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51 我可以為你作甚麼?

我可以為你作甚麼?(可10:46-52)

今天主若站在我們面前,問我們有什麼願望,祂會即時讓這願望成真,我們會怎樣回答?若我們要好好考慮嗎?若是如此,那麼我們平日的禱告內容是什麼?信心又如何?

透過可10:46-52給我們一些啟迪。

1. 底買vs. 巴底買
「到了耶利哥;耶穌同門徒並許多人出耶利哥的時候,有一個討飯的瞎子,是底買的兒子巴底買,坐在路旁。」可10:46

底買 - 被尊敬之意, “巴"是兒子之意,巴底買應是一個被受尊敬的人的兒子,但卻淪為一個乞丐,而這名字不是父親給予,乃是別人給的綽號。

父親被人尊敬,兒子卻被人鄙視,父親是尊貴,兒子卻是卑賤,父親富有,兒子卻是貧乏。今天我們看到不少父母是很努力工作但兒女可能是很懶散,父母作事認真但兒女卻沒有什麼責任感。同樣,人世間的財富、榮耀未必會惠及下一代的,這反映人的尊貴、榮耀均是短暫的。同樣,我們是神的兒女,原本是榮耀,但卻因罪而成為卑賤。

2. 拿撒勒人耶穌vs. 大衛的子孫耶穌
「他們告訴他,是拿撒勒人耶穌經過。他就呼叫說:『大衛的子孫耶穌啊,可憐我吧!』」路18:37-38

當巴底買詢問途人是誰經過,途人的答覆是拿撒勒人耶穌,這意思是應是一個普通人,或是一位不錯的拉比,但只不過是由拿撒勒而來而已,祂只是一個人!

但巴底買卻呼喊大衛的子孫耶穌,這稱謂是”彌賽亞"是要來的君王「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他的政權與平安必加增無窮。他必在大衛的寶座上治理他的國,以公平公義使國堅定穩固,從今直到永遠。萬軍之耶和華的熱心必成就這事。」賽9:6-7、「我要建立你的後裔,直到永遠;要建立你的寶座,直到萬代。」詩89:4。他知道主耶穌便是神所揀選,是君王。他正是「眼盲、心醒」。

可悲今天不少人視力”正常",但屬靈的眼睛卻是”弱視",甚至”盲",短視看不到屬靈生命的寶貴,只看物質,目前所擁有,而輕忽了永恆的生命,是什麼才是最有價值。

3. 攔阻vs. 突破
「有許多人責備他,不許他做聲。他卻越發大聲喊著說:『大衛的子孫哪,可憐我吧!』」可10:48

一個毫無身份地位的人呼喊即時被途人喝止,特別在耶利哥這罪惡城市他更受歧視,但他對主的信心,心中熱熾的渴求無懼他人對他的呼喝,反之他更大聲呼求。

溫柔、脆弱、傷感的期望永遠觸不到神的力量,從心底湧出的激情,熱切的盼求必不使我們失望。

我們在屬靈生命事奉上可有遇到攔阻、困難受挫敗放棄,或當我們靈修時似乎沒有什麼得著便放棄。或是仍努力突破,不成不休!若我們如巴底買般自覺可憐,不足我們的渴求動力更大,會更逼切追求。

4. 站住vs. 起來
「耶穌就站住,說:『叫過他來。』他們就叫那瞎子,對他說:『放心,起來!他叫你啦。』瞎子就丟下衣服,跳起來,走到耶穌那裡。」v.49-50

我們看到人真的很容易”變臉",那些人呼喝巴底馬,但現今主要見他,他們即時改變態度,當然他們這樣的改變是好的,但在現實生活中我們見到不少”變色龍",我們要知什麼事應堅持,什麼事應轉變,什麼事應擇善固執,什麼事應改轅易轍。主何等滿有愛心,祂不會因那人是一個失明的乞丐而輕視他,祂站住,呼喚巴底買前來,而寶貴的是主竟如一個僕人般等候差遣。

「耶穌說:『要我為你做什麼?』」V.51上,我們的主雖是尊貴、榮耀、滿有能力,但祂卻樂於紓尊降貴謙卑服侍人,今天我們服侍人亦需要具備這心態,而不是高高在上如施捨般,乃是滿有愛心,謙卑的服侍。

巴底買的回應是何等寶貴,一個乞丐正常的祈望只是一些物質援助,但他清楚知道問他的是誰 - 大衛的子孫耶穌 - 是滿有能力的主,更清楚知道自己真正的需要而作出回應「瞎子說:『拉波尼(就是夫子),我要能看見。』」V.51下,結果他願望成真。

今天我們的主同樣會發出相同的詢問:「我可以為你作甚麼?」我們有甚麼回應,我們的呼求是否真的最”實際"的需要,我們可有為自己的靈命,神的國度呼求呢?

5. 捨棄vs. 跟從
「瞎子就丟下衣服,跳起來,走到耶穌那裡。」可10:50
「瞎子立刻看見了,就跟隨耶穌,一路歸榮耀與神。眾人看見這事,也讚美神。」路18:43

他不再留戀那破舊的衣服而跟隨主,且用生命見證神的榮耀。我們同樣需要捨棄 - 捨棄我們認為寶貴但卻攔阻我們跟從主的東西,用我們生命、服侍、榮耀神。

今天我們不單渴望主問我們:「我可以為你作什麼?」我們同樣要向主問:「我可以為你作什麼?」我們不單要領受神的恩惠,更要回應神給我們的祝福,好好的跟從榮耀服侍祂。



歡迎肢體對牧者宣講作出回應

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