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夏──生命盛放的季節(賀志勇博士)2011.9.4

語音(普通話): 題目:夏──生命盛放的季節
證道:賀志勇博士
讀經:羅馬書12:1-2

1, 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
2,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一, 引言:改變之難

有一位香港牧師,以前住在美國。有一次他帶女兒去看電影,就去買票。買票的地方有條高度線,如果小朋友在8歲以下,又不超過那個高度線的話,就可以買半價票。牧師的女兒10歲了,但是華人看起來年紀小,好像還不到8歲的樣子,可惜就是高了一點點。牧師買了自己的票,就把女兒壓下去一點,說”再買張半價兒童票。”他女兒聽見了,很不高興地望著他說:”daddy!” 他一下子驚醒了,很羞愧地買了張全價票。後來他跟我們講,人的本性要完全改變真不容易,一不小心,就像孫猴子,露出猴子尾巴來了。

二,解經

但保羅在這短短兩節經文中,就極為強調,做基督徒是要轉變的,要更新,要變化的。保羅通過這短短兩節,告訴了我們做基督徒的三個訣竅,是哪三個訣竅,我們可以從經文中細細來看。

(1) 第一個訣竅:將身體獻上,當做活祭

保羅一開頭,就以神的慈悲來勸我們。神的慈悲,就像上次賴品超教授講的,就是神的救恩﹑神的憐憫。保羅這個勸誡,是因為神已經通過耶穌基督的寶血救贖了我們,所以保羅才能夠來勸我們。但這個勸字,是個很嚴厲的字。就好像有個小孩飆車出事了,他爸爸不會這樣溫柔地說:”兒子啊,你以後不要飆車了,很危險的哦!”他爸爸一定會這樣說:”你想死啊!以後不許飆車了!聽到了沒有!” 這是父親帶著愛的勸誡,這也是保羅勸誡的口氣。非常嚴厲,因為他知道,在這個世界做基督徒很不容易。我們在面對一個很複雜﹑很危險的社會,一不小心,我們基督徒就會被社會給吞沒了。

所以保羅要這樣嚴厲地勸誡我們,要我們將身體獻上,做聖潔的活祭。什麼叫活祭?活祭就是不用殺死了燒給神的。我有個貴州的好朋友,他是苗族人,他們那裏也會吃蜘蛛啊,蜈蚣啊。還說他們苗族過春節要祭天,要殺牛向上天謝罪,討來年的豐收。他不停邀請我去他們家過苗族春節,我就很懷疑地對他說:”你不是騙了我去,把我燒了祭天吧。” 過去猶太人要燒牛跟羊去去祭上帝,去贖罪;但是耶穌基督來了之後,我們不用再被燒了去贖罪,我們要活生生的服侍神,事奉神。所以獻作活祭,跟後面”理所當然的事奉”是緊緊聯繫在一起的。

事奉這個字,在希臘文裏,其實跟敬拜這個字是同一個字。而理所當然這個字,原文是”合乎理智”的意思。也就是說,對於基督徒來講,理所當然的事奉,就是合乎理智的敬拜。事奉就是敬拜,而且必須是合乎理智的敬拜。

敬拜到底是什麼?有的人以為敬拜就是星期天到教堂裏唱唱歌,聽聽管風琴,聽聽牧師講道。講得好就多聽兩句,講得不好就回家去睡覺。還有的人追求一種所謂的敬拜的感覺,追求唱詩唱得很high,要把手高高舉起來;追求聽道一定要感動得流眼淚,沒有流淚,就算是沒聽到神的道。但保羅告訴我們,敬拜乃是理性的﹑是合乎理智的。如果你對敬拜沒有經過好好理解,深刻理解,那你的敬拜就不完全。就好像腓利對那個太監說的:”你所念的,你明白嗎?”神的道不僅僅要我們在感情上感動,還要我們用心去理解,因為它是合乎理智的。

其次,敬拜就是事奉,事奉就是敬拜。敬拜事奉不僅僅是星期天我們聚在教堂裏的事,其實也是我們每天生活裏的事。每天你的生活﹑工作﹑學習,都是事奉的好機會,也是敬拜上帝的好機會。有個老姊妹,以前是幼兒教師,退休了,想在自己的社區傳福音,但是傳來傳去人家都不聽。後來她就想了個辦法,在社區裏面義務幫人家帶小孩,開辦兒童主日學,再給家長傳福音,結果真的在社區裏開了家教會。她把她的事奉叫做”湊仔佈道法(帶小孩佈道法)”。這就是事奉的生活。

有人曾經跟我講過:看一個基督徒成熟不成熟,就看他肯不肯主動去事奉。這很有道理!有的弟兄姊妹說:我跟神關係很好,我經常讀經﹑禱告,靈修;我說,這很好,但還不夠,那還不是一個完全合乎聖經的敬拜。如果你想真的跟神很好,那就主動去事奉神,也事奉人。有的人說,事奉神我明白,但是事奉人是一定需要的嗎?我說,是的。當你從心裏真正去事奉人時,你才能真正去事奉神。基督誇獎好撒瑪利亞人,並沒有誇他有多麼多麼愛神;他只誇他”憐憫別人”,這種憐憫,乃是從神而來的事奉,也就是從神而來的敬拜。所以耶穌只有一句話:”你去照樣行吧!”

事奉並不吃虧!真正的服事並不吃虧!因為當你去服事別人的時候,你自己就會被神改變了。只有當你能對別人微笑的時候,你才會感覺到善意的美好。只有你肯為別人付出的時候,你才會感受到人際關係間的那種美好。不自信的人才不敢付出!如果我是李嘉誠,我怕捐一百萬麼?所以當我們去為別人付出的時候,神就在中間動工,他就在中間建立了我們的自信,還有平安。吃虧就是賺便宜,神的國跟這世界還真有點不一樣。

(2)第二個訣竅:不要效法這個世界,要心意更新而變化

在這一節中,效法這個字,希臘文原文也有”變化”的意思,效法這個世界,就是跟著這個世界的潮流去變化,是隨大流,是跟風。我們生在一個潮流的世界,香港是一個非常潮的都市,所以我們很容易去隨潮流變化。有朋友開玩笑說:香港這個都市,讓女人少買一件時尚衣服,或者讓男人不去買Iphone4,就好像讓他們背十字架一樣。因為不時尚,毋寧死!所以人家買樓,我也要買樓;人家小孩學鋼琴,我家小孩也要學鋼琴;人家罵董建華,我也要罵董建華。買東西不買好的,只買貴的,因為那是taste。我們怕離開世界的潮流,怕不合群,怕受世界排斥。世界就像塊磁鐵,總要把我們吸回去。

我以前在教會裏,聽一個姊妹分享過一件事,她說她不小心跟另外一個姊妹有點誤會。她本來想解釋,可是那個姊妹看見她,卻當她不存在一樣,一點都不搭理她。她聽著那個姊妹對別人分享,說自己怎麼怎麼被神拯救,怎麼怎麼內心變得柔和謙卑,怎麼怎麼充滿愛,那一刻,她覺得好假啊!她不想再解釋了,她很無力,她覺得基督徒跟這世界一樣虛偽。

是啊,教會是什麼?教會不是一個建築物,弟兄姊妹,你們就是教會。沒有什麼比教會的虛偽更可怕,更傷害人了。所以我跟她說,不管那個姊妹如何對你,你都應該去向她解釋清楚。也許你遇到了冷暴力,但是你引起了誤會,就有責任向人家解釋清楚,去跟人家和好。我不在中間做第三者,你直接去面對。她能不能接受你是她的事情,但你作為基督的門徒,你有你解釋的責任。

是的,我們這個世界迷信暴力。武器的暴力,經濟的暴力,政治的暴力,冷暴力。就好像這次倫敦的暴動,你會很驚奇,很多受過良好教育的小孩都可以這麼暴力,這麼殘忍。再看看我們的網絡上,發表評論大部分都是罵人,赤裸裸的語言暴力。也許在真實世界,人們還要裝扮一下,可是一到了網絡世界,許多人就根本沒有顧忌,就變得非常暴力了。

保羅要我們不要效法世界的道路。世界以為暴力意味著真正的權力,但上帝真正的權力,是他的忍耐,是他的受苦,受死,最後復活。世界的道路是一條引向一條沒有平安﹑沒有喜樂,只有死亡的道路,所以保羅告訴我們,不要效法世界,要心意更新而變化。 在原文裏頭,更新和變化兩個字意義差不多,都有新的意思。這個新字的意思,在希臘文裏不是買了件新衣服的新,新衣服只是外面的新。而聖經裏面的更新,是要我們從裏面更新。就好像一個蠶蛹,有一天破繭而出,變成飛蛾一樣。這種變化,叫做蛻變,這才是聖經裏頭所說的更新變化。更新變化,是個持續的動作,就是說我們要不住地更新,不住地變化。就是說,我們要藉著不住學習﹑不住事奉﹑不住禱告,去天天經歷神的新恩惠,學習神的新教導。只有這樣不住更新,我們才不會被這世界的潮流牽著鼻子走。

弟兄姊妹,我們問問自己,我們有多少天沒有讀聖經靈修了?我們有多少天沒有跟人和好了?我們有多少天沒有打過電話去關心一下別人了?這些小小的動作,都是每日的更新變化,只有這樣,我們才會不效法這個世界,真正成為新造的人。

(3)第三個訣竅:察驗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保羅要我們常常察驗神的旨意,察驗,就是考察之後,然後心裏接納的意思。保羅要我們不要亂想,亂下決定,看到什麼,就立即下決定。明明是自己的意思,卻還要說是神的意思。這就不是察驗!

有一個團契,其中的弟兄姊妹喜歡用”異象”這個字,許多事開口閉口就講異象,非常屬靈。有一次有一個姊妹快畢業了,然後分享說神給了她”異象”,讓她去內地山區服事貧窮的孩子,當時大家聽了非常受鼓舞,非常感動。然後那個姊妹就去了內地山區服事,去了不久就開始經常打電話回來哭訴,說蚊子特別多,沒有自來水,用水不方便,廁所不乾淨。終於有一天,她說神給了她”異象”,讓她不要在山區服事了,讓她快點回香港來。這個戲劇性的變化,讓弟兄姊妹都要昏倒了。

你聽了這件事,或許你會問,我怎麼知道神的旨意是什麼呢?保羅在提摩太后書說,”聖經都是神的默示”,那說明神的心意會在聖經中顯明;另外,保羅在歌羅西書中,要我們”恒切禱告,警醒感恩”,因此我們要借著經常的禱告,去明白神的心意。

說到這裏,我想起了戴德生牧師的故事。戴牧師早年在英國帶了一個窮人的小組,向他們傳福音。有一次,他的雇主忘了給他發工資(出糧),他身上只剩下一塊值兩先令六便士的硬幣,也快要沒飯吃了。這個星期天,戴牧師帶完小組,有一個窮人請戴牧師去為他的妻子做臨終禱告,因為他的妻子快要死了,雖然他是個天主教徒,但神父要十八個便士才肯替他妻子禱告,他沒錢,而他妻子就快要死了。戴牧師心情沉重地來到那家人中,他發現那女人其實是快餓死了。他心裏就想:如果我身上有兩塊錢幣,而不是只有一塊錢幣,我就一定施捨一塊給這個女人。但是不幸他身上只有一塊,而他自己也在挨餓,他就捨不得把錢拿出來。然後他就跪下幫那個女人禱告,當他開口說:”我們在天上的父……”他的良心就對他說:”你敢跪下來稱祂為父?你口袋裏不是還藏著那塊錢嗎?”他幾乎禱告不下去了。他本來很喜歡禱告,但那一次,他非常艱難才禱告完,等他起身時,那個窮人對他說:”先生,你看到了我們的處境,為著上帝的緣故,請你幫幫我們把!”就在此刻,主的話閃進戴牧師的腦海中:”有祈求的,就給他們!”王者的話是帶有能力的!戴牧師慢慢從口袋裏抽出那塊錢,交給了那個窮人。他告訴那窮人,那其實也是他唯一的一塊錢了。當他說那些話時,他感到無比的真實,喜樂如同浪潮一樣卷過來。真實就是一種力量,王者的話是帶有能力的!戴牧師感覺到,捆綁他的捆鎖已經消除了,永遠消除了。因為他已經按照耶穌所吩咐的”你照樣去做吧!”去做了。

正是在那一刻,戴牧師全然真誠地面對神,察驗了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他的生命也真正做到了改變。所以,要察驗神的旨意,那就多禱告,並借著聖靈的工作﹑聖經的亮光去提醒我們。

結論:盛放的生命

弟兄姊妹,保羅告訴了我們做基督徒的三個訣竅。第一個訣竅就是當做活祭,努力去事奉上主,服事別人;第二個訣竅是通過事奉上主,服事別人,讓我們的生命全然改變;第三個訣竅是通過生命改變,察驗上主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每個人的生命都充滿著神的恩典。在這個教堂裏,有多少碩士博士,有多少音樂藝術才華橫溢的藝術家,有多少醫生教師等專業人士呢?恩典是豐富的。

主耶穌曾經大聲說過:”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弟兄姊妹們,我希望靠著神的話語,在走出教堂的時候,你們的生命就與過往不同,因為你們已經不住更新而變化了。泰戈爾有一句詩說:”生如夏花般燦爛。”我也期望,弟兄姊妹的生命,一如這夏天的花一樣,開得燦爛!因為,我們是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