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看見耶穌(王福義長老)2016.11.13

語音(廣東話):

看見耶穌(王福義長老)2016.11.13 (圖1)主題:看見耶穌
證道:王福義長老
經文:路加19:1-10

1. 引言

去年10月19日習近平訪問英國,不少人在往白金漢宮的路上歡迎觀看,看到車隊,很難看到習近平本人,可見要見到一位重要人物並不易。

這段經文記載耶穌往耶路撒冷路上,經過耶利哥城的所遇到的其中一件事,耶穌在去耶路撒冷的途中,發生了許事情,撒該的事件緊隨上文,耶穌講「法利賽人和稅吏的比喻」,(路18:9-14 );「財主與天國」(18:18-30);及「瞎子蒙醫治」耶穌醫治瞎眼的乞丐巴底買之後(路18:35-43),途中他也發出了不少教訓。撒該的事件其他福音書所沒有記載,是路加福音獨有,是一個重要事件。

今天就讓我們看看撒該如何想看見耶穌和產生的結果。

2. 經文(路加19:1-10)
19:1 耶穌進了耶利哥,耶利哥城是座名城在約旦河西,耶路撒冷之東北,是去耶路撒冷必經之路,而且有悠久歷史,是以色列人入迦南第一座用信心,順服所奪取的第一座城。

19:2 撒該的背景,稅吏長,高高在上,而且有錢,是個財主,希伯來文是「純潔」或「清白無罪」的意思,也許是父母的原意,但人長大後就慢慢變化了。在眾人眼中他是個罪人,但在上帝眼中卻是個「清白」的人。稅吏和財主在當時都有負面的含義。

19:3 他要看看耶穌是怎樣的人。聽聞很久,未見其人,「要看看」有「尋找」的含義。有些攔阻,一是人多,二是身量矮小,這也可解為群眾眼中地位低微,不受歡迎。

19:4 跑到前頭,爬上桑樹,桑樹是桑科內無花果族的一屬,香港的榕樹也是桑科。他有心看看,找尋耶穌,但後來確是耶穌主動找他。

19:5 耶穌抬頭看他,叫他下來,說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裏。瞎子和該撒都看不見耶穌,耶穌終使他們看見上帝的救恩。

19:6 他就急忙下來,歡歡喜喜的接待耶穌。他聽從耶穌吩咐,高興接待,並接受福音悔改。

19:7 眾人的反應,私下議論說,「他竟到罪人家裏去住宿」。他們批評耶穌舉動。這也不止一次, 法利賽人也這樣私下議論耶穌說:「這個人接待罪人,同他們吃飯」(路15:2)。稅吏在眾人眼中為罪人,稅吏在禱告中也自稱「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 路18:13 ) 。

19:8 撒該站著,對主說:「主啊,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他立志,糾正眾人對他不滿的看法,用善行,不再貪戀錢財,一半給窮人, 還人四倍,用行動表明心蹟。

19:9 救恩今天到了這家,不是抽象而是實際。因為耶穌稱讚他說「今天救恩到了這家,因為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神的選民!

19:10 人子來為來尋找拯救失喪的人,那個「失喪」的群體,不認識神的人群,聽見而未見過的,但心中渴望看見的人。耶穌說:「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扣門,就給你們開門。」(馬太:7-8)

3. 教訓學習

撒該的事件有三組人:撒該,耶穌,眾人

撒該: 「稅吏長」徵稅的頂峯人物,其下有稅吏,可從稅收中抽佣,財主有錢,人們認為他以不正當手段收取錢財;為羅馬人做事,殘害同胞,不受歡迎。雖然其名字有「純潔」或「清白無罪」的意思。但眾人視之為罪人,稅吏在新約時代受到輕視,名聲很差,大家避而遠之,在社交上孤立。正如城內一些不受歡迎的人物一樣。

雖然如此,撒該有心看一看耶穌,這一動機改變了他的生命。「看」有「尋找」的意思。他看不到,但是耶穌主動找他,我們都喜歡找自己合得來,地位品味相同的人,不會主動找些不受歡迎的人物。但耶穌不同。

眾人 : 主動避開他,社交上放棄了撒該,孤立他,看見了耶穌主動找他,去他家住宿也不以為然,認為耶穌去罪人家中住宿,私下議論,也有批評。

耶穌 : 主動找他,把遭人遺棄的人引領向神,祂的使命是令罪人悔改- 令浪子回頭。

耶穌沒有放棄那些向神開放的人,耶穌不擔心他與撒該的交往會背上惡名,好像「官商鄉黑」一樣。祂是親近失喪的人,迷失的人,讓他們有機會認識神的恩典。

你想不想了解,認識,到底耶穌是何人?

撒該的反應,被接受,表露感恩。

他願意成為一個完全不同的人,洗心革面。做了兩件事:

把所有一半分給窮人 訛詐了的人,四倍賠償

他知道自己的惡行,感到錢財並不是人生最重要的東西,願意為自己的錯誤作出補賞,當時捐出二成財產已經十分了不起,何況一半?他的賠償也超出了律法的標準( 利5:16 ) ,( 民5:7 ) 。 把虧負人的損失,如果人偷了牛或羊,無論是宰了是賣了,他必須賠償,以五牛還一牛,以四羊還一羊(出22:1 ) ,撒下12:6 ) 。

這是個改變心靈的行為,他的作法與少年人的官(路18:22)很不一樣,少年人的官捨不得地上的財寶,撒該看得很清楚,積財寶在天上。他已經明白,把心交給神,改變的原因,看見耶穌,蒙耶穌接納,「救恩到了這家」。他真真正正成為亞伯拉罕的子孫,即─信心之子(羅4:3 加3:6 ),亞伯拉罕信神,這就算為他的義,耶穌降世的使命是尋找拯救失喪的人,稅吏撒該把握了這個機會。

4. 回應,結論
神怎樣對待罪人?罪人如何悔改? 他首先雩認識自己的失敗,犯罪,錯誤,公開認罪, 並作出恰當的賠償。
接受主,開始一個新生命,願意付出更多去面對生命,心靈向神開放,行為改變,是世界觀,價值觀的改變。

耶穌如果用當時群眾的價值,不與撒該來往,與不受歡迎的人隔離,不可能影響他們,拯救他們。

我們有時有優越感,也有群眾壓力,不願與某一些人交往,以顯示自己的高貴,品味。結果令我們對人失去同情心,產生鄙視而隔離。須知道我們自己也是個罪人,小圈子的教友生活,令我們失去大部份未信者,雖然主動接觸不受歡迎的人自己感到不習慣,但要像耶穌有憐憫,有接觸,有饒恕,有原諒。人的改變在乎信心,有了信心,對神對世界都會有不同的看法態度。但如果犯了錯就要認錯,補償,道歉,不要自欺,謙卑依靠

在這個事件之前耶穌也講了一個有關稅吏的故事/比喻。(路18:9-14)說到「耶穌向那些仗著自己是義人,藐視別人的。」一個是法利賽人,在聖殿禱告,法利賽人站著,自言自語說「神啊,我感謝你,我不像別人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這個稅吏。我一個禮拜禁食兩次,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這是一個自誇、自義、自大,而且看不起別人的禱告,不是向神禱告,而是向人自耀,炫富。

但另一個稅吏,遠遠的站著,連舉目望天也不敢,只捶著胸說:「神啊,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

耶穌告訴眾人,這個稅吏比那法利賽人倒算為義了。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路18:14),這是聖經中的一個重要原則。

耶穌主動尋找撒該,到他家住宿,不是貪他家富有豪華,也甘冒被眾人私下議論之嫌疑,不顧一切去與那真心尋求者會面。

最後他又講了另一個重要道理,就是「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路19:10)因為「無病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來本不是召義人悔改,乃是召罪人。」(路加5:31)

撒該知道自己不受歡迎,也明白他沒有朋友,可以幫助他去找到好位置去見耶穌,惟有自己想辦法,在耶穌必經的路上,爬上了桑樹,希望可以看見這位聞名已久,把握難得一見的機會。令他得嘗所願,改變了一生。因為耶穌稱讚他說「今天救恩到了這家,因為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神的選民!

他雖被人藐視,定為「罪人」,他也屬於亞伯拉罕之約的羣體,救恩不但「今日」臨到他,而且指向末世的日子。

你是否聽見過耶穌的名字,事蹟?是否也想看看他是怎樣的?尋找衪?尋找的必會尋見。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看見耶穌(王福義長老)2016.11.13 (圖1)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