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30 兩面睇I – 太10章

主呼召門徒跟隨祂,宣講天國的福音,但主不是單呼喚人跟隨祂,祂更言明跟隨祂需怎樣裝備及付的代價,而當中又有很多很似矛盾的地方,其實我們應”兩面睇”,使我們可以更了解神的教導。馬太福音10章清楚告之我們神呼召的內容,我們要好好的研讀。

一. 感動加行動(太9:35-38)
主呼召十二門徒的背境乃是憐憫子民(V.36),主耶穌那時奔波於不同地方,走遍各城各鄉工作、宣講、治病,但祂的忙碌卻沒有使祂變成”職業化”,不會偱例式工作,乃因祂有憐憫的心,看到子民”困苦、流離”,困苦──有備受威脅之意,流離──是被遺棄、倒下的意思。主看到他們在靈性上、生命上,甚至政治上沒有人照顧、牧養,情況是很危險,故此湧出同情之心而有所行動。

但這憐憫感及逼切感絕不止於祂個人身上乃是要傳給門徒,我們不能單有感動更要有行動。今天我們求神給我們一個憐憫的心,這樣我們便會更熱切地去關心,去作而不會冷漠、循例。

主告之要收的莊稼多,但作工的人少,時候已到,應把握時機,祂提供解決的方法乃是呼求莊稼的主打工人出去收莊稼,背後意義是神是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必須有祂的允許與差派,對被呼召者我們可以放心,因神對收割莊稼比我們更著緊,我們的事奉祂必會加力。

二. 授命也授權(太10:1-4)

主呼召了十二門徒,這十二個人與日後差遣的七十人是饒有意思,以色列人有十二支派,而十二門徒組成新以色列的核心,七十的數字是列邦的象徵。

主不是單單給他們召命,更將權柄賦予他們,給他們權柄趕鬼、治病,他們是代表了主,亦延續主的事奉。而事實我們亦見到他們工作的果效,從太10:8我們看到門徒工作包括了:「醫治病人,叫死人復活,叫長大痳瘋的潔淨,把鬼趕出去。你們白白的得來,也要白白的捨去。」同樣可6:13提到門徒趕鬼、抺油治病。路加福音論到七十門徒出外事奉時,特別提及他們因魔鬼受制而興奮,主亦稱見撒旦從天上墜落。(路10:17-19)

主一些囑咐──特別傳福音的對象,事奉的內容──是釘十架前說的。繼主的死,復活救恩完成後一些命令已被主的「大使命」取替(太28:18-20),我們服侍的對象不再單限於「以色家的迷羊」,乃是遍及「萬民」,所傳的信息也不再是「天國近了!」乃是主的身份、救贖工作,建立教會、施洗,更重要是栽培門徒。故此,治病、趕鬼不再是我們今世代的重點,主行神蹟及授權予門徒乃是藉此引證天國的新紀元啟奠。(太12:28,路4:21, 17:21)

大使命的重點是在話語的職事上代表主(V.20),因此我們傳神的信息要認真,要鄭重其事,不能因討人的歡喜或畏懼別人的反應而更改主的信息,而信徒亦要接受是神藉牧者向我們說話,教導我們而謙恭受教。

治病、趕鬼是神大能的明證,表明魔鬼勢力崩潰,從受惠者角度而看,這是神恩慈的表明,神關心的不單是人的靈魂,也包括人的身體、心靈,教會也應在這方面注意,而不可輕忽。

今天在文明社會中,病可藉醫生醫治,而人亦不單被鬼附,撒旦對人的轄制是用不同的形式出現,如:毒品、色慾、賭博、電腦、不良嗜好等。神的僕人絕不能漠視人身心的需要,要藉救恩使破碎心靈得醫治,絕望者重燃希望,污穢者得潔淨,被轄制者得釋放,這是今天牧者應有的權柄與事奉。

三. 卑微也尊貴(太10:40)

馬太福音稱那十二人為”使徒”,表明他們是主委派,是祂的代言人。故此他們身份也可以從兩個角度去看,他們是卑微,因是服侍人,是眾人的僕人,但同樣是尊貴,因為是主的代表。

從人的角度而言,他們身份或許卑微,學識不高。當中有作漁夫的(但其實不是貧窮),有作稅吏的──被人視為罪人,有攪革命的,但因被神呼召,故此是神的代表「人接待你們就是接待我;接待我就是接待那差我來的。」太10:40,身份是何等的尊貴。我們極需要有這兩方面的觀點,這樣我們在事奉上便不會畏縮、缺乏信心──特別當我們面對一些或許是學問深地位高的人,但在神面前又算得什麼呢?因此我們不要妄自菲薄但又不能自以為是。

四. 寬宏非狹溢(太10:5-8)
主此時的指令是非常清楚,門徒服侍的對象不是外邦人,也不是撒瑪利亞人,只是「以色列家的迷羊」──猶太人,而主耶穌的主要工作對象也是猶太人(太15:24),我們會否覺得主的心胸太狹隘了?

我們要知道在不同的時間、時機中我們有不同的方向與策略。

主起初是先向猶太人宣講天國的福音,但亦非完全沒有向外邦人宣講,祂主要的服侍對象是自己的同胞,但當祂呼召七十人出外工作時,已沒有不向外邦人分享的指令。我們更清楚看到神及後的指令是,福音由耶路撒冷─>猶太全地->撒瑪利亞->直到地極的原則(徒1:8),這救恩是給世上每一個人不分種族,故絕非狹隘乃是寬宏。

主工作的方針是因環境轉變而作出調較,祂曾多次公開宣講,雖然有不少人信,但更多是不信且常挑剔的人,及後主更因那些人看到祂行神蹟、趕鬼卻誣陷祂是靠鬼王趕鬼(太12:22-24),主便不再作公開的宣講,重點轉而栽培門徒,可見我們也要有智慧地作出調較──方法、方針的調較,但整體承擔大使命的心卻不變。

故希望我們能適應到朝著大目標下的轉變。

五. 純良併靈巧(太10:16-17)

門徒服侍的對象是「迷羊」,羊本是純良的,但事實卻非如此,他們會凶惡如狼般,他們服侍對象有「狼」的成份,主告訴門徒他們會如羊進入狼群中,這豈不是送羊入虎口嗎?這些子民會逼迫他們、陷害他們,這是何等的可悲。這些服侍的對象如迷羊般不能自保,但又如野狼般凶殘。有陣子一些到教會的肢體也有類似的情況,或許不是如狼般凶殘,但他們帶著很多需要、冀望,得不到滿足便滿口怨言、批判,這言語的攻擊如狼牙般強殺傷力呢!故此主提醒他們要如鴿子般純良,保持單純的心志、良善的美德,同時又要如蛇般靈巧、敏銳、機警。

今天不少基督徒甚至神的僕人,只會如鴿子般的純良(鈍),但卻缺乏對世情的認識,不懂應對、不懂分辨他人的說話是出於善意或惡意,真誠或虛假,同樣更不懂怎樣去回應,常常有心無智慧,一些言詞是弄巧反拙,所以我們該有純良的生命及靈巧的觸覺,及懂得靈巧地拒絕不義之請。

六. 壓制變擴展(太10:17-20)
當我們面對神的召命並不會順利無阻,反之撒旦會用諸多方法使我們受挫氣餒。

主告之門徒會遭遇兩方面的壓力,一方面是猶太宗教的制裁(交給公會、在會堂中被打),另一方面是在外邦政府的審訊(送到諸侯、君王、外邦人前)。

此「公會」是複數,是指各地會堂裏由廿三位成員組成,負責區內綱紀的議會,這些議會於執行紀律行動時,往往在會堂內鞭打犯罪者。

「諸侯」意即首領,太27:2用此字形容彼拉多,又可指羅馬的巡撫。「君王」──羅馬皇帝或藩王、分封王,如大希律、希律安提帕等。

但主卻給我們兩方面的教導,我們不用擔心、思慮怎樣有效地去回應那些挑戰、盤問,神會給我們智慧能力去面對,而且主叫我們要兩面睇,面對逼害不一定會被打倒,反之是一個更好的機會去見證「並且你們要為我的緣故被送到諸侯君王面前,對他們和外邦人作見證。」太10:18,他們很難在諸侯、君王中宣講,但藉著被捕、被審問在答辯時卻可申訴、宣講,正如:司提反被殺前可以在大祭司、公會及眾多同胞前分享福音(徒7章),保羅亦曾在公會(徒23章)、羅馬高官(23:26, 24章),甚至該撒、亞基帕王前宣講見證(25, 26章)。撒旦的計劃是壓制,但神卻藉此使福音得到擴展,詛咒變成祝福,何等奇妙!

今天我們或會遭遇一些不愉快的事,但這些或許是化了妝的祝福,問題是我們怎樣面對呢?

七. 俯首轉仰望(太10:24-25, 28-33)

面對不斷的逼迫,我們很自然會喪氣,面對事奉未必有果效,我們會氣餒。若我們常俯首看自己真的是無奈,但我們應轉眼仰望,神不是冷漠地讓我們受苦,祂叫我們仰望天際,麻雀雖小,價錢平宜,但若沒有神的允許,一個也不會掉在地上(V.29),我們豈不比麻雀貴重嗎?祂必看顧,主甚至用一個比喻,我們的頭髮祂也數過(V.30),因此我們在困難中更需仰望上主,深信祂是寶貴我們,故不會不理會我們。祂指出殺身體的並不懼怕,因我們仍有永生,但若我們放棄信仰,否認我們的主,那才是可怕,因終極的審判乃是來自神,故此我們在困難中不應再俯首低問,環視劣境,乃是仰望天父,學效基督。

主告訴他們”學生不能高過先生”主也常被人辱罵、誣蔑、迫害,我們是跟從祂的,又怎能逃避呢?故此我面對一些無理的指責或不明情況下的批評,除了自躬反省外,若真的是無理的言論,除找機會解釋外,我會一笑置之,因相對主,我受的豈不是輕得多,那麼我還有什麼可怨呢?

若我們因人的批評,無理的辱罵下而放棄我們的事奉,違背神的召命,那才是可怕與可悲,就像那殺身體又殺靈魂般。

八. 堅持非退縮(太10:22-23上)

主毫不諱言遵行其使命是要付上沉重代價,主勉勵我們要忍耐到底才能得救,我們要堅持才可以得到獎賞。但很奇怪,主隨即教導我們若這城逼迫則逃到另一個城,這是否退縮呢?絕不,逃往另一城並不表示在那城隱藏身份、緘默不言,只是那城沒有那麼大的逼迫可以仍繼續宣講,仍要持守使命,正如昔日使徒時代教會面對逼迫而遠走他方時,他們仍是帶著福音的使命,結果福音更被廣傳,這也是我鼓勵或許移居外地,或許在外地升學,工作者在當地仍要好好傳福音,見証神的原因。

小結︰
感動加行動:求神助我們有憐憫的心受感而動。
授命也授權:被神呼召,神賦予權柄使我們有信心、力量去作。
卑微也尊貴:牧者是眾人的僕人,但卻是神的代表,故不應妄自菲薄,更不應自我膨脹。
寬宏非狹隘 :每一個工作,肢體均在不同時段有不同的處理方式,神絕非狹隘乃是寬宏,惠及世人。
純良併靈巧:要有單純的心智,良善的美德,又要有靈巧、敏銳、機警的觸角。
壓制變擴展:受壓離開需帶同福音前往,苦難可以成為祝福。
俯首轉仰望:神貴重我們,受苦有其允許,仰望上主能迎向衝擊。
堅持非退縮:堅持神的召命,遇苦而不棄,智慧面對,靈活轉變。



歡迎肢體對牧者宣講作出回應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