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真相、寶座、敬拜(鄧瑞強博士)2017.11.26

語音(廣東話):

真相、寶座、敬拜(鄧瑞強博士)2017.11.26 (圖1)主題:真相、寶座、敬拜
證道:鄧瑞強博士
經文:啟示錄4:1-11

各位弟兄姊妹,早安。願你們平安。

  有人說,當喬布斯(Steve Jobs)死後,蘋果公司最大的損失,是失去「願景」、「遠象」、vision。喬布斯走的每一步,可以說,由「願景」引導著,他同時以「願景」引導著他人。他的產品,不是滿足顧客的需要,而是創造顧客的需要。他不是要在已有的產品上力臻完善,而是不斷實現人類未曾想過的夢想。簡單說,他不是活在這個現實的世界上,而是活在一個想像的世界裡。

  周星馳在電影《少林足球》裡的一句對白,差不多已變成香港的諺語,周星馳說:「做人如果無夢想,同條鹹魚有什麼分別」。

  夢想、遠象、願景,都考驗人的想像力。

  有沒有試過,在想像力的邊界上,想像那邊界外的世界?

  今日,讓我們試試,看看那邊界外的景象。

今日的講道經文:啟示錄4:1-11

啟4:1 此後,我觀看,見天上有門開了。我初次聽見好像吹號的聲音,對我說:「你上到這裏來,我要將以後必成的事指示你。」

啟4:2 我立刻被聖靈感動,見有一個寶座安置在天上,又有一位坐在寶座上。

啟4:3 看那坐著的,好像碧玉和紅寶石;又有虹圍著寶座,好像綠寶石。

啟4:4 寶座的周圍又有二十四個座位;其上坐著二十四位長老,身穿白衣,頭上戴著金冠冕。

啟4:5 有閃電、聲音、雷轟從寶座中發出;又有七盞火燈在寶座前點著;這七燈就是神的七靈。

啟4:6 寶座前好像一個玻璃海,如同水晶。寶座中和寶座周圍有四個活物,前後遍體都滿了眼睛。

啟4:7 第一個活物像獅子,第二個像牛犢,第三個臉面像人,第四個像飛鷹。

啟4:8 四活物各有六個翅膀,遍體內外都滿了眼睛。他們晝夜不住的說:聖哉!聖哉!聖哉!主神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

啟4:9 每逢四活物將榮耀、尊貴、感謝歸給那坐在寶座上、活到永永遠遠者的時候,

啟4:10 那二十四位長老就俯伏在坐寶座的面前敬拜那活到永永遠遠的,又把他們的冠冕放在寶座前,說:

啟4:11 我們的主,我們的神,你是配得榮耀、尊貴、權柄的;因為你創造了萬物,並且萬物因你的旨意被創造而有的。

(1)「在空間的高處」、「在時間的盡處」看到的真相

啟4:1 此後,我觀看,見天上有門開了。我初次聽見好像吹號的聲音,對我說:「你上到這裏來,我要將以後必成的事指示你。」

  天上的世界,是世間界限以外的世界,在空間的至高處。

  「以後必成的事」,我理解為在歷史終點時發生的事情,在時間的盡頭。

  啟示錄的作者,在神的恩典裡,看到天門大開,並得以越過天門,進到天界,看到人類遠象的極致,領悟「空間至高處」及「時間的盡處」的「異象」、vision。

  夢想、遠象、願景,都是看到「現實的這樣」和「時間的此刻」以外的未出現的、卻是更真的世界。信仰,是夢想、遠象、願景的極致,讓人去到人的界限處,接觸神明。讓平凡的人,與我們無法想像的神,有一交往。以致我們這些必死的人,體會死亡以外的永恆。

  沒有了遠象,沒有了信仰,人怎能在如此沉重的人生中活下去。

  在2015年,香港的中學文憑試,中文作文題有一條這樣的題目:「夢想看似不切實際,其實很有意義」或「夢想看似很有意義,其實不切實際」。其實,這題目無論前半部抑或後半部,其實都假定夢想不切實際,然後問,不切實際的東西,是否可能有意義。這問題,問得很好,也問得很道地、問得很香港。言下之意,是假定不設實際的東西,不可能有意義。若假定不設實際的東西有意義,這問題便問不出來。若有人認為不設實際的東西有意義,便有責任講出理由。當然,我們知道,夢想之有意義,正正在於其不切實際。若「實際」真的那麼重要,就不會有喬布斯,不會有大家手拿著的智能電話。若「實際」真的那麼重要,就不會有那位高喊「我有一個夢」的馬丁路德金(Martin Luther King Jr.),他那不設實際的夢改變了一個國家。若「實際」真的那麼重要,則人人只能做一條鹹魚。

  早一陣子,有位小學生,問香港的教育局局長:「局長,你有什麼夢想嗎?」局長答得很誠實:「細個時候有過很多夢想,很多都是不切實際…..到大個為生活所折磨……現在成為教育局長,很想努力為教育做一點事情。」(參:http://thestandnews.com/society/%E7%95%B6%E5%B0%8F%E5%AD%A9%E5%AD%90%E5%95%8F%E6%A5%8A%E6%BD%A4%E9%9B%84%E6%9C%89%E4%BB%80%E9%BA%BC%E5%A4%A2%E6%83%B3/)這個答案很香港。但若喬布斯也是這樣想,則我們可能仍在使用原始的手提電話。可以想像,香港的教育,未來幾年,不必有什麼想像了。

  眼界太低,目光短淺,肯定是問題。中國人說:「螳螂捕蟬,黃雀在後」。這隻螳螂,專注於眼前的小利,不曾留心生命的危在旦夕。若牠的視野能從高一點的角度看,若牠的視野能從後一點的時間回望,便能看到自身的危險,而作明智的抉擇。可惜,很多人都像這螳螂,追逐當下利益,放棄了生命。

  啟示錄,讓我們從空間的最高點、時間的最盡處,看宇宙人生的真相。或許,看到真相後,我們會選擇得好一點。

(2)至高處的寶座

  至高處的異象,是什麼?

啟4:2 我立刻被聖靈感動(在靈中),見有一個寶座安置在天上,又有一位坐在寶座上。

啟4:3 看那坐著的,好像碧玉和紅寶石;又有虹圍著寶座,好像綠寶石。

啟4:4 寶座的周圍又有二十四個座位;其上坐著二十四位長老,身穿白衣,頭上戴著金冠冕。

啟4:5 有閃電、聲音、雷轟從寶座中發出;又有七盞火燈在寶座前點著;這七燈就是神的七靈。

啟4:6 寶座前好像一個玻璃海,如同水晶。寶座中和寶座周圍有四個活物,前後遍體都滿了眼睛。

啟4:7 第一個活物像獅子,第二個像牛犢,第三個臉面像人,第四個像飛鷹。

啟4:8 四活物各有六個翅膀,遍體內外都滿了眼睛。……

  宇宙人生的終極真相是:在至高處,神坐著為王。

  神沒有形像,只能以代表聖潔、尊貴、榮耀的寶石來形容。有「虹」環繞神的寶座,舊約以「虹」為神人立約的標記。寶座周圍,有二十四位長老,代表新舊約所有聖徒。有閃電、聲音、雷轟從寶座中發出,代表神的威榮及審判。燈台代表教會。燈台上的燈,是教會發出的光明,這光明不源自教會自身,源自「靈」、聖靈。聖靈在教會裡,教會才能發出光明。寶座前有「玻璃海」,按照西亞的文明,海裡有代表邪惡的怪獸,「玻璃海」正正顯示,這海怪已被消滅了,海不再顛簸,平靜得像「水晶」一樣。寶座前有神物,獅子代表百獸之王,牛贖代表家畜之王,鷹代表飛鳥之王,人代表萬物之靈。這些神物,可說是萬物的代表,他們都圍在神的旁邊,事奉神。這四種動物,其實同時是埃及和西亞文化的神像常用的形像,如獅身人面像,同時用了獅子及人的形像。亞述的神像,是牛身、鷹的翅膀、人面的三合一。這四種動物出現在神面前,也可代表任何人間的神明,也不真是神明,只能降服在真神之下。神物滿身是眼,可代表神對萬物的明察秋毫。

  這景象的細節,可能很複雜,但其核心信息,卻是很簡單。萬事萬物,無論多神聖、多利害、多吸引,都不是神,都不是人追求的終極對象,都不是人將命運交付其上的主宰。萬事萬物,都只是被造之物,降服在獨一的創造主之下。只有一位神,坐在至高的寶座上。若拜其他東西,都只能是偶像崇拜。

  莊子的《逍遙遊》講到有隻大鵬鳥,「有鳥焉,其名為鵬,背若太山,翼若垂天之雲【背像泰山,翼像雲彩】,摶扶搖羊角而上者九萬里【乘著旋風而直上九萬里】,絕雲氣,負青天【超越雲層,背負青天】,然後圖南,且適南冥也【去南海,意指去到海的極處】。」地上的小麻鳥,卻譏笑這隻鵬鳥,說:「牠這樣做,有什麼意義呢?你看我,飛起來不高,飛一會便落下來。在這草叢裡飛來飛去,多快活。」莊子的評語是:「此小大之辯也。」這就是「知道什麼是偉大」和「眼光短淺如豆」的分別了。

  若你在心靈的至高點看到神,若你在生命的終點看到神,則你對現在的生活,可能有不同的評價。見到至高至遠,便知何謂低俗短視。

(3)敬拜那配得敬拜的

啟4:8 ……他們(四活物)晝夜不住的說:聖哉!聖哉!聖哉!主神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

啟4:9 每逢四活物將榮耀、尊貴、感謝歸給那坐在寶座上、活到永永遠遠者的時候,

啟4:10 那二十四位長老就俯伏在坐寶座的面前敬拜那活到永永遠遠的,又把他們的冠冕放在寶座前,說:

啟4:11 我們的主,我們的神,你是配得榮耀、尊貴、權柄的;因為你創造了萬物,並且萬物因你的旨意被創造而有的。

  天界所有的生命,都向獨一真神發出頌讚。

  頌讚誰,敬拜誰,就是以他為最有價值者,生命的全盤意義,都在乎他。你敬拜誰,就是將生命的全部意義,押在他身上。

  我們總要敬拜一點什麼,我們總要找些東西給生命賦予意義,我們忍受不了意義的失落。

  在獨裁的世界,如北韓,獨裁者索性扮演神的角色,要人民敬拜他們,由他們去決定人民的意義。

  香港是一個金錢世界,money talks。金錢決定大學生在大學裡讀什麼科,金錢決定一個人做什麼工,金錢也決定一個人追求一種什麼樣的生活。我們再沒有空間去想像,再沒有閒暇去發夢,再沒有勇氣去反抗「凡事向錢看」的生活方式。金錢,是現代生活的上帝。

  我們的社會,訓令我們滿足於現狀。可以炒樓,可以炒股,可以盡情賺錢,可以盡情揮霍。只要不越過界線,只要向社會樹立的神像下拜,只要不挑戰這神像背後的虛無,則你可安然生活,像鹹魚一樣安然。請不要在靈魂的高處,講論生命的永恆價值。請不要站在歷史的前端,渴望社會的體制變得更好。請不要站得高,請不要看得遠,現在已有的一切,已經很好了。

  啟示錄的遠象,卻站在靈魂的最高處,時間的最前端,看到那終極永恆的上帝。然後,看穿一切偶像崇拜的虛假,看穿我們平時所崇拜所追求的東西的虛無,看穿我們平時賴以為生的意義結構的不堪一擊。然後,我們明白到,真正的價值在何處,真正值得我們崇拜的東西是什麼,就是那位掌管著歷史、並創造萬物的上帝。

  但願,我們的靈性視野高一點、遠一點,像啟示錄的作者一樣,在至高之處,在至極之時,能看到上帝,並敬拜他。

  但願:榮耀歸於聖父、聖子、聖靈。阿們。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真相、寶座、敬拜(鄧瑞強博士)2017.11.26 (圖1)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