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人飢餓非因無餅(鄧瑞強博士)2016.9.25

語音(廣東話):

主題:「人飢餓非因無餅」
證道:鄧瑞強博士
經文:阿摩司書8:1-12

各位弟兄姊妹,早安。

蘋果電腦創辦人喬布斯(Steve Jobs)有一次在史丹福大學的畢業禮上演講,講到人不應盲從別人的想法,不應活別人的生活,而應敢於去實現自己的夢想。這演講最後兩句話是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若將這兩句話抽離喬布斯的演講,則這兩句話差不多變得無意義。因為根本不用Stay Foolish,很多人本身就是Foolish;也根本不用Stay Hungry,很多人本性已是飢餓無比,甚至飢不擇食。世上最差的人,可能就是某些Hungry and Foolish的人,他們對權力飢渴,卻又愚不可及,最後禍己害人,遺臭萬年。

我們會否是飢餓而愚蠢的人?

人有多層次、多種類的飢餓、渴望。我們會肚餓、會口渴、想呼吸,這些都是身體上的飢餓。我們不想被人無端端拘捕、不想打仗、不想死、不想辛苦賺來的錢被人搶去、不想有病,這些是我們對安全感的渴求。我們渴望朋友、渴望有所歸屬、渴望擁抱、渴望有人一起賞月,這些是我們對關係的渴望、對歸屬的渴望。失去一切關係,我們可能會餓得精神失常。我們也渴求別人的讚賞、你唱歌時渴望有知音人、你講的話希望有人用心聆聽,這是我們對榮譽的渴望、對認同的渴望。還有,我們渴望實現自己的夢想,有人花八年造一隻會飛的飛機而感到無比滿足,有人花十年苦練而將世界紀錄推前零點一秒而興奮莫名。有人願意走過千山萬水,就是希望這種人性飢餓得到滿足。

人有種種飢餓,問題只是,我們是否以愚蠢的方式去滿足它們?

我們看看阿摩司先知對我們的提醒。

今日的講道經文是:阿摩司書8:1-12

摩8:1 主耶和華又指示我一件事:我看見一筐夏天的果子。
摩8:2 他說:「阿摩司啊,你看見甚麼?」我說:「看見一筐夏天的果子。」耶和華說:「我民以色列的結局到了,我必不再寬恕他們。」
摩8:3 主耶和華說:「那日,殿中的詩歌變為哀號;必有許多屍首在各處拋棄,無人作聲。」
摩8:4 你們這些要吞吃窮乏人、使困苦人衰敗的,當聽我的話!
摩8:5 你們說:月朔幾時過去,我們好賣糧;安息日幾時過去,我們好擺開麥子;賣出用小升斗,收銀用大戥子,用詭詐的天平欺哄人,
摩8:6 好用銀子買貧寒人,用一雙鞋換窮乏人,將壞了的麥子賣給人。
摩8:7 耶和華指著雅各的榮耀起誓說:他們的一切行為,我必永遠不忘。
摩8:8 地豈不因這事震動?其上的居民不也悲哀嗎?地必全然像尼羅河漲起,如同埃及河湧上落下。
摩8:9 主耶和華說:到那日,我必使日頭在午間落下,使地在白晝黑暗。
摩8:10 我必使你們的節期變為悲哀,歌曲變為哀歌。眾人腰束麻布,頭上光禿,使這場悲哀如喪獨生子,至終如痛苦的日子一樣。
摩8:11 主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必命饑荒降在地上。人飢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
摩8:12 他們必飄流,從這海到那海,從北邊到東邊,往來奔跑,尋求耶和華的話,卻尋不著。

阿摩司先知生活的時代,北國以色列在耶羅波安二世統治下,進入以色列國少有的強盛年代。政治穩定、經濟繁榮、軍事力量強大,國際貿易頻繁。這造就了很多有錢人,有錢人過著奢華生活。為了維持奢華生活,這些有錢人強力地欺壓窮人,藉此獲得厚利。社會越富裕,窮人越可憐,正所謂「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就在這光景裡,上帝發出祂的聲音。

剛才讀的那段經文,以明確的宣告作開始,以色列的結局到了。

摩8:1 主耶和華又指示我一件事:我看見一筐夏天的果子。
摩8:2 他說:「阿摩司啊,你看見甚麼?」我說:「看見一筐夏天的果子。」耶和華說:「我民以色列的結局到了,我必不再寬恕他們。」
摩8:3 主耶和華說:「那日,殿中的詩歌變為哀號;必有許多屍首在各處拋棄,無人作聲。」

「夏天的果子」(希伯來文:qayits)和「結局」(希伯來文:qets)這兩個字,在希伯來文的讀音相近。上帝叫先知看,先知看見「一筐夏天的果子」,這意味「結局」。上帝說:「我民以色列的結局到了,我必不再寬恕他們。」何等斬釘截鐵,沒有寬容餘地。一般而言,上帝總是寬容再寬容的,如此決絕,神的子民一定是作了大逆不道的事了。上帝繼續說:「那日,殿中的詩歌變為哀號;必有許多屍首在各處拋棄,無人作聲。」「無人作聲」是感嘆詞,譯得傳神一點,可以譯為「噓,噓,不要作聲!」上帝的審判已決,祂的行動已定,還叫先知不要出聲,以免打草驚蛇。

以色列人作了什麼大逆不道的事?

摩8:4 你們這些要吞吃窮乏人、使困苦人衰敗的,當聽我的話!
摩8:5 你們說:月朔幾時過去,我們好賣糧;安息日幾時過去,我們好擺開麥子;賣出用小升斗,收銀用大戥子,用詭詐的天平欺哄人,
摩8:6 好用銀子買貧寒人,用一雙鞋換窮乏人,將壞了的麥子賣給人。
摩8:7 耶和華指著雅各的榮耀起誓說:他們的一切行為,我必永遠不忘。

以色列人吞吃窮人,殘踏弱者。

他們說:「月朔幾時過去,我們好賣糧;安息日幾時過去,我們好擺開麥子」。

月朔即初一,初一和安息日,都是宗教節期,是獻祭的日子。但那些以色列人,守節的時候,心中想著的,卻是生意、賺錢。他們沒有與民眾一同在上帝面前歡慶生命,而是想著將民眾變成自己魚肉的對象。親近上帝一刻也嫌太久,生意做少一點卻嫌太多。

虛偽的信仰,表現在不正義的賺錢態度上。

「賣出用小升斗,收銀用大戥子,用詭詐的天平欺哄人」,「將壞了的麥子賣給人」,他們一點也不公正。賣出的時候,將量器弄小;收錢的時候,卻用加重了的法碼。天平是假的,麥子也摻雜次貨。收的,是人參的價錢;給你的,卻只是普通的樹根。人有賺錢的渴望,這是正常的,但不能用弄虛作假的方式。

賺了錢後,他們有更大資源強化欺壓人的制度。

摩8:6 好用銀子買貧寒人,用一雙鞋換窮乏人。

人窮,就需要借貸。很多時,小小債項,就叫窮人不能翻生。這裡,有錢人買起窮人作奴隸。他們付出的,只是少許金錢。這是以自己的成功,剝削他人的尊嚴。沒有人與人之間的平等,而是強化階級之間的分野。不是分享富裕,而是盡情搜刮。巧取豪奪地將別人變成奴隸,而不是渴望別人自由。將他人商品化、「物化」,而不是賦予他人神聖的價值。在這個社會,沒有人與人之間的友愛,只有競爭,將他人踐踏在腳下。

有一個致力消除現代奴隸制度的全球組織,叫 “Walk Free Foundation”,在今年五月發表報告,估計全球約有4千5百萬人陷在現代的奴役中。香港約有29,500人算是現代奴隸,按人口比例而言,我們的情況好過埃塞俄比亞和肯雅,但差過菲律賓和西非的加納。(參:http://www.globalslaveryindex.org/findings/)這些人多數是被嚴重剝削的外籍傭工或被騙來港賣淫的人。在香港,久不久會有虐待外傭的新聞,這是將人「物化」的極端表現。

當時的以色列人,過著虛假的信仰生活,做著騙人的買賣,維持著非人化的社會經濟關係。宗教的、經濟的、社會政治的面貌,都全面腐化。對上帝,沒有半點敬畏。對公平,沒有半點尊重。對窮人,沒有半點仁慈。這簡直就是一個無法無天的世界。

這種腐敗情況,在歷史裡周而復始地出現,像夏天的蚊一樣,老是纏著人不放。這種腐敗情況,驅之不散,因為它的根源,來自人性的飢餓。我們想食飯,這是很自然的。吃飽後,我們想吃得好過人。我們不想只吃白飯,我們想吃鮑魚。要吃鮑魚,我們得賺錢多過人。賺錢多過人,又會被別人讚許。被別人稱讚,又是我們的一種基本渴望。被別人讚許後,我們想贏盡所有掌聲。贏盡所有掌聲,我們才多少感到實現了自我。實現自我,是我們心底最深的渴求。人性的飢餓驅使我們一步一步的向前走。當這種飢餓以愚蠢的方式去滿足時,當又hungry又foolish時,便會視自己為神,而視其他人為奴隸,造成一個無法無天的世界。

上帝無動於衷嗎?

摩8:7 耶和華指著雅各的榮耀起誓說:「他們的一切行為,我必永遠不忘。」

實在太好了,神在看,神在審判,神在行動。

這是受苦者最後的希望。

上帝與人立約,以天地作證。當人不仁不義時,天地也為之震怒。

摩8:8 地豈不因這事震動?其上的居民不也悲哀嗎?地必全然像尼羅河漲起,如同埃及河湧上落下。
摩8:9 主耶和華說:到那日,我必使日頭在午間落下,使地在白晝黑暗。
摩8:10 我必使你們的節期變為悲哀,歌曲變為哀歌。眾人腰束麻布,頭上光禿,使這場悲哀如喪獨生子,至終如痛苦的日子一樣。

地大震動,河流翻騰,白日無光,是因為我們顛倒了愛與正義的秩序。上帝的審判速速降臨,對受壓的貧窮人而言,這便是福音。

摩8:11 主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必命饑荒降在地上。人飢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更好譯為:乃因聽不到耶和華的話)。
摩8:12 他們必飄流,從這海到那海,從北邊到東邊,往來奔跑,尋求耶和華的話,卻尋不著。」

人有種種飢餓,這是真的,但人真正的飢餓,非因無餅;人真正的乾渴,非因無水。人飢餓乾渴,是因為我們聽不到神的說話、神的真理。我們聽不到,不是因為上帝沒有說,而是我們不再願意聽。現代人像戴著各種聽筒,聽自己喜歡聽的東西,除此以外,再聽不入其他聲音了,遑論上帝的聲音了。

上帝造人,有種種飢渴。C.S.Lewis說:人最大的渴望,是像神一樣。人渴望在不需要上帝的情況下,為自己爭取最大的幸福。金錢、野心、戰爭、階級、帝國、奴隸制度等等,陳列在人類的歷史上,展示我們是怎樣在上帝以外去創造自己的幸福的。上帝造我們的時候,是以祂自己來滿足我們的飢渴的。在上帝以外,根本沒有令人飽足的東西的存在。(參:C.S.Lewis: Mere Christianity, Section 2.3, “The Shocking Alternative”,任何版本。)

耶羅波安二世的統治年代,約為公元前786-746。阿摩司先知提及的大地震,約發生在公元前760年,約在耶羅波安二世統治的中期。地震的警告,顯然對以色列國沒有產生警示作用。地震後約40年,以色列於公元前721年滅國。

人總有種種飢餓,人總會千方百計滿足自己的飢餓。人總是hungry的,但希望我們不要foolish。先知說:人真正的飢餓,非因無餅;人真正的乾渴,非因無水。人飢餓乾渴,是因為我們聽不到神的說話、神的真理。

要明白我們為何飢餓,也要明白胡亂地滿足種種飢餓是何等愚昧。我的結語是:Why Hungry ? How Foolish !

但願:榮耀歸於聖父、聖子、聖靈。阿們。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