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悔改,相信!(張亦農牧師)2021.1.31

講題:悔改,相信!
經文:馬可福音1章14至20節
講員:張亦農牧師

I. 相信.悔改悔改.相信

  1. 基督徒日常傳福音的經驗:相信,悔改
  2. 馬可記述耶穌的話卻是:「悔改,相信」
    • 「日期滿了,上帝的國近了。你們要悔改,信福音!」(可1:5)
    • 耶穌傳道的信息不是獨創,而是建基在施洗約翰的信息之上
  3. 施洗約翰的話
    • 「你們要悔改!因為天國近了。」(太3:2)
    • 「宣講悔改的洗禮,使罪得赦。」(可1:4)
    • 面對上帝國近了,指的是上帝要來臨,彰顯祂的統治。面對公義聖潔的主,人能夠甚至應該做的是作出改變。特別是除去一些主不喜悅的行為。
  4. 耶穌的信息的不同在於
    • 悔改是不足夠的,並且要相信福音
    • 甚麼是福音呢?
    • 「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福音」(可1:1)
    • 馬可傳遞上帝的心意:人不單要悔改,更加要相信上帝藉著耶穌基督為我們預備的救恩
    • 彼得:「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徒4:12)

II. 耶穌為甚麼往加利利

  1. 馬可福音開首提到,耶穌在約旦河受施洗約翰的洗,然後在曠野面對撒但的試探。
  2. 約旦河耶穌受洗的地點,相信是在猶大地,近耶路撒冷的地方。
  3. 今日經課提到:「約翰下監以後,耶穌來到加利利,宣講上帝的福音」(可1:14)
  4. 耶穌為甚麼要離開猶大地,離開耶路撒冷,去到加利利傳道呢?
  5. 施洗約翰和耶穌雖然相識,但是他們不是合作同工,形成一個集團。所以當施洗約翰被希律捉拿下監,我們難以想像耶穌到加利利為的是逃避政治逼害。
  6. 加利利雖然有不少以色列人聚居,但不是宗教信仰發展蓬勃的地方,也不是猶太教重心所在。猶太教的重心仍然在猶大地的耶路撒冷,和耶路撒冷一帶。就算連施洗約翰傳道也是在耶路撒冷附近的曠野和約旦河,就可想而知。
  7. 耶穌為甚麼要到加利利宣教?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
  8. 當耶穌在加利利開始宣教,馬可告訴我們,第一批回應耶穌的是四個漁夫:彼得、安得烈、約翰和雅各。有趣的是,這四個人是第一次認識耶穌嗎?
  9. 約翰福音1:35-42告訴我們約翰和安得烈,甚至彼得都可能是施洗約翰的門徒。他們在耶路撒冷附近,因為施洗約翰的介紹,認識了耶穌。所以在加利利,耶穌和他們不是初相識,而是再見面。
  10. 為甚麼彼得、安得烈、約翰等會在加利利重操故業,做漁夫捕魚呢?
  11. 相信與施洗約翰的際遇有關。
  12. 「照這話,施洗約翰來到曠野,宣講悔改的洗禮,使罪得赦。猶太全地和全耶路撒冷的人都出去,到約翰那裏,承認他們的罪,在約旦河裏受他的洗。」(可1:4-5)馬可的這段話,相信反映了他宣教事業的高峰。
  13. 好景不常,因為他批評希律王,遭到政治逼害,被捕下監。(可6:17)
  14. 所謂「樹倒猢猻散」,作為施洗約翰的門生,大難當前,總有害怕和失望。逃亡,回老家避難,尤其是離開希律的勢力範圍,是最好的選擇。
  15. 若果我們從這個角度,思考耶穌為甚麼要到加利利的話,原因就可圈可點了。
  16. 耶穌到加利利,為的是要尋找那幾個失去信心的,施洗約翰的門生。

III. 門徒的新召命

  1. 耶穌要幫助彼得、安得烈、約翰和雅各重拾對宗教的熱心和追求。
  2. 耶穌的話:「你們要悔改,信福音!」,對於四個人來說,就是挑戰他們走出失意灰心,作出改變,並且相信並跟從耶穌,作他的門徒。
  3. 他們原本的師父施洗約翰不錯是曾經一時無兩,令到許多人認真思考與天父上帝的關係,願意悔改回轉,藉著領受洗禮,表達悔罪,潔淨自己。但是,總不是所有人都願意面對自己的過犯,認罪悔改。上帝國即使要來臨,也會面對拒絕和抗拒。所以施洗約翰被捕下獄。
  4. 然而上帝國的來臨並不會因著人的抗拒而停步,上帝拯救世人的心意仍舊要按著祂的計劃成就。這要成就在降生成人的耶穌基督的身上。
  5. 所以當耶穌宣告:「要悔改,信福音!」,對於他的門徒來說,是不要灰心失意,要相信耶穌基督,相信天父藉著耶穌施行拯救的心意。
  6. 「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可1:17)賜給門徒新的願景。
  7. 耶穌更加應許,他們能夠在主耶穌的恩助下,成為得人漁夫,領人歸主。

IV. 悔改.相信的現代意義?

  1. 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
  2. 意料之外的事情常常會發生。容易讓人感到失望、灰心,甚至放棄。
  3. 但是我們的主是那位願意鼓勵人的神。昔日他願意走到那四位失意灰心的門徒那裡,呼召他們跟從他。
  4. 今日我們的主也會願意走進我們失意的人生,鼓勵我們,呼召我們跟從祂。願我們珍惜祂對我們的愛。
  5. 主也願意為我們的人生賜下遠象,讓我們知道生命努力的方向。
  6. 悔改,相信:重新振作,信靠我們的主。尋求祂的旨意,成為我們生命努力的方向。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