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噢,流星雨(鄧瑞強博士)2022.12.25 – Oh, A Meteor Shower!

講題:噢,流星雨
經文:馬太福音1:18-25
講員:
鄧瑞強博士

當夜空漆黑,大地昏暗時,抬頭望天,偶然見到一顆流星,已開心不已,若然見到流星雨,則更喜出望外。流星雨裡的眾多流星,都是從外太空同一個源頭來的,它們以平行的軌道,闖向地球,與大氣層摩擦,產生平行的、令人驚嘆的光的軌跡。外太空的東西,闖向地球,我們便見到流星。類比地說,當神聖世界的東西,闖入我們的世界,與我們世界慣常的事物產生摩擦時,也會產生耀眼的、令人驚嘆的光的軌跡,我們稱之為神蹟,這是從神聖世界而來的流星。在馬太福音的聖誕故事裡,神聖世界密集地闖進我們的世界,譬如:聖靈闖進馬利亞的生命,讓她懷孕;天使闖進約瑟的夢境,讓他接納馬利亞;天上有特別的星光,引領東方的博士;神聖的指引,也闖進博士們的夢境裡;然後,天使不斷指引約瑟當行的事。神聖世界的事物,不斷闖入我們的世界,劃破人間漆黑的夜空,閃耀出聖誕故事特有的光芒。在漆黑穹蒼下的我,只能讚嘆地說:噢,流星雨!好美的流星雨!

  今日的講道,與你們分享這流星雨景象的一個片段。我想,你們也會讚嘆:噢,好美的流星雨!

   今日的講道經文是:馬太福音1:18—25

太1:18 耶穌基督降生的事記在下面:他母親馬利亞已經許配了約瑟,還沒有迎娶,馬利亞就從聖靈懷了孕。

太1:19 她丈夫約瑟是個義人,不願意明明地羞辱她,想要暗暗地把她休了。

太1:20 正思念這事的時候,有主的使者向他夢中顯現,說:「大衛的子孫約瑟,不要怕!只管娶過你的妻子馬利亞來,因她所懷的孕是從聖靈來的。

太1:21 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

太1:22 這一切的事成就是要應驗主藉先知所說的話,

太1:23 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翻出來就是「神與我們同在」。)

太1:24 約瑟醒了,起來,就遵著主使者的吩咐把妻子娶過來;太1:25 只是沒有和她同房,等她生了兒子,就給他起名叫耶穌。

 第一幕:馬太福音1:18

太1:18 耶穌基督降生的事記在下面:他母親馬利亞已經許配了約瑟,還沒有迎娶,馬利亞就從聖靈懷了孕。

  馬太的聖誕故事,入局得很快。聖靈闖入一個女子的生命裡,她就從聖靈懷了孕。這不是一個普通的懷孕故事,這是神聖介入人間的故事。神聖介入人間,就是將新的元素帶入人類歷史裡,改變歷史的軌跡,以致歷史能邁向神聖的終點。

  歷史會陷入低潮、會墮落、會沉入黑暗的時刻裡,歷史之上的神聖上帝會按其旨意在關鍵時機裡介入人間,讓人間在漆黑裡仍看到盛載著神蹟的流星,免得人類在漫長的黑暗中走向虛無。

  馬利亞懷著孕,有一天,會生下耶穌。耶穌生命的底蘊,耶穌生命的內在精神,耶穌要開顯的生命內容,卻是聖靈。聖靈是神的靈,是生命的靈,是天地間的正氣。「靈」與「氣」,在聖經的用字裡,是同一個字。耶穌乃神聖之正氣的精華,也將以天地的正氣驅散人間的黑暗。聖誕節,紀念這天地的正義貫注人間。

  馬利亞已許配了約瑟,還未迎娶,卻懷了孕,於是,將皮球交給了約瑟,看看約瑟如何處理。

 第二幕:馬太福音1:19

太1:19 她丈夫約瑟是個義人,不願意明明地羞辱她,想要暗暗地把她休了。

  不要忽略經文這裡對約瑟的描述:「他是個義人」。這裡點出了馬太福音的一個信仰主題:成為一個義人。馬太福音最出名的「登山寶訓」討論「八福」,其中第四福是:「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太5:6);第八福是:「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太5:10)。耶穌在「登山寶訓」裡說:「我告訴你們,你們的義若不勝於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斷不能進天國」(太5:20)。

  馬太福音的結尾部分(第25章),講到對人類的終極判決,就是分判義人和惡人。義人可進天國。在馬太福音第25章的經文那裡,義人問:「主啊,我們什麼時候見你餓了,給你吃,渴了,給你喝?什麼時候見你作客旅,留你住,或是赤身露體,給你穿?又什麼時候見你病了,或是在監裏,來看你呢?」主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太25:37-40)能不能進天國,在這段經文裡,重點在義人的行為。

  如何成為義人,是馬太福音信息的重點。在馬太福音裡,耶穌兩次提到:「我喜愛憐恤,不喜愛祭祀」(太9:13、12:7)。一個人如何能勝過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就是對人的憐恤、悲憫。

  回到我們的聖誕故事:約瑟,對著這懷了孕的未婚妻,他如何做?

  一般猶太男人,懷疑自己的女人紅杏出牆,自己「戴了綠帽」,可按傳統律法,公開休棄妻子,讓妻子當眾受辱,甚至被石頭打死。約瑟卻一反常態,選擇保護這女子的名聲,暗暗地休了她,保留她的生機。

  在馬太福音裡,耶穌在登山寶訓中常常如此說:「傳統的律法如此如此說,我卻這樣說」,而耶穌說法的重點,是對人的憐恤、悲憫。聖誕故事中的約瑟,其實是提前地實踐耶穌的教訓。他不是按律法傳統寫下的文字,來處理他的未婚妻,而是憐恤她,向她展示一種純粹的悲憫。對人的憐恤,大於跟從律法傳統寫下的無血無肉的死文字。

 第三幕:馬太福音1:20—23

太1:20 正思念這事的時候,有主的使者向他夢中顯現,說:「大衛的子孫約瑟,不要怕!只管娶過你的妻子馬利亞來,因她所懷的孕是從聖靈來的。

太1:21 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

太1:22 這一切的事成就是要應驗主藉先知所說的話,

太1:23 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翻出來就是「神與我們同在」。)

  神聖的事物又介入人間,改變歷史的軌跡了。天使闖入約瑟的夢境。在古代,夢是上天向人啟示的中介。天使對約瑟說:「不要怕」。這是神聖人物與世人相遇時的典型開場白。神聖的闖入,打破了人間的常態,引發驚訝,是可以預期的。天使說「不要怕」,讓人平靜下來,迎接新的事態。天使向約瑟解釋,馬利亞所懷的胎的不尋常。她要生的兒子,要給他起名叫耶穌。「耶穌」這個名字,即舊約的「約書亞」。耶穌要做的事,與約書亞所做的事,有相似性。約書亞是摩西的接班人。摩西無法領神的子民進入神所應許的「迦南地」,這事是由約書亞完成的。當日,在「迦南地」的邊界,神的子民大部分都說,不進「迦南地」了,因打不過迦南人。他們決意回埃及,重新成為法老王的奴隸,回到歷史的黑暗裡。是約書亞,獨排眾議,力挽狂瀾,將神的百姓,從黑暗帶到光明,將他們從罪惡的權勢中救出來。耶穌,將會以新的方式,再進行約書亞那力挽狂瀾的工程,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

  回到聖誕故事:天使對約瑟說,這一切事,是要應驗以賽亞先知的一段經文。這經文出自以賽亞書7:14,該經文的背景是:敘利亞和以色列聯手攻打猶大,猶大的先知以賽亞說,有一年輕女子懷孕生子,當那孩子還未懂得作道德判別時,敘利亞和以色列便會被消滅,猶大便會得救。那孩子有一富有象徵意義的名字,人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其意思是:神與我們同在。如今,以賽亞先知的信息,在耶穌身上,以一種全新面貌進一步地應驗。童女馬利亞,會生下耶穌,他的出生,意味著神的子民面對的危機會終極地獲得解決。若你深入探究:在黑暗中的人類,憑什麼獲得終極的光明?你會發現,其終極理由是:神願意與人同在,光明願意照入黑暗,神聖世界願意闖進人間。就因如此,我們才能看見流星。

  從聖誕故事看,我們的生活世界,不是一封閉的世界,而是一向神聖世界開放的世界。神聖世界也不是一封閉的世界,而是一向人間世界開放的世界。塵世的事務,我們自有當盡的責任。我們要力圖成為一義人,但因著塵世的種種原因,我們總有力不能勝的地方。黑暗的世界,有種種黑暗的勢力,人在其中,無法突破。好在,我們的世界不是只有我們,我們的世界向上帝開放。神聖的正氣闖入人間,生下耶穌,以世間本來沒有的神聖恩典,以人類自身無法亮起的光明,驅散人間的黑暗,將人類從黑暗中救出來。聖誕節,是一天人交疊的圖畫,因上天的正氣的介入,人能秉承這正氣,作一正義的人。聖誕故事,呼喚我們去明白天心,去成為義人,去悲憐蒼生。

 第四幕:馬太福音1:24—25

太1:24 約瑟醒了,起來,就遵著主使者的吩咐把妻子娶過來;

太1:25 只是沒有和她同房,等她生了兒子,就給他起名叫耶穌。

  約瑟,順服天命,娶了馬利亞,讓這女子有家。他給孩子起名,就是公開地接納這孩子為他兒子,讓這孩子進入約瑟的族譜內,成為大衛的後裔。

 結語:

  整個故事,是神聖世界不斷介入人類世界的故事,上帝不斷地介入人間。我們的生活,被上帝廣濶無邊的憐憫包圍著。黑暗的大地,被外來的神聖恩典不斷闖入。噢,流星雨!好美的流星雨!

   願榮耀歸與在至高之處的神,願平安歸與神所喜悅的人。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相關: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