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有今生,有來世(鄧瑞強博士)2016.11.20

語音(廣東話):

有今生,有來世(鄧瑞強博士)2016.11.20 (圖1)主題:有今生,有來世
證道:鄧瑞強博士
經文:路加福音20:27-38

各位弟兄姊妹,早安。

讓我先講一句廢話,我們只熟悉我們熟悉的世界,對陌生的世界我們很陌生。讓我用另一句廢話去解釋一下剛才那句話,我們只能想像我們能想像的,對於不能想像的,我們是不能想像的。這些說話,講了等於無講。20世紀哲學大師維根斯坦(Wittgenstein)說,我們能講我們能講的,對於不能講的,就不能講了。這句聽起來似廢話的句子,卻是20世紀哲學思想裡的一大智慧。

地球人對外星人,有很多描述,有很多故事。最有趣味的,莫於若干年前,電視播放「解剖外星人」的片段。全港巿民圍觀電視,大小報章作出各種評論。現在回想那外星人的模樣,都會從心裡笑出來。那外星人的模樣,除了肚子比常人凸一點以外,外觀幾乎與人類一樣。不單這個外星人,其他關於外星人的描述,大多都是有眼有口、有手有腳,具有人類特徵。我們對外星人的想像,很難脫離「人類」這個熟悉的想像框架。我們只熟悉我們熟悉的世界,對陌生的世界我們其實真的很陌生。

我們的信仰世界,對我們而言,其實也是一個陌生的世界。但我們很不習慣陌生。剛剛這句話,又是廢話。我們當然很不習慣陌生,若習慣了,就不是陌生了。我們很不習慣信仰的世界,我們試圖用我們習慣的方式去構想這信仰世界。有好心的基督徒為了鼓勵信徒多作事奉,會如此說,「你多作事奉,在天堂裡,你便有更多冠冕。想想,你的冠冕又多又大,多令人羨慕。」這真是將人間的想像,帶進對天堂的想像裡。在人間,有競爭,有勝敗,有高下,如此,勝利者的冠冕才令人羨慕。難道,在天堂裡,還需要這冠冕去向其他在天堂裡的人炫耀嗎?還需要這冠冕去肯定自己的價值嗎?還需要這冠冕去吸引別人的目光嗎?我們以人間的邏輯,去想像天堂的邏輯。若天堂真是這樣,還是天堂嗎?

今日的講道經文,是:路加福音20:27-38。撒都該人以人間的想像,去扣問「非人間」的世界。耶穌如何回應他們呢?

路20:27 撒都該人常說沒有復活的事。有幾個來問耶穌說:

路20:28 「夫子!摩西為我們寫著說:『人若有妻無子就死了,他兄弟當娶他的妻,為哥哥生子立後。』

路20:29 有弟兄七人,第一個娶了妻,沒有孩子死了;

路20:30 第二個、第三個也娶過她;

路20:31 那七個人都娶過她,沒有留下孩子就死了。

路20:32 後來婦人也死了。

路20:33 這樣,當復活的時候,她是哪一個的妻子呢?因為他們七個人都娶過她。」

路20:34 耶穌說:「這世界的人(或譯:這時代的人)有娶有嫁;

路20:35 惟有算為配得那世界(或譯:那時代)與從死裡復活的人,也不娶也不嫁;

路20:36 因為他們不能再死,和天使一樣(或譯相似);既是復活的人,就為神的兒子。

路20:37 至於死人復活,摩西在荊棘篇上,稱主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就指示明白了。

路20:38 神原不是死人的神,乃是活人的神;因為在他那裡〔那裡:或譯看來〕,人都是活的。」

在這故事裡,提到撒都該人。撒都該人,是當時建制派的人物,十分現世的,也十分現實的。「現世」到一個地步,他們根本否認「復活」這回事,根本否認在這現世以外還有一個將來的世界。對他們來說,有今生,無來世。一切,都在今生。

如此現世的人,一般而言,都只花時間去經營現世,不太像那些敬虔的法利賽人,由朝到晚都去和耶穌辯論信仰。這次,有幾個撒都該人,要來和耶穌辯論,要去否定耶穌所講的來世,否定復活的可能性。於是,一種極現世的思維方式,和耶穌那種「極奇異」的思維方式相遇。

撒都該人問耶穌。

路20:28 「夫子!摩西為我們寫著說:『人若有妻無子就死了,他兄弟當娶他的妻,為哥哥生子立後。』

路20:29 有弟兄七人,第一個娶了妻,沒有孩子死了;

路20:30 第二個、第三個也娶過她;

路20:31 那七個人都娶過她,沒有留下孩子就死了。

路20:32 後來婦人也死了。

路20:33 這樣,當復活的時候,她是哪一個的妻子呢?因為他們七個人都娶過她。」

這番說話建基於申命記(申25: 5-6)的一條條例。有人娶了妻,死時無後,則他的兄弟要娶這女子,後來若生了兒子,則長子要歸死去的兄弟名下。這是要保存宗族的每條支脈,也為了保存各支脈的土地產業,這些土地產業可以繼續養活該支脈的老弱傷殘。

撒都該人的推理,都頗有趣。既然摩西律法有此婚姻條例,我們都當遵守。設若有一女子,嫁一個,死一個。若她先後嫁了七個男人,則復活時,她是誰的妻子呢?或者說,哪個男人可以得到這個女子呢?七個男子同時擁有一個女子是荒謬的、有歪倫常的、不可接受的。若復活事件令這不可接受的光景出現,則復活事件是不可接受的、不可信的。這麼古怪的問題,撒都該人竟然想得出,可以想像,他們問完這問題後,自己都會笑。

若撒都該人來到今天,他大概會問,若有一個人死去了,他的肝捐給了另外一個人。若這個人死時,又將這肝再捐給另外一人。如是者,七個人都死去了,他們都曾用過同一個肝。復活的時候,那個肝是誰的呢?

撒都該人真有趣,這種問題都想得出來。

我們看看耶穌如何回應。

路20:34 耶穌說:「這世界的人(或譯:這時代的人)有娶有嫁;

路20:35 惟有算為配得那世界(或譯:那時代)與從死裡復活的人,也不娶也不嫁。」

耶穌開宗明義說,不要用這個世界的想法,去言說那個世界;不要用現時代的情景,去構想將來的時代的情景。耶穌呼籲,井底的蛙,不要以井底的光景去論說井外的世界;夏天的蟲,不要以夏天的見識,去構想冰天雪地的世界;住在地球的人類,不要用「人類」的框架去描繪外星人。我們見的世界,是男婚女嫁的世界。但復活的世界,是一種我們想像不到的世界。我們的思想框架,是有娶有嫁的。但耶穌說的新世界,是不娶也不嫁的。我們世界的人之常情,在那個世界,不再是人之常情了。在「不可言說」卻又要「言說」的情況下,耶穌簡單地否定我們的習以為常。在那個世界,人是「不娶也不嫁」的。

撒都該人假定,這個世界有婚姻,那個世界也有婚姻。這個世界需要傳宗接代,那個世界也需要傳宗接代。這個世界需要由婚姻去保障土地擁有權,那個世界也需要由婚姻去保障土地擁有權。這個世界的女人角色是生育,那個世界的女人角色也是生育。這個世界由男人去擁有女人,那個世界同樣由男人去擁有女人。撒都該人以為,這個世界如何,那個世界也如何。撒都該人只熟悉他們熟悉的世界,對陌生的世界他們很陌生。

撒都該人的想法錯了,錯得很利害,錯在以現世的想法去設想將來的世界。耶穌指出,在那個世界裡,那個復活的世界裡,女人與男人的關係,不再由婚姻去界定。這種說法,在耶穌時代,意味著女人不再是「生仔機器」,不再由男人去定義她的存在意義,她也不再是男人的擁有物。男人和女人,在一個我們現在想像不到的世界裡,自由而豐盛地活著。再不受制於生物性的慾望,再不禁錮在刻板的社會制度裡,再沒有權力的比併。耶穌以其生命,以其死亡,以其復活,指向那個我們想像不到的世界。

耶穌繼續說:

路20:36 「因為他們不能再死,和天使一樣(或譯相似);既是復活的人,就為神的兒子。」

我們是必死的人,面對人的必死性,不同的哲學家、宗教家提出不同的解救之道。希臘早期的哲學家柏拉圖指出,在必死的人的裡面,有一不朽的部分,即:不朽的靈魂。變易的塵世與不朽的靈魂相對立。變易的塵世由於會朽壞,是不好的、不真的、虛幻的,進而否定塵世生活的價值。不朽的靈魂是好的,是真的,不要受塵世影響。到人死的時候,靈魂從肉體的禁錮中釋放出來,進入永恆。

柏拉圖的想法,與耶穌的復活的想法,毫無關連。從復活觀念的角度看,柏拉圖的想法,也只是撒都該人的想法的一種變種。柏拉圖否定變易的塵世,然後以人間的邏輯,構想一相反於變易的「永恆」。然後,設定人性本身有這「永恆性」,即「靈魂不朽性」。最後,以人本身這「不朽」資源去保證自身的「永恆」。若撒都該人的思想特質,就是以本身的資源去構想「另一個世界」,則柏拉圖的做法,也是如此。

耶穌講論復活,復活不是「靈魂不朽」。「靈魂不朽」的想法,會否定這變易世界的意義。復活並不否定這個變易世界的意義,而是要指出,這個變易世界不是全部,這個世界有一我們不能構想的將來。塵世的生活是有意義的,這生活向我們打開來世之門。人是會死的,我們不需用「靈魂不朽」去否定這死亡的意義,也不需用自己的「靈魂不朽」去保證自己的不朽。我們死了,但神要以祂無比的恩典,將我們復活過來。復活,來自「全然他者」(wholly other)的神。若我們用自己的「靈魂不朽」這資源去保證自己的不朽,則這不朽世界仍是我們能構想的,它只是我們的塵世的反面。但若復活不源自我們自身的資源,而是來自神的恩典,則復活對我們而言,是全然陌生的,是來自神的全新生命。

耶穌說,復活的人,不會死,與天使相似。天使是什麼東西,如何生活,仍是不能構想的。只知,他們具有與塵世萬物不一樣的「不死性」。耶穌稱復活的人,是神的兒女。這生命實在是如何,現在仍不清楚,只知神的兒女不單是身分的改變,也是生命形態的改變。神的兒女與神有一不可再分離的關係,神的兒女的「永遠活著」,是由神的恩典去保證的。

最後,耶穌說:

路20:37 「至於死人復活,摩西在荊棘篇上,稱主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就指示明白了。

路20:38 神原不是死人的神,乃是活人的神;因為在他那裡〔那裡:或譯看來〕,人都是活的。」

摩西在火燒的荊棘中與神相遇。神自我介紹,祂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在這裡,耶穌的邏輯是,若神是活人的神,若祂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則亞伯拉罕、以撒、雅各必然是活人。他們活在哪裡?他們活在神那裡。復活,不是「翻生」,不是「某個靈魂的不朽」,而是永遠活在神那裡。至於這是什麼樣的東西,我們很陌生。我們只能想像我們能想像的,對於不能想像的,我們是不能想像的。

撒都該人和耶穌的這番辯論,對我們有何意義?

一,我們不要像撒都該人那樣,以自己熟悉的世界,去構想神恩典下的陌生世界。不要用資本主義的邏輯,去構想信仰。不要用你自己的想法,去論說神。

二,讓耶穌講的復活新世界,激勵我們努力過信仰生活。不要以為這世界的一切就是全部。在復活的視野下,有今生,也有來世。

三,不要將「不朽」寄托在自己生命裡,「復活」只能源自神的恩典。要走出自我,要離開自義,要信賴神,要仰望神,要在神那裡重新校正自己的人生。

但願:榮耀歸於聖父、聖子、聖靈。阿們。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有今生,有來世(鄧瑞強博士)2016.11.20 (圖1)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