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3,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吃肉喝血的群體!(關瑞文教授)2015.9.6

主題:吃肉喝血的群體!
證道:關瑞文教授
經文:約翰福音6:51-58

很久以前,在一個城鎮裡,有一所教會,教友的人數不多也不少。雖經牧師多番努力,人數仍未見大增。不久,有一所俱樂部,在附近興建了起來。俱樂部的CEO頭腦精明,推出了很多迎合客人的設施,不管你是男女老幼,總能在當中找到你的樂園。因此,開業不久,俱樂部已招徠不少會員。牧師甚為好奇:「俱樂部何來如此的吸引力?」 他決定走訪該CEO。CEO言精意簡,指出秘訣很簡單:「投其所好,讓客人賓至如歸。」牧師聽後,恍然大悟,立即開始更新教會:革新了兒童主日學,以遊戲活動教導聖經,慕求小朋友快快樂樂;崇拜,就以最大眾化的形式進行,慕求人人享受;每周多設幾個祈禱會,為眾人祈福;設立講道評分意見箱,讓各人有冤有路訴等等。沒錯,首半年,人數真的增加了。可是,半年後,教會狀況打回原形。再過半年,人數甚至急速下滑。牧師大惑不解:「我已做到投其所好,讓教友賓至如歸。何解?」他再次請教該CEO。CEO說:「當然吧! 我的是俱樂部,天職是效忠客人。你的是教會,天職是效忠上帝。我的吸引力在於俗世至上,你的吸力在於展示有別於俗世的另類人生。你的聖經在使徒行傳2.38ff不是已經說了嗎?這裡清楚說明教會之所以有吸引力的原由:38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 . . .』 40彼得 … 勸勉他們說:『你們當救自己脫離這彎曲的世代。』41於是 . . . 那一天,門徒約添了三千人,42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 … 43眾人都懼怕 . . . 44信的人都在一處,凡物公用,45並且賣了田產、家業,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46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地在殿裏,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47讚美上帝,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不是嗎?我的吸引力,在於我能融入俗世;而你的吸引力,該是因為你與眾不同,甚至另類得使『眾人懼怕』。」

弟兄姐妹,今天我們讀的約翰福音6:51-58,正是要提醒主的跟隨者,教會是另類群體。

約翰福音6:51-58是一段很受注目的經文,聖經學者花了不少心血研究這組經文。該怎樣讀這段經文呢? 不同人有不同的讀法。一些基督徒,讀這段經文,覺得是耶穌向信他的人宣佈一個福氣,就是他是生命之糧,信他的人有永生。讀畢,連忙感謝上帝,因為知道自己已經獲得了天國入場劵。毫無疑問,信耶穌的人真的有永生。然而,這並非這段經文的重點。

曾接受少許神學訓練的人,讀到這段經文時,就常常把閱讀焦點放在聖餐神學上,欲透過這段經文,斷定究竟聖餐的餅和酒,是記念耶穌的受死,還是經祝聖後變質真的成為耶穌基督的聖體寶血,又還是餅和酒與基督真正的身體和血是同時存在於聖餐中。這個焦點,也許不錯,卻似乎沒有照顧到約翰福音經文本身的文本脈絡及當日處境。

今天,讓我們一起重讀這段寶貴經文。

話說,當天,耶穌談論到自己是生命之糧,並說自己的肉和血可吃可喝。不知怎的,這句話卻惹起了猶太人的爭論:「52這個人怎能把他的肉給我們吃呢?」53耶穌聽到了,就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人子的血,就沒有生命在你們裏面。54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說完了這數句,耶穌好像覺得自己說得還未足夠到位,因此,他再以更強的語氣,進一步澄清說,「55我的肉真是可吃的,我的血真是可喝的。」

弟兄姊妹,你猜耶穌這樣澄清,會是讓群眾釋疑,還是讓人厭棄他呢?答案是,他這樣澄清後,反而讓不少人更厭棄他:60他的門徒中有好些人聽見了,就說:「這話甚難,誰能聽呢?」61耶穌心裏知道門徒為這話議論,就對他們說:「這話是叫你們厭棄…」66從此,他門徒中多有退去的,不再和他同行。

讀這段經文,我們要問兩個問題:1.怎麼當耶穌說自己的肉和血可吃可喝,竟然會惹來如此爭論?2.怎麼耶穌的澄清和解釋,看來變得弄巧成拙?連本來跟隨他的門徒中都多有退去?

首先,讓我們探索第一個問題:1.怎麼當耶穌說自己的肉和血可吃可喝,竟然會惹來如此爭論?好像很莫名其妙,是嗎?然而,若我們翻查當時的希羅文獻,我們就很容易明白當中理由。原來,「吃人肉,喝人血」這句話,在當日是很流行用來罵人的。罵什麼?罵你是反對派、叛徒、是我們中間的奸細、是出賣同胞的非我族類。 並且,既然是非我族類,其心必異,必定是危險人物。這個罵人用語,在當日的文獻是不罕見的,在荷馬史詩裡、在修西得底斯的敘事裡、在约瑟夫的歷史裡等等,都可找到例子。

因此,當耶穌說:「54吃我肉、喝我血」時,聽在猶太人的耳裡,無疑是耶穌在說,「我是你們中間的非我族類,我心必異於你心。我帶來的世界,與你們的世界,迥然有異。我為世界定下來的議程,非你們所期望的。」

也許,在聽眾當中的耶穌跟隨者,還以為耶穌這句「吃我肉、喝我血」,不是這個意思。他們可能在想,「吃我肉、喝我血」這句話,一定是象徵用語或者是比喻修辭。它一定有言外之音!總之,耶穌不可能說自己是世界的反叛者,不可能說自己是來搞亂世界的秩序。

正等待耶穌澄清之際,耶穌卻進一步說:53「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人子的血,就沒有生命在你們裏面。54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55我的肉真是可吃的,我的血真是可喝的。56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裏面,我也常在他裏面。57…吃我肉的人也要因我活著。」

聽到這個所謂澄清,耶穌的跟隨者都嚇呆了!為什麼?看看耶穌如何在字裡行間改變了他的用字,你便會明白。

起初,耶穌在v51的「吃」字,原文是phago。可是,當他進一步澄清時,在 v54開始,他改用了 trogo 這個字。Phago 與 trogo,中文聖經都翻譯為「吃」, 有分別嗎?有。Phago 是隻一般而簡單的字,平平凡凡是「吃」的意思。Trogo卻是隻很細膩的字,很繪聲繪色地形容「吃」的當下動作、過程型態等等,大概是廣東話的「嗒」、「啅」、「梅」、「含」、「吮」、「咬」之類。

這就是說,耶穌最初是說 「51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人若吃這糧,就必永遠活著。」可是,當跟隨他的人心懷好意地想這個 「吃」字是比喻用語時,耶穌立刻澄清:「我不是在說笑,也不是在講比喻,我真是說我的肉是可以『嗒』、『啅』、『梅』、『含』、『吮』、『咬』的。」因此,為了強調這個「吃」的真實性,在 v55, 耶穌就索性非常直接的說,「我的肉真是可吃的,我的血真是可喝的。」耶穌要清清楚楚讓人知道,「我是你們中間的 『非我族類』,我心異於你心。我帶來的世界,與你們的世界,迥然有異。我為世界定下來的議程,也不是你們所期望的。」

還有,在言談間,耶穌又說,53「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人子的血,就沒有生命在你們裏面。」這無疑在說,「跟隨我的人,是被呼召加入一個新的群體,並且有義務去建造這個群體。而且,對於世界而言,這個新群體是 『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的另類群體!」

這也回答了我們剛才發問的第二個問題:怎麼耶穌的澄清和解釋,看似變得弄巧成拙?連本來跟隨他的門徒,都多有退去?這顯然是因為,耶穌向跟隨他的人所提出來的挑戰,大得他們不願意接受。 他們從來沒有想過,他們被呼召,是要被呼召成為世界的異己,世界的非我族類!

弟兄姐妹,耶穌說:「在俗世社會中,我們是非我族類,我們的心必異於俗世的心。我們的理想世界,與俗世的理想世界,迥然有異。跟隨主的人,為世界定下來的議程,不是俗世所期望的。」

弟兄姐妹,教會是另類群體。教會看人生、看世界、看社會的角度,是迥異於俗世的。教會有自己獨特的語言、獨特的世界觀、獨特的關懷、獨特的議程、獨特的觀點。

近年來,香港人很煩惱。政治和經濟的生態急速地在變化。教會也很煩惱:雨傘、政改、本土運動、中港矛盾、同性婚姻、甚至「等埋首副」事件,教會似乎都不能也大概不應該置身事外。頭痛的是,面對這些爭論,教會該站在甚麼立場?到底教會是追尋民主,還是人民民主專政,還是君權神授?到底教會該是建制還是反建制?今天的經文說, 這些都不是教會的立場。教會是另類群體:教會看人生、看世界、看社會的角度,是迥異於俗世的。教會有自己獨特的語言、獨特的世界觀、獨特的關懷、獨特的議程、獨特的觀點,不需要也不會在俗世意識型態中選擇其一。耶穌基督的跟隨者只懂唯獨忠心於主耶穌基督的教訓,最多只會在適當時式有需要時與俗世意識形態短暫共事 (ad hoc alliance),並不會與俗世意識形態建立永恆契約 (eternal covenant)。同樣,究竟基督徒該是左傾還是右傾?是自由主義者、新自由主義者、資本主義的倡導者、還是馬克思主義的擁護者?今天的經文告訴我們, 這些都不是教會的立場。教會是另類群體:教會看人生、看世界、看社會的角度,是迥異於俗世的。教會有自己獨特的語言、獨特的世界觀、獨特的關懷、獨特的議程、獨特的觀點,不需要也不會在俗世意識型態中選擇其一。跟隨耶穌基督的人會說:「我唯獨忠心於主耶穌基督,並不會與任何俗世意識形態建立永恆契約。」

耶穌說,我們是吃肉喝血的群體,我們的身份、價值觀念、世界觀,與世人有異,與世人認為好的、妙的理想世界以至行動方案、議程,有質的分別。

且慢!那基督徒就該不問世事,獨善其身,就該只躲在四面墻壁裡崇拜嗎?絕對不是。聖子道成肉身,沒有想過要獲取世間權力,沒有想過要搞亂世界秩序,他只執意實踐天父的旨意而堅持向世人展示天國的格局―他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上帝悅納人的禧年(路加福音 4:18)。結果,耶穌離不開政治,為了實踐天父所差遣的,他得罪了幾乎所有權力群體:(1)羅馬政府懷疑他;(2) 親建制的撒都該人和文士設法要陷害他;(3) 猶太「本土派」法利賽人視他為異己;(4)「左翼」革命份子奮銳黨人看他不順眼;(5) 甚至群眾到頭來都高呼「釘他十字架!釘他十字架!」。在意識型態上, 耶穌非左非右非中間,並且左右不逢源。最後, 耶穌就是死在政治刑具十字架之上。不過, 他卻改變了世界。初期教會亦然。她因為誓死效忠於主耶穌基督的教訓,結果被當時不少猶太人指控為攪亂天下份子。記載在使徒行傳17.6裡,猶太人對初期教會的指控是這樣的: “These people who have been turning the world upside down…”(NRSV)。還有,一本很精彩的書,書名為 Christianity and the State in Asia, 當中研究了一些亞洲教會個案,發現當中不少地區的信徒群體,因為立心實踐主耶穌基督的教訓而不按人的話而生活,結果給好些專權的政府帶來了改革的壓力。他們都不是甚麼左傾或右傾群體,也沒有任何遠大的政治藍圖,他們只是一心一意作主的道的見證人,忠於神言,而聽信人言,結果卻在混濁的社會、世代中,成了暗路明燈。

按耶穌基督生命之糧的教導,教會是另類群體。另類群體,英文是 alternative community。這個英文字 alternative很有意思。Alternative,既有另類之意,亦有選擇 (choice) 之意。沒錯,只有另類,才是真正的選擇。弟兄姊妹,你們記得嗎?麥兜故事有這樣一則。某天,麥兜與媽媽到茶餐廳進餐:

兜:唔該,我要一個常餐呀。
太:常餐﹖常餐有咩食架﹖
伙:同特餐一樣囉。
太:咁特餐偽咩黎架﹖
伙:同快餐咁上嚇囉。
太:咁快餐又係咩黎架﹖
伙:車,快餐咪唶係午餐。
太:午餐食咩架﹖
伙:午餐同晚餐一樣架。
太:咁晚餐又食啲咩呀﹖
伙:晚餐咪即係常餐囉。
太:咁呀,我要兩個常餐呀!

沒有alternative-另類, 就沒有 alternative-選擇。

有另類、有不一樣的,世人才真有選擇。上帝的教會欲要成為世人的真正選擇,就要保持其在主耶穌基督裡的另類特質-在世而不融入於世,發聲卻不說俗世意識形態之言。這樣,教會才能成為俗世的暗路明燈。阿們。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相關: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