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為上主的事著迷(盧龍光牧師)2011.1.16

語音(廣東話): 主題:為上主的事著迷
証道:盧龍光牧師
經文:路加福音3:41-52


各位弟兄姊妹早晨:

在寒冷的主日,弟兄姊妹來到整年最後一個主日,我們能夠一同敬拜、聽上帝話語,實在是上帝的恩典。

今天伍牧師給我的題目是《為上主的事著迷》,我問他,為何給我這個題目?他說:「因為我時常都很著迷」。其實為一些事著迷,相信大家都有自己的經驗。我不知道大家想想有沒有?你這一生當中或到今天為止,有沒有一些事或東西令到你著迷呢?

今年裡,今天是最後一個主日,你有沒有想過在這一年裡,有沒有甚麼事令你著迷呢?我一日過一日沒有甚麼事令我著迷,當然今天很多青少年最著迷的,就是電子遊戲機。你會認為「老套」,現在不是稱呼電子遊戲機,最近著迷是ipad。因為ipad有很多好玩的遊戲,當然我們看到我們的同學,希望他們是為了讀書而著迷、為了學問而著迷、為了交功課而著迷(內容是否著迷就不曉得了),至少到了交功課的最後限期時就會著迷,因為希望能儘快完成。

但人生當中的時間,應該在不同時候為不同的事情而著迷。我記得我年少時,為了郵票而著迷。當時集郵不用花錢,只要周圍問人拿信封便可以了。當時父母親要求我們集郵,那時候很開心、很著迷。當然那個年代,相信也有不少人集郵,現在就沒有甚麼郵票可以收集了,人們很少寄信,也沒有信封。當時候我們小學六年級到中學,同學不是賭錢,而是集郵;那時同學之間鬥翻書,翻開多少頁,合共的頁數最大的便能贏多少張郵票,真是為集郵之事非常著迷。

當長大後,大家有的為工作著迷、為情人著迷…當然也有的為了所謂的「四子」政策而著迷──我們希望中大畢業後,我們可以賺到錢,要找一架車子;然後要買間房子,才可以娶到妻子;最後要生一個孩子──這就是我們所講的「四子」政策,現在可能仍然有效的。

不過,現在買房子可能會比較困難,要買了房子才結婚,所以很多人會晚婚。人生當中所謂的「著迷」,是因為有些東西是你認為、覺得很重要、很有興趣的,而你願意為那些東西付出不同的代價,因為那些東西真的可以令你整個人沉迷下去。當然今天很多父母正為了自己的兒女而擔心,因為今天有很多各式各樣的東西令人著迷,像打電動、上網等等。但究竟作為一個基督徒,或在你的人生裡頭,有沒有真正思考過,究竟有哪些東西是令你著迷,那些東西又是甚麼呢?最頭痛的是你連自己著迷了還不曉得,以致於你不知道,你竟然為了那些東西付出不同程度的代價,而你也沒去問,這些東西是否值得你付出這麼多的代價?

今天我們所唸的經文,特別是福音書,有一段描述耶穌著迷的事,可使我們再次去思考。大家打開福音書 – 路加福音第二章41 – 52節,這段經文,可以說是整本聖經當中,記載耶穌少年時期的唯一一段。也可以說是耶穌出生之後(聖誕節過後),除了講耶穌在聖殿當中,被奉獻之後唯一一處,是在祂成長之前所記述的。

這段經文記載有東西令耶穌著迷,著迷到了一個甚麼樣的地步呢?很明顯的是著迷到連祂的父母去了那裡也都不知道;就像今天很多青少年打遊戲機一樣,可以廢寢忘餐,以致父母親去了那裡?不知道!過了多少時間?不知道!原來要回家了,也不知道!這些就是所謂著迷的表現。所以你想想,有甚麼事情使你著迷了呢?你尚且用這些指標來問問自己,有些甚麼事情可以使你廢寢忘餐呢?時間過了,你不記得了,有甚麼人在你旁邊,你也是不太記得了…

當然我們看見耶穌所著迷的,是在聖殿當中。耶穌十二歲時到了耶路撒冷,祂父母都不曉得祂去了那裡,過了三天才發現,原來祂在聖殿裡。經文四十六節講祂在做些甚麼?祂乃坐在教師中間,一面聽一面發問。凡聽見祂的人,都對祂的聰明和應對感到驚訝!祂父母看見,就很驚奇。祂母親對他說:「我兒,為甚麼對我們這樣做呢?看哪,你父親和我很焦急,到處找你。」耶穌說:「為甚麼找我呢?難道你不知道我應當在我父的家裡嗎?」祂所說的話,他們不明白,於是就同他們下去回到拿撒勒,並且順從他們,祂母親把這一切的事都存在心裡。耶穌的智慧和身量,並上帝和人喜愛祂的心,都一齊增長。

這段經文當然是耶穌復活之後,才寫成文章。所以這段經文當中所記述的,表達了兩個衝突性的感覺。第一、他父母很焦急地找自己的兒子,因為他父母走了一整天卻不見兒子,(當時候的年代,不像現在的香港,會有陌生人拐兒子)。第二、他們與村子、家族的人約好,一同到耶路撒冷朝聖,但回程需要幾天的路程,到了晚上,父母才在人群中找孩子。

但在這種的情況之下,孩子不見了,當然會很焦急。對於愛兒女的父母來說,多為自己的兒女著迷,認為兒女是他們最重要的東西。最近,我們知道英國有大風雪,以致香港學生沒有機位回港,要在機場留宿;或許航空公司已安排他們到飯店內留宿,但父母仍然非常緊張,一有飛機回港,很多父母早早到達機場,眼泛淚光,接自己的兒女。這些事每年都有,不過這是三十多年來最寒冷的一天,但這些環境卻給了青少年人們一個學習的機會。可是很多父母卻不以為然,產生許多擔心、驚恐,直到見到兒女時就眼泛淚光,像是心肝寶貝被冷壞了。

甚至今天的教育,最重要的不是大學放榜的入學試,乃是小學一年級的放榜。因為今天認為,只要小學一年級的時候入了名校,便能得到一條龍式的教育──由小學、中學、大學,所以最緊的就是小學一年級的放榜,為此,有些人就要去更改地址等等… 因此,今天兒女成為父母最著迷的、最願意付代價的;甚至,會擔心他們會產生甚麼樣的事而睡不著覺。

耶穌的父母原本是很安心的,直到找不著耶穌時,他們心裡非常焦急,在親戚朋友中也尋不見祂,他們心裡真的急壞了。他們只好返回耶路撒冷去尋找,找了祂三天(耶路撒冷不是很大,半天已經走完了,可是他們萬萬也沒有想過十二歲的耶穌,會在聖殿中出現,並跟拉比和教師在一起)。他們這麼著急,找了三天才找到祂,所以母親所講的話,真的是人之常情:兒子,你為何要這樣對我們呢?你看看,父親和我很焦急,到處找你(大部份時候,母親總是說話的那個,父親只在旁邊靜默不語,約瑟在新約裡,只跟天使說話,不過也沒有開口說過任何的話)。

但耶穌竟然沒有認錯,還要還嘴說:「為何找我呢?」很正常的,今天的兒女也是這樣對待父母。「你為何找我?」我不應當在我父的家裡嗎?這句話說得太深奧了,今天兒女只會講,為何找我?我去了玩遊戲機;為何找我?去了找同學玩。不過,耶穌的回答是祂的母親所不明白的,但祂母親既沒有打祂也沒有責罵祂。反而,祂的母親把這些話放在心裡去思想。這裡,當然提到耶穌是很乖、很順從父母,並跟他們回家。不過我想這裏有一個格格不入的矛盾,耶穌不高興,因為祂原本高高興興地在聖殿裡──為何你們要找我呢?母親也是不太高興,她焦急地前來找耶穌,找著了卻被還嘴。那時侯應該會發生口角,但聖經卻沒有記載,總而言之,就是要回家了。

這裡描寫耶穌不是一個故意要去頂撞父母的人,但很明顯路加福音記載這事就是要讓我們知道,原來耶穌少年時曾經發生過這樣的事,這些事也是使我們今天作為父母傷心的原因:父母為自己的兒女著迷,但兒女並沒有為我們著迷,他們另有使他們著迷的事。

原來在人生當中,這樣的事比比皆是。作為夫妻也好、同事也好、兄弟姊妹也好,每個人都為著不同的事而著迷。當這些的著迷起了衝突的時侯,該怎樣去處理?怎樣去化解呢?很顯然,馬利亞的化解方法是她所不明白的,我為你著迷,你是我的心肝寶貝,你是最重要的,我這樣辛苦地找你,但原來你並沒有找我,你為另外的東西而著迷,她並沒有在那刻責罵耶穌,反之她把一切放在心裡,所以你會發現今天的天主教教會,對馬利亞有一定的尊重。

雖然有些人以為天主教教會,拜馬利亞;但在正統的天主教教會裏,並不拜馬利亞,他們很尊重馬利亞,甚至在他們的神學上認為,耶穌是無罪的,她是從聖靈懷了孕,馬利亞應該也沒有罪,以所謂「無原罪」的觀念來理解馬利亞。

事實上,今天更正教對馬利亞也太忽略,甚至我們沒有去理解、欣賞馬利亞(所以許多教會也不是太著重婦女)。馬利亞這位母親,不像在聖誕節時,我們說普世歡騰那般值得慶祝,其實第一個聖誕是很慘的,因為這位母親未婚懷孕,有誰知道這個嬰孩是從聖靈來的?除了聖靈,沒有人知道,約瑟也不知道,聖經只記載約瑟聽到天使對他說:「你娶了她回來啦!」

約瑟本想把她給休了,一個私生子要降生,爸爸是誰也不知道,只有馬利亞和聖靈知道,在不知道該怎辦的情況底下,這個想休了她,那個未婚懷孕,甚至根據路加福音所記載的,耶穌要在馬槽上誕生,因為找不著地方,無人容下他,是這樣開始的一個故事。今天聖誕節的偉大,但當年在這樣的危機下、在這樣的羞辱當中開始了耶穌基督的生命。耶穌的生命將一切都改變,馬利亞的起點就是一個未婚媽媽,她一開始可能受到丈夫的羞辱… 一生當中,除了這次的頂撞外,耶穌其實也常頂撞祂的母親。如果你看看聖經你便知道,昔日耶穌傳道,傳道到了一個很著迷的地步,連飯也顧不著吃,然後母親很關心地來找祂:哎哋!兒子,食飯啦!耶穌是怎樣回應祂的母親?

門徒對耶穌說:「你母親來找你」,耶穌回答說:「誰是我的母親?」門徒說:「誰是你的母親也不知道?她這麼辛苦,滿有羞辱地撫養你,誰是你的母親也不知道?」耶穌說:「凡遵行父旨意的人,就是我的父親母親、兄弟姊妹了。」──中國文化對這段經文也很不接受。

中國人認為,豈有此理,誰是你的父母也不知道?誰是你的兄弟姊妹也不知道?耶穌在釘十字架時,祂母親在十字架下面,傷在兒身痛在娘心──馬利亞為她的兒子著迷,以致無論如何她也要誕下這個兒子、耶穌十二歲時頂撞她、長大了也頂撞她──釘十字架時,最痛的是她,但她卻一直在耶穌生命當中與祂同行。

很多事情她不明白,但她心尊主為大,她願意放在心裡頭去思考。我們會為著一些東西著迷,但究竟為著甚麼而著迷呢?當我們發現身旁的人所著迷的跟我們不一樣的時候,你會頂撞他、否定他,還是將別人所著迷的事放在心裡頭去思考呢?

另一方面,我們看見耶穌所著迷的事是很正常的,原來祂為上帝的事而著迷,就是我們今天的講題「為上主的事著迷」。那時所描寫的,只有兩個字,就是「坐在教師中間,一邊聽、一邊問」。

今天我們的確不明白為何祂這樣著迷,如果你未玩過遊戲機,你真的很難明白。近來我也學習玩遊戲機,這才明白為何會著迷,真的很容易著迷。除了畫面很吸引人之外,你有如置身現場一樣,看見、聽見,手便動了,輸了想贏,贏了很高興,又會繼續玩下去,在遊戲裏又可以升級,每個人也為著升級而著迷。

原來電子遊戲機是人生的寫照,今天我們為何會著迷?因為我們看見許多使人著迷的東西,用佛家的思想來說:在這個紅塵的世界裡,有許多五顏六色的東西、許多看得見的東西,的確是很吸引人的。

小朋友看見郵票很美,被郵票吸引、被不同國家的郵票吸引;長大後,當然是被異性吸引──哪個女孩很漂亮、哪個男孩很英俊,所以青少年可以為了失戀而自殺。通常我是不會責怪那些人,因為自殺是人類最高的一個尊嚴,動物不會自殺的,只有人類才會。很可惜,我們會為很愚蠢的事跑去自殺。

今天我們會為了一些我們認為很重要的東西而生存,也願意為了那些東西而放棄生命。然而,當我們喜歡一個人的時候,縱然她的聲音是吵啞的,你也感到很磁性,可是當我們一旦不喜歡的時候,就會發現那聲音很難聽。

因此當你玩遊戲機的時候,你整個人會被聲音、視覺所吸引,因為你與那東西結上了關係,尤其是它有升級的功能(在這個社會當中,我們很著重升級;讀書要升班,教授也要升級),這就使你更多的投入,更多的著迷。

耶穌不一樣的地方是,祂一邊聽,一邊問。其實今天我們很少認真懂得如何發問,在香港的教育制度下,很多時候我們只是聽、看、做和答題目,並沒有教導我們如何發問問題。當我的女兒還小時候,她所回答的跟老師不一樣,老師就說她錯了,可是我看見她所作答的都蠻好,「沒用的啦!老師說我錯了」。我認為不是的,女兒卻說不可以,要按老師的要求回答。我便要求她回答兩次,一次回答給老師看,一次回答給爸爸看,但她確不願意回答。沒辦法,因為要按老師的要求才能拿分數。

今天的教育制度,是要按對方的要求而作答。人生當中,不會思考、不會發問、不會尋求理解和不同的可能性,所以人著迷一樣東西時,只會為了那樣東西、為了看見、聽見,然而卻忽視了其它的東西。

耶穌很簡單,只是坐在老師面前數天,但祂一邊聽一邊問,簡簡單單的兩句話,正正表明了祂所著迷的,那我們要問:為甚麼要著迷?那東西是否值得我們去著迷?是否只有那樣東西才令我們著迷?相反的,祂母親與兒子所著迷的東西不一樣,但這位母親會想想兒子,把她不明白的事放在心裡。

馬利亞和耶穌為不同的事而著迷,母親為兒子,耶穌為著上帝的事情。我們知道馬利亞之所以偉大,正是因為她聽到天使告訴她要從聖靈懷孕,即使從人來看,她要受羞辱,但她卻能唱出《尊主頌》:我心尊主為大。在她的一生中,難道馬利亞不正是為上主的事而著迷嗎?她不是停留在兒子身上嗎?

為何她竟然能夠容忍兒子多次的頂撞她,直到耶穌釘死在十字架上,她都默然地支持自己的兒子?她是為著上主的事才能如此。耶穌所著迷的跟馬利亞所著迷的本是沒有衝突,但在外人看來,那是不一樣甚至是頂撞的;耶穌跟馬利亞都有一個共通著迷的地方,馬利亞也會問,為甚麼?耶穌為為何會如此回應她?是否有一些更好的理由呢?

今天我們不是迷信於基督教信仰,我們會批評民間的信仰,認為他們所追求的,是有求必應。很多人迷信的原因,是因為「靈驗」。在古裝電影/電視劇中,常出現許多破廟,為何廟會破嗎?不靈驗!所以很慘的,不靈驗就沒有人去拜祭!今天基督教信仰,要是靈驗就不得了,因為猶太人從舊約開始,他們的上帝都不是很「靈驗」的,除了我們看見出埃及、在曠野兜了四十年才進入迦南地、在迦南地又遇到各式各樣的困難等等… 甚至在二千多年前,看見以色列被亡國、被俘擄,做了二千年亡國奴。

但你會發現這個民族,認為上帝很偏心,揀選這個民族為選民,這個民族很聰明、很有智慧、很有本事,今天不只是紐約的金融被猶太人控制,就連奧斯卡一半的奬項也是給猶太人所奪取的,因此你會發現這個民族有很多特點,很多天賦。但在他們的生命當中,尤其是跟上帝的關係裏頭,他們往往選擇背叛上帝,所以上帝並非靈驗與否,上帝會拯救、會審判、為的是要他們行在正路中。今天我們看見這個迷信,因為上帝給予我們聰明智慧,我們不會思考,我們有這種心靈,我們不會擴闊,收窄才看到我們著迷的東西,看不見為何別人會這樣做。

耶穌的「一邊聽、一邊問」也是我們基督教信仰的特色,別人也常說我們迷信,因為我們可以信得很迷,但為何我們值得如此「迷」呢?一個人只有保持冷靜、保持距離,當然就不會玩電子遊戲機,但卻也不能享受別人打電子遊戲機時的樂趣。

人生也一樣,我每天都是吃飯、睡覺、起牀、工作… 有些人就是平平淡淡地過,他可能也很著迷這些平淡的日子。著迷是因為在人的一生當中,你覺得有些東西是重要的、有些東西使你投入、有些東西使你覺得要付出代價、使你覺得「這是值得的」。

今天有人甚麼東西都不著迷,因著某些原因,他對很多東西都很疏離、很沒興趣。人生當中,總是有些東西是要著迷的,問題是你是否知道為甚麼著迷?有甚麼攔阻你去著迷?那些究竟是甚麼?

今天我們知道基督教信仰從耶穌出生開始計算,至今已二千多年,當中因為有無數人被著迷,而著迷的竟然是誕生於馬槽,在別人眼中為私生子,且被釘死在十架上的一個罪犯。為何有這麼多人為祂著迷?為祂犠牲生命?很明顯,因為祂叫著迷者的生命被改變,不是改得一塌糊塗,乃是藉由改變的生命,繼續改變他人的生命。耶穌改變很多人的生命,將一些被人看不起的人、邊緣化的人、無知識的人、在困苦中無希望無朋友的人或痲瘋病人、妓女、社會上被遺棄的人,這些人通通得到重新的生命和希望。

或者像保羅這樣有學問的人,他為猶太的信仰著迷,但當他遇見耶穌的時候,他才知道以前以為上帝所恨惡的外邦人(猶太人看不起的外邦人),原來耶穌基督在十架上已化解了所有的冤愁、化解了猶太人在律法所咒詛的,因為外邦人也是上帝所愛的。

各位弟兄姊妹,你知不知道有些東西使你著迷,使你沉溺當中而不自覺的呢?聖經叫我們要著迷,但要弄清楚「著迷」甚麼?做父母的、做兒女的或今天你是一個領袖、甚至在事業當中是一個很成功,或是失敗的人,你要有所著迷的東西,你不要放棄自己,但你要弄清楚這樣東西是否有價值、是否有生命的價值?耶穌基督「一邊聽、一邊問」的時候,祂的生命被整個的「道」所吸引,然後祂才體會到父神的心意。今天很多人以為,耶穌一出生就知道祂是基督、上帝的兒子。

你看看聖經就會知道,耶穌跟我們一樣是人,祂在尋找上帝在祂身上的心意,特別是在曠野四十天受試探時,魔鬼問祂「假如祢是上帝的兒子」。當祂一路走的時候,祂需要聽、需要學、需要問,然後祂尋找、發現上帝在祂身上的心意,到了客西馬尼園時,祂沒有為自己的生存而著迷,祂願意順服上帝的心意,願意接受十字架的苦難,所以聖經上說,上帝就將這個耶穌升為至高,祂本與上帝同等,
但卻不與上帝同等為強奪,反取了奴隸的形像,至終上帝叫祂從死裡復活,證明祂是上帝的兒子。

在祂的生命當中,有很僕實的一面,就像你我一樣,但在祂的生命當中,就是「一邊聽、一邊問」,為上主的事著迷,然後祂體會到祂就是上帝的兒子,能夠改變其他人的生命,我們是否都找到上主的事是甚麼?一些令我們著迷的事?以致我們一生當中,都以這事為我們生命的目標!

新一年又開始,希望大家都有一些令你著迷的東西。可能你我所著迷的和不相同,但都是為了上主的事而著迷。讓我們同心禱告:

慈愛天父,我們感謝讚美祢,因為祢是我們生命的主宰,我們誕生在這個世界,可以是茫然不知,我們不知自己的方向、自己的喜好、不知道有甚麼令我們著迷的事。但今天我們從耶穌基督的生命、從馬利亞的生命,我們看見他們各有不同的東西,但原來他們都是為了祢的事而著迷。

主!就求祢今天引導我們,在我們人生當中,有許多東西不知不覺中常使我們著迷,在不知不覺中有些東西成為我們最終極的關懷,有些東西就成為我們的上帝。

主!祢讓我們有安靜、省察的心,不要只被我們今天所看到的各式各樣的東西,或屬這個世界的東西,吸引著我們而不自知。又或是對所有事物也不感興趣。

主!求祢的靈感動我們,知道我們的生命是祢所賜予的,在人一生的旅程中,求祢使我們不要迷失方向,好叫我們可以為祢的事著迷。因為我們知道我們的生命可以被祢使用,以致其他人的生命也可被祢的愛所激勵。

主!今天我們在這年的最後的一個主日,讓我們反思,有沒有甚麼東西讓我們不知不覺地被著迷。或者當我們決心為祢的事,奉獻生命的時候,卻往往失落、跌倒,主!求祢調整我們的方向,使我們一生當中,在不同的境遇、不同的崗位上,都願意為祢而著迷。將我們的生命獻上給祢,求祢使用,我們為過去一年感謝,更為新一年盼望,求祢與我們同在,祈禱奉耶穌基督名求。阿們!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