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身分、考驗、信息(鄧瑞強博士)2021.2.28

講題:身分、考驗、信息
講員:鄧瑞強博士

  各位弟兄姊妹,早安。在這疫症裡,祝願各人平安。

  在新春的日子,希望各人體會神的恩澤,生命更新。

  但丁(Dante Alighieri)在他的《神曲》的開場白時這樣說:「35歲的那年,在人生路上,忽然進入了一座黑暗的森林,在其中迷途了。」35歲,但丁說,這是他人生的高峰。在這風華正茂的日子,忽然,進入了黑暗的森林,不知出路何在。不知有多少香港人,正有如此體會?

  人生最大的森林,就是忘記了自己是誰,迷失在營營役役之中。

  忘記了自己的真正名字。忘記了天父是怎樣叫喚我們的。忘記了要做什麼,才能讓自己體會神在萬古以先為我們確立的生命意義。忘記了,除了活著(living)以外,還有活著背後的那個深深藏著「神的印記」的存在(being)。

  今日,希望各人注目耶穌,在耶穌身上,找回自己的存在。

講道經文:馬可福音1:9-15

可1:9 那時,耶穌從加利利的拿撒勒來,在約旦河裏受了約翰的洗。
可1:10 他從水裏一上來,就看見天裂開了,聖靈彷彿鴿子,降在他身上。
可1:11 又有聲音從天上來,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
可1:12 聖靈就把耶穌催到曠野裏去。
可1:13 他在曠野四十天,受撒但的試探,並與野獸同在一處,且有天使來伺候他。
可1:14 約翰下監以後,耶穌來到加利利,宣傳神的福音,
可1:15 說:「日期滿了,神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

  經文分成三個小段落,分別討論:身分、考驗、信息。

(1)身分:馬可福音1:9-11

可1:9 那時,耶穌從加利利的拿撒勒來,在約旦河裏受了約翰的洗。

  這裡,有兩點值得我們留意。

  首先,是留意耶穌從何而來。

  馬可在之前的經文(1:5),提到很多人去施洗約翰那裡受洗。那些人是從猶太地及耶路撒冷去的。猶太地,猶如香港的「中環」;耶路撒冷,猶如「半山區」。這裡的人,是有頭有面的人。這些地區,位處約旦河的南面。耶穌來的地方,剛好相反,位處約旦河的北面,是加利利地區的拿撒勒。《射鵰英雄傳》裡有「南帝」「北丐」,這講法頗合乎香港的地理經濟情況,「南區」是富裕的,「北區」是貧困的。這講法也剛好符合猶太地區與加利利地區的南北分野,南部的猶太地區及耶路撒冷,是高貴的、純種的、有權力的;北部的加利利地區,是低下的、混雜的、無權無勢的。神的兒子耶穌來自無權無勢之地,這是令人詫異的。

  1:9這經文,第二點值得我們留意的地方是:這經文只簡單地描述耶穌在約旦河裡受了約翰的洗,並沒有交代耶穌為何要受約翰的洗。馬太福音意識到,耶穌受約翰的洗,看來不太恰當,起碼都要提個理由來吧。馬太福音給的理由,是耶穌「當盡諸般的義」。然而,馬可福音什麼也沒有交代。如此看來,在馬可福音裡,耶穌受洗,是無需什麼理由的,就是單純地與無權無勢的人認同。

可1:10 他從水裏一上來,就看見天裂開了,聖靈彷彿鴿子,降在他身上。
可1:11 又有聲音從天上來,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

  耶穌受洗了,隨即,發生了三件事情。

  一,「天裂開了」,這是神從天界闖入人間,神有所作為,要扭轉乾坤。通常,神闖進來,人面對神,是福禍相隨的。「福」者,是神看到我們的需要,加以顧念與眷佑。「禍」者,是神同時看到我們的罪惡,加以審判與懲罰。在舊約,人仰望神的面。但是,人看到神的面,卻是會死的。眷顧和審判,是相伴隨的。
  神闖進人間,人間自會天翻地覆,因為黑暗會拼命拒絕光明,謊言會拼命拒絕真理,仇恨會拼命拒絕愛。在仇恨眼中,愛是不分黑白。在謊言眼中,真理是不識時務。在黑暗眼中,光明是令人討厭的過分耀眼。神闖入人間,人間便全力的要釘死祂。當邪惡「發爛渣」時,我們便知道,神闖入人間了。

  問題是:當神闖入人間時,我們是站在神施恩的那一方,抑或是站在神審判的那一方呢?

  二,「聖靈彷彿鴿子,降在他身上」。聖靈進到耶穌的生命裡,成為耶穌內在的生命。聖靈是耶穌生命的動力來源,也是耶穌生命的指導中心。耶穌不是為自己的喜好、目標、理想而活,耶穌在聖靈的指引下,活出天父的心意。耶穌的生活,不是為實現自己,而只為實現天父的旨意。

  回看我們自己,我們到底為了什麼而活?

  在神的世界裡,事情是很奇怪的。為了自己而活的人,他最後會失喪生命。為了愛他人而放下自己的人,他最後會得到生命。不斷奪取的,最後一無所得。甘心捨棄的,生命卻能豐盛而永恆。

  問題是:我們有沒有時間靜下來,聆聽一下內心的聖靈的聲音?我們會否聽從聖靈的指引,放下自己?

  三,「有聲音從天上來,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這是天父這個「我」和耶穌這個「你」之間的「我你」對話、是父子間的私隱對話。「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這是耶穌知道的、深藏內心的真正身分。這身分的認定,不關乎別人對你的看法,不關乎他人如何評價你,只關乎神對你的肯定。旁人的指指點點,並不是重點;重點是:神如何看你。而正正是這點,一個現代人、一個高度重視「自我」的人、一個追求「自我」的價值的人,最容易忘記的東西。我們活在一個「物化」的世界裡,談論的是「數字」,輕視神聖,我們不再接受由神來界定我們的身分,我們不再理會神給我們的名字,我們不願回應神的呼喚。

  曾經,神給亞伯蘭一個新的名字,叫亞伯拉罕。神給雅各一個新的名字,叫以色列。神給掃羅一個新的名字,叫保羅。在這新的名字下,他們都在歷史裡留下神聖的足跡。其實,在神心中,也為我們預備了新的名字。問題是:我們更喜歡擁抱這世界給我們的名字,這名字可以是「成功者」、「卓越者」、「勝利者」,多過神給我們的名字。我們喜歡世人的稱讚,多於因神稱我們為祂的兒女而滿足。忘記了身分,忘記了名字,我們也就在黑暗的森林裡忘記了人生。

(2)考驗:馬可福音1:12-13

可1:12 聖靈就把耶穌催到曠野裏去。
可1:13 他在曠野四十天,受撒但的試探,並與野獸同在一處,且有天使來伺候他。

  一個人明白了自己的身分,便要接受這個身分的考驗。

可1:12 聖靈就把耶穌「催」到曠野裏去。

  這裡的「催」字,有「強力催迫」的含意。耶穌生命裡的聖靈,催迫耶穌去接受考驗。考驗成功,神才能透過他,行在人間。考驗失敗,耶穌將一事無成。

  考驗的地點,是曠野。曠野,是個一無所有的地方。沒有群眾的歡呼,沒有群眾的寄望,沒有群眾的掌聲。我們的世界,是一個「群眾」的世界。多少人的人生,活像是業餘的、或專業的youtuber,將生命的價值建立在群眾的likes之上。沒有了like,會變得無法活下去似的。吃每餐飯之前,很多人都忙得不亦樂乎,哪怕檯上只是一個普通得不再普通的漢堡包,也要從不同角度拍上一大輯相片,然後急不及待的放上網,然後期待眾人的回應、眾人的稱讚。若這些相片真的引來一大堆群眾的掌聲時,他便帶著無比滿足去吃這個包。這個包的味道如何,是不重要的。重要的,是群眾的認同。有了認同,就能獲得多一點存在的感覺。這點存在的感覺,支撐著他在下一輪飯,拍另一輪的相片。食物的相片,你來我往,於是,大家的手機,充斥著食物的相片。

  聖靈催迫耶穌去到曠野。在這裡,什麼都沒有。有的,是天下間孤獨的靈魂,孤獨的我,以及隱伏在這孤獨靈魂最深處的撒但,和隱伏在這孤獨靈魂更深處的上帝。

  我們可以想像,當四野無人,麻醉我們的事物和群眾都沒有時,我們面對的,就是人性裡最純的邪惡。這邪惡,驅使我們成為一隻野獸,與野獸在一起,為慾望而生存,將生命變成純粹的慾望。

  在這孤獨而無望的光景裡,耶穌渡過了他的考驗。耶穌一定是定睛注目那闖進人間的上帝。面對這位上帝時,他留意到聖靈輕柔的聲音,他甘心跟隨聖靈的指引,他放下了自我,放下了自己的規劃,放下了一切。他頭頂有天父,內心有聖靈,耶穌將自己融入神聖的生命中。在這一無所有的曠野,耶穌領悟到當外在的一切東西都沒有時那剩下來的無價的東西——他的身分,他是天父的愛子。耶穌已準備好,在人生的種種艱難中,都要守住這身分。當一個人以「神的兒子」這身分活在世上時,就無人能取消他的永恆價值。

  問題是:我們能排除萬難,守住我們作為「神的兒子」、「神的女兒」這身分嗎?

(3)信息:馬可福音1:14-15

可1:14 約翰下監以後,耶穌來到加利利,宣傳神的福音,
可1:15 說:「日期滿了,神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

  堅守自己身分的人,才有信息可言。

  很多人沒有信息可傳,是因為在考驗中放棄了,忘記了他們在人生中的「天命」,遺忘了自己的「身分」,失去了神賜予的「名字」。一個只隨從世界的風向而飄來飄去的人,對這世界,是不會傳遞出任何信息的。

  約翰,代表「舊時代」,「約翰下監以後」,即那「舊時代」過去了,「新時代」來臨了。

  「日期滿了」,這裡的「日期」不是指日曆上的日期,不是指時鐘上的時間,而是指神行事的時間表。「日期滿了」,是指神行事的時機到了,神闖入人間的時機到了。神的闖入,帶來一個全新的世界,這就是「神的國」。

  「神的國」近了。「近了」,是一個複雜的神學概念。「近了」,即是「未到」。但同時,「近了」,即是「近到可接觸到了」。「近了」,就是「若近若遠」。在這「若近若遠」的時間夾縫中,就是我們。我們的生命,可使天國「近」,也可使天國「遠」,視乎我們是否「悔改,信福音」。「悔改,信福音」,就是我們的視線不再注目世俗與自我,而轉而注目神;不再相信世俗與自我,而相信神。這是一種全新的人生,這是重尋天命的人生,這是找回自己真正的名字和身分的人生。這個世界,多一個這樣的人,天國就近一點。

  問題是:我們真的信耶穌嗎?真的願意像耶穌一樣,經歷曠野的考驗嗎?真的願意像耶穌一樣,放下自我,擔起塵世的十架嗎?真的願意對天父說:「父啊,我願意作討你喜悅的兒女」嗎?事實上,找到這身分,生命才重獲意義。

  願榮耀歸上主,願人間享和平。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