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268 神隱?神忍!

詩10:1-18

我們可會很多時覺得當我們面對不公平的事或受欺壓下向神呼求時祂好像隱藏起來、呼求但沒有回應,但不公義的事卻越來越多,犯罪的人越來越得勢,這些情況衝擊著我們的信心與信仰,我們如何面對之?昔日詩人也面對相似的事,他寫下詩篇第十篇,當中給我們現處於動盪的環境中有不少啟迪。

  1. 神在哪裡

「耶和華啊,祢為甚麼站在遠處?在患難的時候為甚麼隱藏?惡人在驕橫中把困苦人追得火急;願他們陷在自己所設的計謀裡。」(詩10:1-2),詩人看到那些惡人驕橫逼害困苦人,在詩人的信念中這些不公義的事應該受到公義的神所阻止、懲罰,可惜現實並不如此,反之那些作惡者更見興旺,他向神發出不平的呼喊。詩人用擬人法語氣呻嘆神為何在人危難時不施予援手,好像隱藏起來般。他控訴神為何當他們陷在水深火熱中祂卻好像不聞不問,類似的控訴在聖經中也有不少記載(詩13:1、詩35:22)。
我們也有不少類似的經歷,不單個人、甚至整個社會亦然。當我們陷在混亂中,一些有權力的人用其權力去剝奪他人的財物、侵吞他們的地土,但神好像袖手旁觀、似是不聞不問,因而使我們失望。

2. 目中無神

因為神隱、沉默而引致那些惡人更驕橫、自誇,他們對神的態度是「因為惡人以心願自誇;貪財的背棄耶和華,並且輕慢祂。惡人面帶驕傲,說:耶和華必不追究;他一切所想的都以為沒有神。」(詩10:3-4)。「背棄、輕慢、必不追究、以為沒有神」這些心態是促使惡人狂妄放肆的動力。「輕慢」即藐視,帶歧視及輕看之意。「耶和華必不追究」是狂妄的宣告,顯示其高傲、自恃,且帶有強烈的挑戰意味。惡人當然不會以神為其後盾,他們以自己的財力、地位作為力量,不怕被追究。「他心裡說:我必不動搖,世世代代不遭災難。」(詩10:6),這也是惡人叫那些受逼害者死心:你尋求神有用嗎?神會為你查過水落石出嗎?真是痴心妄想,因為你們所信的神是不會追究的。「他心裡說:神竟忘記了;祂掩面永不觀看。」(詩10:11),他們輕看神的存在,挑戰神的權柄和能力,不認為神會工作,跟著斷然說沒有神!他們最終作出結論——因為沒有神!「愚頑人心裡說:沒有神。他們都是邪惡,行了可憎惡的事;沒有一個人行善。」(詩14:1),「愚頑人心裡說:沒有神。他們都是邪惡,行了可憎惡的罪孽;沒有一個人行善。」(詩53:1)。可悲的是一些曾是基督徒的人,當他們犯錯但面對其罪不理會,其犯罪的頻密度、嚴重性且越來越厲害,他們會有同樣的心態,最終否定神的存在,以使自己心安。

3. 時不與我

不單詩人看到很多不公平的事,不同時代的先知看到其世代的罪惡、淫亂、暴力蔓延無止境,當權者驕傲、鬆弛、不按公平正直運用法律到無法無天,若有人反對則被對付。信仰嚴重墮落,不可避免地造成道德、政治的敗壞,他們均會向神發出呼喊,但同樣神好像隱藏了,沉默、沒有任何行動,「他說:耶和華啊!我呼求祢,祢不應允,要到幾時呢?我因強暴哀求祢,祢還不拯救。祢為何使我看見罪孽?祢為何看著奸惡而不理呢?毀滅和強暴在我面前,又起了爭端和相鬥的事。」(哈1:2-3),神為甚麼不聽祂忠心的百姓、僕人的禱告呢?

其實我們每人內心對神呼求時均有我們的時間表及預期的答案,有困難時我們希望神會即時回應、伸出援手,若不按我們心中預期便會質疑、埋怨神。當拉撒路病了的時候,其姊姊們馬大、馬利亞差派人去向耶穌求助,她們雖然沒有明言要求耶穌即時來,但心中肯定主耶穌會即刻去探望他,這是人之常情,「她姊妹兩個就打發人去見耶穌,說:『主啊,你所愛的人病了。』」(約11:3)。豈料主的時間並不和我們預計的相同——時不與我——主竟然在那地方住上兩天,待拉撒路死了才去,故此兩姊妹均向主發出怨言:「馬大對耶穌說:『主啊,你若早在這裡,我兄弟必不死。』」(約11:21),「馬利亞到了耶穌那裡,看見祂,就俯伏在祂腳前,說:『主啊,祢若早在這裡,我兄弟必不死。』」(約11:32)。

神其實不是隱藏乃是忍耐,神總有其最好的計劃與目的,祂愛每一個人——包括惡人,神總給他們機會,希望他們會回轉悔改,「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祂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3:9)。正如神應許亞伯拉罕他的後裔會得到美好的地,但不是即時,他們會流落在外邦之地且受苦待,直至四百年後才可以進入美地,原因是神給那些外邦人悔改的機會,可惜他們沒有珍惜而已,「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的確知道,你的後裔必寄居別人的地,又服事那地的人;那地的人要苦待他們四百年……到了第四代,他們必回到此地,因為亞摩利人的罪孽還沒有滿盈。』」(創15:13, 16)。第一個王掃羅多次違背神的命令,神透過撒母耳宣告會放棄他、另立一人作王(撒上15:26, 28-29),但掃羅仍作王一段長時間,甚至期間也曾打勝仗;神沒有即時廢他,乃因仍給他機會悔改、回轉,可惜他沒有珍惜而已!

主所宣講天國的比喻其中一個是有好的種子撒在田裡,但仇敵卻在其中撒下稗子,及後這些稗子顯露出來,僕人要求即時將那些有毒的稗子薅出來,但主人的答案也是出乎其預計,「僕人說:『你要我們去薅出來嗎?』主人說:『不必,恐怕薅稗子,連麥子也拔出來。容這兩樣一齊長,等著收割。當收割的時候,我要對收割的人說,先將稗子薅出來,捆成捆,留著燒;惟有麥子要收在倉裡。』」(太13:28中-30)。神忍耐著其子民在某段時間受苦,藉此磨煉他們外,也是給一些「惡人」回轉機會,神不是「神隱」乃是「神忍」,忍耐等候人的悔改、歸正!

4. 回歸仰望

現實是那刻惡人好像地位穩固、繼續享受其罪中之樂,不會受到刑罰,「你們曾說:我們與死亡立約,與陰間結盟;敵軍如水漲漫經過的時候,必不臨到我們;因我們以謊言為避所,在虛假以下藏身。」(賽28:15),詩人質疑神、控訴神失職,但他及後回歸到神身邊,轉眼仰望祂,希望神給他答案。哈巴谷先知看到公理不彰、惡人圍困義人,神及後告之祂會刑罰這些子民——但是用迦勒底人刑罰他們,他覺這樣不妥,因迦勒底人比他們更壞、更差,他陷入更大的困境中,他做的是:「我要站在守望所,立在望樓上觀看,看耶和華對我說甚麼話,我可用甚麼話向祂訴冤。」(哈2:1),他要安靜在神前等候神。

詩人也同樣有此經歷,「我見惡人和狂傲人享平安就心懷不平。他們死的時候沒有疼痛;他們的力氣卻也壯實……看哪,這就是惡人;他們既是常享安逸,財寶便加增。我實在徒然潔淨了我的心,徒然洗手表明無辜。」(詩73:3-4, 12-13),他覺得潔身自愛也是徒然,正如「殺人放火金腰帶,修橋整路無屍骸」,他質疑神是否「神隱」,於是他探取了一行動:「我思索怎能明白這事,眼看實係為難,等我進了神的聖所,思想他們的結局。」(詩73:16-17),他要遠離人群進到聖殿仰望神,結果他在灰心、失望下得到安慰、提醒,他知道神必會懲治惡人,只是祂有其時間而已,「你實在把他們安在滑地,使他們掉在沉淪之中。他們轉眼之間成了何等的荒涼!他們被驚恐滅盡了。」(詩73:18-19),他更發出信心的呼喊:「除祢以外,在天上我有誰呢?除祢以外,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我的肉體和我的心腸衰殘;但神是我心裡的力量,又是我的福分,直到永遠。」(詩73:25-26)。

詩人終體會信靠神的人雖然會遇到危難、困苦,但不應因而失去希望,相反更要定睛在神的身上,繼續信靠到底。他不再把思想集中在惡人的邪惡言語和行為上,而是將眼光由令人沮喪的環境中轉向神!

5. 信心呼求

詩人轉眼仰望神,他確認神是公義、慈愛的天父,惡人必無可避免地要面對神嚴正而公義的審判,忠信良善者同樣會得父神的恩慈與保護,他的呼求是有次序。

他先發出公義的呼喊,「耶和華啊,求祢起來!神啊,求祢舉手,不要忘記困苦人!……願祢打斷惡人的膀臂;至於壞人,願祢追究他的惡,直到淨盡。」(詩10:12, 15),他呼求神先阻止他們,打斷其膀臂使其無法再行惡,之後再追究。他隨即信心眺望到神定有其作為,「其實祢已經觀看;因為奸惡毒害,祢都看見了,為要以手施行報應。無倚無靠的人把自己交託祢;祢向來是幫助孤兒的……為要給孤兒和受欺壓的人伸冤,使強橫的人不再威嚇他們。」(詩10:14,18)。神必會為困苦人伸冤、幫助他們、給他們平反、保護,深信他們的禱告神必垂聽,「耶和華啊,謙卑人的心願,祢早已知道。祢必預備他們的心,也必側耳聽他們的祈求」(詩10:17)。

最重要是他確信一件事,神是永遠作王,「耶和華永永遠遠為王;外邦人從祂的地已經滅絕了。」(詩10:16)。「耶和華永遠作王」這信念是來自摩西之歌,「耶和華必作王,直到永永遠遠!」(出15:18)。神是公義的君王,祂會把惡毒者從地上抹除淨盡,他們無地容身。在我們短暫人生裡,很多時我們只看目前而忘了烏雲背後仍有閃耀、輝煌的陽光,縱使長期黑暗但終有一天會煙消雲散。詩人確信神是活著,是永遠作王的,「惟耶和華坐著為王,直到永遠;祂已經為審判設擺祂的寶座。祂要按公義審判世界,按正直判斷萬民。」(詩9:7-8),詩人鼓勵我們:「你們不要倚靠君王,不要倚靠世人;他一點不能幫助。他的氣一斷,就歸回塵土;他所打算的,當日就消滅了。」(詩146:3-4)。他終尋回他的信心,從而能面對困境。

6. 小結

詩篇第十篇的信息給我們看到現實的社會中常有不公平的事發生,惡人充滿詭辯、奸詐、惡毒及強權,他們放肆猖獗、橫行霸道、欺壓無辜、狂妄自大、目中無人、心中無神,詩人感到氣惱、不忿與無奈,他覺得神好像「神隱」——失蹤、不理會。

及後當他目光由地轉至天,仰望神時他體會神是永遠作王,祂會施行審判,惡人不單在末日受罰,在現世神仍會懲治,祂必賞善罰惡,他深信神不會任由不道德、不公義的事繼續滋生下去,神必會打斷惡人的膀臂,塗抹那國的名號。

但我們要確信神有自己的時間與辦法,祂不是「神隱」乃是「神忍」——忍耐著以能達到其美善的終極目標,神的隱藏是為彰顯、促使甦醒信念的心靈。我們要作的乃是要堅持守望這社會,為公義發聲,為不平的人向神呼求,並以期待的心等候神的救贖行動。




歡迎肢體對牧者宣講作出回應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