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祂在我們以先(戴浩輝牧師)2018.4.29

語音(廣東話):

祂在我們以先(戴浩輝牧師)2018.4.29 (圖1)主題:祂在我們以先
證道:戴浩輝牧師

引言

這個多星期我的whatsapp群組每天都在報告和要求代禱,因為在神學院界有一位教授的兒子面臨死亡,我們都在懇切為他禱告。記得幾年前的同一個時間,我就送別了岳父返回天家。他的一生十分坎坷,他一生都信祖先庇佑,有時又相信人死如燈滅,有時人死後又會做鬼。幾年前糖尿病嚴重,又中風,不能走動,糖了上腳可能要折肢,於是他說,我死都不要折肢,因為我已失明,如果還要折肢,將來做鬼又盲又跛,做鬼都被人欺侮。人死後是否做鬼?死亡的另一面是怎樣?復活節,是紀念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在這復活日中,讓我們藉上帝道使我們活在復活的生命中,而不是活在人世所延續的恐懼中。死亡是人生的一部分;聖經說:「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在死亡的陰霾下,我們又如何活得更豐盛、更精彩和有能力?在個問題的癥結就在於我們如何看人生,我們從死亡看抑或從永恆的生命看。今天我們歡慶主耶穌的復活,今天我們的生命可以不從死亡的角度看人生,因為我們的主已經復活了,成為我們這些必死的人將來復活的盼望。讓我們從可十六1-8中看上帝如何在我們以先為我們成就大事。

一) 在我們以先清除障礙

今天的福音說,七日的頭一日,婦女們買了為死人安葬用的香膏,膏耶穌的身體。但她們有一個困難,「誰給我們把石頭從墓門滾開呢?」這些婦女,並不因為這個難題而不來,難題是在她們前頭;或許,如果換了其他人,可能就因著這難題留在家中。但因著她們對主耶穌的愛,她們還是盡力的去做,去想辦法。因著愛,那大石不能阻止她們不來。

最能夠表示愛的能力是主耶穌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祂對我們的愛是沒法比較的。各位,主耶穌愛你,祂為你死在十字架上,他又為你復活了,祂為你勝過死亡,祂要將永恆的生命賜給你,你相信嗎?祂愛你,你相信嗎?

我們愛一個人,不因為他已離開我們而失去這愛,我們的感情和記憶還是繼續對那人的情誼。從復活的事件中,我們可以活得更豐盛,因為我們有主耶穌的愛,不僅是石頭不能使屬主的人不行動,甚至是死亡,也不能使這愛的力量減低。各位弟兄姊妹,我們有沒有在生活中感到無力?連返教會的心力都不逮,主愛我們,祂的愛使我們繼續努力以赴。我們人生中當然有不少大石小石,有的阻礙我們進步,有的是在我們心理中做成障礙。但我們可以肯定的:主愛我們,祂在我們以先已把它一一的挪去,我們只要相信和仰望,我們必能得着復活的主所賜的能力。

二) 在我們以先得勝死亡

最近英國有一位偉人去世,一位只靠電腦與外界溝通的霍金教授,他熱愛生,相比起另一位英國全身嚴重癱瘓的男子尼克林森,要求法院准許醫生合法結束他的生命,有強烈的對比。2005年,當時58歲的尼克林森因中風患上了閉鎖綜合症。這種疾病使他雖然神智清醒,卻全身癱瘓。他一直尋求法庭保護任何願意幫助他結束生命的醫生。尼克林森形容自己目前的生活單調、痛苦、沒有尊嚴和無法忍受。尼克林森的妻子說,他爭取合法結束他的生命,獲得廣大公眾支持。

當人無法有意識的經驗生命,或與其他人有意義的關聯時,死亡臨到其身上可能是件好事。但對大多數人來說,死亡是我們最後的敵人。保羅說:「儘末了所毀滅的仇敵就是死」(林前十五26)。當人到中年,自己愈來愈近死亡,漸漸想到不要買太多書,因為我可能無法把它們讀完。我也可能無法再見我想見的人,可能無法再去我想去的地方,可能無法做我想做的事。死亡是最後的敵人,特別可從我們目送至親進入棺材時感到。我們內心呼喊著可否多一年、一個月、一日、一小時、甚至一刻?可以給我對他說「我愛你」?可以收回自己做錯的事或說錯的話?但事實告訴我們:「不可能」。在幾年前,曾在一個科學資訊電視節目中看到,人可能長生不老,原因是科學家正在研究,人類細胞在分裂時其DNA的密碼鏈會失去一些末梢部分,最後這鏈因為過短會停止分裂。科學家認為,如果能把控制末梢的酶增強,密碼鏈就不會斷,人就能有不斷的新陳代謝,長生不老。但最近,科學家又有新的發現和理論。在世界中生物細胞分為線狀和圓環兩樣,有單細胞是圓環形的,也是長生不老的,但壞處是沒有改良的能力,沒有進步的能力。而世界上大多數生物則屬於線狀,壞處是會有一天斷到不能再斷,即是有死亡的一日,好處就是可以隨環境改進,人類的生命就是這樣的發展。科學家斷言,就算人類可以控制酶,使密碼鏈不斷,這細胞也遲早變為癌細胞,人還是遲早死。

但感謝我們的上帝,靠著耶穌從死裏復活,把我們接到生命之源的上帝那裏。在我們以先主復活了,保羅說:基督已經從死裏復活成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林前十五20)。我將會肉身死亡,但我仍相信,我要在末後復活,因為基督耶穌已經復活了 !

三) 在我們以先成就旨意

復活的主能帶給我們能力,聖經說他比門徒先往加利利去。為何要到加利利?耶穌是在加利利長大的,祂想返鄉下?加利利一向是外邦人的地方和象徵,那麼與耶穌和門徒約定在加利利又有何關係?在十四27-28這樣說:「耶穌對他們說:你們都要跌倒了,因為經上記著說:我要擊打牧人,羊就分散了。但我復活以後,要在你們以先往加利利去。」門徒的跌倒與耶穌往加利利去有何關係呢?

a. 從十五37-39馬可表達了主的死代表世界的拯救,而加利利既是外邦事工的開始,復活的主就在門徒以先往那裏去了。換言之,加利利與耶穌基督的約定就是大使命傳福音的開始。誰需要福音?就是所有未相信的外邦人,未聽聞耶穌基督的人。

b. 在十四27預言門徒跌倒與耶穌復活後在加利利又有何關係?復活的主在門徒以先已到加利利去,主在那裏使門徒重新得力。他們最終能從極其害怕的情況變為不怕死的見證者。

c. 復活的主今天在我們以先已成就祂在我們身上的旨意,你相信嗎?正如今天我們在這復活主日,我們相信主已復活了嗎?我父家全家都是基督徒,縱然我們幾兄弟的信仰都有出入,我有一個弟弟長期受佛教的影響,在他看來,他死後是否復活並不重要,他只看重在這人生中,他能否活得快樂和有意義。他很重親情,我們母親一生要我們信耶穌,我們就聽從了,而這一位弟弟也聽從,每主日都返教會,在教會做執事,服事人,他所看重的是今生能有意義的生活。在他心中來生並不重要,但這不能阻礙他在基督裏服侍其他人。我們到死的那一日也可能懷疑,我身體已火化了,我還可以復活嗎?我只能相信主耶穌基督的話,他宣告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約十一25)甚至到這一刻,我們大家都可能與馬可福音九章25節一個被鬼附身的孩子的父親的呼喊:「我信,求主幫助我的不信 !」縱然今天我們還懷疑,但我們仍能藉祂所賜的聖靈愛人,服事有需要的人;我們甚至不知道,我們能做到這些,但最終是主耶穌在我們以先成就祂在我們身上的旨意。

回到我的岳父,我師母照顧他的生活,也照顧他的靈性,她駕車接送看病,她與她分享信仰,正如她向她妹妹傳福音,最後,我就在家裏為我的岳父施行洗禮,並由家附近的教會幫助他的信仰上的成長 。當他的生命指數下跌到一個不能接受的地步時,師母在他耳邊講述他將要看見,將要行走,將要與主耶穌一起時,生命指數特別高升,還未信的兒子也感到力量的大。最後人終有一死,但藉死亡,他與主一起,因為主耶穌已在他以先得勝死亡,在他以先為他準備永生的家,為他和將來我們一家相聚。

結語

感謝上帝,祂藉基督凡事在我們以先為我們開路,去除障礙,成就旨意,賜予我們永生。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祂在我們以先(戴浩輝牧師)2018.4.29 (圖1)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