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以愛相繫(陳耀鵬牧師)2013.4.28

語音(廣東話):
《葡萄樹傳媒》整理:Fanny
題目:以愛相繫
證道:陳耀鵬牧師

剛才我們聽了不同的經訓,其中一段記載在約翰福音21章1-19節,在這段經文裡,我們看見主耶穌基督,祂再一次地肯定彼得的牧職,祂知道彼得過往有三次不認祂,或許是這個原因,祂三次問彼得:「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彼得知道耶穌明白他的心意,他也有點擔心,因為他過往曾有三次不認主,所以他回答:「主阿、是的.你知道我愛你」。然後主耶穌就肯定他,叫他牧養祂的羊。

在這段經文裡,我們可以很簡單的看見在教會裡的牧養,甚至在教會裡不單單是牧者與會眾,甚至乎是會眾之間的關係是建基於愛的上面。我們怎樣活出這種愛呢?我們一群信徒回到教會裡,我們知道耶穌提醒他的門徒,也同樣地來提醒我們,我們如果彼此相愛,眾人就可以知道我們是耶穌基督的門徒。我們如何活出這種愛心呢?在腓立比書第二章1-8節,保羅在經文告訴我們,有一個很清楚的指引:

1 所以在基督裡若有甚麼勸勉、愛心有甚麼安慰、聖靈有甚麼交通、心中有甚麼慈悲憐憫、 2 你們就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 3 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 4 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 5 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6 他本有 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 神同等為強奪的. 7 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 8 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這段經文的中心,是保羅提醒腓立比教會的弟兄姐妹,需要以主耶穌基督的心為心(腓2:5),而腓立比書二章 6-8 告訴我們,究竟主耶穌基督的心是怎樣的一個心呢?首先在第6節那裡,很清楚地把主耶穌基督願意捨己的生命表達出來,不單如此,他還告訴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心是願意進入人的生命裡頭的心──「既有人的樣子」。最後,主耶穌基督的生命更加是願意順服父神的生命。

因為在第8節:「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祂的順服是卑微、徹底,甚至是一種羞愧的順服。因為大家都知道,當時候被釘十字架的罪犯,不像今天福音電影裡所描繪的,乃是全身一絲不掛地掛在木頭上面,所以主耶穌基督的生命是一個謙卑、順服,願意進入人的生命,這是我們該學效的。

在第3-4節裡,保羅列舉了五樣且重要、實際的提醒。當我們與人相處時,我們該如何「處事」呢?──「凡事不可結黨」;怎樣對待「名聲」呢?──「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怎樣「存心」呢?──「只要存心謙卑」;怎樣「視己」呢?──「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怎樣「待人」呢?──「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

但在腓立比書第二章1-2節,更加清楚地列舉我們在教會裡面該如何切實地相愛而有的基礎、表現、後果:腓立比書是保羅在監獄裡寫給腓立比教會的弟兄姐妹們。腓立比是當時羅馬政府在馬其頓省的一個殖民地,腓立比教會也是保羅在他第二次傳道旅程裡所建立的教會,這教會所建立的時間不長,但當保羅寫信給他們的時候就稱讚他們:「從頭一天直到如今、你們是同心合意的興旺福音。」(腓1:5)換句話說,這教會是一間傳福音的教會。不單如此,這教會也是一所差傳的教會,因為他們用經濟來支持保羅的傳道旅程。在腓立比書4章16節,保羅感激他們,因為當他在帖撒羅尼迦開展工作時,腓立比書教會的弟兄姐妹支持這工作,他們不單差遣出去,還差人去到羅馬以協助事工(腓2:25-26)。

他們差了以巴弗提去與保羅同工,所以腓立比書教會是在當地傳福音、向外地宣教的教會,所以難怪保羅縱然在監牢裡,但當寫腓立比書的時候,他有16次用「喜樂」、「歡歡喜喜」、「歡喜」等來形容他的心情,當中只有一次,保羅說:「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腓2:2)。在教會有什麼事,使弟兄姐妹做了後,教會傳道人的喜樂可以滿足呢?倘若我們再去推論一下,有什麼事弟兄姐妹做了後,使神心裡的喜樂可以滿足呢?第二章1-2節似乎就是那個答案了。答案就是能夠在教會裡過一個彼此相愛、以愛相繫的生活。這個豈不是也是約翰福音21章那裡,當耶穌基督再一次呼召、肯定使徒彼得的牧職時,來提醒他有關牧養的基礎、教會的基礎是建基於愛的上面。

以愛相繫的基礎是在基督裡面。在基督裡面又表示什麼呢?約翰福音一章14節:「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換句話說,當我們的相愛是建基於基督裡面,所以才叫「在基督裡」,那個愛是建基於「恩典裡」。

中國人有一句話說:患難見真情。在患難、貧困、痛苦裡,更加顯出彼此關心的情懷,我們在主耶穌基督的恩典裡,所以我們可以彼此相愛。不單如此,我們彼此相愛的基礎也在主耶穌基督的真理裡面──道成了肉身、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

我們在教會裡面,我們講愛心,但這愛心不是沒有原則的愛心,因為教會也是真理的柱石,教會理所當然是相愛的地方,但教會更是一個敬拜這位聖潔、至高、至大、榮耀真神的地方,教會要保守神賜給我們那本聖經的真理。我們要用溫柔的心以愛相繫,也當有勇氣為了那交託給聖徒的真道,在需要的時候而竭力爭辯。像一些異端的勢力,求神幫助我們該如此來回應。另外,在教會裡,我們也該肯定愛的基礎是在基督的真理裡面。

正如作為父母親的,如果孩子要求一些他們不該擁有的東西時,父母會截鐵斬釘的拒絕他們。所以弟兄姐妹,如果教會的領袖很截鐵斬釘的告訴你,你有一些的行為、觀點不合聖經的原則,該悔改、改過、認罪,我們就明白這愛是在真理中的基礎。

這愛也在基督的愛裡面,因為在英文的翻譯裡:if you have any encouragement from being united with Christ, if any comfort from his love──”from his love” ──是主耶穌基督的愛心。主耶穌基督的愛心是一個很廣泛的愛心,對不同的人,祂都願意施予愛的愛心,基督的愛的對象也是很廣泛,年長的,基督愛;年幼的,祂也愛。小孩子來到主耶穌的面前時,他們的父母很希望耶穌能祝福他們,但耶穌的門徒知道夫子很疲憊,但疲憊的耶穌仍然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有錢的人如同撒該一樣,耶穌會去他家坐席;窮人如同那只能獻上兩個小錢的寡婦,耶穌也稱讚她;當官的,耶穌看中他;一個少年官來到耶穌的面前,問耶穌:「良善的夫子、我當作甚麼事、纔可以承受永生。」聖經記載,耶穌就愛上他了;當乞丐的巴底買,耶穌也愛也醫治他;一些在社會上有地位的人尼哥底母,他能與耶穌抵足談心;羅馬的官長是耶穌的朋友;一些在社會上被唾棄的痲瘋病人,耶穌伸手摸他們並醫治;撒瑪利亞婦人也是耶穌傳福音的對象…。耶穌不單與那些能與他相交的人來交談,耶穌愛的人很廣泛,求神幫助我們,使我們在這個群體裡,將我們愛的範圍,不斷地延伸。有人說,要一個新人在教會裡能留下來,他起碼要在這個群體裡找到七個有意義的關係,不一定是深交的,但是一些有意義的關係──微笑、問候、代禱支持、傷心的時候得到鼓勵。求神幫助我們使我們成為這七個關係中的一人。以愛相繫的基礎是在耶穌基督的恩典、真理及愛心之上。

接著看腓立比書2章1節,那裡有五個動作或動詞:「所以在基督裡若有甚麼勸勉、愛心有甚麼安慰、聖靈有甚麼交通、心中有甚麼慈悲憐憫」:
勸勉──是勸戒及勉力別人,是對人的; 安慰──如果對己太多的話,就有點阿Q精神; 交通──是人與人之間的交談與連絡; 慈悲──如果對己多於對人的話,就有一種不能自律的危險; 憐憫──對己過多的時候,就有一種顧影自憐、無病呻吟之嫌。 保羅提醒我們,在教會裡一些成熟的表現,乃不看自己的需要,而是強調別人的需要,所以他才說:「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如果我們再看這五樣東西,似乎我們就能歸納這五樣東西為「施予多於接受」,保羅的語氣不是叫人人如此做,他乃叫你們這班腓立比的信徒(或今天的你和我)如此做。誠然我們不是說我們不能接受勸勉、安慰、慈悲、憐憫,當我們面對一些逆境、失意時,我們該回到教會,在牧者或弟兄姐妹身上,接受勸勉、安慰、慈悲、憐憫,但保羅在這裡所強調的,是我們要去付出勸勉、安慰、慈悲、憐憫。

今天美國總統是民主黨的奧巴馬,在過去幾十年以來,民主黨或共和黨的總統都各有功過,但如果你問一個美國人,在過往的四、五十年裡頭,他們最欣賞的民主黨總統是誰?我相信許多人都會說是約翰‧甘乃廸,他在一九六三年十一月在他前往德州時,被人搶殺了。那時候,美國出現了一個問題,老一輩的美國人或許也會問這一個問題,如同在二○○一年九月十一日那時候,他們會問:「911的時候,你在那裡?」因此,當美國總統約翰‧甘乃廸被刺殺的時候,美國人也問:「你在 JFK 約翰‧甘乃廸被刺殺的時候,你在那裡?」他的死和911事件,是美國的一個分水嶺。他為何會那麼受歡迎呢?他不單單成功破解了古巴危機,他也公開答應、向全球宣告,要在十年之內要把人送上月球,縱然他自己無法親身看見,但卻是成功的。他所講過的話有很多,但其中一句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就是當他就職上任時,在演說當中的一句話:「不要問國家可以為你做什麼,乃是要問,你可以為這個國家做什麼?」(ask not what your country can do for you –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your country)。

弟兄姐妹當你回到教會的時候,當然我們是來敬拜神,但來到這裡的時候,不要問:神能為你做什麼?更加要問:你可以為神做什麼?強調施予多於接受。不要問教會可以為你做什麼?乃是問,你何以為教會做什麼?當你離開教會回到社區、學校、宿舍的時候,不要問你的室友可以為你做什麼?乃是問,你何以為你的室友做什麼?

求神幫助我們,使我們能夠成為光、鹽,更有影響力,就從我們這個群體開始。

最後,不單止要對人多於對己,不單強調施予多於接受,更加是強調感性多於理性。容許我再唸第二章,是以我個人的版本(非聖經的版本)來誦讀:所以在基督裡若有甚麼講道,愛心有甚麼研究,聖靈有甚麼發現,心中有甚麼理論、思想。

這裡是一個大學的群體,我們強調研究、發現、理論、思想,有沒有錯?誠然沒錯。我們在教會裡頭,也強調講道,是一種理性的交流,對嗎?但保羅似乎並不如此講,他所強講的是一種「情」的交流。

弟兄姐妹當我們回到教會時,除了我們是得到一種單向或理性的教導,我們更加需要一種「情」的交流──愛的交流、感受的體會、在需要時互相扶持/支持。

人生裡有許多起落,但回到教會的時候,是否能夠成為我們喜樂的泉源呢?人生裡有許多起伏,但回到教會的時候,弟兄姐妹可以用神的恩典──過往在痛苦、困苦、病痛、失意、失敗時的恩典──成為喜樂的提醒、泉流來面對人生的起伏,特別是一些波折的日子。

求神幫助我們,叫我們有「以愛相繫」的表現。

當我們有這個「以愛相繫」的基礎,並在主耶穌基督的恩典、真理、愛心裡,也當有以愛相繫的表現,要強調別人多於自己,注重施予賜於接受,針對情感,超越理性,如此,我們就帶來一個後果(腓2:2),而最終的目的,乃使神喜樂的心可以滿足。這裡告訴我們有一個合一的表現,與腓立比書教會的弟兄姐妹講合一是相當重要的,因為腓立比書教會(使徒行傳 16章)成立之時有三種人,他們的背景都非常懸殊的:
呂底亞:猶太人、有錢的女商人(賣紫色布疋的婦人); 希臘的使女:被鬼附的,他跟隨保羅,多日喊叫,保羅就心中厭煩,把她身上的鬼趕了出來,她就信主了,這使女的主人,就保羅和他的同伴西拉去坐牢; 禁卒:在監牢裡,保羅和西拉在晚上禱告唱詩讚美神,就感動了禁卒及他全家一同信主。 有錢的女商人可能是一些富戶;這位希臘的使女是屬於一種勞動階層,甚至讓人鄙視的奴隸;而這個政府工職的禁卒,是屬於中產階級的人──他們的背景都很不一樣、很懸殊。所以保羅說要合一,這是相當重要的,而合一的後果有三個: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腓2:2)。

當保羅提到的是「意念相同」,而不是意見相同。意念與意見有何不同?意念是指目標;而意見是達到目標的方法。我們的目標要一樣,但我們達到目標的方法可以不一樣──如同煮粥的方法有許多不同的方法,但目的都是一樣──所以,在教會裡,有誰可以說有一個至終的方法才是最好的呢?教會裡合一是重要的,神往往用一些出人意表的方法,甚至不是你我的方法,來成就祂的事工,但我們的意見可以不一樣,但目標一定要一致──意念相同、意見不同;愛心要相同、熱心可以不同。愛心是講對象,熱心是講程度,愛的對象必須是一樣,但人生裡有許多起跌,在跌的時候,可能我們的熱心就需要一些「喜」的人來扶持我們,使我們更加體會神喜樂的泉源。

或許在我們當中的弟兄姐妹,當你來到這裡聚會、參加查經班等等,吸引你繼續留下來的原因,可能不單是基督教的道理,反而是這裡美麗的環境、很吸引人的講道、師母親切的笑容、禮堂雄偉的建築、甚至是弟兄姐妹們的微笑、容貌等等的原因,但當你信主後,這一切就不該成為你的原因。當然那些可能是一些的誘因使你繼續留在這裡,但最重要的,那吸引你的,是那愛心的對象──耶穌基督。只因為耶穌基督的愛、為我們受死的緣故,所以我們仍然在這個地方。可是,熱心可以不一樣。

最後,我們的心思要相同,我們的心志可以不一樣。如同在教會裡,有許多的服事,像主席、詩班、印程序表的同工等等,我們的工作心志可以不一樣,但我們的心思乃是一樣的,就是要這個地方高舉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在這地方叫神的榮耀在這裡彰顯、更使我們的愛吸引更多人歸向主。求神幫助我們有這個心。讓我們低頭禱告:

親愛天父:我們謝謝祢給我們今天這個時間,可以在這個悠久歷史的禮拜堂內敬拜祢,看著十字架、窗外的景色,我們再一次記念耶穌基督為我們死以及復活。謝謝主,讓我們可以在教會裡,雖然在我們這裡有一些人是過客,或許我們畢業後就會離開,但我們在這個屬於祢的教會裡,我們可以學習到,無論將來會在哪裡,都可以有一個彼此相愛的生命,為祢作光、作鹽,求祢讓我們記得腓立比書第二章1-2節的教導:所以在基督裡若有甚麼勸勉、愛心有甚麼安慰、聖靈有甚麼交通、心中有甚麼慈悲憐憫、我們就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使神祢的心可以滿足,奉主名求,阿們。

《葡萄樹傳媒》整理:Fanny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