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重價的恩典(鄧瑞強博士)- 2010.7.18

語音(廣東話): 題目:重價的恩典
証道:鄧瑞強博士
經文:路加福音9章57-62節

各位弟兄姊妹,主內平安。

現代的產品,大多數都盡量做到「用家友善」(user-friendly)。以前的電視,要人手調校頻道;現代的電視,卻能自動追台,只要按掣,便能將一切頻道記錄下來。多麼方便!
以前的汽車,是「棍波」車,「轉波」很麻煩;現代的汽車,是「自動波」,「轉波」自動化,多麼方便!

當然,若你學駕車的時候,是學「自動波」的車,則你面對一輛「棍波」車,可能是束手無策的。若然全世界的車都是user-friendly的「自動波」車,則當然無問題;然而,世事不能盡如人意,偶遇一輛「棍波」車,一輛不friendly 的車,則那些只能操控user-friendly的「自動波」車的人,只能乾著急。

由於我們已習慣了user-friendly的產品,不user-friendly的,只能被淘汱。想想:若你做一個推銷員,推銷一部電視。顧客問你,這電視好不好用?你說:「這電視要手動選台,還有,這電視沒有記憶程式,故此,每次你開機時,總要重新再調一次,像拉小提琴前,每次都要重新調一次一樣。」聽到推銷員這樣講,你會買這user-enemy的產品嗎?

我們喜歡user-friendly的產品。那麼,信仰又如何?

我們會否怕沒有人相信基督,而將基督變得像「靚模」一樣去吸引人?我們會否為了推銷信仰,將信仰變得過份user-friendly?我們會否為了推銷耶穌,將耶穌變成個人的寵物?我們會否為了推銷十字架,將十字架鍍金鑲鑽石,忘記了十字架意味著苦難與死亡?

德國神學家潘霍華(Bonhoeffer)寫了一本書,叫《追隨基督》(Discipleship),第一章的題目是:「重價的恩典」,這也是今日講道的題目。這神學家指出,現今的教會,宣揚廉價的恩典,cheap grace。將信仰弄cheap了。什麼是廉價的恩典?廉價的恩典就是人不需真誠悔改便可獲得寬恕;加入教會卻不接受教會的管教;領受聖餐卻不用真正與基督結連;手拿十架卻只有好處而沒有負起信仰的代價。

美國神學家Richard Niebuhr(尼布爾)一語講出基督教的迷失狀況,他說,有些人傳講的福音,是 “A God without wrath brought men without sin into a kingdom without judgment through the ministrations of a Christ without a cross.”「一個沒有震怒的神,藉著一個沒有十架的基督,帶領那些沒有罪的人,進入一個沒有審判的天國。」(The Kingdom of God in America)

如此這般,我們是否將信仰變得過份user-friendly呢?

若你只懂駕user-friendly的「自動波」車,怎能駕較複雜的「棍波」車呢?若你的信仰這般user-friendly,怎能應付複雜的人生呢?

今日講道的經文,是今日的福音書經課:路加福音9: 57-62。
在主耶穌口中,跟從他,毫不user-friendly。

路加福音 9:57-62
9:57 他們走路的時候,有一個人對耶穌說:「你無論往哪裏去,我要跟從你。」
9:58 耶穌說:「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只是人子沒有枕頭的地方。」
9:59 又對一個人說:「跟從我來!」那人說:「主,容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親。」
9:60 耶穌說:「任憑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你只管去傳揚神國的道。」
9:61 又有一人說:「主,我要跟從你,但容我先去辭別我家裏的人。」
9:62 耶穌說:「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不配進神的國。」

這裡有三個人,三個都想跟從耶穌,他們分別代表三種意向。

這段經文的背景脈絡,是9:51:「耶穌被接上升的日子將到,他就定意向耶路撒冷去」。耶穌將要完成天父的旨意,他定意向耶路撒冷去。耶路撒冷意味著十架和死亡。他在步向十架的路上。就在這路上,這三個人走過來,要跟從耶穌。

(1)你知道什麼是「跟從主」嗎?
第一個人走過來,對耶穌說:「你無論往哪裏去,我要跟從你。」
多麼堅決,很好。但這是否也顯示出,這人根本不明白跟從基督是什麼意思。
這就像有人對你說:「你無論要求什麼,我都應承你。」
這只能顯明,這個人根本不明白什麼叫做「應承」。他太「口輕輕」了。

你若對主耶穌說:「你無論往哪裏去,我要跟從你。」
你期望主耶穌怎樣回答你?
我想,我們大多數人,都期望主耶穌說:「好,很好。」
主耶穌對這人的回應,有點令人詫異。
主耶穌說:「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只是人子沒有枕頭的地方。」
這段對話用英文來表達,更突顯主耶穌的用意。
那人說,我要跟從你,wherever you go。
耶穌卻說,nowhere I lay my head。
看來,那個人想跟從基督,還帶有某些自己隱藏的想法,there is somewhere to go。但對耶穌而言,所謂跟從基督,就是走上十架路。在這裡,你要放下一切自己的想法。跟從基督,你就沒有你自己立足之地了。There is nowhere to lay yourself.

一個故事:
一個男人想討一個女人的歡心。那男人說:「無論你要什麼,我都會買給你。若你要大屋,我會買最好的大屋給你。若你要鑽石,我會買最閃的鑽石給你。若你要玫瑰花,我會每日送你一百枝玫瑰花。你到底想我買什麼送給你?」那女士說:「我想的,就是你不要時時想著藉買些什麼來討好我。我就是不要你以這種想法來對我。」

這男士的想法背後,有一個隱藏的想法,總能買些什麼,令她動心。There should be something to make her happy。但那女士的回應是:重點不在這些東西。It is nothing of this kind。

這個男士的問題,是完全放錯重點。他以自己的想法,去想別人的想法。
那女士要的,卻是希望他放下自己的想法。

在福音書裡,那個想跟從基督的人,是否也完全放錯重點?他是否以為,仍可以有自己的觀點?

主耶穌的回答,向他顯明,他還未完全明白跟從基督是什麼意思。

跟從基督,就是完全放下自己,只有基督。這條路是一條十架路,在人看來,這是死路;在基督看來,這是完成天父心意的路,是一條真正的生路。

你願意放下自我嗎?

(2)什麼是更大的責任?
9:59 又對一個人說:「跟從我來!」那人說:「主,容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親。」
9:60 耶穌說:「任憑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你只管去傳揚神國的道。」

這第二個人不是不想跟從耶穌,而是有其他人間的責任在身。
人生有很多責任。為人父母者,有父母的責任。為僱員者,有僱員的責任。為公民者,有公民的責任。責任無窮。

耶穌的回答,是讓這人明白,在人間一切責任之上,有更重要的事要做,要傳揚神的國,或者說,讓神顯明在人間。人生不能不承擔責任,但責任不能使人見不到神。

對主耶穌來說,讓人見到神,比單純的承擔責任更重要。
每個人的責任範圍不同,一個負責任的人,可以負責任地拒絕責任範圍外的要求。

一個在醫院裡工作的人,可以負責任地拒絕醫院外的醫療事故的要求。
一個照顧自己孩子的人,可以負責任地拒絕照顧他人的孩子。
一個住在香港的人,可以負責任地拒絕照顧住在非洲的有需要的人。

就算比鄰而居,我們也可以負責任地拒絕鄰舍的要求。

但耶穌的講法,是指出要跟從他,就要超出這一切自我設定的責任範圍的限制。我們要大膽地將生命交出,不為自己設定的責任而活,乃為神國的責任而活。我們不能再以已經盡上自己的人間責任來為自己辯護。若要跟從神,則要承擔神給你的責任。

你是否願意承擔神給你的責任呢?

(3)跟從基督,不能講條件
9:61 又有一人說:「主,我要跟從你,但容我先去辭別我家裏的人。」
9:62 耶穌說:「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不配進神的國。」

這裡有一個人,想跟從基督,卻要講條件。
但主耶穌說,真正的跟從,就是不可講條件,專心的跟從。

一個故事:(改編自:葛愛麗編:《心靈故事》,頁85-86)

有兩間教會,常在競爭狀態中。

有一次,甲教會的牧師教導耶穌為門徒洗腳的道理。為了讓年青信徒體會這道理,他吩咐他們到社區裡去做點服務人群的工作。

年青信徒很熱心,他們分組到社區做不同的服務。事後,他們回來報告。有一組去了醫院探望病人,其他組員為他們所作的感謝神。有一組買了些禮物送給窮人,其他組員為他們所作的感謝神。最後一組報告時,其他組員報以噓聲。這一組原來走去找與他們競爭的乙教會的牧師,問他可有什麼事需要幫忙。乙教會的牧師著他們去幫助一位老人家。於是,他們找到這位老婦人,幫助她整理花園。辛勞的工作完成了。那老婦人說:「你們這群乙教會的年輕人,真是我的救星。」這時,甲教會的牧師插嘴說:「你們至少應該告訴她,你們是甲教會的會友。」這個小組的成員說:「我們認為這並不重要。」

我們有時會為我們的善行,設定一些條件。

如:若要我在慈善晚會中捐些錢,則我要拿張大支票站在台上拍張照才行。
但是,這是重要的嗎?
或者,我們會想:我要跟從主,但我必須健康、財富、快樂,一無所缺。
若是這樣,這還算是跟從主嗎?
對跟從主而言,這一切重要嗎?
主耶穌對這個人的回答,指出:真正的跟從,是無條件的。

我們在跟從主的過程中,是否設下條件?

(4)結語
有一齣電影,叫《十月圍城》,片中講到孫中山要來香港,商討革命事業。有人要暗殺他,故此需要有人假扮孫中山,以引開暗殺者的注意。有一個富商的獨生子,擁護革命。他願意假扮孫中山。有人反對,因為這是危險之事,他可能會死,那富商會失去獨生子。然而,這位年輕人卻說,在革命面前,人人平等。誰也無權為誰去死誰不去死設下條件。既然信奉革命,就只能放下一切人間的責任,放下自己的計算,從容就義,完成生命的最大意義。最後,這獨生子死了,他完成了他的信仰帶來的最大責任。

我們是否明白跟從主的代價?是否明白這需要無條件地放下自我的一切?面對主的呼召,你又如何回應呢?

但願榮耀歸於聖父、聖子、聖靈。阿們。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