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空墳外的眼與淚(許開明牧師)2015.4.26

語音(廣東話):
主題:空墳外的眼與淚
證道:許開明牧師
經文:約20:1-18節

一、 引言

各位,你有沒有常常注意人家的眼睛?或者照鏡時留意自己的眼?眼睛跟其他器官有何不同?
眼,看東西,感應外邊世界,並傳給大腦。 眼可以「接收信息」,又可「傳達信息」,跟其他器官不同。例:耳朵,只聽;鼻子,只嗅聞;咀巴,只說話。 眼神,傳達感情,表達情緒,別人從你的眼神知悉你的情況。 眼淚,從眼睛流出淚水,表達你的傷感或激動。 眼睛是你的心靈與外界的橋樑,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從別人的眼睛,可推測對方的情況:睡得足嗎?健康嗎?精神集中嗎? 在復活節的信息中,很少有牧者提到馬利亞的「眼睛」與「眼淚」,在思想這段經文時,我發覺當中有非常寶貴的功課,值得留意。

復活的主日,我們常注目於復活的主,空的墳墓,門徒在以馬午斯的路上遇見主,復活的主向門徒顯現。教會較少留意到一位小婦人:抹大拉之馬利亞的眼與淚。

這位馬利亞的眼與淚,值得普世的信徒、天使、復活主的注意,也值得我們注意。

二、 內容大要

本段經文結構大要:約20:1-8

第一段:馬利亞及門徒見證空墳墓(1-10)
馬利亞看見墳門大石頭挪開 (1)
那門徒低頭看見墳內的細麻布 (5)
彼得看見細麻布及耶穌的裹頭巾 (6-7)
那門徒看見耶穌的裹頭巾 (8)

第二段:馬利亞見證主復活(11-18)
馬利亞獨自哭泣並進入墳墓內(11)
馬利亞看見兩位天使坐著,在耶穌身體一頭一腳的地方(12-13)
馬利亞看見耶穌,並與復活主交談(14-17)
馬利亞去告訴門徒(18)

三、 看見什麼?
1. 馬利亞看見什麼?
看見:石頭從墳墓挪開了
她看見石頭從墳墓挪開了,她沒有進入墳墓內,但有兩個推論:
a. 她立刻推論到:耶穌的身體也不得見,
b. 她認為「耶穌的身體不見了」,她又推論『有人把主從墳墓裏挪了去』。
我們也經常單看一眼,就立刻作推論,並很快肯定自己的「推論」!

2. 門徒看見什麼?
(馬利亞)就跑來見西門彼得,和耶穌所愛的那個門徒,對他們說:『有人把主從墳墓裏挪了去,我們不知道放在那裏。』(約廿2)
注意,馬利亞把自己的推論當作事實,這是我們看見某些事物後常犯的毛病,這樣卻會影響別人的判斷! 彼得和那門徒就出來,往墳墓那裏去。」 兩個人同跑,那門徒比彼得跑的更快,先到了墳墓;」 (約廿3-4)
同跑:表示他們非常緊張此事,希望找到真相。 那門徒(門徒)用心看
「(那門徒)低頭往裏看,就見細麻布還放在那裏;只是沒有進去。」(約廿5)
低頭往裏看,就見細麻布:用心看,看見細麻布,推論:不會是偷屍,偷屍入,一定會連細麻布(最值錢的布)也取去! 西門彼得也用心看
「西門彼得隨後也到了,進墳墓裏去,就看見細麻布還放在那裏;又看見耶穌的裹頭巾,沒有和細麻布放在一處,是另在一處捲著。」 (約廿6-7)

「先到墳墓的那門徒(約翰)也進去,看見就信了。 」(約廿8)

3. 馬利亞看見兩個天使
「(馬利亞)就見兩個天使,穿著白衣,在安放耶穌身體的地方坐著,一個在頭,一個在腳。」 (約廿12)

馬利亞看見天使,為何無動於衷?好像毫無反應?馬利亞應是第一次見天使,且是在墓中見天使。為何無動於衷,毫無驚訝的表現?

因為馬利亞太傷心了,傷心的人往往只感覺自己的傷,忽略了周圍的人和事!
因為馬利亞眼睛太多淚水了,使她分辨不到是人、是鬼、是天使!
因為馬利亞已有成見:「耶穌被偷屍」了,她沒有「耶穌復活」的思想,只有悲傷!

4. 天使看見馬利亞的眼淚
於是「天使對她說:『婦人,你為甚麼哭?』 她說:『因為有人把我主挪了去,我不知道放在那裏。』」 (約廿13)

馬利亞的回覆,顯示:
她仍然在哭,她沒有想到主已復活! 她仍然哭,因為:「有人把我主挪了去」 天使看見什麼?
看見馬利亞的眼淚 天使問:「『婦人,你為甚麼哭?』」 天使不是說:「不要哭!」這是一種壓抑,於事無補! 天使不是說:「不准哭!」這是一種命令!使人更想哭! 天使不是說:「你在哭呀!」這是一種描述! 而是「『婦人,你為甚麼哭?』」這是一種關心! 天使不獨看見馬利亞的眼淚,還看見她的心,看見她極其傷痛的心,需要人的同情與關心。他問「『婦人,你為甚麼哭?』」,好讓她自己道出流淚的原因!天使明白,毋須代她說,也不必按自己的推論說些什麼。

香港的「怪獸家長」總愛代孩子說話。有時我向一個孩子發問,他的「怪獸家長」總要搶著回答。例如:我問「軒仔,今日玩得開心嗎?」孩子尚在思考怎樣回答,心急的「怪獸家長」恐怕孩子不懂回答:總會說「今天很開心,因為…」然後又用扮尊重的口吻問孩子「對不對?」 待孩子長大一點,軒哥抵不住抱怨:「老爸,什麼都讓你說了!」

5. 馬利亞看著耶穌,卻見不到耶穌?
「說了這話,就轉過身來,看見耶穌站在那裏,卻不知道是耶穌。」 (約廿14)

馬利亞看見耶穌?卻不知道耶穌!就像廣東話俚語所謂:「眼大看漏了」?看見耶穌站在那裏,卻不知道是耶穌。聖經學者解釋:
可能耶穌復活後變了模樣 可能她太傷心,加上淚流滿面 主因應是她的心眼未開:「她沒有想到主已復活! 」 馬利亞看不見耶穌,所以「耶穌問她說:『婦人,為甚麼哭,你找誰呢?』」馬利亞,好像答非所問的,沒有表示她找誰(她是在找耶穌的屍體)。然而,馬利亞的回答是很有智慧的,你看到嗎?

聖經描述:馬利亞以為是看園的,就對祂說:『先生,若是你把祂移了去,請告訴我,你把祂放在那裏,我便去取祂。』」 (約廿15)

馬利亞沒有確定前面的人是誰?便又依靠自己的智慧,推理的方式來得出結論。這是現代人也經常犯的毛病。

她很快產生三個推論:
第一個推論:這位男士那麼早在墳場出現,應該是園丁吧?!除了園丁外,天還未亮,誰會去墳場?「不怕人,都怕鬼!」不是沒有道理的。 第二個推論,既是園丁,又在耶穌墳墓外面,他極有可能就是那偷耶穌屍體的人。 第三個推論,她的傷心淚水,可能打動那園丁的心,同情弱質女子,告訴她耶穌的身體放在哪裡,並幫忙搬運? 因此,馬利亞不儍,更不蠢!

馬利亞看著耶穌?卻不知道耶穌!耶穌有何感受?

這馬利亞是誰?抹大拉的馬利亞1。馬利亞,不單看不見耶穌,並且將「耶穌」 誤認為「園丁」,那位偷耶穌屍體,且是她所惱怒的人,真是大錯特錯!馬利亞用她慣常的推理方法,原來是不對的看法!

你感到好笑嗎?好人當賊看?不單如此,是「把所愛的人,想找的人當賊看!」你猜「耶穌是感到生氣還是好笑?」耶穌應感傷痛:認不到他已痛,把他是當成另一個人更痛!

馬利亞,你是我的門徒,在我周遊各城各鄉傳道時,一直跟我左右。你竟然認不得我!
馬利亞,我曾醫治過你,在你身上趕出七隻鬼,如此深刻的經歷,你竟然認不出我來!
馬利亞,你曾把香膏倒在我身上,還用過淚水為我洗腳,然後用頭髮抹乾,我站在你面前,你竟然認不出我?
馬利亞,在我走向十架的苦路,你是唯一跟著我,陪伴著我的人,現在竟然認不出我來;我不是早已告訴你,我第三天會復活嗎?

所以,馬利亞,看見耶穌,卻認不出耶穌,相信耶穌是挺難受的。我們相信耶穌的人,沒有因相信而依靠耶穌,也會使耶穌傷痛的。

6. 耶穌看見馬利亞的眼淚,並看到她真正需要是找到心中人

耶穌問馬利亞說:『婦人,為甚麼哭?』所用的是天使一樣的關懷口吻。

耶穌問馬利亞說:『婦人,你找誰呢?』這是進一步的關懷,耶穌知道馬利亞來到墳場要找人,當然復活的主知道是要「找他的」!

為何耶穌不明確告知馬利亞自己就是耶穌?

耶穌希望馬利亞自己去發現,自己去經歷。信仰是自己去經歷的,不應也不能,單靠別人的講解或者分享,就進入信仰。

雖然馬利亞沒有直接說找的是誰?但她為了找耶穌的身體,多麼的著急,多麼期望!從她的口中顯露:『先生,若是你把祂移了去,請告訴我,你把祂放在那裏,我便去取祂。』」這句話:顯出馬利亞愛主的深情,這句話感動了主耶穌。耶穌動情了, 說: 『馬利亞!』

7. 馬利亞聽見耶穌的聲音
耶穌說:『馬利亞!』馬利亞就轉過來,清醒過來,看清楚眼前的夫子,用希伯來話對祂說:『拉波尼 (拉波尼就是夫子的意思,比「 拉比 」親切)。』」 (約廿16)

就在這刻,馬利亞肉眼看見主,心眼也看見主,主真復活了!

馬利亞開心地捉住耶穌,想擁有耶穌,留住復活主!

耶穌卻說:『不要摸我;因我還沒有升上去見我的父;你往我弟兄那裏去,告訴他們說:”我要升上去,見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見我的神,也是你們的神。”』(約廿17)

「抹大拉的馬利亞就去告訴門徒說:『我已經看見主了。』多麼興奮的話!她又將主對她說的這話告訴他們。」 (約廿18)

這是戲劇性的,感動人的一幕,信仰進入人間就是戲劇性的。由始祖食禁果,耶穌釘十架,耶穌的復活的故事,世界末日的新天新地等都具有戲劇性。就是我們接受基督教信仰,當中的見證,也會有像戲劇性的一面。

信仰上,心眼的看見比肉眼的看見重見重要
耶穌說:『馬利亞』,馬利亞就轉過來,用希伯來(Hebrew)話對祂說:『拉波尼!』
多麼溫馨、感人、開心的一幕!

在此,引伸出信仰不獨從肉眼去看,也應從心眼去看。肉眼指眼睛,心眼指「耳與心,即聽見」
希臘人:重理性,只肯定物理世界的存在,世界的有限性,強調眼睛部份的視覺,要看得見的,具體的,客觀,神要有神像,才可相信。希伯來人:重感性,肯定有物理世界外另一個世界,信仰的世界是超越性和神秘性,強調耳朵部份的聽覺,著重心靈的眼睛,主觀的,抽象的,神不需要有限的神像。

例:上帝對亞伯拉穻說,對摩西說,對以賽亞說等。今天,我們接受耶穌復活的信仰,不是靠視覺,而是聽覺,甚至超越聽覺,純是一種信念。

四、 綜論
(1)馬利亞的看見:看一看
墳前看一看,墓門大石挪開,就推論主耶穌身體從墳墓挪了去(約20:2) 低頭看一看,墳墓內不見耶穌的身體,卻看見天使,她就推論「有人把主從墳墓挪了去」;因為天使既然在,不會是天使做的! 轉過身來看一看,耶穌在眼前卻不知,還把耶穌當作園丁,並推論是園丁偷屍。她看的方式:看一看,就推論:「有人把主從墳墓挪了去」,這推論當作定論,變成了「偏見」及「成見」!她的看一看:使她心中產生「偏見 」,排斥了「耶穌復活的可能性」,活在悲傷中。

(2)門徒約翰與彼得的看見:細心看

那門徒,約翰:低頭看,見細麻布,還在那裡。
彼得:進墳墓去看,耶穌裹頭巾放在一處,細麻布放另一處。
那門徒,約翰:進墳墓看,證實彼得所見的。
結果:那門徒看見就信了!信耶穌復活了!

(3)天使看見耶穌的復活和馬利亞的眼淚:作見證的看,關心的看
天使看見過耶穌復活,並宣佈:「他不在這裡,已經復活了!」
天使看見過馬利亞的眼淚,「婦人,你為什麼哭!」是有關心的看!

(4)耶穌的看見:關心的看,進入深處的看
耶穌問:「婦人,你為什麼哭!你找誰呢?」
耶穌深明要了解馬利亞痛哭的原因,知道她為誰而哭,才能解她的心結!

馬利亞看不見耶穌,卻可聽得見耶穌。好一句:親切的「馬利亞」!換來一句親切的回應「拉波尼」!這親切的稱呼,拉近了大家的關係。在我面對人生的衝擊時,我常想像主稱呼我的名字。我知道復活主,知道我,明白我,我便重新得力。

各位,我們怎樣看人與事呢?

1. 不存偏見的看
我們怎樣看,就會成為怎樣的人?這是我們要留意的!馬利亞看的方式,引以為鑑!

初期教會時期,仍有人有當時馬利亞早期的的偏見,未能接受耶穌復活的信仰。今日社會,仍然有許多人用馬利亞的方式,看人和事。

有一個悲劇故事,每次想起令我難過!

敵軍衝進民宅,以槍口指著男主人的胸膛,命令女主人取出食物,並要佔據他們的住宅。
夜深了,敵兵精疲力盡,紛紛睡去,月光照射著愁容滿面的兵士身上。睡在牆角的女主人看見年青的士兵,又想念起自已的兒子也去了當兵,一份愛子情懷流露。眼見面前年青兵士那大孩子,只有十七、八歲,跟自己的兒子很相似, 她從心底裡說:「夜是那麼冷,棉被跌在地上!要是孩子的媽媽知道一定會…」
女主人靜靜的起來,並彎下身,拾起棉被為年青的士兵蓋上,心想這大孩子知道一定會感謝她,像媽媽般!
突然,年青士兵將開眼,發現有人靠近他的床,非常驚慌,拿起刺刀刺進女主人心臟,再開一槍,打中跑來救男主人的頭部,也倒下來!
年輕的敵兵抽出刺刀,並喃喃自語:「這女人居然想暗算我,阿媽,感謝你在天之靈保護我!」

各位,這個故事,相信會引發你許多的思想。我只希望你注意,人的偏見或成見,會引起很大的問題。女主人見到年青士兵像她的兒子,在嚴寒裡,棉被跌落地,靜靜幫他蓋被,年青的兵知道應感謝她,這是她的看法。年青的士兵以為女主人走近他身邊,如此接近,不懷好意,想暗算他,出於保護而動刀槍。並感謝媽媽的保護。

2. 懂得憑理性與信心看:

像馬利亞的看一看,就作推理或定理,易生成見!像門徒細心看,可對人和事的了解和肯定。當中引伸出理性與信心,信仰的客觀性與主觀性的討論。

信仰不可能只有信心而無理性的部份:只講信心而無理性,會變成誤信或迷信。只講理性而無信心,這不是信仰,因為信仰會被限制在物理的世界。

信仰也不可能只有主觀的感受而無客觀的印證,甚至群體的印證。信仰也不能完全客觀和與群體一致的,因為信仰也有主觀的成份。

在本段經文:
理性與客觀的成份:
馬利亞、門徒所見的空墳墓,細麻布,裹頭巾都期盼:顯示耶穌是復活的,不是被偷屍的,門徒的見證、天使的見證等。當中看到細麻布,裹頭巾齊整擺放由那門徒及彼得先後看見,有兩位見證,可在法律上作實。

更重要是抹大拉馬利亞或多馬一直都是不相信耶穌復活,後來卻與復活主相遇,使他們不可不信,事實俱在。

信仰部份:
你要相信聖經所記載的都是事實,仍需相信復活主仍活著。但信仰部份都超越理性的認知。當中有對立和吊詭的(Paradox)。
【誰為你擋子彈】
第二次大戰期間有個見證。美國海軍與日本交戰,一名年青士兵威廉‧德弗威(William Dvorak)在戰場上。他是位無神論者,一直拒絕信仰,許多基督徒同事及隨軍牧師講聖經給他聽,都堅決拒絕。

這部隊首次與日軍交戰傷亡慘重,大部份隊友陣亡,連牧師也重傷。牧師在斷氣前對這年青士兵說:「威廉,昨晚我發了個夢,天使叫我要把我口袋的聖經給你,因為你需要它。」

威廉看到快離世的牧師的誠意,順手放在他上衣的口袋。不久,日本再乘勝追擊,與威廉及幾位美國兵相遇,立刻舉起槍掃射,威廉中槍倒地,他整個人陷入黑暗,知道自己已中槍,今次死定了,昏迷過去。醒來時,身邊的同事都倒地身亡,又發覺自己胸腔很痛卻沒有流血,他發現子彈射進口袋聖經裡的聖經,原來這本聖經救了他一命,上帝真奇妙!更奇妙的是子彈嵌入聖經的地方,正是詩篇91篇7節:「雖有千人仆倒在你旁邊,萬人倒在你右邊,這災難卻不得臨近你!」

這威廉,後來不但接受信仰,還獻身成為傳道人。這是活生生的信仰。

3. 懂得用關懷的眼光去看到別人的眼淚
像天使看到馬利亞的眼淚,給關懷的問候,使人得到力量面對困境。
像耶穌看到馬利亞的眼淚,給予關心疏導,使她清楚看見復活主。

一雙哭泣的眼睛!羅曼羅蘭說:「只要有一雙哭泣的眼睛,就值得我們為生命而受苦。」這是同情的眼淚,給人力量。

4. 懂得流淚
中國人有言:「英雄流血不流淚」
怪獸家長:「不准哭!」因為哭泣是弱者。

淚水有益
淚水有益,每次眨眼睛時出現,它浸潤著我們的眼球。 在情感性眼淚中,當我們經受強烈的感情衝擊時,人體就會用淚水將多餘的化學物質”沖走”。 淚水能抒發悲傷,痛苦的情緒。這就是我們在勸慰別人時,會告訴他們說”盡情哭吧!”。 眼淚是恩典
馬利亞的哭泣,引起天使的注意,對她說:『婦人,你為甚麼哭?』,這是出於同情的問候,因而拉近她與天使的關係。 眼淚把我們的交流層次帶到了語句和音節無法企及的高度。 沒有眼淚,人類無法傾心地,盡情地交流。 教會許多安息禮拜,看到很多淚水。感謝上主,讓人也懂流淚! 5. 最重要像馬利亞說:「我已經看見復活主了」
Joseph Addison 約瑟夫、艾迪生”人生積極快樂的三大要點是:有事可做,有事可愛,有事可盼。” Three grand essentials to happiness in this life are something to do, something to love, and something to hope for.

Joseph Addison(約瑟夫、艾迪生)看見復活主的意義是什麼?
因有主同在,馬利亞的人生積極起來了!
有事可做,馬利亞去告訴門徒主已復活。 有事可愛,馬利亞愛講傳福音。 有事可盼,馬利亞盼望將再見復活主。 因主活著,我能積極的做人,快樂地生活。

祈禱:
復活主,願我們常常憑信心看見你、信靠你、親近你、傳揚你。願主也看見我們的眼淚,使我們經歷主的同在與關懷,並幫助我們亦能看見別人的眼淚,助人渡過悲傷的時刻。阿們。
——————————————
1 (1) 女信徒:耶穌周遊各城各鄉傳道時,與祂同行的除了十二個門徒以外,還有祂所醫治的女信徒,抹大拉的馬利亞就是其中的一位(路加福音 8章:1-2節)。

(2) 曾被主醫治的女子:耶穌到處醫治趕鬼,治好了抹大拉的馬利亞,趕出她身上的鬼。她信耶穌後,奉獻自己的財物,供給耶穌和門徒(路8章:2-3節)。

(3) 曾以名貴香膏倒在主身上:她用懺悔的眼淚為耶穌洗腳,用密軟的黑髮來把它們擦乾(約12:1-8)。

(4) 耶穌被捉拿時,不離不棄的女人:當耶穌被帶往審判時,門徒都離開祂逃走了(馬太福音 26章:55-56節)。耶穌釘十字架時,環境極其惡劣,但她跟耶穌到十字架下,看耶穌受苦,斷氣,埋葬(馬可福音 15:40-47)。

(5) 安息日過後,馬利亞在天還沒亮就到耶穌的墳墓,而且發現墳墓已經空了,其他門徒聞風而來,看看空墳就走了,只有馬利亞留在空墳處哭泣,所以她成為第一個看見復活後的耶穌的見證人(約翰福音20:1-18)。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