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257 樂獻之原

代上29:1-30

歷代志上最後一章記載大衛對群眾的自白及禱告,之後歷代志下便不再記載他的事而記述所羅門的事了,故此這章也可算是大衛最後的遺言、當眾的行動,故是頗重要,而這宣告、行動帶出呈獻的意義,頗值得我們學習。

1. 扶掖後輩

大衛再次在子民面對確認所羅門的身份,「我兒子所羅門是神特選的,還年幼嬌嫩」(代上29:1中)。論資排輩所羅門並非長子,故不是承繼王位的首選者,亞多尼雅按輩分應是首選,他也自以為必成為王且已有行動,豈料拔示巴得悉後即介入請大衛冊封所羅門為王,大衛答允並起誓立所羅門為王,結果亞多尼雅好夢成空,及後更被所羅門用藉口殺了。故所羅門在某些人心目中並非是最佳人選,但大衛清楚神的心意而按神心意而行,故此大衛要在眾人面對再確認所羅門的身份,要求臣僕臣服並扶助他。他確認所羅門是神特別選立的,雖然是神選立,他仍指出所羅門還是年幼嬌嫩──其實已是四十歲了,但缺乏經驗,特別建造聖殿絕非簡單工程,故需要他人扶持。大衛這做法是絕對正確,也是對所羅門的祝福。

2. 樂獻資源

大衛帶領群眾籌備建聖殿,他奉獻了一大筆資源,「我為我神的殿已經盡力,預備金子做金器,銀子做銀器,銅做銅器,鐵做鐵器,木做木器,還有紅瑪瑙可鑲嵌的寶石,彩石和一切的寶石,並許多漢白玉。且因我心中愛慕我神的殿,就在預備建造聖殿的材料之外,又將我自己積蓄的金銀獻上,建造我神的殿,就是俄斐金三千他連得、精鍊的銀子七千他連得,以貼殿牆。」(代上29:2-4),這些呈獻絕非是小數目,俄斐黃金由海路運來,三年一次,「因為王有他施船隻與希蘭的船隻一同航海,三年一次,裝載金銀、象牙、猿猴、孔雀回來。」(王上10:22),故極為珍貴。三千他連得即102公噸、銀子238公噸,這是大衛自己的珍藏。他雖然是王,因剛作王、國勢未盛,其他邦國的進貢不會多,一定不及所羅門年代,故此大衛的獻上也不是輕易,「我在困難之中為耶和華的殿預備了金子十萬他連得,銀子一百萬他連得,銅和鐵多得無法可稱;我也預備了木頭、石頭,你還可以增添。」(代上22:14)。他宣告「在困難中」並非虛言,因剛登基故他的財富有限,且仍要面對不同戰爭,故有一定難度。為何他會如此樂於奉獻呢?背後有好幾個很重要的因由,我們亦需同樣有這些原因、思維,若有相同想法、知識,我們整個敬拜及奉獻會截然不同。

3. 以身示法

大衛身為一國之君,他為神及子民建造聖殿,自然地動用國家公帑建造,但大衛卻以身示法──用行動示範如何遵守神的法則,他鼓勵子民為神的殿獻祭時,他自己也身先士卒地呈獻。一個得人心的領袖不是單用言語激勵人心,更是用行動去示範其所言之實。

同樣,今天牧者也當奉獻,甚至應奉獻在事奉的教會中,因這是給會友一個重要的見証及示範作用。強勢領導卻非強權領導,強權領導是用高壓手段,只會引來反抗。大衞的強勢領導乃在於他的生命及榜樣。

正因大衛以身示法而激勵了其他的族長、首領、官員,他們也同樣樂於奉獻,「於是,眾族長和以色列各支派的首領、千夫長、百夫長,並監管王工的官長,都樂意獻上。」(代上29:6),而這些領袖、官員也成為子民的好榜樣,也激勵到子民奉獻,結果皆大歡喜,「因這些人誠心樂意獻給耶和華,百姓就歡喜,大衛王也大大歡喜。」(代上29:9)

記緊:生命是互動!

4. 為神擺上

大衛很清楚指出建造聖殿並非如建造宮殿般為人而設,「因這殿不是為人,乃是為耶和華神建造的。」(代上29:1下),這是很重要的思維,雖然聖殿是給人敬拜,但是為神而做。大衛清楚他所敬拜的神是怎樣的神──「所以,大衛在會眾面前稱頌耶和華說:『耶和華-我們的父,以色列的神是應當稱頌,直到永永遠遠的!耶和華啊,尊大、能力、榮耀、強勝、威嚴都是祢的;凡天上地下的都是祢的;國度也是祢的,並且祢為至高,為萬有之首。豐富尊榮都從祢而來,祢也治理萬物。在祢手裡有大能大力,使人尊大強盛都出於祢。』」(代上29:10-12)。神是天地萬物的主宰,尊貴、榮耀、威嚴,故怎能輕率!

今天我們需要對神有這般正確的認識,正確的知識產生正確的態度與行動,亦使我們的敬拜、奉獻不會輕率、隨便,甚至有基督徒竟以奉獻作為「鬥爭工具」,對牧者或教會某些措施不滿時便不奉獻以作抵制,這是絕對錯誤的思維,這樣的奉獻也不會得到神的悅納。

5. 愛慕樂意

不是影迷、支持者會覺花幾千元買演唱會、棟篤笑的「黃牛票」是不值得,但若是其忠心的影迷則覺絕對值得,故值得與否往往在乎其心態,有愛慕的心便不覺付出的不值,亦因這愛慕的心而驅使那人採取一些其他人難以明白的行動。

大衛因為「愛慕」神的殿而樂於獻上,「且因我心中愛慕我神的殿,就在預備建造聖殿的材料之外,又將我自己積蓄的金銀獻上,建造我神的殿」(代上29:3),而且是盡力而為並不覺苦澀,這章聖經多次出現「樂意」這詞(代上29:6下, 9上, 17)。我們會用外在的行動──事奉、奉獻──來表達內心的志向。

今天很多「善工」背後卻摻雜了不少雜質,有不少私心。大衛被神所愛、大大祝福乃因他真的愛慕神,是次他樂於為神擺上卻完全沒有私心。

他本想為神建殿,但神卻不許,「對所羅門說:『我兒啊,我心裡本想為耶和華-我神的名建造殿宇,只是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你流了多人的血,打了多次大仗,你不可為我的名建造殿宇,因為你在我眼前使多人的血流在地上。」』」(代上22:7-8),他定會失望,但他卻沒有放棄,他仍盡心竭力為神擺上。

他那麼費神、費力,但他清楚知道自己完全沒有機會看到聖殿完工,他私毫不能分享到當中的成果,他不能沾上當中的榮耀,他那樣作從某程度而言是沒有私毫利益。很多人是本著「事不關己,己不勞心」,更有不少人甚至「事雖關己,仍不勞心」,但大衛卻不是如此,他的奉獻是那樣真實、寶貴,這正是我們要學習的!

今天面對教會的使命及事工,我們需要有如大衛般的心態。我們會否抱著只是「過客」而不會參與、投入,但若我們看到教會的異象、方向是朝著神而去,是有價值的,縱使我們不知我們留在此教會多久,但我們仍不應保留而不去奉獻、事奉。

今天我們的奉獻是否盡力?是否樂意?是甘心還是被迫呢!

6. 回顧感恩

驅使一個人樂於事奉、奉獻不是單因這是律法的規定,若單為怕不遵守神的律法而招來神的不悅、不能得到神的祝福,甚至怕被咒詛而奉獻,那是苦澀的。哈該先知提醒當日只顧自己享受而沒有承擔責任奉獻的人要省察為甚麼他們會陷在困境中:「你們盼望多得,所得的卻少;你們收到家中,我就吹去。這是為甚麼呢?因為我的殿荒涼,你們各人卻顧自己的房屋。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所以為你們的緣故,天就不降甘露,地也不出土產。我命乾旱臨到地土、山岡、五穀、新酒,和油,並地上的出產、人民、牲畜,以及人手一切勞碌得來的。」(該1:9-11)。其實神不祝福、保守已經是一個咒詛了!但甘心樂意去作必討神喜悅。可惜今天一些肢體會花數百元看演唱會、棟篤笑但卻沒有奉獻,這真是教會及那些人的悲哀。

大衛樂於奉獻乃因他回顧自己出身只是一個牧童,父親、兄長也看不起他、不重視他,他要成為王也經歷漫長艱辛的路,被掃羅追殺、朝不保夕,現今能成為王豈只是靠自己的力量?正因這樣的回顧而產生感恩的心,「我算甚麼,我的民算甚麼,竟能如此樂意奉獻?」(代上29:14)。他昔日要成為掃羅的女婿也發出類似的驚嘆,「大衛對掃羅說:『我是誰,我是甚麼出身,我父家在以色列中是何等的家,豈敢作王的女婿呢?』」(撒上18:18),何況現今成為一國之君,故此他深深體會神的愛和祝福、自己的不配,故此他樂意獻上。

今天我們常數算神的恩典、回望已有的成就,我們便會深深被這愛、祝福激動而樂意奉獻。

7. 眺望投資

使我們有動力樂意事奉、奉獻不單是回顧過去,更是要眺望將來,我們若有智慧投資而有成功,那回報可能超高,但我們可有屬靈的投資呢!大衛清楚知道自己在世上只是客旅,一切均會過去,「我們在你面前是客旅,是寄居的,與我們列祖一樣。我們在世的日子如影兒,不能長存。」(代上29:15),縱使千萬家財但一朝離世卻一仙一毫也帶不走,赤身出於母胎也會赤身歸回,留下一大筆金錢也只是成為遺產,甚至引致下一代爭產,若呈獻予神,使神的事工得以擴展,使更多人蒙福這是最好的投資(太6:19-20)。

我們每人均會有一天離世,雖然我們不能帶走任何的金錢,但卻可以留下美麗的足跡在世上,「豹死留皮,人死留名」,但我們的奉獻卻是存到永恆。

8. 向上瞻望

樂於奉獻不單回顧過去而感恩,眺望將來是一個能存到永恆的投資,更要知道其實我們所擁有的乃是來自神,「我算甚麼,我的民算甚麼,竟能如此樂意奉獻?因為萬物都從祢而來,我們把從祢而得的獻給祢…耶和華-我們的神啊,我們預備這許多材料,要為祢的聖名建造殿宇,都是從祢而來,都是屬祢的。」(代上29:14,16)。我們要有清楚的思維:財富非單靠自己努力而得的,當中有神的恩典與祝福,是神賦予的,奉獻乃是將我們從神而得的抽回部份給神,是我們欠神的,是歸還給祂。

9. 人先於財

「今日有誰樂意將自己獻給耶和華呢?」(代上29:5下),我們的神並不收受賄賂,奉獻不能代替認罪,奉獻不是補贖,不要以為我們作非義之事而可以用錢行善、甚至奉獻便可以抵銷其罪。神重視人而非財,大衛清楚知道這事,當他知自己犯了姦淫殺人的罪後,他悔改寫下出名的懺悔詩,當中便有提及這道理,「祢本不喜愛祭物,若喜愛,我就獻上;燔祭,祢也不喜悅。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神啊,憂傷痛悔的心,祢必不輕看。」(詩51:16-17)。在大衛是次的禱告中他再次提及這真理,「我的神啊,我知道祢察驗人心,喜悅正直;我以正直的心樂意獻上這一切物。」(代上29:17上)。保羅也教導我們奉獻金錢之先是要先獻上自己(林後8:5),故此我們平日的生活如何,是否實踐神的教導、心意是最重要──其實我們實踐神的心意便自然樂於奉獻了!若我們做得不好神也會不收納我們的奉獻,「你們又行了一件這樣的事,使前妻歎息哭泣的眼淚遮蓋耶和華的壇,以致耶和華不再看顧那供物,也不樂意從你們手中收納。」(瑪2:13)。記著,神看重人先於錢,願我們有好的生命表現。

10. 為民祝禱

大衛一開始時自白於民,然後為民禱告,禱告中充滿讚美、感謝,在禱告的結束前他特別為子民禱告,他冀望子民能如他般愛神、事奉、奉獻予神,更為接班人──所羅門禱告,「耶和華-我們列祖亞伯拉罕、以撒、以色列的神啊,求祢使祢的民常存這樣的心思意念,堅定他們的心歸向祢,又求祢賜我兒子所羅門誠實的心,遵守祢的命令、法度、律例,成就這一切的事,用我所預備的建造殿宇。」(代上29:18-19)。他渴望子民對神有堅固的信心,一心一生歸向神,更冀望兒子所羅門能誠心遵守神的命令、法度、律例,這是最有智慧的禱告。很多時父母為兒女的學業、健康、感情、工作禱告,這不是不重要,但其實若我們的兒女樂於跟從神、按神心意而行,其他的事很自然會好,這便是「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一切東西便自然會好」。

11. 呈獻果效

因大衛本身樂獻資源,作出美好的示範作用,官長、族長、領袖受感染下亦同樣樂於呈獻,引發子民亦學效──「現在我喜歡見祢的民在這裡都樂意奉獻與祢。」(代下29:17下),結果是:「次日,他們向耶和華獻平安祭和燔祭,就是獻公牛一千隻,公綿羊一千隻,羊羔一千隻,並同獻的奠祭;又為以色列眾人獻許多的祭。那日,他們在耶和華面前吃喝,大大歡樂。」(代上29:21),真是皆大歡喜。

他們奉神的命再次膏立所羅門,「他們奉耶和華的命再膏大衛的兒子所羅門作王,又膏撒督作祭司。」(代上29:22),而眾首領、勇士亦樂於順服所羅門,神也祝福他,「眾首領和勇士,並大衛王的眾子,都順服所羅門王。耶和華使所羅門在以色列眾人眼前甚為尊大,極其威嚴,勝過在他以前的以色列王。」(代上29:24-25),這是何等美麗。同樣祝願眾肢體對神有堅定的信心、樂於遵行神的律例、典章,更願牧者們更有效地帶領教會、肢體有好的配合,這定使教會更蒙祝福。

12. 教會責任

牧者不能單鼓勵肢體奉獻,這也是互動的,教會可有異象、使命並有效、智慧地運用金錢、節約用錢,不浪費在一些物資、人力上,有效地分配人手,人盡其才,不會有冗員或架床叠屋,而且有好的財政交待,這會使會友更清楚知道自己所奉獻的用在甚麼事上,這也影響著會友奉獻。求神幫助牧者、執事有智慧帶領教會,會友亦樂於向牧者、執事表達意見──而不是單背後批評。我們亦要好好學習奉獻而非用一些藉口而不奉獻。




歡迎肢體對牧者宣講作出回應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