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劉國偉先生)2019.11.24

講題: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
經文:約翰福音20章19-29節
講員:劉國偉先生

引言
今年8月20日晚,我與太太一起,參加了由福戲網絡主辦,在循道衛理聯合教會香港堂舉行的一個講座:「歷史的潘霍華、現代的潘霍華」(Dietrich Bonhoeffer),當晚的講員潘錦華導演分享「由《馬丁路德》到《潘霍華的情書》:表演藝術與我何干」,另一位講員是我們禮拜堂的榮譽助理校牧鄧瑞強博士,瑞強兄分享的題目是「思想與行動之間:潘霍華呈現的教會與信徒的社會責任」,當晚座無虛席,連地庫的副堂也坐滿了,多少反映出在香港處於水深火熱的情景下,弟兄姊妹想透過潘霍華的生命故事和他的神學思想,一種由歷史走到當下的熱切的期盼。潘導演和瑞強兄的分享都很精彩,會後,勾起了我很多思緒。

我在1979年初次聽聞潘霍華,緣於在中文大學圖書館閱讀一篇有關潘霍華神學思想的研究論文,然後我開始閱讀潘霍華的著作,首先是1974年道聲出版社出版的「追隨基督」中譯本,當時已經出版了5年。當中有蘇恩佩姊妹撰寫的「代序」。恩佩姐在文章的第一句,引用潘霍華的名句「當基督呼召一個人,祂是召他來為祂死。」雖然當時已經不是第一次閱讀這兩句句子,卻再一次震撼著我的心房,我不期然地想,那是一種怎樣的信心?潘霍華的好友,英國哲齊斯特主教(Bishop of Chichester)貝爾(Bishop Bell)如此演繹潘霍華這名句:「當基督呼召一個人,祂是召他來為祂死:死的形式有多種,不過作基督門徒的真諦,可說完全包括在這句話裏面了。」

然後今年9月21日,我與家人一起觀賞了在文化中心上演的話劇「潘霍華的情書」(Bonhoeffer’s Love Letters),一個熟悉的故事,對於我而言,潘霍華並非一個陌生人,當晚觀賞這齣話劇,有很多場景和段落,都深受感動,也重新刺激我去問自己:潘霍華所見證所活出的是怎樣的信心?

於是,我決定再次翻開「獄中書簡」(Letters and Papers from Prison),赫然看見當年的一些閱讀筆記和在書本劃下的記號和㾗跡。我現在讀出我曾經標記的一個小段落:「一個人必須完全過着今世的生活,才能學習到信心。這就是我所說的現世之意義,即負起生命的一切責任與困難,成功與失敗,一切經驗與無可奈何之事。就在這樣的生命中,我們才把自己無條件地放置在上帝手裏,參與祂在世上的苦難,與基督在客西馬尼園一同警醒。這就是信仰……這樣,當我們生活於今世而參與上帝的苦難,成功怎能叫我們傲慢,失敗又怎能使我們走入迷途呢?」

信心:在恐懼中倚靠主賜的平安
今天講道的題目是「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是從死裏復活的主,向門徒顯現時所說的一句話,承接我剛才所問的,我們所見證所活出的是怎樣的信心?

使徒約翰記載了三次主耶穌向門徒顯現。約翰所說的門徒,明顯是指向耶穌所特別揀選的十一個門徒,因為猶大自殺身亡了,所以當時就少了一個。

第一次顯現記載在約翰福音20章19至25節;第二次顯現記載在同一章聖經的26至29節;第三次記載在第21章1至23節。我們今天主要集中思想,約翰筆下所描述主耶穌向門徒第一及第二次顯現的兩個小段落。

約翰寫道:「那日(就是七日的第一日)晚上,門徒所在的地方,因怕猶太人,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說了這話,就把手和肋旁指給他們看。門徒看見主,就喜樂了。(約21:19-20)

約翰所形容的情景,是星期日的晚上,門徒仍然害怕猶太人,於是把門關了,原文「關」這個動詞,其實是「鎖上」的意思。很明顯的,抹大拉的馬利亞向門徒見證耶穌基督已經復活,彼得和約翰親眼看見空墳墓的環境證據,再加上前往以馬忤斯路上的兩個門徒,見證曾經與復活的主相遇,在這非常特別的一天,再三聽到耶穌已經復活的消息,卻仍然未能消除他們心中的恐懼。弟兄姊妹,黑夜是可怕的,往往埋藏了很多黑暗的人和事,甚至危機,我們也經歷了許多漫長的黑夜,有時候真的想把自己關鎖在一個安全的房子裏,以圖與外間的黑夜隔開。

門徒是有福的,在他們經過從星期四深夜到星期五凌晨,耶穌被捉拿開始,到星期日從早到晚十多個小時所聽見既是奇妙,又一時間難以明白和接受的見證,當他們仍然活在恐懼之中,而耶穌就在這情景底下,向他們顯然。

Shalom「願你們平安」在此時此刻,不再是一句日常慣用的問候語,聽在這一群感到羞愧、不解、恐懼和疑惑當中的門徒的耳中,這一句問候如今象徵神與人和好,將門徒從對死亡和黑暗的恐懼的光景,帶進基督復活大能的一句滿有恩典的說話。

約翰告訴我們,主耶穌說了「願你們平安」這句話之後,就把他的傷痕指給門徒看。此時此刻,基督的傷痕,或者說是曾經死過的印記,成為恩典的記號,最重要的,是門徒看見復活的主,實實在在的體驗了復活的大能,就喜樂了。

第一句「願你們平安」是耶穌基督邀請門徒進入祂的復活的生命,第二句「願你們平安」,就帶着使命和差遣。

在星期四的晚餐聚會,主耶穌跟門徒分離前的禱告,說:「祢怎樣差我到世上,我也照樣差他們到世上。」(約17:18)如今復活的主,在完成了救贖大功之後,再一次提出父差遣祂,祂要照樣差遣門徒。我就想起了潘霍華的名句:「當基督呼召一個人,祂是召他來為祂死。」接受耶穌基督的差遣,就包含了在生命旅途中,要為信仰的緣故,冒著大大小小的風險,或者直接點說,基督要求我們背起十字走天路,本身就是一個冒險的旅程 A risk taking journey.

在這個冒險的旅程中,從神而來的平安,就成為非常重要的保障。這份平安,不在乎識見和閱歷,也不在於意志和訓練,乃是聖靈的工作。所以,主耶穌說了平安與差遣的話,就向門徒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

21至23節的經文如此説:「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赦免了;你們留下誰的罪,誰的罪就留下了。」 (約20:21-23)

正如馬太記載了主耶穌對教會的教導:「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們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太18:18)勉勵門徒和教會,我們從主所接受的差遣,是生死攸關的任務,我們要傳揚的是叫人出死入生的基督救恩,凡接待主的,就是信主名的人,主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約1:12)

那個星期日的夜晚,是黑暗與光明交錯的時空,也是恐懼和喜樂相纏的晚上,我想像不到主耶穌顯現之後又離去,到底會是一種怎樣的感覺!不過我確信,因為主耶穌的顯現,還有聖靈的臨在,門徒的生命就起了徹底的質變,他們從新體悟信心的道路,不在於無需冒險,或者沒有危險,卻原來是當我們進入基督的復活大能,和靠着聖靈的能力,我們所得着的從主而來的平安,就幫助我們勇敢地接受基督的差遣。

我總不信
使徒約翰告訴我們,當夜,多馬不在那房子,也就是說,他仍然未曾親眼見過復活的基督。

「那十二個門徒中,有稱為低土馬的多馬;耶穌來的時候,他沒有和他們同在。那些門徒就對他說:「我們已經看見主了。」多馬卻說:「我非看見他手上的釘痕,用指頭探入那釘痕,又用手探入他的肋旁,我總不信。」(約20:24-25)

多馬鏗鏘有力的一句話「我總不信」,表達了他仍然活在一個講求合理推斷,要求穩穩陣陣的思維方式之中。作為福音書的讀者,我們千萬不要以為,多馬是唯一的一個表示不信,其實在馬可福音也有類似的描述:「在七日的第一日清早,耶穌復活了,就先向抹大拉的馬利亞顯現;耶穌從他身上曾趕出七個鬼。她去告訴那向來跟隨耶穌的人;那時他們正哀慟哭泣。他們聽見耶穌活了,被馬利亞看見,卻是不信。這事以後,門徒中間有兩個人,往鄕下去;走路的時候,耶穌變了形象向他們顯現,他們就去告訴其餘的門徒;其餘的門徒,也是不信。」(可16:9-13)

弟兄姊妹,信心旅程並非一蹴即就,生命的轉化和成長需要時間。不要說多馬沒有經歷耶穌基督第一次向門徒顯現的每一個細節,因而暫時失去一個信心跳躍騰飛的機會,就是其他的門徒在基督顯現過了八日之後,他們仍然謹慎地在房子裏把門繼續關鎖,這實在與五旬節聖靈降臨之後,門徒的集體信仰面貌有很大的落差。

經文說:「過了八日,門徒又在屋裏,多馬也和他們同在,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說:「願你們平安!」就對多馬說:「伸過你的指頭來,摸我的手;伸出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多馬說:「我的主!我的上帝!」 (約20:26-28)

耶穌當然理解,門徒仍然要活在一個關鎖了門的房子的生命狀態,耶穌這個復活的身體穿過那關鎖了的大門,再次以「願你們平安」接納門徒當下的生命境況,顯現在門徒當中,充滿了對門徒的體恤和憐愛。

走信心的道路,本來就應該全然信靠,事事講求證據、兆頭、印證,本身就是一種「我信,但我信不足」的屬靈狀況。親愛的弟兄姊妹,這是否我們人生旅程的真實寫照?特別當我們身處漫長的黑夜,包括一些臨到自己的意想不到的傷害,無可奈何的際遇,還有不合理、無恩情的人和事,在等候之間遲遲沒有答案,未見出路,更不知何時見黎明,這些時候,信心就成為非常真實的考驗。

主耶穌並非單單體恤和憐愛多馬,祂對多馬說:「你因看見了我才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 我相信主耶穌所說的這句話,不單只是向多馬說,也向眾多門徒說,並且今天仍然在我們當中如此說。是的,「不要疑惑,總要信!」是信德的基礎,疑惑本來就抵銷信心,不過疑惑之後,能夠靠着信心走下去,我們又會為人生旅程跨進了信心的一大步,主耶穌總會在那個漫長的黑夜,還有關鎖了門的房子裏,向我們說「願你們平安」,給我們信心和勇氣,走進祂復活的大能裏,也同樣賜我們平安,差遣我們進入這個世界,憑信心走上冒險的旅程。

憑著信
潘霍華,1906年2月4日生於德國,是一位將生命獻在殉道者祭壇上,自始至終忠心追隨基督的人,他確實被公認為一位出色的神學家,不過我更喜歡形容潘霍華是一個忠心追隨基督的門徒。潘霍華被納粹秘密警察捉拿,人生的最後幾個星期被關押在一個大監牢裏,他沒有看見希特拉和納粹德國的結局,在1945年4月9日曙光初露的時刻,被納粹黨送上了刑場,數天之後,盟軍宣告勝利。

潘霍華是憑著信心,在世走過39年之後,離開這個世界的,當他從囚倉被押送往刑場之際,他與囚友說:「這就是終局,但在我卻是生命的開始。」。

結束今天講道的時候,我選讀「獄中書簡」記載潘霍華在1945年元旦所寫的禱文:
有了善的力量同在與導引我,安慰與鼓勵,遠超過一切的恐懼。
舊歲還在慢慢地苦楚着我的心靈,沉痛冗長的日子仍然在拖延着。父啊,求祢容許祢所磨練的靈魂,得到祢所允許的救治。

倘若我們得喝乾這悲慘的杯,直到飲盡痛苦的屑滓,在祢的命令下,我們決不躊躇,願以感激的心接受,祢恩手之所施賜。
讓燭光發射輝煌的祝賀,這豈不就是黑暗中從祢來的亮光,要把我們帶往那渴望中的相聚。
現在夜更深沉,求容許我們聽見祢兒女的聲音,從圍繞着我們的黑暗世界,發出那普世讚頌的歌聲!

一切善的力量來幫助我們,我們將勇敢地面對將來,不論晨昏,上帝必恩待我們,每逢新歲開始,我們這信念更為堅定。

弟兄姊妹,「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因為我們活著是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We live by faith, not by sight. 願主加添我們信心,願榮耀歸給三一真神!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