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4,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主愛我們到底(劉國偉先生)2018.12.2

語音(廣東話):

主愛我們到底(劉國偉先生)2018.12.2 (圖1)

主題:劉國偉先生
證道:主愛我們到底
經課:約翰福音13章1-15節

你可以去到幾盡?

2013年港產電影《狂舞派》上映,引發一鼓熱潮。故事講述在豆腐店長大的少女阿花,自小熱愛跳舞,她參加了大學舞團 BombA,卻可惜因為內部不和,阿花憤然離隊;後來當BombA隊長和隊員消失鬥志,阿花決定重返舞團,準備為舞團參加舞林大賽,但卻遇上意外而導致嚴重腿傷,無法出賽,正當坐在輪椅上的阿花感到夢想破滅之際,主要對手的隊長出現在她面前,問了她一句:「So how far are you willing to go for dance ? (為了跳舞,你可以去到幾盡?)」

當年引起的熱潮,主要不是跳舞,而是這電影的金句: 為了跳舞,你可以去到幾盡?過去5年,我在好幾次基督徒聚集的場合,聽過有人套用這電影金句: 為了耶穌,為了信仰,你可以去到幾盡?這確實是一個不容易回答,或者我們試圖逃避的問題。不過,在我們考慮如何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今天與大家一起思考到底耶穌為了愛我們,去到幾盡。

約翰福音由第12章開始,進入了耶穌在世最後一個星期的敘事。第13章更開展了耶穌被捉拿前與門徒相聚的一個重要片段,故事情節充滿張力,直至全卷書的結尾。作者使徒約翰以十分獨特的引子,把他心目中的耶穌如此描繪出來:

「逾越節以前,耶穌知道自己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他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約翰福音13章1節) 用我們的地道說話來演繹,大概就是「他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去到盡。」

愛他們到底

「逾越節以前,耶穌知道自己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他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 」(約翰福音13章1節)

一般相信,約翰福音的成書時間在主後85至90年左右,那時,約翰已經是一個長者,同輩的使徒都已經被主接去,留在他的記憶中的往事,成為他十分重要的生命伴侶。他深情的一句「就愛他們到底」,憶述半世紀以前的片段,那必定是彌足珍貴的記憶。

「就愛他們到底」這句話開啟了往後接連五章經文,就是在那個吃晚餐的樓房內的敘事。因為「愛他們到底」,耶穌給予門徒心理準備,預告自己被出賣及彼得三次不認主;因為「愛到底」,他吩咐門徒要彼此相愛;「愛到底」,耶穌勸導門徒不要難過,並鼓舞他們及告訴他們,祂就是道路真理生命,並且賜下保惠師,又留下平安給他們;耶穌更加告訴門徒,祂已經勝過世界;當然,因為「愛到底」,耶穌作了一個深情的禱告,並且以這句話來結束:「使你所愛我的愛在他們裏面,我也在他們裏面。」

耶穌為門徒洗腳

「耶穌就離席站起來脫了衣服,拿一條手巾束腰,隨後把水倒在盆裏,就洗門徒的腳,並用自己所束的手巾擦乾。」(約翰福音13章4-5節)

使徒約翰,一個以「耶穌所愛的那門徒」來形容自己的使徒,採用了異常細膩的筆觸,去描述這件陳年往事────這是已經存在於他的腦海中,超過半個世紀的片段。年老的約翰接連用了至少八個動詞去描繪耶穌的動作:離席、站起來、脫衣服、拿手巾、束腰、倒水、洗腳、擦乾,這種寫作手法,在約翰福音中並不多見,按整本聖經文本而言也甚為罕見,正因如此,愈發突顯這兩節經文的獨特之處。

我們知道在巴靳斯坦的古老風俗中,為賓客洗腳是奴僕的職責,是一種卑微的服侍,作為拉比的耶穌,竟然擔當這個卑微的角色,是相當使人訝異的,至少在約翰的回憶中,整件事情真的仿如昨日,依然歷歷在目,他記得每一個細節,耶穌每一個動作都在他心中留下烙印,過了半個世紀,他依然難以忘懷,並要逐筆逐句的,把他的深刻印象繪畫出來。

在人生旅程中,我們都相信耶穌與我們同行,但卻不一定察覺耶穌在我們的生活中所留下的痕跡。正如我們都認同耶穌愛我們,卻未必可以在貼地的生活中,擁有「耶穌愛我們到底」的經驗。有些人會為巿井生涯中的點點滴滴,甚至看似平凡的片段和故事,深深感謝耶穌的同在,細味耶穌的足印;但也有些人,把生活中的許多許多場景,視為理所當然,彷彿一切在自己的掌握之中,遺漏了耶穌為我們所做的一切,祂的恩典、祂的同行,不曾是生命中難忘的畫面。

你洗我的腳麼?

彼得對祂說:「主啊!你洗我的腳麼?」耶穌回答說:「我所作的,你如今不知道,後來必明白。」彼得說:「你永不可洗我的腳。」耶穌說:「我若不洗你,你就與我無份了。」(約十三6~8 )

西門彼得對主的發問,表達了他心中的疑惑:尊貴的拉比怎可洗我的腳!正如我們一樣,彼得受既有的思維所局限,在這個氣氛異於尋常的樓房裡,彼得無法頓悟耶穌為門徒洗腳的意義。耶穌並沒有因此不洗彼得的腳,祂耐心地向彼得說:「你如今不知道,後來必明白。」表達出主對彼得的體諒,接納他所面臨的局限,理解他無法參透即將走上十字架的主的言行舉措。

看人間略影,總常有「如今不知道」的局面,年老的使徒約翰回首前事,細緻地記下了彼得和耶穌的對話,也許走過半個世紀的人生路,約翰會充份體味「後來必明白」的生活智慧。耶穌這句話除了包含體諒、接納,更告訴門徒一種生活智慧:人生之中有些事情總要經過生活的熬煉、歲月的洗滌,並智慧的滋長,方能明白箇中含意,很顯然的,彼得未能立時掌握,就像我們在生活中常有的經驗:我們會很有「效率」地,把以為成熟的「結論」表達出來:「你永不可洗我的腳。」

從彼得的疑惑到他的回應,一而再顯示彼得無法消化當前的處景:耶穌面向十字架的刑場,門徒卻活在爭論誰為大的不愉快經歷之中;三年的同枕共食生活,終於來到尾聲…….在面向太多的不明朗前景,緊抓著舊有的思維方式,以一種相對「安全」的思路去理解眼前的景象,似乎是一種自然的選擇,但也注定沒有可能去解讀一個全新的畫像,而仍然呆站於「你永不可洗我的腳」的思維之中。

耶穌並沒有給彼得長篇大論的解說。只輕輕的說:「我若不洗你,你就與我無份了。」耶穌帶出了一個核心的信息,祂所作的一切,都要叫人與祂「有份」,有份於祂的生命、祂的呼召、祂的奉獻、祂的虛己……讓耶穌服侍我們,就是讓我們有份於祂,這是何等奇特的觀念,在我們人間庸俗的宗教情操中,從來只有凡人向神明膜拜朝奉,然後得一點恩惠,怎會有道成肉身的主宰,降下凡塵為人洗腳,最後把生命也捨棄?

人生路上,市井之中,不明白不理解的事情和際遇不知凡幾,活在舊思維中的彼得和我們,也常會對生命作出「九唔搭八」的回應,若果我們要經歷心意更新,似乎先要放下舊有的牢囿,也許這是獻上活祭────生命中一種死亡的經歷的更深一層含義。

祂在尋找孤單的人

耶穌說:「……你們是乾淨的,然而不都是乾淨的。」耶穌原知道要賣他的是誰,所以說,你們不都是乾淨的。(約十三10-11)

按照路加的記載,在最後晚餐的一夜,門徒起了爭論,他們中間那一個可算為大,(路廿二24)這已不是頭一趙,據馬太和馬可的記載,在耶穌最後一週行程,進入耶路撒冷之前,西庇太兄弟(也包括他們的母親,參太廿20及可十35)也曾引起一次類似的爭論。

再想一想這個晚上接著要發生的事情:耶穌對門徒的深入談話、分離的禱告、客西馬尼園的經歷、被賣、捉拿、審訊……這確是一個沈重的夜晚。

你可會想像當耶穌說:「你們是乾淨的,然而不都是乾淨的。」祂是在一種怎樣的心境和情懷之中?三載歲月,門徒在這關鍵時刻,竟爭論誰為大;在日夕共處的團隊中,竟有人出賣自己的老師!那時,耶穌正在為門徒洗腳,祂可能蹲在彼得的腳旁,正要服事他,就在與彼得對話的過程中,說出了這一句當時沒有人明白的話。

耶穌面對這個沈重的夜晚,眼看著即將發生的一切,就在替門徒洗腳的時候,祂說出門徒當中有人心懷不乾淨的念頭,總給人幾分感慨,幾分心痛的味道。但這種經歷並沒有人明白,那種孤單是何等的深!這一夜,看來有親密的門徒相伴,但當下明白祂的恐怕沒有一個,直至夜深,在客西馬尼園的掙扎,仍是在一種「有人在身傍,卻沒有共鳴」的孤單境遇之中。

人海之中,我們都遇過孤單的時刻,有人因此選擇走在大隊之中,以避過這種孤單的滋味,也有人孤身上路。無論如何,當我們發覺自己身處同伴之中,卻沒有人可以明白自己內心的說話,那種並非孤獨,但卻孤單的心境,惹人苦惱,也覺沈重。

孤單的主,在道成肉身住在人間的旅程中,要尋找孤單的人,告訴他們生命並不孤單。耶利米哀歌寫道:「耶和華啊,求你紀念我們所遭遇的事……我們是無父的孤兒……」(哀五1,3)約翰記下了耶穌在當晚說的一句話,恰好是對哀歌的回應:「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我必到你們這裡來。」(約十四18)在人類的歷史長廊中,是耶穌為我們走在孤單的道路上,卻因為祂的同在,我們可以面對生命中孤單的時刻。

你們也當彼此洗腳

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做的去做。(約十三14-15)

年老的約翰如此寫道:「祂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約13:1下),這是約翰要告訴我們的故事背景,他體味到夫子為門徒洗腳,表達出「門徒與主有份」(參約13:8下)那種生命連繫,也突顯出「你們當彼此洗腳」的教導(約13:14下),「彼此洗腳」帶有彼此有份及互相為僕的強烈意象,相信對使徒約翰而言,這些都是深藏心底又記憶猶新的教導。

在這一切畫面和聲音的背後,是主同行的愛,是道成了肉身,充充滿滿有恩典的住在人間。在人生旅程中,耶穌何時為我們拿起手巾束腰,把水倒在盆裏,為每一個不配的我們洗腳,再用溫柔的手,以束腰的手巾把我們的雙腳擦乾?

是祂叫我有份於祂的恩情,以奴僕的角色和捨己的行動,呼召我們去跟隨祂。

New International Version如此翻譯約翰福音13章1 節: Having loved his own who were in the world, he now showed them the full extent of his love.

約翰告訴我們:就是耶穌愛他們到底的愛情,是一種「去到盡」的愛(Full extent of his love)

耶穌愛到底、去到盡?……13章至17章記載了在樓房內的事情,由第18章開始,耶穌經歷被捕、審問、交押、判刑、被釘、受死、埋葬、復活與顯現,實在好盡好盡!

北美著名基督徒作家及神學家唐曼華(Marva Dawn)寫道……

Offering our bodies has all sorts of practical implications…. We cannot be Christians merely intellectually; rather, we must respond to God”s love by loving him with our words and attitudes, our emotions and actions.

面對耶穌愛我們到底的愛情,一種「去到盡」的愛(Full extent of his love),我們實在需要學習在生活之中,在市井的每一個角落裡,細心察看耶穌在我們生命中留下的痕跡,祂叫我們與祂有份,祂等待我們更明白祂,在孤單旅程中與人同行,在我們沒有彼此洗腳的時候,He now shows us the full extent of his love。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主愛我們到底(劉國偉先生)2018.12.2 (圖1)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