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上帝愛世界(蒲錦昌牧師)2017.7.9

語音(廣東話):

上帝愛世界(蒲錦昌牧師)2017.7.9 (圖1)主題:上帝愛世界
證道:蒲錦昌牧師
經文:創
1:1-2:4上,詩8:1-9,林後13:11-13,太28:16-20

一、引言: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六月五日是世界環保日,今天經課所讀的創世記1:1-2:4上及詩8:1-9均與上主的創造有關。 因此,我選了「上帝愛世界」這個主題,並且選了聖經中的不同部分,包括舊約、新約(福音書,書信)來和大家分享。

二、主題:

人類中心主義

自從十七世紀啟蒙時代以來,人類對自己信心十足,並認為可以透過自己的智慧和創造力,藉科學和科技改造世界,成為理想的、豐盛出產的世界, 不用再忍受天氣的改變,猛獸的襲擊,飢渴的痛苦等,以滿足自己的需要。基督教雖然因為相信上主而沒有這種人類的狂妄,但却受時代人類中心主義思想的影響,甚至在閱讀聖經時也戴上「人類中心主義」的有色眼鏡來看,結果認為上帝創造、基督救贖、聖靈更新和再造的信仰都是以人為目的。例如,我們會解釋創世記第一至二章上帝創造的故事為預備了日月星晨、飛禽走獸、花草樹木、鳥獸蟲魚才創造人類,讓人第六天出現,是為人類準備一切。換而言之,人類才是上主最大的創造目的。墮落的故事和耶穌基督的救贖則只關乎人類,福音是針對人的需要。是嗎?

有拉比解釋創世記中人是最後被造,因為上主希望人謙卑一些。的確,人類若沒有太陽的照耀、清新的空氣、乾淨的食水、菜蔬、果實和各種生物作食物,人類根本不能生存。我們能夠驕傲嗎?我們應該驕傲嗎?

無疑,人類在上主創造中佔有一個非常重要的位置,且具有上主的形象,在萬物中有與眾不同的特質。但是,若以此認為人類是上主創造的最大和唯 一的目的,那麼,就可能誤讀了經文原本不一定有的含義。

讓我們重新閱讀幾段熟悉的經文,看看上主在創造、救贖、更新/再造的心意。

上主的愛、榮耀與創造的美麗(創造)

上主是宇宙萬物的創造者,祂愛顧一切,並且在祂所創造的宇宙中反映了祂的榮美,我們和萬物的存在乃是要榮耀祂。

約3:16:「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這節經文,我們非常熟悉,但請再細心看看,中文翻譯上有錯誤,希臘文原文是Kosmos,就英文Cosmos的來源,中文「宇宙」的意思。換而言之,這節經文應譯為「上帝愛宇宙/世界,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英文聖經便是For God so loved the world,聖經寫的明明是宇宙和整個世界,我們却只看到「世人」。神的關心遠超我們的,祂關懷整個受造界,而耶穌基督的拯救 工作,也無疑有宇宙性的意涵。

詩8:1「耶和華──我們的主啊,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你將你的榮耀彰顯於天。」詩篇有大量的經文,描述上主創造的美麗和所反映上主的榮耀。只要我們細心察看便了解,正如詩8:3-4:「我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便說:『人算什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你竟眷顧他!』」看見上主創造的天之高,月亮星宿在黑暗上空中閃亮,人便驚覺自己的渺小。

我們很多人都喜歡旅行,認識周圍的世界。就算沒時間旅行的,也會看電視感受一下湛藍的天際,各種各樣的地貌,名山大川的美麗,各樣生物及植物的奧妙。可惜,我們許多人平日均營營役役,在城市生活中,舉頭是在灰濛濛一片看不到天空和太陽,晚上也看不到星空,走在街上遇不上人類以外的其他生物,在家中除了撲滅蚊子殺曱甴以外沒有和什麼生物建立友善的關係,甚至怕大樹危害自己的安全而要伐除。城市不斷擴張,其他生物和植物不斷減少,被邊緣化。我們征服了世界,但同時生活變得孤獨和枯燥乏味,感受不到上主創造的偉大,看不見萬物的豐盛和生命力,也不再為上主所造的一切感到好奇和讚歎上主的奇妙作為!

上主拯救的作為(犯罪、墮落與拯救)

上主的創造不單是為了人類,上主的拯救工作同樣不只是救贖人類於敗壞之中。

在創9:8-17,大家非常熟悉的挪亞方舟,當上主因人的罪惡而要以洪水毁滅大地,却讓挪亞拯救了他一家和各種生物及植物,並且以彩虹為記,與人類及一切活物立約,不再以洪水毁滅他們。創9:8-11說:「上帝曉諭挪亞和他的兒子說:『我與你們和你們的後裔立約,並與你們這裡的一切活物──就是飛鳥、牲畜、走獸,凡從方舟裡出來的活物──立約。我與你們立約,凡有血肉的,不再被洪水滅絕,也不再有洪水毁壞地了。』」

神的拯救不是只有人,也包括各樣受造物,祂立約的同樣也不只是人類,也包括大地及一切活物。上主的創造是多樣而豐盛,但人的罪惡却敗壞了自己,也破壞了大地的美善。

先知何西阿在何4:1-3說:「以色列人哪,你們當聽耶和華的話。耶和華與這地的居民爭辯,因這地無誠實,無善良,無人認識上帝。但起假誓,不踐前言,殺害,偷盜,姦淫,行強暴,殺人流血,接連不斷。因此,這地悲哀,其上的民,田野的獸,空中的鳥必都衰微,海中的魚也必消 滅。」原來人的行為與罪惡不單影響自己,也禍及大地、海洋和其上的一切生物。

《環境與基督信仰的關係》、《關懷受造界》等書的作者加爾文‧德威特(Calvin B.DeWitt)在一篇題為「大地環境對基督教福音派的挑戰」的文章中,提到受造界的七種退化現象:

太陽與地球之間能量交換的改變:全球暖化加劇,並且保護地球的臭氧層受到破壞。 土地退化: 土壤侵蝕、鹽化作用與沙漠化不僅造成土地退化,也剝奪了許多生物的棲息地與作物耕地。 森林濫伐:原始森林以每年大約十萬平方公里──約等同於冰島的面積──速率不斷流失。而過度開發利用的結果,亦造成土地以與上述相同的速率不斷退化。 物種滅絕:平均每一天都有三種動植物從地表消失。 水質退化: 包含地下水、湖泊、河川、海洋的污染。 廢棄物的製造與全球毒化:大氣層與洋流中充斥了人類丟到空氣與水中的廢棄物。 人類與文化的墮落:人類社群長久以來與受造物相互依存的可持續生活,因人類與文化的墮落而面臨威脅與衰亡的命運,並導致食物與植物栽培長久以來所形成的多樣性大量消失。 ( 羅伯特‧貝瑞編:《關顧受造世界──基督教對環境的關懷與行動》新北市:聖經資源中心,二零一五年五月初版,頁89至110)

因此,受造界一直哀嘆,等待上主拯救的作為。正如羅8:19-22說:「受造之物切望等候上帝的眾子顯出來。因為受造之物服在虛空之下,不是自己願意,乃是因那叫他如此的。但受造之物仍然指望脫離敗壞的轄制,得享上帝兒女自由的榮耀。我們知道,一切受造之物一同歎息、勞苦,直到如今。」

我們是否有為大地的破壞、物種的滅絕感到羞愧嗎?我們覺得人類所造的虧缺了上帝的榮耀嗎?我們也聽到大地和一切受造之物的哀嘆嗎?

4. 終末的遠象與人的角色(終末論)

西1:15-19說:「愛子是那不能看見的上帝的像,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因為萬有都是靠他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概都是藉着他造的,又是為他造的。他在萬有之先;萬有也靠他而立。他也是教會全體之首。他是元始,是從死裡首先復生的,使他可以在凡事上居首位。因為父喜歡叫一切的豐盛在他裡面居住。」

可見,基督耶穌拯救的作為,人類終末的遠象,是基督耶穌在萬物上(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居首位,因為這也是原來上主的心意,基督參與了創造(「萬物都是靠他造的」),最終要萬物榮耀三一真神,以祂為首(「又是為他造的」)。

如果人與上主同工,承担起管家的角色,好好的管理世界,就會出現不同的一番景象。正如詩8:6-8所言:

「你派他管理你手所造的,使萬物,就是一切的牛羊,田野的獸,空中的鳥,海裡的魚,凡經行海道的,都服在他的腳下。耶和華──我們的主啊!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

有一次,我往大陸公幹,看見北京首都機場與聯合國環境規劃署聯合主辦的「七十億人的夢想:一個星球,關愛型消費」的環境宣傳活動,倡導環保意識和理念,展出的海報有如下內容:

全世界目前有70億人口,到2050年,世界人口將達到90億。這將為地球資源及生態系統的承載能力造成前所未有的壓力。 如果目前的消費和生產模式保持不變,隨着人口的持續增長,到2030年人類將需要兩個地球的資源才得以滿足需求。 我們可以轉變消費模式,在不影響生活質量的基礎上,大幅降低能源、材料的消耗強度。 世界淡水資源並非想像之多:世界的淡水資源(可飲用)只佔地球水資源總量的3%,其中5%被凍結在南極、北極和冰川。因此,人類只能依靠剩下的0.5%來滿足淡水需求。 水資源看起來免費,其實是昂貴的自然資本。世界上的淡水資源並非我們想像之多。請不要浪費每一滴水。 人類污染水源的速度遠遠超過自然界河流和湖泊自我淨化的速度。 每年被浪費的糧食高達十三億噸。與此同時,世界上有逾八億人遭受飢餓之苦,另外八億人被診斷為營養不良。 損失和浪費的糧食的生產佔用了14億公頃的土地,接近全球農業土地的30%。 今晚剩下的烤鷄可用來做明天的三明治。麵包丁可用來做油炸麵包塊。要求餐館打包剩餘的食物,如果你不馬上食用請立即冷藏這些食物。很少有人將剩飯菜從餐館打包回家,但請不要不好意思這樣做! 創新綠色包裝每年可減少垃圾14億件,不必要的包裝與裝飾會帶來更多浪費。食物過度包裝問題突出,且使用着泡沫塑料等不可持續材料。在一些地方,人們正在重新採用更加環保的包裝物料。

如果們希望別人懂得讚歎上主的創造,感覺到「主的名在全地何其美!」那麼,我們便應保護大地,愛護其上一切的生命,並相信上主能藉萬事萬物顯出祂的榮耀,叫人認識上主的美善和能力。過簡樸的生活,不以消費和人自己的榮耀為人生最大的目的,親近大自然,減少破壞大自然,愛惜大地及其上的一切生命,善用資源,以感恩的心享受神所厚賜的一切,均是好管家的表現。

三、結語:

總括而言,上主是創造者、救贖者及更新者,祂藉具有祂形象的人類與祂同工,管理大地,彰顯祂的榮美。願我們也承担起管家的角色,向上主負 責,使大地再現生機,人類有更美好的未來。阿們!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上帝愛世界(蒲錦昌牧師)2017.7.9 (圖1)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