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困局中的突破(鄧瑞強博士)2020.5.3

[su_audio url=”https://media.vinemedia.org/media/course/sundays/514/cuhk_514pyjpj.mp3″ width=”100%” autoplay=”no” loop=”no” class=””]

講題: 困局中的突破
講員:鄧瑞強博士

  各位弟兄姊妹,早安。
  在這疫症蔓延的日子,祝願各人身體健康,心靈平安。
  在聖經的用語裡,「平安」是指一個人身心靈的健全、一個人整體的圓滿。這種「平安」,只能從神而來。耶穌的救贖工程,就是進入人類至深的恐懼裡,進入死亡裡,廢掉死亡的權勢,然後復活,將「平安」賜給我們。
  近來,疫症瀰漫世界,我們整日的思慮,都被疫症佔據。有一晚,我忽發奇想,想像「新冠狀病毒」來探訪我,它用它的角度,來訴說它與我們人類相遇的故事。
  「新冠狀病毒」這樣說:
  【人啊,人,你們好,我們老朋友又相見了。「我的家族」與「你們人類的家族」世世代代都相識相知。你們人類改變了我們的演化軌跡,我們也改變了你們的歷史命途。
  它繼續說:
  我和人類相識已久,但不知何解,你們看來很怕我,但我其實平平無奇,我只是一個頑童,走到你們這些人類面前,忽然掀走你們的面具,讓你們看到自己本來的面目,那空洞而脆弱的生命,只此而已。
  你們怕我,說我帶來死亡,其實,我沒有帶來死亡,死亡只是你們自身的本相。你們不是怕我,你們是怕面對自己,你們不肯承認自己的虛無。
  人啊,人,你們應該多謝我,我讓你們那不斷加快的腳步停下來。你們停下來後,才有空間和時間去重估一切價值,重新認識事情的優先次序,重新釐清價值的高下,重新體會親情的可貴,重新學習慢慢地品嚐一頓飯。人啊,人,是我,讓你們明白安息日的重大意義。你們違反神的安息日很久了。
  人啊,人,你們真應該多謝我。是我,讓你們明白,人最有貢獻的作為,就是停下來不作為,讓萬物有空間成就自己。人與人之間,最重要的是與人有一社交距離,孤獨地面對自己。你們的哲人祈克果曾經說過,孤獨地面對自己,才能活出生命的意義。人能真誠地面對自己,才能認識自己不是自己命運的主人,不是世界的主人,不是歷史的主人,而是多麼需要天地間的大恩典去承托的脆弱生命。
  人啊,人,你們應該多謝我,我讓你們看到一個全新的世界。與我相遇之後,你們更有可能活出一全然不同的人生。】

  以上說的,都是「新冠狀病毒」留下的話。對我們來說,這疫情仍是一危機,但其實每一危機,都是一難得的機遇,讓我們停下來,審視一下生活。唯有這樣,新的人生才有可能。
  耶穌的死,對跟從他的人而言,是一大危機。上個禮拜是復活節,我們記念耶穌的復活。耶穌的復活,是在危機中透露的機遇,人在耶穌的復活裡,體驗到全新的可能。
  今日的講道經文,是今日的福音書經課:約翰福音20: 19-31
  透過這段經文,讓我們體會耶穌的復活帶給我們的新機。
約20:19 那日(就是七日的第一日)晚上,門徒所在的地方,因怕猶太人,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
約20:20 說了這話,就把手和肋旁指給他們看。門徒看見主,就喜樂了。
約20:21 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
約20:22 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
約20:23 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赦免了;你們留下誰的罪,誰的罪就留下了。」
約20:24 那十二個門徒中,有稱為低土馬的多馬;耶穌來的時候,他沒有和他們同在。
約20:25 那些門徒就對他說:「我們已經看見主了。」多馬卻說:「我非看見他手上的釘痕,用指頭探入那釘痕,又用手探入他的肋旁,我總不信。」
約20:26 過了八日,門徒又在屋裏,多馬也和他們同在,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說:「願你們平安!」
約20:27 就對多馬說:「伸過你的指頭來,摸〔原文是看〕我的手;伸出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總要信。」
約20:28 多馬說:「我的主!我的神!」
約20:29 耶穌對他說:「你因看見了我才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
約20:30 耶穌在門徒面前另外行了許多神蹟,沒有記在這書上。
約20:31 但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他,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

  這個故事的開頭,是一時間標記:「那日(就是七日的第一日)晚上」。要明白這些時間標記的意義,我們需要知道約翰福音的神學思考。約翰福音是反映創世記的創造神學的。
  約翰福音開頭的第一節經文:「太初有道」,「太初」這字眼,就是創世記開頭的第一節經文「起初,神創造天地」的「起初」。若大家留意約翰福音的第一章及第二章,你們會留意到有一「七日創造」的結構。
  創世記第一日講神創造光明。約翰福音1: 14講「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這裡也講「光明」,不是普通的「光明」,是「真光」,這真光來到這個世界。

  創世記第二日講神創造空間,將水分開,稱穹蒼為「天」。約翰福音1:29那裡說:「次日」,即第二日,這一段落也講「水」,講施洗約翰的「水」禮,然後,也講「天」,在耶穌的受洗裡,聖靈彷彿鴿子,從天而降。
  創世記第三日講神創造地,讓萬物有可居之地。約翰福音1:35那裡說:「再次日」,即第三日,這一段落講兩個門徒在耶穌那裡找到可居之地。
  時間關係,我不能細說了,我直接跳到第七日。創世記的第七日,神停下來,安息了。安息日的重點不在休息。其重點在什麼地方?約翰福音開場白的第七日,將重點表明出來。約翰福音開頭的第七日,正是2:1打後的故事,即「迦拿婚宴」的「水變酒」的故事。這是婚禮。安息日的重點,正是婚禮,是神與人的婚禮,神與人在愛中共在相連。
  問題只是,我們能否在耶穌的救贖工程裡,看到神和你、神和大地、神和萬物在愛中的緊密相連?
  約翰福音的第一章及第二章的「七日創造」結構,刻意遺漏第五天及第六天。這要留待日後以耶穌的受難情節來補足。我們知道,禮拜日是第一天,第五天即禮拜四,第六天即禮拜五。在受難故事中,第五天(禮拜四)的高潮是耶穌為門徒洗腳,以愛的服事將生命連結起來,然後耶穌講「葡萄樹與枝子」的比喻,透露祂與信徒的生命連繫。這反映創世記第五天的創造,神在這天創造萬物的生命。原來,真正的生命,要連於耶穌。
  受難故事的第六天(禮拜五),耶穌被彼拉多審問。當中有一場景,耶穌戴著荊棘冠冕,穿著紫袍,彼拉多對群眾說:「看啊,這個人」。這是天地間一個真正的人的出場。這反映創世記第六天的創造,神在這天,以祂自己的形像造人。具神形像的人,在世間,何處可見?就在耶穌身上可見。
  創世記的第七天,神安息了。受難故事的第七天(禮拜六),耶穌死了,祂安息了。這安息的意義,我剛才講了,就是成就神和人的婚盟、一種愛的永恆結連。在耶穌的救贖裡,神和人復和了。然後,是禮拜日,七日的第一日,耶穌復活了,耶穌成就了新的創造,祂開創了一個全新的天地。

  回到今日的講道經文。
約20:19 那日(就是七日的第一日)晚上,門徒所在的地方,因怕猶太人,門都關了。
  「七日的第一日」,這時間標記讓我們感覺到神的創造好像還未開始。雖然耶穌已復活,但由於信徒還未領悟,他們仍未體會到復活耶穌所創造的新天新地。那個時間仍是「晚上」,像是創世記的開場白,「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他們仍未體會「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他們「怕猶太人」,「猶太人」在約翰福音裡,扮演著敵擋神的角色。門徒在黑暗中、在敵擋神的勢力下,在恐懼中,因此「門都關了」。

  這些日子以來,罕有地,我們全世界的不同的門都關了。有些國家封關了,其他人不得進入。有些城巿封城了,巿民不能進出。公司的門關了,工廠的門關了,商店的門關了,教堂的門關了,我們的家門也關了。因著疫情,我們互相不再探訪。因著疫情,我們不再同枱吃飯。因著疫情,我們甚至不再握手。人人都在恐懼中,人人都在自保中,我們活得好像復活主從來沒有復活一樣,我們活得好像耶穌的救贖工程從沒有開展過一樣,我們活得像無望的人一樣。
  「門都關了」,但復活的耶穌忽然闖進來。就好像在創世記裡,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沒有什麼先決理由的,我們不用問:神用什麼創造光明?神是創造的主,祂說有,就有。「門都關了」,我們的生命進入一密閉狀態,我們想像不到任何新的可能性。但忽然,新的可能性出現了,沒有理由的,超乎我們想像的,復活的耶穌忽然闖了進來,打開了一道肉眼看不見的出口。耶穌向我們展示一全新的天地、全新的創造、全新的人生。

約20:19 ……耶穌來,站在當中,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
約20:20 說了這話,就把手和肋旁指給他們看。門徒看見主,就喜樂了。
約20:21 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
約20:22 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
約20:23 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赦免了;你們留下誰的罪,誰的罪就留下了。」
  在我們的不安裡,耶穌宣告「平安」。然後,耶穌向他們展示一些東西。耶穌不是向他們展示復活的光輝燦爛,耶穌是向他們展示充滿死亡氣息的傷痕。要參透復活,必需正視受難與死亡。這是因愛他人而承受的苦難與死亡。在這十架的愛的深處,就是天父的心。觸碰這顆心,人就看見新天新地。很多基督徒毫不喜樂、毫無平安、心門常關,是因為不甘願實踐這「承受十架艱難」的愛。門徒看見耶穌的受苦記號,他們明白了,他們便喜樂了。
  門徒看見了耶穌透過死而復活所創造的新天新地,他們成為新的人類。新人類有新的人生使命。耶穌向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門徒成了延續基督使命的人。如何延續呢?力量何在呢?使命是什麼呢?

約20:22 〔耶穌〕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
  約翰福音採用了創世記裡神造人故事的情節,神向人吹了一口氣,耶穌也向門徒吹一口氣,如此,新的人類誕生了,他們秉承著「神的形像」、「神的新形像」、「神的真正的形像」,即「基督的形像」。門徒要像基督一樣活著。他們如何能如此活呢?憑著聖靈。聖靈瀰漫天地,以其創造的生命力,承托著神的子民。神的子民的使命是什麼?

約20:23 「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赦免了;你們留下誰的罪,誰的罪就留下了。」
  很明顯,這是一種「判斷」的使命,像審判官一樣,去判斷誰屬乎真理,誰屬乎光明,誰屬乎愛?這判斷的使命意味著行動的使命,我們要堅持真理,堅持光明,堅持愛。如此,我們便有份於復活耶穌所創造的新天新地,也有份與耶穌一起去拓展這新天新地的領域。
  復活的故事,要講的內容,不是復活的耶穌來帶走我們,帶我們到天堂那裡,而是講:復活的耶穌創造了一個新天新地,在這天地裡,死亡被消滅,恐懼被克服,邪惡的勢力被征服,黑暗被驅散,緊閉的門被開啟。而耶穌呼喚我們,像祂一樣,在塵世,好好地活,活出真理,活出光明,活出愛,好叫更多的人領悟這新天新地的福樂。
  以上的故事,還有下集。

約20:24 那十二個門徒中,有稱為低土馬的多馬;耶穌來的時候,他沒有和他們同在。
約20:25 那些門徒就對他說:「我們已經看見主了。」多馬卻說:「我非看見他手上的釘痕,用指頭探入那釘痕,又用手探入他的肋旁,我總不信。」
約20:26 過了八日,門徒又在屋裏,多馬也和他們同在,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說:「願你們平安!」
約20:27 就對多馬說:「伸過你的指頭來,摸〔原文是看〕我的手;伸出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總要信。」
約20:28 多馬說:「我的主!我的神!」

  多馬,代表著門徒以外的一個人,門徒向他講述他們看見的一個新世界。他不信,他有自己的一套不信的理由,他的出現令門依然緊緊關上。
  各人應該留意到,經文這裡的時間標記是十分特別的,經文說:「過了八日」。我們知道,門徒在「七日的第一日」(即禮拜日)聚集,他們以耶穌的復活日來作為敬拜神的日子。我們預期,經文這裡也會再一次寫「七日的第一日」,或寫「過了七天」,但出乎我們預期,經文寫「過了八日」。這裡,「八」字是重點所在。在創世記,神以七天完成創造。第八天,就是全新的天地了。約翰福音這裡,凸顯第「八」天,就是說,復活的耶穌已重造天地,也重造了具有「神的真正形像」的基督門徒,一個全新的天地已出現了。剩下來的情節,就是門徒在人類歷史裡,效法基督,背負起人類的十架,實現天父的大愛。
  在這故事框架裡,出現了多馬。按故事的情節發展,應是門徒以十架的愛,去令多馬相信耶穌。但又再出乎意外,是復活的耶穌親自來,向多馬展示因愛而受苦的記號。或許,約翰這樣描述,正正是要表明一個信仰真理,就是:當信徒向未信者展示十架的愛時,就等於耶穌親自向這人展示十架的愛。
  看見這十架的愛,多馬作出最徹底的認信:「我的主!我的神!」他找到生命的主人,他找到敬拜的終極對象。
  這些日子,疫情蔓延,各種門都關了。就在這種時刻,讓我們明白耶穌復活對這世界的改造。他造了一個新天新地,一個死亡沒有終極話事權的天地,一個以愛為本的天地,他也造了一群「新造的人」,這群人(即你和我)懷著使命,以真理,以光明,以愛,讓這新天新地成為人人可見的現實。
  今日,我們這群看見這真相的信徒,應以更大的勇氣,在這令人不安的、黑暗的、人心緊閉的時刻,活出更大的愛。願天國早日實現,願神的旨意成就在人間。

  但願:榮耀歸於聖父、聖子、聖靈。阿們。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