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7,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施弗拉和普亞(李均熊牧師)2023.9.3 – Shiphrah and Puah

講題:施弗拉和普亞
講員:李均熊牧師

究竟是那一個法老?

歷史學家一直以來都很想知道以色列人在埃及為奴和出埃及的確實年期。究竟是那一個埃及法老的時代呢?現在普遍都認為是蘭塞二世(約主前十三世紀)。不過,從另一個角度讀出埃及記,你可能會發現:聖經經文的作者根本不關心這些我們現代人所緊張的歷史問題。你可有發覺,當你細讀聖經所載由創世記到列王紀的所謂歷史,埃及的王不是叫「法老」,就是直接叫「埃及王」,直到列王紀上11:40節我們才有一個具名的法老王,叫「示撒」。有了法老的名字,歷史學家就可以透過眾多的埃及學的考古資料,透過這些「外証」去追溯這段時期的歷史事件究竟是如何發生。但出埃及記經文作者,則較少理會這些歷史學家的渴求,就是叫埃及王做法老:亞伯蘭在法老面前認撒萊做妹妹;約瑟下埃及成了法老的宰相;法老又吩咐民眾浸死以色列人的男嬰;摩西去見法老,要他放走以色列人;所羅門最後娶了法老的女兒……慢著……收養摩西的不也是法老的女兒嗎?那摩西和所羅門說不好有姻親關係了?此法老不同彼法老;但若不說清楚,所羅門就成了摩西的後父了。

施弗拉和普阿的角色

那麼經文作者關心甚麼呢?帝皇將相是歷史演義的慣常主角,但細看出埃及記第一及二章,不計開始時的族長,故事中只有三個人是記名的:施弗拉、普阿和摩西。摩西是當然的第一男主角,但其他配角繼施弗拉和普阿這兩個收生婆後,還有藏了孩子三個月的利未人媽媽、追著看弟弟命運的姐姐、大發慈悲的法老女兒和最後與摩西在井旁相遇的米甸祭司的七個女兒。這十二個女角,就是保住摩西生命的關鍵人物。但這眾多的人物,就只有施弗拉和普阿,名流千古。

施弗拉和普亞,她們其實有甚麼特別之處,可以流芳百世?有人說她們是第一對「公民抗命」的人民英雄,亦有人會疑惑她們為何說謊反得祝福。這些對她們行為的詮釋,看來只在乎詮釋者是宗教左派還是右派了。但神卻懶理你是左派抑或右派,「收生婆敬畏神,神便叫她們成立家室」。甚麼?只是成家立室?不錯,施弗拉和普亞只想「有啖安樂茶飯」、成家立室。她們並沒有甚麼政治的計算,也不理會這個或那個法老的手段。她們純綷因為「敬畏神」,就不照埃及王的吩咐去做,讓男孩活著。

她們面對埃及王的質問,也答得巧妙。有人問收生婆為何散謊,但你又怎知她們在哄騙這個法老王呢。用今日的說話,她們只是「躺平」一下。可能只是因為搭共車,慢了半拍,「收生婆還沒有到,她們已經生產了。」這個說自己如何用巧計的法老(出1:10),對收生婆的作為也沒有辦法了。

大歷史的諷刺

以色列民族的起始,充滿對大歷史的反諷:沒有法老可以留名,反而留名的是兩個敬畏神的收生婆;法老害怕戰爭和政治的反抗,收生婆只想成家立室;男人的計謀多多、暴力兇殺;但都不及眾女士合演的一場好戲精彩。教會內不單每一個人都重要,當中每一件小事也都不可忽略。是不願意的人,不顯眼的事,保存了生命,改變了民族的歷史。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相關: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