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當你凝視深淵(林豪恩先生)2022.10.9 – If You Gaze Long into an Abyss

講題:當你凝視深淵
講員:
林豪恩先生

引言

有人說,經濟有週期,經濟擴張或繁榮時期之後,就會進入收縮或衰退時期,盛極就會衰退,谷底又會反彈。各位朋友,你認為現在處於上行週期還是下行週期呢?你認為高峰過了沒有?還是已經沉到谷底呢?有人建議,升市莫估頂,跌市莫估底。估頂可能是無傷大雅的,因為經濟上行時歌舞昇平,賣樓賣早了,最多只是賺少了。但跌市時,人心虛怯,低處還更低,萬丈深淵望不見底。有時個人的際遇也類似,有起有跌,有順有逆。話雖如此,但跌進深淵之時,連最豁達瀟灑的人也難以超脫。

 蘇東坡詩詞文章所表現的豁達灑脫為後人樂道,然而,當他身陷逆境,處於人生低谷時,也難掩坎坷鬱結的心情。他留下了著名的書法作品《寒食帖》訴說了坎坷時鬱結的心情,不知道你有沒有經驗過類似的狀況呢?

 自我來黃州,已過三寒食。(宋神宗元豐二年,蘇東坡受誣告以詩諷時政,險遭斬頭,後來他在弟弟蘇轍、曹太后和其他大員力保下,改謫任黃州團練副使。團練副使只是個虛職,收入讓蘇東坡一家捉襟見肘過活猶然不足。)

年年欲惜春,春去不容惜。

今年又苦雨,兩月秋蕭瑟。(春雨綿綿連二個月,好像把秋天的蕭瑟都帶回來)

臥聞海棠花,泥污燕支(*胭脂)雪。

闇中偷負去,夜半真有力。(夜夜綿綿雨,屋邊的海棠花落污泥,胭脂映雪般的春顏、青壯的活力,一夕間被誰偷走了呢?落污泥的海棠就是蘇東坡自己。)

何殊病少年,病起鬚已白。(冷雨催人病,病中的蘇東坡見自己壯年生白髮,更覺悲愴。)

春江欲入戶,雨勢來不已。

小屋如漁舟,濛濛水雲裏。(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

空庖煮寒菜,破竈燒濕葦。(病中、雨中的日子,空蕩的廚房破竈,蘆葦溼透,連火也燒不起來)

那知是寒食,但見烏銜帋(*紙)。

君門深九重,墳墓在萬里。

也擬哭塗(*途)窮,死灰吹不起。(窮途無門,真是失望至極)

 1. 當你凝視深淵

個人順逆有時,蘇東坡的《寒食帖》是在哀自身;城市也有治亂興衰,耶利米哀歌就是悲我城:

1:1先前滿有人民的城,現在何竟獨坐!先前在列國中為大的,現在竟如寡婦;先前在諸省中為王后的,現在成為進貢的。

 那城,應該是耶路撒冷,從前的繁華衰落了;從前的地位失去了;從前的榮耀被奪走了。

 1:2她夜間痛哭,淚流滿腮;在一切所親愛的中間沒有一個安慰她的。她的朋友都以詭詐待她,成為她的仇敵。

 以為可以依靠的,竟然落井下石。曾經是朋友的,包括埃及、亞述、以東、摩押、與亞捫,不但沒有加以援助,有些甚至趁火打劫,把你本來有的資源和地位都搶了過去。

 1:3猶大因遭遇苦難,又因多服勞苦就遷到外邦。她住在列國中,尋不著安息;追逼她的都在狹窄之地將她追上。

 人民流離失所,如風浪中的小舟,任風雨吹打,隨時被這無情的風浪淹沒。

 1:4錫安的路徑因無人來守聖節就悲傷;她的城門淒涼;她的祭司歎息;她的處女受艱難,自己也愁苦。

1:5她的敵人為首;她的仇敵亨通;因耶和華為她許多的罪過使她受苦;她的孩童被敵人擄去。

1:6錫安城的威榮全都失去。她的首領像找不著草場的鹿;在追趕的人前無力行走。

 錫安悲傷、歎息、受艱難、愁苦的時候,竟然看見「仇敵亨通」,怎不叫人悲憤呢?在「無力行走」的時候仍被敵人追趕,怎不叫人絕望呢?

 不知道蘇東坡寫《寒食帖》的時候,有沒有想起誣告他的人呢?自己飢寒交逼的時候,他們是否正在大魚大肉呢?自己「屋漏偏逢連夜雨」的時候,他們是否正在高床軟枕呢?自己病臥在床的時候,他們是否正在意氣風發呢?

 自己受傷是痛,但見到傷害自己的人快樂,就更加苦不堪言,內心難平,這種痛苦會打擊人們的心智,可以扭曲人們的良知。

 2. 深淵也凝視著你

在這坎坷鬱結之中,詩篇的作者提出如下的勸導:

 37:1不要為作惡的心懷不平,也不要向那行不義的生出嫉妒。

自己愁苦,仇敵亨通,怎可能不心懷不平呢?「殺人放火金腰帶,修橋補路無屍骸」,怎不叫人不嫉妒呢?

 37:2因為他們如草快被割下,又如青菜快要枯乾。

常言道,「善有善報,惡有惡報。若然不報,時辰未到」,問題是「要等到幾時呢?」「快被割下」,「快要枯乾」,到底有多快呢?處於水深火熱的人,一日也嫌長,因為一日也是很難過的。這些痛苦,相信詩人是明白的,就算如此,他仍然作出類似的提醒:

 37:7不要因那道路通達的和那惡謀成就的心懷不平。

37:8當止住怒氣,離棄忿怒;不要心懷不平,以致作惡。

 身體受傷令人感到痛,這是名副其實的「傷痛」;失去重要的人或珍貴的事物也令人感到傷痛,被欺壓也令人感到傷痛,失望也令人傷痛。不過,人們對這些傷痛的直接反應,卻未必是傷痛,更常見到的是憤怒。怒火中燒時候的行動,就很容易「你做初一,我做十五」,甚至替天行道。

 還記得鄧博士講士師記時的那個故事嗎?有一位住在以法蓮山地的利未人娶了一個猶大伯利恆的女子為妾,他帶著妾回家的途中在基比亞過夜,結果妾被基比亞人終夜凌辱致死。基比亞人的行為令人髮指,如何回應呢?那人帶著屍體回家,用刀將妾的屍身切成十二塊,使人拿著傳送以色列的四境。「故事發展下去,是以色列聯軍去伐罪。結果是:幾乎將「便雅憫」支派滅絕。便雅憫支派的女人和孩童都死光,只剩下600個男人。忽然,以色列人又覺得十二個支派少了一個支派不太好,於是又想辦法找老婆給這600個便雅憫人。他們的方法是:誰無參加伐罪聯軍的,便將那城的人全殺掉,只留處女。於是,他們出發到「基列˙雅比」進行屠城,留下400處女。但,還欠200個女子。於是,他們強搶示羅的民女去湊數。其實,如此解決問題的方式,是再一次的胡亂屠殺和淫辱婦女,將之前的罪惡再倍大,更多人被殺、更多婦女被害。」

 37:9因為作惡的必被剪除;

 「殺人放火金腰帶,修橋補路無屍骸」是令人義憤難平的。不過,自己因此也幹「殺人放火」的事情,是無補於事的,只是令世上出現更多自己不願意看見的惡事。惡事始於是惡事,不會因為人人都如此做就變為好事;也不因為做了惡事的人逍遙法外而令惡事變為好事。尼采曾說:「與怪物戰鬥的人,應當小心自己不要成為怪物。當你凝視深淵,深淵也凝視著你。」

在上帝審判未臨到之前,等待「作惡的必被剪除」的日子,我們又可以如何呢?如果不以惡報惡,可以怎樣呢?詩人指出:

37:3你當倚靠耶和華而行善,住在地上,以他的信實為糧;

 回應忿怒,詩人呼籲我們:

37:4又要以耶和華為樂,他就將你心裏所求的賜給你。

 回應心懷不平和疾妒,詩人建議我們:

37:5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他,他就必成全。

37:6他要使你的公義如光發出,使你的公平明如正午。

 或許我們會問:「要等都幾時呢?」時間並不由我們控制,但詩人仍然忠告我們等候:

37:7你當默然倚靠耶和華,耐性等候他;

37:9惟有等候耶和華的必承受地土。

 總結:我們有本分當盡

等候可以令人感到焦慮和煎熬,既然不能以惡報惡,又不能扭轉乾坤,有甚麼好做呢?有「講股佬」說:「最好甚麼也不做,以免做得多輸得多。」甚麼也不做,百無聊賴其實也是一種痛苦,很容易令人思想和情感都沒有依託,精神極度空虛無聊。因此又有人說:「生意淡薄,不如賭博」。這樣,只會陷入更深的深淵而不能自跋。保羅在提摩太後書提醒我們:

 1:7因為上帝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

1:8你不要以給我們的主作見證為恥,也不要以我這為主被囚的為恥;總要按上帝的能力,與我為福音同受苦難。

1:12為這緣故,我也受這些苦難。然而我不以為恥;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他能保全我所交付他的,直到那日。

 心理治療學派 – 意義治療與存在主義分析(Existential Psychoanalysis)的創辦人維克多·弗蘭克(Viktor Emil Frankl是一位二次大戰時猶太人大屠殺的倖存者,他提出了一條公式,D=S-M (Despair equals suffering minus meaning),絕望是受苦但找不到意義。保羅的勸勉正是對抗絕望的出路,表明不以受苦為耻,因為他清楚知道他是為福音受苦。人們的確不知道深淵有多深,不知道何時谷底反彈,保羅的態度值得我們參考,「上帝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

 在下行的週期中,是否甚麼也不做就是最好呢?耶穌在路加福音所講的比喻指出,其實我們在任何時候都有應分做的事情:

 17:7你們誰有僕人耕地或是放羊,從田裏回來,就對他說:『你快來坐下吃飯』呢?

17:8豈不對他說:『你給我預備晚飯,束上帶子伺候我,等我吃喝完了,你才可以吃喝』嗎?

17:9僕人照所吩咐的去做,主人還謝謝他嗎?

17:10這樣,你們做完了一切所吩咐的,只當說:『我們是無用的僕人,所做的本是我們應分做的。』」

 普頌735「本分當盡」是我們經常在主日崇拜中唱的詩歌,我們如此唱:

我有本分當盡,我有真神當尊,
我有永恆靈魂當救,離罪與主相親。
我願奉獻此生,成就主派之工,
將我才能不住施展,勤懇勉力至終。
求主使我謹慎,如在主前為人,
常作準備,將我責任一一向主面陳。
助我警醒禱告,終身靠主引導,
恪守基督仁愛之道,向主永歸榮耀。

 這樣生活,是不是需要超凡的信心呢?

17:5使徒對主說:「求主加增我們的信心。」

17:6主說:「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棵桑樹說:『你要拔起根來,栽在海裏』,它也必聽從你們。

 「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可以叫一棵桑樹自己連根拔起移植到海裏。其實,耶穌描述僕人所應盡的本分,都只不過是日常工作而已,又不是「叫一棵桑樹自己連根拔起移植到海裏」的超自然神奇事情,何需要談有沒有信心呢?要有信心才做,沒有信心就不做,那可能是藉口而已。我們還是學耶穌比喻中僕人的態度吧:『我們是無用的僕人,所做的本是我們應分做的。』上主自會在祂認為合適的時候作出回應。願主幫助我們。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相關: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