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7,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我的肉是可喫的…(盧龍光牧師)- 2009.9.13

語音(普通話): 題目:我的肉是可喫的,我的血是可喝的
My Flesh Is True Food and My Blood Is True Drink
證道:盧龍光牧師

請大家一同禱告:
慈愛天父,求祢的話語在我們當中,求祢潔淨我們的心,又潔淨我們的思想,打開我們的心來迎接祢的話,奉耶穌名求,阿門!

各位弟兄姐妹,如果大家回來在這裏崇拜的話,都知道我們在這段時間,特別是研讀約翰福音第六章的經文,剛才大家看的這段經文,不曉得大家有沒有甚麼特別的想法,因為這段經文有幾句話,好像很令人吃驚的,就是我今天所講的這個題目(也是這經文所出現的):我的肉是可喫的、血是可喝的。

不曉得大家唸到這經文時有甚麼想法?耶穌怎麼講得那麼狠呢?好像菇毛飲血的時代、未開化的人,為何會用「我的肉是可喫的、我的血是可喝的」呢?大家如果有聖經的話,請重新打開約翰福音第六章整段的經文,而我們今天要看的,特別是51-58節。

在這段經文當中,其實由第六章是「五餅二魚」,從餵飽五千人開始的,而整段經文都是強調耶穌不斷重覆一句說話: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這句話本身已經夠抽象,耶穌是天下降下的,我們如果信耶穌是主、是基督的人,當然我們會接受。因為約翰福音有一個主題,就是「道成為肉身,住在我們當中」,耶穌正正就是那個道,成為肉身的這位生命。但怎麼會講到祂是生命的糧?我們都會認為這只是一種比喻而已,但為何說得那麼確實呢?說到祂的肉是可喫的、祂的血是可喝?

如果大家留意的話,這種說法在其他的福音裏頭是沒有出現的,只有約翰福音特別用這個字眼來描寫耶穌的。如果大家唸聖經覺得枯燥呢,就是因為大家看不到聖經的多元化。每一次看聖經,這個故事就是這樣子來教訓我們的… 那你一定感到枯燥的,但你讀聖經看到這些經文時,你該警醒,為什麼祂的肉是可喫的、祂的血是可喝呢?為何只有約翰福音如此說,而其他福音不這麼來形容呢?正正因為耶穌只有一位,但在祂在世的時候,祂的門徒同樣接觸祂,但原來也有很多不一樣的描寫與經驗,他們自己也有他們自己關於耶穌的故事,而三卷的福音書,我們稱為「共觀福音」,是很相似的──馬太、馬可、路加。但你仔細地去看,在相同當中,亦有不少的差異。而約翰福音就與三卷的福音書是很不一樣的,大部份經文,並沒有在其他福音書中出現。其實不單止是第六章這段,「五餅二魚」──幾卷福音書都出現,但這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的解釋,在約翰福音裏是截然不同。如果大家留意約翰福音的話,還有一樣也同樣令人震驚的,就是耶穌最後的晚餐。

大家知道馬太、馬可、路加所講有關「最後晚餐」,亦是我們今天聖餐的基礎。我們每一次吃聖餐的時候,都是記念著主最後的晚餐,我們擘餅、分杯,是代表耶穌釘十字架,在祂最後晚餐、最後的行動中,提醒我們,我們以後也會如此繼續的做。但是看看約翰福音,沒有特別地去記載這最後的晚餐。沒錯!都有提到祂釘十架之前,與門徒有一個晚餐,但它最重要的信息是說甚麼呢?是說到耶穌為門徒洗腳,而這個行動亦是其他三卷福音書所沒有記載的。所以有些聖經學者,就說或許是吃了兩次晚餐(每天都要吃的嘛),當然我們覺得這個說法,不是用來解釋那些差異的理由。

而很明顯在最後晚餐那裏,耶穌可能有很多的行動,祂可能亦有洗腳,祂當然有擘餅,不過在三卷福音書的傳統裏面,它們所強調的是耶穌的擘餅、分杯,是代表著逾越節的晚餐,這對猶太人來說是一個很重要的傳統,在那裏他們特別記載擘餅及分杯的經文,去代表耶穌基督的釘十字架。但在約翰福音的傳統裏,他強調耶穌這個洗腳的行動,可能就是最震撼的。所以我們發現,透過不同的經文當中,明白門徒們接觸耶穌的時候,有不同的重點和反應,但更加令人覺得奇怪的是,難到擘餅、分杯的事,在約翰的傳統裏顯得不重要嗎?其實我們今天唸的第六章,正正就是約翰福音當中,就是所謂擘餅和分杯的傳統。

這句話,很明顯的是指向耶穌,這個釘十字架、犧牲生命,亦是約翰福音的版本來解釋「最後晚餐」。但如果大家留意的話,那為什麼他不放在最後晚餐那裏說的呢?而要在第六章那麼早就提及呢?因為今天很多人唸聖經,以為福音書只是一種歷史、是耶穌的生平,如果你仔細地看的話,你當然知道,這當然不是耶穌的生平啦!因為耶穌的出生,只有在馬太、路加裏有記載,馬可及約翰福音是完全沒有記載馬糟的故事。就算是其他福音,也只是提到耶穌出來,當祂開始受試探、開始傳道,記載祂的說話、祂的行動,而打從祂出生直到三十歲左右的經文,只有在路加福音,提到祂在十二歲上聖殿的故事。所以我們知道福音書,不是記載耶穌的生平,而是記載耶穌的生命,祂透過說話、行動,去讓我們認識祂是誰。

今天我們對人的認識都是一樣,如果你是上學的,新同學去到新的學校、或許上班的去了新的工作崗位、甚至乎你第一次來這裏做禮拜的時候,你也不會認識太多人,你可能觀察周圍的人,聽一下他們在說些甚麼,看一下他們怎麼行動。我們中國說:聽其這、觀其行而去認識一個人。正正福音書是同一個生命,但它說的說話、行動,對不一樣的人就有不一樣的沖擊、對他的生命有不一樣的改變、對他的生命有不一樣的領受,雖然有許多共同點,但亦有許多差異點,就如同我們人一樣──我們當然有許多共同點,但我們的生命當中就有許多差異點。

而這個約翰福音,其實他將最後晚餐的擘餅、分杯,這生命的沖擊,分佈在他的福音書的內容裏,在第六章已將這個沖擊提出來了,這是第一樣我們該留意的,因為不單止只有約翰福音有這樣子的記載,只是提醒大家,約翰福音有許多不一樣,但仍有些相同的地方。譬如: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約翰福音一樣有記載,同樣的,不單止記載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亦說明耶穌如何透過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的記載裏,在六章十一節,你會發現有一句話是很共通的。

六章十一節這裏說:「耶穌拿起餅來、祝謝了、就分給那坐著的人.分魚也是這樣、都隨著他們所要的。」這裏說「祝謝了,就分開」,在五餅二魚的記載裏面,它這樣寫,在最後晚餐裏面,也是同樣的「祝謝了、就擘開分給他們」。而且在路加福音,還有另外一段也只有路加福音有記載(其他福音書皆沒有記載),講到耶穌復活以後,祂當時只向女的門徒們顯現,當時有兩個男的門徒,從耶路撒冷走向以馬忤斯的路上,這以馬忤斯路上的故事,是很令人震撼的,就是說他們在走出去的時候,他們討論耶穌復活的事,但他們沒有見過,他們只是聽說了,他們充滿了憂愁離開了耶路撒冷,往以馬忤斯去,在路上,耶穌向他們顯現,但特別的地方就是說,他們不認得耶穌,當耶穌問他們說,你們談得那麼熱烈又充滿憂愁的樣子,你們在談些甚麼呀?那兩個門徒就說,哎呀,你在耶路撒冷都不知道這重要的事,我們的老師釘了十字架,又聽說復活了,你怎麼連這重要的事都知道呀?聽起來很笑話!他們在問耶穌怎麼不知道耶穌的事,結果在路上耶穌跟他們談,從舊約開始談彌賽亞的事,直到已經天黑了,祂要繼續往前走,那兩個門徒就說,哎呀,不要啦!天已經黑了,我們一齊來吃晚餐罷!就是當耶穌拿起餅來祝謝了,擘開分給他們的時候,他們突然認出耶穌來。這個記載可以有不同的解釋,但是很明顯的就是,門徒見到耶穌的面卻不認識耶穌,祂只是像普通人一樣,只有當耶穌拿起餅來、擘開分給他們的時候,他們才認出耶穌來。

你發現這個拿起餅、祝謝、擘開…(可能孩子餓了,聽到有餅就很高興),所以你發現拿起餅、擘開、分給人,這個行動,不祗是在最後晚餐才記載,這個行動,在五餅二魚那裏有記載,在以馬忤斯的路上,在重要的那個點的時候,他們是憑這個行動、耶穌這個行動,認出耶穌來,在認出耶穌的那一刻的時候,他們的記載就是說,耶穌不見了。

原來我們今天所說的聖餐,不只是最後晚餐的記載,這個擘開的行動,不只是在聖餐裏面,也不是在最後晚餐裏面才是重要的,原來這是耶穌的記號,門徒認出耶穌這個行動很明顯,因為這個行動就像我們今天一些商品的商標一樣,你看到那個商標,你就想起那個產品。今天有許多人有不同的記號,他說的話、他的行動… 今天在聖經裏面,耶穌是誰,是最核心的問題,但這又可是知識性的、理論性的,但在聖經中這共同點,從甚麼行動能夠認出這是耶穌?就是祂拿起餅來、擘開、分給人的時候,所以這點不僅是個禮儀、不僅是最後的晚餐,也不是今天我們聖餐的一個行動,乃是問:這個行動代表了甚麼?而且這個行動是耶穌的記號,這個代表了,人在那在地方能夠認出耶穌。

所以第二點,在約翰福音裏面,他特別去解釋… 他這個解釋就是,耶穌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這個生命的糧是要讓我們得生命!今天甚麼叫「生命」?我們大家就認為,我們就是有生命、生物,其他的是死的,我們活著,我們「生命」想起來就是我們肉身的生命。所以在這裏就特別記載說,那些猶太人… 因為約翰福音很特別,他好像不是一個猶太人,所以說他們猶太人、那些猶太人,其實當時應該全部都是猶太人才對嘛!不過這是約翰福音的特點。他說,猶太人就彼此爭論,在第52節:

這個人怎能把他的肉、給我們喫呢。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喫人子的肉、不喝人子的血、就沒有生命在你們裡面。

很明顯耶穌這個講法,不是講我們今天肉身活著的這個生命,他所提到的是我們裏面的生命,那甚麼叫「裏面的生命」?

今天我們人跟動物有很多不少的差別,但其中最重要的一樣就是,在所有的記載裏面,一隻貓、一隻狗在兩三千前的生活、形態,跟今天沒有甚麼兩樣,牠們沒有做衣服、蓋房子,牠就只是喵喵叫,有東西吃就很高興,牠就如此活著,幾千年都沒有變化,因為我們說,一隻貓、一隻狗,牠不會這種反思的能力、沒有想像的能力,所以牠的生活沒有甚麼變化。我在三十多年前在中文大學唸書的時候,我們神學院有很多門課可以上,也可以上別的系所開的課,當時我們其中有一位最重要的哲學家唐君毅先生要退休了,所以我去上他的課,到了今天,我最記得他說過的幾句話,其中一句就是:今天人跟其他動物最大的差異是甚麼?其他動物,像一隻貓,你不會跟牠說:貓你不乖,你要學做一隻貓;你要學做一隻狗,但我們人呢?從小孩子到現在,老了還在說:你都不會做人呢!你要學好做一個人!我們不是已經是一個人嗎?還要學做人呀?是啊!我們今天用哲學的講法就是,我們是一個being,原來人還有becoming,原來人會變化的,有不同的做法、想法,我們有不同的想像力,原來我們有一種超越的能力,我不只是今天的我,我會思想明天的我會是怎麼樣?而且我不只是今天人家認識了我,跟我自己認識的我有差異的。今天我們基督徒當然還有一個層次,在上帝面前的我是怎麼樣?甚麼是真我?我也不難想像我們會發展,所以今天,人一方面就是像貓、像狗一樣,我們要生活、吃飯、穿衣服,也怕天氣的改變,但貓天然就有牠的能力了,我們要用別的方法。我們每天的生活,每一個人都一樣,是基督徒、不是基督徒,都是一樣,因為我們就是一個人,我們為了生活、保存肉身的生命的這種需要。

但是人不同的地方就是,原來只有人會自殺的,為什麼會自殺呢?人不單止要問生存有甚麼意義。為什麼會自殺呢?因為覺得生存沒有意義。最近大槪是會考放榜,現在很少人會為了會考而自殺了,我們以前唸書的時候,有些人因為考試考得太差了,沒有面目見老師、父母,覺得他自己沒有希望了,他就自殺了,那是很笨的。像我,很久已經沒有人問我會考的成績了!為一個當時很重要,之後不重要的東西而死,我們覺得,哎呀!真笨!有些年輕人為了愛情就自殺了,我覺得其實半年以後,你就忘記了他嘛,為什麼要為他而自殺呢?但人在當下覺得很重要,其實經過時間,可以變成不重要,因為人就是有這樣的特點。我們有今天、有現在,我們有肉身的生活以及我們的生命,但更重要的是問:我們活著有甚麼價值、有甚麼意義呀?

今天耶穌在記載中所說的「生命」,不只是這個生存的生命,乃是問你裏面的生命,因為裏面會問自己:我活著為什麼?有甚麼意義、有甚麼價值?我們生存就有兩個層次,所以今天在這裏,耶穌一方面在約翰福音裏面,祂特別用這比喻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因為你們不單需要食物,就像耶穌在馬太福音提到祂受試探的時候,四十天沒有吃東西,當撒旦來試探祂的時候:祢假如是上帝的兒子,祢可以將石頭變為食物呀!但耶穌好像回答得很奇怪!因為假如我們按照言語分析的話,耶穌既然被撒旦問:假如祢是上帝的兒子… 假甚麼如呀!祂本來就是嘛!這怎麼算試探呀?祂說,我就是!不就行了嗎?繼續問:假如祢是上帝的兒子,你有能力將石頭變為食物呀!那也算甚麼試探呀?假如換我來問這試探,就試試看能不能將石頭變成食物?當然是不能啦,但我仍想試試看!但耶穌,當然祂有這種能力呀!為什麼耶穌不直接回答呢?我們今天很多人對耶穌的認識就是… 耶穌說,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嘛!對不對?那祢是神的兒子,就說我是就對了嘛!問祢有沒有能力將石頭變成食物,我能!不就行了嗎?就變給牠看,這不就完了嗎?不是喔!耶穌怎麼回答?為什麼是一個試探?其實這個試探最主要的重點,就是耶穌整個生命的使命重點,因為當祂被釘十字架,祂死裏復活,在路上,門徒/人都問祂,祢是誰?耶穌在該撒利亞、腓力比的地方,祂也問祂的門徒:人家說我是誰?他們之間有很多答案,有些人說祢是以利亞、先知裏的一位、好像那個被殺的施洗約翰復活… 但耶穌就問:你們說我是誰?只有彼得敢回答:祢是基督、永生上帝的兒子,馬太福音裏頭記載,耶穌馬上就稱讚他:哎呀!你答得真對呀!這不是你血肉之軀回答的,是天上的指示回答的。彼得當然很高興,馬太福音繼續講,天國的鑰匙等等… 但那個時候,耶穌開始說,我要被害,我要受很多的苦,我還要被釘在十字架上,會被害死,然後復活… 彼得立刻反應說:那是萬萬不可!怎麼可以這樣?那耶穌就說:撒旦,退到後邊去吧!搞甚麼?幾分鐘前才那麼厲害地稱讚他,幾分鐘後就變成撒旦了(雖然彼得他不在香港受教育,他是跟我們在香港受教育的情況差不多,因為我們的學生都很會答問題,但理解可能錯的)。

彼得很明顯,他的心中:是啊!耶穌祢是基督,永生上帝的兒子,但是怎麼樣能夠去承認這個耶穌,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耶穌就告訴他:我原來要受苦、受害、被釘在十字架上,這樣我才是基督、上帝的兒子。嘩!彼得說,萬萬不可!因為他心裏面所理解的基督跟永生上帝的兒子,不是這樣子的,應該是高頭大馬、應該坐在寶座上的、是很有權威的,怎麼可以釘死、被害?他抓住祂:萬萬不可!

今天這些經文跟所唸的都一致的,耶穌祢是誰?撒旦就說:假如祢是上帝的兒子,祢就將石頭變成食物,那人家不就認識祢是上帝的兒子了嗎?在整個記載耶穌的事蹟裏面,祂能夠有能力──「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而且不斷有神蹟出現,但耶穌從來沒有一次,無論是醫病、趕鬼的神蹟、或者是五餅二魚的神蹟,做完了以後,祂是靜悄悄地走了。假如我有這種能力的話,我當然應該說:你們都吃飽了嗎?誰願意跟從耶穌的舉手?大概4999個都舉手,如果你問為什麼有一個不舉手,通常總會有一些人是不舉手的嘛!耶穌沒有這樣子做啊!耶穌靜悄悄地走了!祂不為那些為餅而來的跟從祂。

其實我們今天對耶穌的認識,不只是從祂的教導──看聖經認識祂的。聖經裏面,很明顯地除了耶穌的講話以外,祂是透過行動來表達祂是誰。而祂最重要的記號,在該撒利亞、腓力比的時候,祂告訴祂的門徒說:我要被害、釘死,然後從死裏復活,這個才是重要的標誌,也是今天為什麼基督徒在不同的地方總有一個十字架作為記號。但今天這個記號越來越漂亮了,像我們這個禮拜堂的十字架也蠻漂亮的,但肯定耶穌所釘的十字架不是那麼漂亮的,是一個爛木頭來、充滿恐怖的感覺的,是代表死亡、痛苦,但今天基督徒,或是新教的十字架,沒有耶穌釘在上面。天主教與基督教的分別就是,有耶穌釘在十字架上的,就是天主教,所以今天有些基督徒在笑天主教或是反對天主教說:你看你們的耶穌還在釘十字架,我們的耶穌就不一樣了,我們的耶穌已經復活了,所以不再釘在十字架上了。但其實真正的耶穌,這兩樣東西都同樣重要!今天我們往往都忘了祂釘十字架,只看祂的復活、榮耀,就跟彼得很像,他所期望的基督,永生上帝的兒子,就是那樣的榮耀的基督。但忘記了基督必須需釘死,然後才從死裏復活,沒有見過十字架的苦,就沒有復活的榮耀。

當耶穌在約翰福音,祂特別提到,假如你不喫我的肉、喝我的血,你就不能得裏面的生命。裏面的生命是代表生命的意義、價值,為什麼而活?比只是活著更重要?所以耶穌回答撒旦的試探也是一樣: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你要靠食物才能生存,但不是單靠生存,乃是靠上帝口裏的話!

我們小時候,主日學老師就說,你們要多看聖經,上帝的話就是聖經,所以你對付撒旦就是用聖經來對付牠。但我想起,老師忘記第二個試探,因為第二個試探,原來撒旦也看聖經呀!撒旦用聖經來試探耶穌:聖經不是說,你從殿上跳下來,上帝的聖者會托住你,那祢就在殿上跳下來給我們看看,不就立刻證明祢是上帝的兒子了嗎?「假如你是上帝的兒子」、「經上記著說」… 其實那個試探很明顯,也是問耶穌,祢用甚麼方法、途徑讓人認出祢是上帝的兒子?而最好的辦法就是跑到聖殿的殿上,也是整個耶路撒冷的最高點,最引人注意的點,一跳下來竟然沒有死,哎呀!人家不都認識祢是上帝的兒子了嗎?(前兩年,在香港有一個很大的佈道會──葛培理的兒子──「假如」他能夠跑到IFC──國際金融中心,全香港最高點,所有電視台都去拍這個鏡頭,全香港都注意他了,假如他跳下來而不死,立刻就會6百多萬人或是一半都舉手決志了,但他沒有這個能力。耶穌也沒有這樣做,因為耶穌不要用這所謂超自然的神蹟來吸引人,讓人認出祂是上帝的兒子。但今天我們很多基督徒,只是盼望一些超自然的東西來令我們信耶穌,今天在香港的教會裏面也一樣,很多強調神蹟、醫病、趕鬼… 這個沒有問題,但假如是用這個方法來吸引人跟從耶穌的話,就有問題了,因為耶穌自己就拒絕了!用這種神蹟最快的方法,一跳下來,就證明祂是上帝的兒子──耶穌沒有選擇這條路,耶穌所選擇的,是那條十字架的路!

今天我們看見耶穌說:我是生命的糧,你們要喫我的肉、喝我的血,甚麼意思呀?因為那個就是代表祂自己。今天我們基督徒的生命價值是用甚麼來衡量呢?不是用會考有沒有考取三十分來衡量、不是你唸中文大學來衡量、不是你做甚麼職位來衡量、不是看你的收入來衡量,乃是你的生命裏面有沒有十字架的記號,而十字架的記號是代表著耶穌生命中最重要的意義。我們要喫祂的肉、喝祂的血,所代表的乃是我們要完全認同祂,跟祂連結在一起,因為約翰福音第六章、十五章,都很強調:是我們的生命有沒有跟耶穌連在一起?我們有沒有在祂裏面,祂有沒有在我們裏面?完全在生命的認同。在其他幾卷福音書裏面很強調:假如你不背起十字架來跟從我,你不要跟我來!

今天很多人都喜歡跟從耶穌,是因為希望能夠從耶穌身上得到平安、有喜樂、有祝福、有很多好處,甚至有些禮拜堂雖然沒有講出來,在洗禮人當中有很多父母,因為他們想洗了禮以後,他們的兒女去唸基督教學校的機會就大了,香港政府也同意加5分給他,很多都是為了加5分來洗禮的;有些人也覺得基督教很多老人院,進老人院也方便一點,洗了禮可以進老人院;基督教有墳場也便宜一點。我們今天為了許多好處、福利,一些得著而來,但耶穌在福音書裏面記載的很清楚,祂行神蹟,的確吸引了很多人來;講道也很有能力,也吸引了很多人來,但耶穌特別在路加福音就說:轉過身來對他們說,你假若不愛我,超越你的父母、兄弟、姐妹… (很多人聽到這裏就無所謂,因為這些都馬馬虎虎愛的),但祂繼續講下去:妻子、兒女、甚至你的生命,你假如不愛我超越這些,你不要來跟從我。所以有些人就說,你算甚麼?你有甚麼權力如此要求人呢?是啊!假如祂只是一位老師、一個普通的人,祂沒有理由去要求這些。但今天我們假如承認祂是上帝的兒子;假如我們承認祂就是道成肉身,到我們當中,充充滿滿有恩典、有真理的話,我們要選擇:你要跟從耶穌嗎?你就要背起十字架來跟從祂!你要跟從耶穌嗎?你要喫祂的肉、喝祂的血,將祂的生命放在你的裏面,你要活出耶穌的生命,而這個活出,不是抽象的,是有十字架的記號。

所以在今天的經文裏面,不斷從五餅二魚的神蹟,一直到第六章結束的時候,同樣的主題,有些人看到耶穌,耶穌走了,他們想找耶穌,耶穌說,我不要為餅而來的人,你們要來的話,你們要認識我是誰,祂在這裏沒有提到上帝的兒子、沒有提到基督,你要認識我就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要將你們從肉體的生存、為生活奔波的生命、只追求物質、人的名譽、權力這種位置的生命改變過來!你要裏面得著生命,不是肉身活著;人只看重活著只為了食物,但你要上帝的話──上帝的話就是道,道就是代表意義、代表價值。今天人的價值觀怎麼來?其實都是人告訴我們,從小的時候,父母就告訴你:做功課、考第一很重要!所以你從小就知道這個很重要!你乖很重要,你不聽話,你就得受罰;你聽話,就有獎品。我們的價值觀都是人的話給我們的,小的時候就是父母的話影響我們一生,因為父母這樣子講的。甚至一些很聰明的人、考試很成功的人,他都脫離不了父母的話,往往有些充滿詛咒的話,一生就活在父母親詛咒的話裏面;長大了是老師的話很重要;再長大是社會、傳媒的話、人家的話。我們很介意人家怎麼講我,他怎麼說我,我們的價值往往建築在人的話,因為人的話就代表人付予我們的價值。上帝的話不僅是這本書而已,是因為聖經是上帝的話,它告訴我們甚麼是有價值、有意義的,甚麼是真正的生命,所以耶穌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上帝口裏面的話,因為只有上帝給我們的價值,我們才有意義活下去。或者,正面的說,我們活著,就是為了上帝付予我們的價值。人看不起我、人壓你、這人的權力、不同的位置、對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價值壓力,但人怎麼能超脫呢?我們都受別人影響,除非我們看到上帝告訴我們說:你是有價值的,不但是我創造你、為你釘十字架,你無論在甚麼境況底下,你的生命是活在上帝的價值裏面,那才是最有價值的,你可以怎樣維持這種生命呢?當然我們來吃聖餐,但只是聖餐是不夠的,所以耶穌用的話很具體:「你要喫我的肉、喝我的血」。是很具體的,當然今天很多神學家,因為這幾句話,就做了很多神學的文章,有些傳統就說:所以我們今天吃聖餐,餅不是餅、是肉… 有人就不懂,怎麼吃來吃去都是”威化餅”,沒有變成肉嘛!不像牛肉乾、也不是豬肉乾的味道,當然沒有人肉的味道,但很多神學家說:耶穌這樣說,就是這樣!那個餅就已經是肉,那個杯就是血。有些人就很怕說不要喝,我不想吃人的肉、喝人的血。但有另外一個傳統就是說:我們只是記念,那個沒有變,那個還是餅、那個還是杯,只不過是用來記念的!而有一些是中間派的:那個又是、又不是,吃起來是餅、但實在是肉──這些都是那些神學家所寫的文章之內容(所以我們才有那麼多活要幹,但那些神學家做的,並非最重要,也已經做了一千多年了)。

今天其實在經文裏面對我們信徒來講,最重要的就是:你跟耶穌基督的生命有甚麼關係?你的生活裏面還是跟別人一樣,活著就是為了食物,我每天就是找食物… 廣東話有時候有一些很精彩的地方就是,我們一些年青的時候就常問一些很忙的成年人:
– 你那麼忙幹甚麼呀?
– 「搵食嘛!」(如果翻譯成普通話就失去那個神韻──找吃的嘛!)
– 「搵食啊!搵食艱難啊!」(為找吃的東西啊!生活艱苦啊!)
所以我以前年青的時候就很奇怪地問:
– 那你「不搵食」,你會怎樣呀?(假如你不找食物,你會怎麼樣?)
– 不找食物,我就死了嘛!
– 那你不死,你又幹甚麼?
– 「唔死就繼續搵食囉!」(不死就繼續找食物囉!)
今天這就是我們生存的形態,不斷地去找食物,因為怕死嘛,當然死了就不用找了嘛!不死就繼續找!繼續忙!今天很多人失去了,去找生命更高的價值,耶穌告訴我們說:我們做基督徒,不是單單靠食物,是靠上帝口裏的話!所以代表的是意義、價值,你是否活著一個豐盛的生命?不是用物質來衡量的、不是用人的眼光來衡量的、不是用你的銜頭、職位來確定,你就這樣活在上帝面前有甚麼價值?你有沒有活出上帝創造你的價值?上帝的價值就在於使別的人也活出上帝的價值來。你有沒有令到別人能夠認識上帝、聽見福音,使他生命改變?所以今天在這裏所提到的:我是生命的糧,我就是上帝的道,要活人的當中,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你要喫我的肉、喝我的血。而且不止聖餐的時候吃,也不止聖餐的時候喝,所以第三方面這個重點是提醒我們自己的生命──第三個重點就是剛才所說的:別人從那裏得著耶穌基督的生命?別人怎麼認出耶穌來?就是當祂擘開祂的餅,分給別人的時候,人家就認出耶穌基督來,但以馬忤斯的記載,耶穌就不見了!甚麼意思呀?因為耶穌基督的生命,是靠這些跟從祂的人延續在世上。

在我們生命的記號裏面,有沒有十字架的記號?但更具體的就是,我們有沒有繼續擘開分給別人的記號?我們每一天的生活裏面,都希望找到利益的,每一個都為了自己的利益、權力去奔波、去苦腦、去爭取,但今天基督徒的生命記號,不單止代表著十字架面對著罪惡的鬥爭而不害怕、面對死亡而不害怕、面對痛苦不害怕,因為上帝叫我們從死裏復活,耶穌已經復活了,我們為什麼怕死呀?耶穌在十字架那麼苦,就是經過這個苦難才得到榮耀,這就是十字架最重要的意義。

今天經文所說的「擘開」、「分給」就不止是自己的經歷,是你的生命怎麼樣不斷地擘開呢?怎樣不斷地分給別人呢?這也就是今天跟從基督… 就如同那個有錢的年青人來到耶穌的面前說:我怎麼能夠承受永生呢?耶穌跟他講了話之後,就很愛他,就告訴他:你要變賣所有的,分別窮人,然後你就得永生了!他就憂憂愁愁的走了,因為他財業很多,他當時已經很多東西了,他覺得自己缺乏一樣,就是永生,他希望N+1就很滿足了。耶穌說,你也很笨,你也就是差一樣,就是減N得到1啦!不是N+1,原來他要不斷的變,不是拍賣啊!一變、不斷的分,就跟我們的聖餐、五餅二魚的神蹟、以馬忤斯路上都是一致的,就是你的生命的價值在那裏?上帝的話就是生命的價值,你讓生命怎麼樣不斷地擘開、分給別人,而且起點是你就先感謝上帝給你的生命,所以這句話:你要喫我的肉、喝我的血──因為我們的生命要學習完全認同耶穌基督的生命,讓耶穌基督的生命在我們裏面,使我們得著耶穌基督這種生命的價值與意義,有血、有肉的,不是抽象的觀念、話語,乃是用行動表達出耶穌的生命是道成肉身、住在人的當中,不斷地將自己的生命,包括你的時間、才幹、精神,上帝肯定你的價值,上帝有賜給你生命的恩賜,你怎麼學習不斷的擘開、分給那些還不認識上帝、還沒經歷福音、還不懂得生命的價值是從上帝而來,不是從人的話語而來的人。只有將我們的生命不斷的擘開,分給別人的時候,人家認出耶穌基督在我們的生命裏面,也讓人家能夠遇見耶穌基督,他也得著耶穌基督的生命,我們的生命豐盛,他們的生命也豐盛,這才是今天我們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上帝的話、靠耶穌基督的生命,繼續在世上不怕死亡,直到永生。

請大家同心禱告:慈愛天父,感謝讚美祢!因為祢是我們生命的主,今天我們常常這樣說的時候,我們只想起我們肉身的生命,因為我們的生命是祢創造的,但更重要的,祢將我們跟別的動物分別出來,原來我們還在整個生命的發展當中,我們不單止有今天,還有明天,我們明天不單止有肉身的活著,靠著這些物質的食物,我們今天活著不單止靠著人的話語,雖然那些也有一些重要性,而且影響著我們非常之大,但祢提醒我們:我們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不是單靠別人的話,乃是靠祢的話,因為祢的話代表祢的價值與意義;你的話要叫很多人、詛咒的話、惡毒的話要消除,也讓我們活在祢的話當中,我們才明白真正的價值與意義,求祢今天讓我們常常記得聖餐不單止是一個禮儀,也不是禮拜中的程序,乃是在每天的生活裏面──無論在以馬忤斯的路上、在曠野五餅二魚的時候,祢總是告訴我們說:生命最重要的是怎麼擘開,分給別人,求祢就讓我們渴慕祢的話、渴慕祢的生命,我們喫祢的肉、喝祢的血,讓祢的生命充滿我們的生命,讓我們有血、有肉的,在這個世上,彰顯祢生命的大能,讓我們願意被擘開,不斷的分享,以致別人也能夠得著祢的愛、祢的價值,我們感謝祢,因為祢常常與我們同在,奉主耶穌名求,阿門!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