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15 七一悠行.六度輪迴

  [su_lightbox src=”https://bible.vinemedia.org/bible/read.php?book=Eph&chapter=4″]弗 4:1-7[/su_lightbox]

我們很清楚聖經指出教會是神的家,不應再作外人([su_lightbox src=”https://bible.vinemedia.org/bible/read.php?book=Eph&chapter=2″]弗 2:19-20[/su_lightbox])、是基督的身體([su_lightbox src=”https://bible.vinemedia.org/bible/read.php?book=Eph&chapter=1&verse=23&”]弗1:23[/su_lightbox])、是聖殿([su_lightbox src=”https://bible.vinemedia.org/bible/read.php?book=Eph&chapter=2&verse=21&”]弗2:21[/su_lightbox])、是基督的新婦([su_lightbox src=”https://bible.vinemedia.org/bible/read.php?book=Eph&chapter=5&verse=26&”]弗5:26[/su_lightbox]),但會否這些只是我們頭腦上的認知,因沒有深入探究而沒有落實在我們教會生活中。

教會怎樣才能和諧、合一、成長、茁壯呢?

很多人在臨終時才接受救恩、受洗,當然他們或許在此期間思想到人生的終極如何?神的感動與作為,便在那末期時棄假歸真,我為此感恩。但是否那是最好信主的時機呢?──絕不是!甚至一些人拒絕即時接受基督也說等他臨死時才信,因普遍人均以為信主的則上天堂,不信的下地獄,若信便可以,那麼便留到最後一刻才信也未遲。

聖經一直不是這樣的觀念,我們信主後罪得赦免,神讓我們在基督的救贖計劃中有份,讓我們參與祂的永恆計劃,我們 每一個人均是要彰顯基督(Mini-Christ),我們是基督的特使,我們成為基督身體的一部份,神將我們湊拼在一起([su_lightbox src=”https://bible.vinemedia.org/bible/read.php?book=Eph&chapter=2″]弗2:13-15, 19-21[/su_lightbox]),而只有”教會”才能實踐基督的使命,教會是主實踐其救贖計劃的獨一媒介,若離開教會我們便離開了救贖使命,不能實踐使命。”教會”是指普世的教會,基督的身體,而非指地方堂會。

聖經從沒有指出”一個”基督徒可成為教會,他乃是基督身體的一部份,不能離開基督,我們沒有可能離開基督的身體,離開教會而能”生存”!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弗2:10,我們是一個群體、是整體,但也是一個個體,聖經從沒有說過我們加入基督的身體,只會說我們”成為”基督的身體而已!

可惜今天不少人缺乏了這個思想,我們常抱著”消費主義”的心態到教會,要求教會怎樣怎樣──甚至沒有付出,沒有責任承擔,卻有不少要求。與某人與某牧者相處上有困難便會離開,而不是去面對、去修補,更甚的是將信仰束之高閣(當然我們若因客觀環境改變,如:遷徙或因在信仰上有不同,或已努力後仍無法改善,離開一間”堂會”轉至另一間”堂會”是可接受,但適應後卻仍要投入),然而不少人卻因一些人際關係,甚或一些小事而離開教會,其實這是因他們對教會的認識有偏差。

很多人以為教會是一個充滿愛、溫馨、和諧的地方,當中每一個人均是良善、溫柔、有禮──其實理應如此,但人的罪性、屬靈生命的脆弱,卻使我們並非如此。

“教會”是龍蛇混雜、良莠不齊的地方,世上從沒有一個”組織””群眾”比教會背境那麼的複雜、多元化,很多會是有入會條件,有些甚至很高要求,很難入,若你身份、經濟有變,這些人間元素會將你會藉開除、解除。教會成員不是以階級、地位、身份、經濟、學識、才能、樣貌、年齡去區分,否則今天很多人不能容於教會,我們沒有篩選機制,這樣教會才真真正正的是”普世” 性,那麼怎樣才能成為教會的一部份呢?甚麼才是教會最大的公因素(Highest Common Factor HCF)?神藉著保羅很清楚給我們看到七個”一”的因素,我們不能加添,也不能減少。

七一悠行([su_lightbox src=”https://bible.vinemedia.org/bible/read.php?book=Eph&chapter=4″]弗 4:4-6[/su_lightbox])

這七個一包括了四個原素──三一神,我們的呼召,信仰的內容及教會。

1. 一個身體:這是指”教會”「教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su_lightbox src=”https://bible.vinemedia.org/bible/read.php?book=Eph&chapter=1&verse=23&”]弗 1:23[/su_lightbox],每一個信主的人均是神身體的一部份,故此我們不能排斥對方,若身體的機能彼此排斥,他的健康便會大大出問題,甚至有生命危險,我們是同一個身體,但身體是由不同的肢體組成,各有特色、作用,正如:我們每人均有不同的性格,不同的表達方式,我們不會要求大家如倒模般一模一樣地出現在教會,只要我們的言談舉止合乎聖徒體統便足夠,我們要接納不同表現者。

當我們進到教會,你若是基督徒,我們縱使未知對方的名字,但卻仍有關係──是肢體,生命交流的關係,這是何等奇妙。

 

2. 一個聖靈:聖靈只有一個,是運行在我們當中,給我們安慰、勸慰、警戒、督責([su_lightbox src=”https://bible.vinemedia.org/bible/read.php?book=Jhn&chapter=16&verse=8&”]約 16:8[/su_lightbox]),將真理啟示給我們知道([su_lightbox src=”https://bible.vinemedia.org/bible/read.php?book=Jhn&chapter=14&verse=26&”]約14:26[/su_lightbox]),聖靈有不同的工作方式,有不同的表達形式,祂有時出現如狂風烈焰,有陣子如微風細雨,有陣子會激動人心,叫人痛悔流淚,有陣子撫平傷痛叫人喜樂、歡欣,祂也按其睿智將不同事奉上的恩賜賜予屬祂的人([su_lightbox src=”https://bible.vinemedia.org/bible/read.php?book=1Co&chapter=12&verse=4&”]林前12:4[/su_lightbox], [su_lightbox src=”https://bible.vinemedia.org/bible/read.php?book=1Co&chapter=12&verse=11&”]11[/su_lightbox]),我們也是在同一位聖靈引導下而成為神的兒女。

3. 一個指望:每人均有不同的期望、目標,但基督徒均有一個”相同的終極指望”,我們每人均渴望罪得赦、身體得贖([su_lightbox src=”https://bible.vinemedia.org/bible/read.php?book=Rom&chapter=8&”]羅 8:23-26[/su_lightbox]),得見祂的身體([su_lightbox src=”https://bible.vinemedia.org/bible/read.php?book=1Jn&chapter=3&”]約壹3:2-3[/su_lightbox]),最終得著神的基業([su_lightbox src=”https://bible.vinemedia.org/bible/read.php?book=Eph&chapter=1&verse=11&”]弗1:11[/su_lightbox])。試問有那一位屬神的人不渴望與神相遇,不渴望神的國度得以擴展,正因如此,我們便需朝向這目標而努力。

4. 一主: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可以使我們因他而得救──除了耶穌基督,只有耶穌基督才是我們生命的主。

5. 一信:我們是相同信仰,相同的經歷──認識、認罪、悔改、歸向,這過程是一致的。

6. 一洗:洗禮的方式有所不同,但意義卻一致,受洗歸入祂的死,與祂一同埋葬,一同復活([su_lightbox src=”https://bible.vinemedia.org/bible/read.php?book=Rom&chapter=6&verse=4&”]羅 6:4[/su_lightbox]),而我們每個屬主的人必定會受聖靈的洗禮。

7. 一神:我們相信的神是眾人的父,我們是祂的兒女,是有深切關係,但祂是:-

  • 超乎眾人之上:神超越一切,尊貴、榮耀
  • 貫乎眾人之中:但神在我們生命中,關心、引導、看顧我們
  • 住在眾人之內:神與我們同在

若我們在我們的神學、知識上有清晰的確信,”七個一”能使我們有正確的教會生活。

正因如此便需具備六種態度,不斷在我們生命生活中輪流迴轉,便使我們能和諧相處。

六度輪迴([su_lightbox src=”https://bible.vinemedia.org/bible/read.php?book=Eph&chapter=4&”]弗 4:1-3[/su_lightbox])

1. 謙虛:正確看到自己的真相,了解自己是一個怎樣的人──是一個蒙恩的罪人,並不會比別人好得多,那麼我們便能放下自我,欣賞別人。

2. 溫柔:溫柔並非懦怯、怕事,摩西被稱為最溫柔的僕人。主宣告祂是柔和謙卑,但他們同樣會發義怒。正確對待他人,接納他人有其軟弱與不足,他們也需要我們扶持,我們渴望人能給我們機會,我們同樣要給予機會他人,當然溫柔是極需要不斷訓練的,聖靈管治我們的內心,使我們可以懂得怎樣與人相處。司托德牧師:「溫柔是一種剛強的性格,能以管治自己並服侍別人。」

3. 忍耐:正確的態度去面對環境──不論順或逆,均相信有神的美意能隨遇而安,坦然面對,能在逆境中有忍耐。在教會生活上更需要有忍耐,等候他人的歸信,等候他人的成熟,忍耐他人的軟弱。拓展神的國度,建立生命同樣是極需要忍耐,教會中有不少人是我們不歡喜的,但我們卻要忍耐。

4. 愛心寬容:正確態度面對別人對我們的不是,有寬容、諒解的心,多體諒、易寬恕,主到世上來是「成就了和睦,在十架上滅了冤仇。」([su_lightbox src=”https://bible.vinemedia.org/bible/read.php?book=Eph&chapter=2&”]弗 2:15下-16上[/su_lightbox]),主也寬恕我們,我們又怎能不寬容他人呢!

5. 和平聯絡:以上四方面是內在性,甚至是被動的,是內心的態度,但和平聯絡則是積極的、主動的,與別人聯繫,縱使別人得罪我,我也主動求和([su_lightbox src=”https://bible.vinemedia.org/bible/read.php?book=Mat&chapter=5&”]太 5:23-24[/su_lightbox]),這是何等積極的態度,可惜今天不少人卻選擇逃避,以為這樣便是”雙安無事”,但事實事情是未解決的,求神加我們力量去面對,若教會每個肢體均主動積極與人有和平的關係,教會是何等的美與榮耀。

6. 持守合一:「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su_lightbox src=”https://bible.vinemedia.org/bible/read.php?book=Eph&chapter=4&verse=3&”]弗 4:3下[/su_lightbox],這合一的心意已經交給我們,問題是我們怎樣去持守,這也是主的禱告「你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使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合而為一。我在他們裡面,你在我裡面,使他們完完全全的合而為一,叫世人知道你差了我來,也知道你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su_lightbox src=”https://bible.vinemedia.org/bible/read.php?book=Jhn&chapter=17&”]約 17:22-23[/su_lightbox],這使世人藉我們的合一看到神的愛與榮耀,但撒旦常做的工作便是破壞我們的合一,引起紛爭。今天教會在事奉上相處上並非要一言堂,要統一口徑,每人均有不同的表達方式,但我們不是要尋求共識,某一方退讓或屈服於掌權者,乃是順服於教會的元首基督,我們要有開放的心,担然的心接受對方是出於善意,針對事而非針對人,這樣縱使教會的成員背境是何等的複雜、多元性,卻仍因我們有共同的信仰”七一”而持守著”六種態度”,可以合一和諧相處。

願我們有合一的心面對不同的挑戰,教會有更大的事工擴展、有更多的人我們要面對、更多的人要服侍、便該學習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使我們的教會成為溫暖的家、建立別人。

記著:合一是艱辛的,相處較密是會帶來傷害,正如:-

親密,帶來了喜悅;也可能帶來了磨擦。

相愛,引動了成長;也可能引動了誤會。

敝開,創造了了解;也可能創造了傷害。

配搭,招來了團隊;也可能招來了衝突。

友情,培養了好友;也可能培養了敵人。

分享,傳出了心聲;也可能傳出了閒話。

合作,開發了潛能;也可能開發了嫉妒。

如果因害怕磨擦,而不敢親密,人生就缺乏滋味。

如果因害怕誤會,而避免相愛,人生就因此貧窮。

如果因害怕傷害,而拒絕敝開,人生就變得孤單。

如果因害怕衝突,而逃避配搭,人生就縮減效果。

如果因害怕反目,而不敢交友,人生就顯得單調。

如果因害怕閒話,而避免分享,人生就變得死寂。

如果因害怕嫉妒,而逃避合作,人生就因此困頓。

願我們不是逃避乃是靠著聖靈及基督的愛面對之。

反思問題

  1. 今天我對教會的歸屬感如何?可有為教會而有憂與喜,常為教會禱告呢?
  2. 今天我與教會的肢體關係如何?可有可分享到心事,靈裏相交的肢體?
  3. 若沒有,原因是什麼?
  4. 我相信我出席此教會是”偶然”或”有神計劃”?
  5. 我可有對某些人不滿,不願與他們相處呢?
  6. 這”六種態度”是否常存在我生活中?
  7. “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我可有做到?


歡迎肢體對牧者宣講作出回應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