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3,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在黑暗與榮耀之間(鄧瑞強博士)2019.5.26

語音(廣東話):
在黑暗與榮耀之間(鄧瑞強博士)2019.5.26 (圖1)

主題:在黑暗與榮耀之間
經文:約翰福音13章31-35節
證道:鄧瑞強博士

各位弟兄姊妹,早安。

  在過去的某一天,忽然間,你進入這個世界。在將來的某一天,忽然間,你離開這個世界。我們意識到自己在一旅程中,從一端走到另一端。兩端都是神秘的,不可測的,只有中間這段旅程,我們可以見到沿途的風光。或許,有一天,你會坐下來,想一想,我當如何走這段旅程。

  有人想,這旅程太艱苦,於是,坐下來,不再走了。人可以「物化」自己,將自己視為「物」,不再有感情,不再有期望。像石頭一樣,立在路旁。天地如何變化,與我無關。不談過去,也沒有將來。他可能成為宅男,只活在電腦世界裡。他可能用藥物麻醉自己,只活在當下的迷糊裡。他可能是一個消費狂,只活在物質提供的當下快感裡。

  有人想,這旅程太艱苦,連做一塊石頭也不想,就這樣離去了。

  有人在途中,不斷掠奪資源,不斷推倒旁人,不斷爭先恐後。我們在旅途中最怕遇上這種人,他們拖著的行李箱,很多時會滾過我們的腳掌。然後,忽然,有一天,他們的旅途中止了,面對他們最恐懼的神秘。

  有人在途中,想著將來的神秘,想像這神秘就是天堂,想著天堂裡人與人之間的微笑,然後,決定以那種天堂的微笑度過人間的旅途。他們仍在旅途中,仍未到達彼岸,卻將彼岸的微笑帶來這人間,讓人間感受一下天堂,讓在艱苦旅途中同行的人,得到扶持,得到鼓勵,得到希望。我想,信仰的覺悟正是如此。從生命到死亡的過程中,努力去愛,讓在旅途中的所有人,找到前進的動力。

  耶穌的一生,就是這樣。

  今日講道的經文,是今日的福音書經課:約翰福音13:31-35

  我們連著13:30來讀,這經文提供一背景資料。

約13:30 猶大受了那點餅,立刻就出去。那時候是夜間了。

約13:31 他既出去,耶穌就說:「如今人子得了榮耀,神在人子身上也得了榮耀。

約13:32 神要因自己榮耀人子,並且要快快地榮耀他。

約13:33 小子們,我還有不多的時候與你們同在;後來你們要找我,但我所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到。這話我曾對猶太人說過,如今也照樣對你們說。

約13:34 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

約13:35 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

  這段經文的開首:

約13:30 猶大受了那點餅,立刻就出去。那時候是夜間了。

  在最後晚餐,出賣耶穌的猶大,離開耶穌,離開同伴,進入黑暗。

  猶大,一路上與耶穌在一起,一路上看到耶穌對他人的愛,一路上聽耶穌言說那天國,但很可惜,他有自己的人生規劃,他竟然看不到耶穌對所有在旅途中的人的意義,他選擇排斥身邊的人,選擇出賣身邊的耶穌,選擇行自己的路。聖經說,他進入了黑暗。對猶大而言,他看不到終點的光明,看不到終點的光明對生命的意義。他猛力地反抗,嘲諷看起來軟弱的仁愛,拒絕耶穌講的希望,試圖運用自己的「強力意志」闖開一條出路,終歸將自己推向人性的黑暗深處。

  當黑暗漫延時,經文即時轉向光明。

約13:31 他既出去,耶穌就說:「如今人子得了榮耀,神在人子身上也得了榮耀

約13:32 神要因自己榮耀人子,並且要快快地(或譯:立刻)榮耀他。

  兩節經文,在耶穌的說話裡,所有動詞都是「榮耀」。四個「榮耀」的動詞,像四盞射燈,照著走向死亡的耶穌。第31節的兩個「榮耀」是「被動語態」的,人子(耶穌)「被榮耀」,而天父因著耶穌也「被榮耀」。耶穌「被榮耀」,當然,是被天父榮耀。天父的光明,在耶穌走向十架時,充滿耶穌。天父的光明,尋找顯露出來的罅隙,十字架,正是讓這光明展露出來的罅隙。

  從另一方面說,當耶穌走向十架時,天父「被榮耀」,天父的光明在十架中被萬物認識。天父的光明,在耶穌幽暗的十架裡顯露。耶穌的十架,看來黑暗,卻將天父的光明顯露出來。天父的心在人間,在愛他人而承受痛苦的人身上顯明。為了愛而背負十架的心,就是天心。天心在,天父的光明便顯露,天父便「被榮耀」。神聖的光明,不在功名那裡,不在財富那裡,而在愛的十架裡。

  第32節的兩個「榮耀」是「主動語態」的,天父主動的「榮耀」耶穌,並且要即時的「榮耀」耶穌。我們會問:「天父為何要主動的『榮耀』耶穌?」經文答:天父「因自己榮耀人子」,這經文直譯是「神在自己內榮耀人子」。這意思是:天父在自己的本性內(因著自己的本性),找到榮耀人子的理由。天父的本性,就是為愛人類而承受愛的苦難。耶穌的十架行動,反映出天父的本性。天父主動的「榮耀」耶穌,因為耶穌反映天父自身的光明。

  經文又提及,天父要「立刻榮耀」耶穌。我們會問:為何要「立刻」?為何不等到十架的黑暗過去,才談論「榮耀」與「光明」?理由是:十架本身,就是天父彰顯光明的時刻。天父並不棄絕十架,然後等「雨過天青」後才顯露光明。人甘願承擔十架,本身就是「雨過天青」,本身就是光明。

  在人生的旅途上,我們尋找光明,尋找榮耀,尋找上帝,尋找旅途中的意義,尋找面對死亡的方式。這個人生旅程,耶穌走過一次了。他承擔了人生的十架,展示對他人的毫無保留的愛,他就以這看來幽暗的十架,讓我們看到光明,看到榮耀,看到上帝,看到人生旅途的意義,看到面向死亡的最好的活著方式。

  托爾斯泰有篇短篇小說,叫<人靠什麼而活>,故事是這樣的。

  在某條村落,住著一個鞋匠的家庭,他們很貧窮。在某個寒冷的日子,鞋匠出去收取工作後的工錢,卻一無所獲。回家時,路過教堂,看見一個赤身的人。他在想,這人可能是壞人,若我走過去,說不定他會搶我的東西。於是,他走開了。但他受到良心的譴責,最後,他還是走過去。在那裡,他看到一個赤身的年輕人,在寒冷中瑟縮。鞋匠將自己的衣服給他穿。想著,讓他在外頭,肯定會凍死。於是,便帶他回家。

  鞋匠回到家裡,叫妻子拿點吃的東西來。妻子頓時大發雷霆,一家人自己吃,食物也不夠,丈夫還多帶一個陌生人回來。鞋匠只管對妻子說,難道你不愛上帝嗎?聽到這裡,妻子便心軟,拿出僅有的食物來,讓他們吃掉。這時,陌生人笑了。

  陌生人住了下來,鞋匠教他做鞋。陌生人學得很快,甚至比鞋匠做得更好。很多人來找他們做鞋,鞋匠的生活,因而也好轉了。

  有一天,一個有錢人,帶著貴重的皮革,來到鞋匠這裡,要訂做一對皮靴。他要求這對靴必須能夠穿上一年,不能走樣,不能斷線。否則,要拉他們坐監的。當然,能做到的話,人工是很高的。接不接這單生意,鞋匠望望陌生人。陌生人點頭,於是,鞋匠接下這單生意。這時,陌生人又笑了。

  基本的工序由陌生人來做,最後,陌生人沒有做出一雙皮靴,而做出一雙拖鞋來。鞋匠責備他說,你這是怎麼搞的,你把我害慘了,人家要求我們做皮靴,你卻做了拖鞋來,我怎賠得起這貴重的皮子呢!

  當鞋匠責罵時,門外有客人來。客人原來是那有錢人家裡的僕人。僕人說,我家老爺用不著靴子了,他已經去世啦。我家太太派我來這兒,著你們用那皮子做一雙拖鞋便可以了。這時,陌生人便將那已做好的拖鞋交給僕人,讓他去了。

  時光飛逝,陌生人已在鞋匠家裡過了六年。有一天,來了一個婦人,她帶著兩個女孩,婦人希望鞋匠為這兩個女孩做鞋。鞋匠招呼著她們,卻發現陌生人定睛的看著那兩個女孩,好像他認識她們似的。鞋匠妻子和那婦人聊天,問道:「你是她們的媽媽嗎?」婦人說:「不是。我和她們非親非故,我只是收養了她們。」話題一打開,那婦人便將往事一一道來。事情是這樣的:六年前,兩個女孩的父母,一周內先後去世。她們的父親是一個樵夫,砍樹時,一棵樹倒在他身上,他就死了。過幾天,她們的母親生下她們,也死了。婦人是她們的鄰居,看見這兩個可鄰的女孩,便收養了她們。這時,陌生人又笑了。

  婦人的故事說完了,訂鞋的事交代清楚了,便走了。這時,陌生人身上忽然發出光芒。鞋匠夫婦很奇怪,便問他:「你是什麼人?」陌生人說:我其實是死亡天使,上帝差我來凡間,要帶走人的靈魂。可是,我有一次,沒有聽從上帝的話。上帝派我去取一個婦人的靈魂。我下到凡間,見到一個女人,她剛剛生下一對女嬰。她知道我是去取她的靈魂的。她求我說:「天使啊,我的丈夫死了,我也無親無故,沒有人會照顧這對孤女,請不要帶走我的靈魂,容我養大她們。」

  天使看到她的慘況,便放過她們。天使回到上帝那裡,對上帝說,我不能取走這女人的靈魂。

  上帝對天使說:你去,取走那女人的靈魂。但由於你違命,你暫時不得重返天界,直到你在凡間,找到以下三個問題的答案為止。一,「人性裡有什麼?」二,「人無法知道什麼?」三,「人靠什麼而活?」

  天使再次來到凡間,帶走那女人的靈魂,卻無法再回天界了。他無處可去,便在教堂那裡藏身。飢寒交迫之際,竟然有人肯將自己的衣服給他穿,帶他回家。當鞋匠的妻子將僅有的食物給他吃時,他領悟到第一個問題的答案。「人性裡有什麼?」人性裡有仁愛。於是,天使笑了。

  天使說,當那有錢人來做鞋時,我看見我的同伴在他後面。這有錢人來做鞋,盤算著一年後的事,卻不知道,死亡天使當天就要帶走他的靈魂。於是,我領悟到第二個問題的答案。「人無法知道什麼?」人無法知道自己真正需要什麼。於是,我又笑了。

  天使繼續說,當那婦人帶著那兩個女孩來的時候,我一眼認出她們。六年前,我以為,沒有了女孩的母親,她們便活不成。於是,我試圖放過她們的母親。我想不到,有人會乳養她們,視她們為女兒。我在她們的養母身上,看到活生生的上帝。於是,我又笑了。我終於明白第三個問題的答案。「人靠什麼而活?」人不是為自己而活,人靠愛而活。人類能夠活下去,靠人與人之間的愛。在愛中,上帝露面,因為神就是愛。

  說罷,天使重獲翅膀,衝天而去。

  我們回到經文。

約13:33 「小子們,我還有不多的時候與你們同在;後來你們要找我,但我所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到。這話我曾對猶太人說過,如今也照樣對你們說。」

  明顯,耶穌要回到天界,回到天父的身邊。他回到天父身邊的途徑,是藉著十字架,藉著承擔責任,藉著愛。對外人(猶太人)來說,這是匪夷所思的。就算對耶穌的跟隨者來說,這也不見得容易明白。若果基督徒明白,並且努力實踐,我想,這個世界就會比現在的情況好得多了。

約13:34 「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

約13:35 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

  十字架,就是愛。愛,就是十字架。十字架,徹底的愛,犧牲的愛。現代人習慣了消費,很容易將愛「浪漫化」,將愛變成「消費品」,將愛看成是一樣「令自己快樂」的東西。與身邊的人在一起,不再快樂了,便理解成「再沒有愛了」。

我們習慣將「愛」看成是一種可以「享受」的東西,卻很少將「愛」看成是我們承擔責任、付上辛勞而創造出來的成果。德蘭修女對愛的定義,講得又簡單、又好。她說:「Love until it hurts.」「愛,直至受傷」。真愛,總會令你受傷。真愛的典範,就是十字架。為了愛,完全放下自己,承受責任,忍受痛苦。德蘭修女繼續說:「I have found the paradox, that if you love until it hurts, there can be no more hurt, only more love.」若我們愛,直至受傷時,我們會發現,這根本不算是受傷,而是更多愛。

  耶穌說:「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若耶穌以十架的愛去愛我們,我們也當以十架的愛彼此相愛。

  猶大,他走向黑暗。耶穌,他活出光明。我們,處在黑暗與榮耀之間。我們可以伴隨猶大,走向黑暗。也可以學效耶穌,活出光明。走向黑暗,是容易的。活出光明,是艱難的。我希望,我們都能活出光明。

  但願:榮耀歸於聖父、聖子、聖靈。阿們。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在黑暗與榮耀之間(鄧瑞強博士)2019.5.26 (圖1)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