會禮文裡,我們的聖父、聖子、聖靈是同尊同榮,而同樣的聖靈是要榮耀這位聖子。

我們今天要看的羅馬書第五章的經文,更加清楚的提醒我們,我們對拯救要有一個全面的理解。在羅馬書第五章1節~5節:我們既然因信稱義,就藉着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與神相和。我們又藉着祂,因信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歡歡喜喜盼望神的榮耀。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不知道大家在看這段經文的時候,有什麼感覺?很多時候我們在教會裡,特別在佈道會,很喜歡講因信稱義,你信耶穌就得拯救。好像我們的拯救,就是在我們信耶穌的那一刻。我們的罪得着赦免,我們可以在天堂占有一席位。將來死後,可以進入天堂。我們覺得那拯救就是這樣子。但我們看這段經文,原來不只是這樣。為什麼呢?因為經文告訴我們,已經因信稱義之後,不錯我們已經與上帝復合,藉着耶穌基督的工作。但是我們仍然在恩典中,歡歡喜喜的盼望上帝的榮耀。也就是說,上帝給我們恩典,不只是這些,上帝的恩典也包括了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上帝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讓我們有盼望、有忍耐、有老練。換言之,上帝給我們的拯救,給我們的救恩,不單是免除了上帝的忿怒,消極的來說,消除了罪的刑罰。更加積極的是,上帝藉着聖靈將祂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讓我們分享到上帝的愛和上帝的生命。叫我們在患難中,我們可以有老練、有忍耐、有盼望,可以歡歡喜喜的盼望上帝的榮耀。甚至我們再讀第五章後面的經文,我們更可以藉着祂以神為樂,也就是我們可以在地上與上帝同行。

我們試想一想,如果上帝的拯救,只不過讓人的罪可到赦免,而不需要受到懲罰,那這是不是一個完備的救恩呢?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遇過不信的朋友,跟大家有這樣的質疑。他覺得基督教有時所講的事情,他覺得不適合他聽,為何呢?因為他覺得不是很公道,有很多人做好人一輩子,不信耶穌就要下地獄;反而有人臨死之前,不知道為何,突然想到我需要悔改。好像黃飛鴻的電影裡,石堅臨死之前悔改一樣。悔改之後,他就可以升天堂了,就便宜了他,好像上帝很不公道。最重要的,你會問,是不是信了耶穌之後,你不用在生活上有任何的改變呢?

最近我看到一個奶粉的廣告,我認為這廣告有不恰當的行為,需要家長指引。為何這樣說呢?因為那奶粉廣告說,有些小朋友有偏食的習慣,有偏食的習慣,使他營養不均衡,但我們要買這牌子的奶粉,可以補足他不夠的營養,表面上這牌子的奶粉很好,因為平常有偏食的習慣,不足夠的營養,你食這牌子的奶粉,就可以補充欠缺的營養。但是他没解決他偏食的問題,鼓勵他繼續的偏食,是否要他吃這牌子的奶粉,直到他八、九十歲,百年歸老的時候呢?不錯現在也有老人的奶粉,給年紀大的人飲用的。是不是鼓勵他這樣子,還是你應該留意一下,他這個偏食習慣本身是需要被改變的呢?

最近有一間大學的中醫學院,研究出一個方法,使那些吸毒者解決某些問題,例如尿頻,政府的廣告說,十五分鐘就要上洗手間,所以吸毒就會使你身體不健康的,使你的生活受到很大的影響,每十五分鐘就要上洗手間,連搭長途車去遠一點的地方也不方便。最近這間大學的中醫學院,找到一個中醫的療法,使之可以改善這方面的問題。同時我在報紙看到,千萬不要亂說這樣的事情,為什麼?因為吃了這中藥後,就算吸毒後也不會對你的身體有問題,不會再有尿頻。這很容易給他們一個錯誤的信息,以為可以繼續的吸毒,没什麼問題的,只要吸毒後,吃我們的中藥,就不會有尿頻的問題了。

上帝的拯救,如果是這樣,是否一個完備的拯救?如果上帝的拯救、上帝的恩典,只不過免除罪的刑罰,並没有改變那個人,使那人有新的生命──是一個愛上帝,厭惡罪的生命,這不是一個完備的救恩。相反的羅馬書告訴我們,上帝給我們的,不只是免除上帝的忿怒,也賜給我們新的生命,上帝的靈,將上帝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使我們有愛上帝的心,愛公義、愛和平、愛人群這樣的心,這才是一個完備的救恩。

我有一位認識了二十年以上,近這十幾年,他從事戒毒的工作。他看到一個戒毒的工作,如果你只是幫那人處理毒品對身體的傷害,在短期內戒掉毒癮,不再吸了,可以離開戒毒所。這是否幫到他呢?他發覺不是,因為那個吸毒的問題,他發現年青人,當你解決了他戒毒的問題,其實那只不過是一個表徵,他吸毒背後有許多問題,可能是家庭的破碎,可能他没有一群好的朋友來支援他,他認識的都是帶壞他的朋友,也可能他對前途毫無希望,對人生毫無盼望的時候,他就用這吸毒,成為他的一個表徵,而不是真正的原因。如果你不能解決他真正的原因,可能是他家庭的問題、對前途的迷茫、對人生失去了意義、或是受到朋輩的影響,如果他的問題没有得到解決的時候,只是短期內使他不吸毒,是没有用的,他很快就會再次吸毒。
之後,我朋有就嘗試,用一個新的方法:
原本在求學的,就給他機會讀書,等他有機會去考上好的學校,使他對前途再次有信心,因為當一個人對他自己的前途没信心的時候,他就很容易尋求吸毒這東西來麻醉自己。 幫助他建立朋輩的社交圈子,帶他去教會,讓他認識正當的朋友。 幫助他處理他家庭的問題,使他和家人如何的復和。 他發覺原來這問題是很深層次的,如果你不去解決那些問題,只是解決表面吸毒的問題,很快他便會再去吸毒,不是K,可能是R或M。今天這段經文提醒我們,上帝為我們所預備的完備救恩,不單只講我們的罪得赦免,不需要下地獄,接受永遠的刑罰,不單只是因信稱義,這只不過是我們與上帝之間的關係,入門的初階,並非終極的目的。終極的目的是什麼呢?是領受上帝給我們的生命、仁愛、喜樂、和平、聖潔的生命,是一種厭惡罪惡的生命,這才是上帝的救恩,那終極的目的。有時候我們說,上帝給我們永生,但有時候我們只看到,永生是死後,人進入永恆,永遠的生命。

有一次我到大陸去講學,跟這題目没有關係的,講的是大乘佛學的觀念,去解釋基督教的基督論。恰巧有一位學生,他問我一個問題,通常學生問的問題,跟你講的題目是没什麼關係的,總之,他有什麼問題他就發問。他的問題是:為什麼我們要那麼關注「拯救」這個問題呢?這是死後的事。那次我所講的內容,是完全跟主題没有任何關係的。但是我還是要回答:按照我的理解,基督教所講的拯救,不是在死後才得拯救,不是死後得永生,而是那永遠的生命,現在已經開始了,在你接受主耶穌的一刻,你已經開始跟上帝建立一個新的關係,領受一個新的生命,所以我告訴他,基督教的拯救,不是在你死後才開始,是你現在就可以開始得到的。換言之,其實基督教的拯救,最棒的部份,不是你死後的那一部份,而是你死前的那部份。原來我們今天有機會,可以在今生,很快樂的與上帝同行,以上帝為樂,飽嚐上帝的慈愛,正如在詩篇九十篇:願我們早早飽得上帝的慈愛。原來上帝為我們所預備的救恩,不單只是除掉罪的刑罰,而是給我們一個新的生命,這生命是現在開始可以經驗得到的,以至我們在地上可以預嚐天國的福樂,我們可以感受到上帝要給我們一個怎樣的生命,這才是創天造地,偉大無比的上帝,但也顧念卑微的人,願意將祂自己的形象樣式來給人的上帝,為人所預備的奇妙又完備的救恩。我們原本是塵土所造的,但是上帝卻是願意,按着祂的形象樣式造我們,並且在基督的拯救中,來恢復上帝的形象。

在二世紀,有一名很出名的神學家,叫做Irenaeus,他用一個觀念去解釋什麼是拯救?他用聖經裡,講到窰匠手裡的器皿弄壞了再重做,他說:上帝利用祂的左右手,什麼是左右手?就是聖子、聖靈,或是聖道和聖靈,來塑造人性,使這原本敗壞的、破壞的或是扭曲的,當然他是分得很清楚,什麼是形象?什麼是樣式?上帝的形象受到破壞之後,在基督裡面來重新恢復,在基督裡,從無形的上帝,有形的展現出來。將這形象展現出來是怎麼樣,而聖靈幫助我們,來重新獲得這形象,藉着祂在我們心裡面工作,引導我們來到聖子面前,由聖子引導我們來到上帝面前。簡單的說,上帝給我們拯救,要將那失落、扭曲的形象重新恢復。

在羅馬書這段經文所講的,患難生老練,老練生忍耐,忍耐生盼望等等。也讓我想到另一處經文,是在彼得後書一章,我們有了知識、敬虔、忍耐、愛心… 他說:原來上帝為我們所預備的,是關乎生命和敬虔的事,最終的目的,是要我們脫離世上的情慾,並且得與上帝的性情有份。如果我們理解這一點的時候,我們大概也可以理解到,為什麼我們會承認這位三一的上帝?因為上帝所預備給我們的拯救,是一個完備的拯救。祂不單藉着聖子,在十字架上的犠牲流血,也藉着祂在人間活出人的樣式,是作為一個人該如何來事奉上帝的樣式。也藉着祂的復活升天,差遣聖靈,由聖靈來引導信徒,進入一切的真理,最後目的是要我們完完全全的來分享上帝的聖潔、愛、和平的生命。這才是完備的救恩,不只是告訴我們罪的刑罰得以赦免,而是給我們新的生命,並且要長成基督長成的身量,這才是上帝的目的。

原來我們所承認這位三一的上帝,因為我們所經歷拯救的恩典,正是上帝有計劃的策劃,上帝從起初到終末,是同一個的計劃,在這計劃中,是需要由聖父、聖子、聖靈,扮演著不同的角色,來配合、來成就,目的是讓原本是由塵土所造,很卑微的人,也領受上帝形象的人,最後得到上帝完美的形象,可以分享到上帝的生命,這才是上帝給我們的拯救。是不可分割,整全的計劃,一個終極的目的,這目的不是停留於我們所講的因信稱義,停留於我們的罪得赦免,而是積極的分享上帝的生命。

有時我們在教會宣講中,在佈道會中,急著要人信耶穌,就用永刑、永火、地獄來嚇人,使他們快快的來信耶穌,但這只不過是上帝要拯救的初階,是一個入門。上帝更希望在我們的生命中,在我們現世的生命中,怎樣學效基督,在我們在世為人的時候,我們能夠活出基督形象的榮美,榮耀上帝,能夠分享到,聖靈給我們上帝的愛,聖靈所給我們的智慧,然而我們再一次來思想,藉着這三一主日,再次來思想上帝給我們的各樣恩典,和那完備的救恩,我們為此來感恩,更加求主使我們在世為人,順從聖靈的引導,活出基督的樣式,以至榮耀歸於天父。阿門。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