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荒謬而諧趣(鄧瑞強博士)2023.7.23 – Absurd yet Humorous

講題:荒謬而諧趣
經文:以斯帖記1:1, 10-22;  2:16-17, 21-23;  3:1-6;  4:7-16;  5:12-14;  6:1-9, 12-13;  7:1-10
講員:鄧瑞強博士

  基督徒很習慣一個嚴厲的上帝,很不習慣一個搞笑的上帝。上帝扮法官,信徒覺得很自然。上帝扮小丑,行一步,跌兩步,信徒總覺得格格不入。靈修大師盧雲(Nouwen)寫了一本小書,書名是《羅馬城的小丑戲》(Clowning in Rome)。有一次,盧雲住了在羅馬一段較長時間,在這座天主教總部所在的城巿裡,盧雲參觀了很多宏偉的教堂,也見過很多教會高層,然後,他在這本小書的<前言>中說:羅馬這個大城巿,像一個大馬戲團,最吸引他的,不是馴獸師或空中飛人,而是小丑。在這馬戲團裡,像馴獸師或空中飛人等這些本領高強的人,能不斷製造種種精神緊張。唯有小丑,卻讓人在緊張中綻放笑容。就是這笑容,讓平凡的人,在困局中,不失希望。

  今日,我們看《以斯帖記》。基督徒習慣將《以斯帖記》看成是嚴肅的歷史作品,但在希伯來聖經裡,《以斯帖記》是與詩歌智慧文學連在一起的,又特別與《雅歌》、《路得記》、《耶利米哀歌》、《傳道書》合成一獨特組合,我們稱之為「五小卷」(megilloth)。五小卷都和節日有關。《以斯帖記》用來解釋一個節日(普珥節)的起源。「普珥節」是一個狂歡的節日,在這節日裡,猶大人會上演一些搞笑的話劇,也會做很多破格的事情,例如:要醉酒,醉到剛好不能正常運用理性的程度,好能用心去直接感受人間的歡樂。在希伯來聖經的一本具有學術嚴謹性的英譯本《The Jewish Study Bible》裡,在《以斯帖記》導言的第2段便說:《以斯帖記》最好以喜劇讀之。香港人越來越不懂得笑,越來越失去笑的本能,每天都神經兮兮。今日,我們看看《以斯帖記》這齣喜劇,它教我們如何在一「不好笑」的世界裡笑。

 (第一幕)亞哈隨魯王和他的佞臣

1:1 亞哈隨魯作王,從印度直到古實,統管一百二十七省。

  「古實」,即埃塞俄比亞。波斯帝國的版圖,由南亞到東非,是當時最大的帝國。亞哈隨魯王,管治這麼大的帝國,我們想,他應是個很精明的人物。

 1:10 第七日,亞哈隨魯王飲酒,心中快樂,就吩咐在他面前侍立的七個太監……

1:11 請王后瓦實提頭戴王后的冠冕到王面前,使各等臣民看她的美貌,因為她容貌甚美。

1:12 王后瓦實提卻不肯遵太監所傳的王命而來,所以王甚發怒,心如火燒。

1:13-14 那時,在王左右常見王面、國中坐高位的,有波斯和米底亞的七個大臣……..都是達時務的明哲人。按王的常規,辦事必先詢問知例明法的人。王問他們說:

1:15 「王后瓦實提不遵太監所傳的王命,照例應當怎樣辦理呢?」

  亞哈隨魯王和群臣尋歡作樂,真是「沒什麼好玩的了」,叫深宮裡的王后出來,讓人欣賞。王后不出來,皇帝氣得跳起來,問身邊的佞臣,如何辦理?

  這群「笨蛋」的回答真的笑死人,大家當心笑死。我將經文以意譯來讀。

1:16 米母干…說:「王后這樣做,會害死我們這些男人。

1:17 我們的老婆,若知道皇帝叫王后來,王后都敢不來,以後,我們這些男人還有站的位置嗎?

1:18 整個波斯帝國,若個個女人學王后這樣做,則會「亂套了」。

1:19 故此,皇帝啊,要振一下夫綱,不能讓王后想不來就不來,而是著她永遠不用來。之後,找個聽話的人做老婆。

1:20 如此,全國所有老婆都不敢不聽老公話。」

1:21 王和眾首領都以米母干的話為美,王就照這話去行,

1:22 於是,在全國裡,男人以後在家中話事,說話說了算。

  故事一開場,便見到土包一般的亞哈隨魯、一個反應古怪的王后、一群笑死人的侫臣。在歡宴與華麗背後,我們看到的,是無比的空虛。偉大的波斯帝國背後,是何等的荒誕。

 (第二幕)新王后以斯帖、末底改

  亞哈隨魯王挑選新王后,選中以斯帖。

2:16 亞哈隨魯王第七年十月……,以斯帖被引入宮見王。

2:17 王愛以斯帖過於愛眾女……。王就把王后的冠冕戴在她頭上,立她為王后……

   跟著,是引介以斯帖的堂兄末底改的事蹟,他有恩於亞哈隨魯王,這是故事的重大伏筆。

2:21 當那時候,末底改坐在朝門,王的太監中有兩個守門的,辟探和提列,惱恨亞哈隨魯王,想要下手害他。

2:22 末底改知道了,就告訴王后以斯帖。以斯帖奉末底改的名,報告於王;

2:23 究察這事,果然是實,就把二人掛在木頭上,將這事在王面前寫於歷史上。

 (第三幕)末底改得罪哈曼

  跟著的經文出現《以斯帖記》的一個大壞蛋,名叫哈曼。猶大人在普珥節讀《以斯帖記》時,一讀到哈曼,便會蹬腳或發出噓聲,好掩沒哈曼的名字。

3:1 這事以後,亞哈隨魯王抬舉亞甲族哈米大他的兒子哈曼,使他高升,叫他的爵位超過與他同事的一切臣宰。

3:2 在朝門的一切臣僕都跪拜哈曼,因為王如此吩咐;惟獨末底改不跪不拜。

3:3 在朝門的臣僕問末底改說:「你為何違背王的命令呢?」

3:4 他們天天勸他,他還是不聽 …… 因他已經告訴他們自己是猶大人。

3:5 哈曼見末底改不跪不拜,他就怒氣填胸。

3:6 他們已將末底改的本族告訴哈曼;他以為下手害末底改一人是小事,就要滅絕亞哈隨魯王通國所有的猶大人,就是末底改的本族。

  哈曼是亞甲族人。亞甲族是何許人?亞甲族是亞瑪力人亞甲王的後人。當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時,在曠野,出來截擊以色列人的第一個民族,就是亞瑪力人。亞瑪力人是攔阻神的子民得救贖的邪惡代表。《出埃及記》17:14、16記載,神說:「我要將亞瑪力的名號從天下全然塗抹了」,經文又說:「耶和華已經起了誓,必世世代代和亞瑪力人爭戰。」後來,在《撒母耳記上》15章記載,掃羅王與亞瑪力人的亞甲王爭戰時,放過了亞甲王,就是這事件,令神最終放棄掃羅而另立大衛。亞瑪力人亞甲族的哈曼在《以斯帖記》出現,代表著攔阻神的子民得救贖的邪惡代表又再次出現。這就是驚悚片的橋段,不知何解,殭屍或暴龍總在身邊忽然出現。

  哈曼要所有人向他叩頭,偏偏末底改不跪不拜,他的理由是:他是猶大人。用這個民族身分去面對亞瑪力人哈曼,劇情便變成「神的子民」與敵擋神的「邪惡子民」的相遇。

  面對末底改不肯叩頭,哈曼的反應是誇張的。他不單要殺害末底改,也不單要殺害末底改一家,更要殺害由印度到埃塞俄比亞的所有猶大人。真誇張!這誇張的情節讓我們看到,卑微的猶大民族,要在這龐大的波斯帝國裡生存,保存自己的身分,並不是一件易事。

 (第四幕)末底改求救於堂妹以斯帖王后

4:7 末底改將自己所遇的事 ……

4:8 又將……要滅絕猶大人的旨意交給哈他革,要給以斯帖看……,並囑咐她進去見王,為本族的人在王面前懇切祈求。

4:9 哈他革回來,將末底改的話告訴以斯帖;

4:10 以斯帖就吩咐哈他革去見末底改,說:

4:11 「王的一切臣僕和各省的人民都知道有一個定例:若不蒙召,擅入內院見王的,無論男女必被治死;除非王向他伸出金杖,不得存活。現在我沒有蒙召進去見王已經三十日了。」

4:12 人就把以斯帖這話告訴末底改。

4:13 末底改託人回覆以斯帖說:「你莫想在王宮裏強過一切猶大人,得免這禍。

4:14 此時你若閉口不言,猶大人必從別處得解脫,蒙拯救;你和你父家必致滅亡。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

4:15 以斯帖就吩咐人回報末底改說:

4:16 「你當去招聚書珊城所有的猶大人,為我禁食三晝三夜,不吃不喝;我和我的宮女也要這樣禁食。然後我違例進去見王,我若死就死吧!」

  末底改求救於堂妹以斯帖王后,催促她去見王,求王解救。有幾點值得留意。一,王后是必須行動的,沒權選擇的。若她向王求情,還有生存機會;若不行動,所有猶大人必死,王后也自身難保。二,不知何解,末底改卻認為猶大人必蒙解救。全卷《以斯帖記》沒有提過耶和華或神的名字,沒有提過神的任何救贖事件,也未提及過神與其子民的約。末底改在書中只有民族意識,絲毫沒有半點信仰內涵,奇怪的是,就算當事人對神毫無意識,讀者卻又好像看到神的手無處不在。三,以斯帖要求猶大人為她禁食三天,這看似是一宗教行動,但事實是這禁食沒有伴隨應有的尋求耶和華的祈禱和舉動。學者David Lambert說,以斯帖的禁食是一種「喜劇性的禁食」(comic fast),提供一種由悲情轉化為歡笑的轉折點。

  到現時為止,看不到什麼信仰英雄,只有平凡的人,在無常的世局裡,為了生存,作出必要的行動。然後,訴之那測不透的天命,期望解救。

 (第五幕)大壞蛋哈曼的詭計

5:12 哈曼又說:「王后以斯帖預備筵席,除了我之外不許別人隨王赴席。明日王后又請我隨王赴席;

5:13 只是我見猶大人末底改坐在朝門,雖有這一切榮耀,也與我無益。」

5:14 他的妻細利斯和他一切的朋友對他說:「不如立一個五丈高(約75呎)的木架,明早求王將末底改掛在其上,然後你可以歡歡喜喜地隨王赴席。」哈曼以這話為美,就叫人做了木架。

  香港的樓宇,樓底一般約10呎,哈曼造的木架,有7層樓那麼高。將人釘在上面或吊在上面,地面的人可能連看都看不清。若要羞辱敵人,有需要造一個這麼高的木架嗎?情節越誇張、效果越滑稽。猶如一個小孩子,拖著十尺大刀,要與一隻蚊決鬥,是否喜劇十足?

 (第六幕)諸多偶然、冥冥之中

6:1 那夜王睡不著覺,就吩咐人取歷史來,念給他聽。

6:2 正遇見書上寫著說:王的太監中有兩個守門的,辟探和提列,想要下手害亞哈隨魯王,末底改將這事告訴王后。

  歷史有無數偶然,也有無數偶然交織而成的必然。哈曼實施詭計的前一晚,亞哈隨魯王失眠。無事做,偶然讀起歷史來。偶然讀到末底改通風報信的事蹟。

6:3 王說:「末底改行了這事,賜他什麼尊榮爵位沒有?」伺候王的臣僕回答說:「沒有賜他什麼。」

  末底改救了王,作了這等大事,竟然沒有什麼賞賜,這是一不可能的偶然。

 6:4 王說:「誰在院子裏?」(那時哈曼正進王宮的外院,要求王將末底改掛在他所預備的木架上。)

6:5 臣僕說:「哈曼站在院內。」王說:「叫他進來。」

6:6 哈曼就進去。王問他說:「王所喜悅尊榮的人,當如何待他呢?」哈曼心裏說:「王所喜悅尊榮的,不是我是誰呢?」

6:7 哈曼就回答說:「王所喜悅尊榮的,

6:8 當將王常穿的朝服和戴冠的御馬,

6:9 都交給王極尊貴的一個大臣,命他將衣服給王所喜悅尊榮的人穿上,使他騎上馬,走遍城裏的街市,在他面前宣告說:王所喜悅尊榮的人,就如此待他。」

  在這靜夜,大壞蛋竟還走來王宮,急不及待的求王成全他的詭計,這是多麼的不可能。當很多「剛好如此」拼在一起時,便會構成笑話。以前的「老夫子」漫畫,題目常常是「無獨有偶」。當一隻貴婦狗的毛,與拖著牠的貴婦的頭髮一模一樣時,便會引人發笑。話說,在蘇聯時代,有個美國人去莫斯科旅行,在克里姆林宮門口,和當地人閒聊。很快,他們便談到自由。美國人說,我們最大的自由,便是在白宮門口,大罵美國政府的不是。那蘇聯人拍手回應說,真巧,我們最大的自由,竟和你們一樣,便是在克宮門口,大罵美國政府的不是。「剛好如此」、「無獨有偶」,是笑話的來源。大壞蛋剛好出現在一剛好的時刻,成了笑料。他以為王要提拔他,豈料,王要提拔的,正是大壞蛋想弄死的人。

 (第七幕)給蕉皮人踩,自己卻踩到蕉皮

7:1 王帶著哈曼來赴王后以斯帖的筵席。

7:2 這第二次在酒席筵前,王又問以斯帖說:「王后以斯帖啊,你要什麼,我必賜給你;你求什麼,就是國的一半也必為你成就。」

7:3 王后以斯帖回答說:「我若在王眼前蒙恩,王若以為美,我所願的,是願王將我的性命賜給我;我所求的,是求王將我的本族賜給我。

7:4 因我和我的本族被賣了,要剪除殺戮滅絕我們。我們若被賣為奴為婢,我也閉口不言;但王的損失,敵人萬不能補足。」

7:5 亞哈隨魯王問王后以斯帖說:「擅敢起意如此行的是誰?這人在哪裏呢?」

7:6 以斯帖說:「仇人敵人就是這惡人哈曼!」哈曼在王和王后面前就甚驚惶。

7:7 王便大怒,起來離開酒席往御園去了。哈曼見王定意要加罪與他,就起來,求王后以斯帖救命。

7:8 王從御園回到酒席之處,見哈曼伏在以斯帖所靠的榻上;王說:「他竟敢在宮內、在我面前凌辱王后嗎?」這話一出王口,人就蒙了哈曼的臉。

7:9 伺候王的一個太監名叫哈波拿,說:「哈曼為那救王有功的末底改做了五丈高的木架,現今立在哈曼家裏。」王說:「把哈曼掛在其上。」

7:10 於是人將哈曼掛在他為末底改所預備的木架上。王的忿怒這才止息。

  大壞蛋以為王及王后看重他,邀請他赴宴。那知,劇情180度逆轉。猶大人的敵人,如今,成了王的敵人。劇情需要,王「離開酒席往御園去了」。這時,大壞蛋向王后求情,卻不經意地伏在王后靠著來吃東西的榻上。剛好在這時,王又回來,以為大壞蛋想污辱王后。其實,眾目睽睽,這怎麼可能!如此這般,土包一般的亞哈隨魯隨即怒從心上起。之後,大壞蛋便掛在自己預備的、高75呎的木架上。這種情節,十足像是他放下蕉皮,等人踩上,到頭來,卻是自己踩上了,翻了個觔斗。

 總結:

  《以斯帖記》記述的世事,反覆無常,毫無道理。它向世人點出,在波斯帝國的大系統下,事情原來如此空洞。

  大壞蛋,總會有的,但到頭來,只是個栽一大觔斗的小丑。

  《以斯帖記》全書沒有提及神,明顯,它是向認為世界如此荒謬而神根本不存在的人說話。的確,我們看不到神,但世事的不可預料正造成很多奇妙的巧合,神在我們理性無法掌控的這些巧合中,創造出生機。

  理性框架以外的生機,就是喜劇,就是笑話。笑話總是在人的理性所掌控的常態外突破出全未想過的新事,笑話總是在現狀之外思考,笑話讓人走出既定的框框,想像一從未想過的世界。

  當亞伯拉罕100歲時,他的妻子撒拉已90歲,神卻應許撒拉要生一個兒子,好實現神的救贖計劃。撒拉卻笑出來,這不是因為能懷孩子而喜悅地笑,而是覺得神講了一個大笑話而笑。從理性看,從任何角度看,90歲了,懷孩子是不可能的,一切只是笑話。最後,她生了以撒。「以撒」這名字的意思,便是「他笑」。不可能的,從未想過的,成為可能。原先那看來不可能的「笑話」,最後,真的能叫人滿足地笑。

  在這個不好笑的世界裡,神創造笑話,讓我們懂得笑。

  願上主得著榮耀、頌讚;願眾人得享喜樂、平安。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相關: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