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83 地震、海嘯的感受

人間有真情

三月十一日日本自1923年有紀錄以來海床發生9級大地震,引發海嘯,仙台巿被淹沒,福島縣核電廠爆炸,不單使日本人陷在苦困中,我們也感到難受、傷痛。相信不少人在新聞片段看到海水湧向巿中心將屋宇沖倒,將汽車捲走均會發出驚呼,難以置信眼前所見--那種感覺好像911世貿受襲倒塌般。我們為著剎那間喪失親人、家園盡毀、有不少人失蹤,或許已命喪於是次的災難中,那種打擊委實不易接受而寄予深深同情。

當天晚上聽到一些長者談論此事時稱之為”報應”--報應日本人曾入侵中國、香港及東南亞。亦有中國網民歡呼叫好,其中一些留言「仇人倒楣總是一件慶幸的事」,亦有人不滿因這天災引致香港股巿曾狂跌伍佰多點,不能及時走貨,但又有人認為跌千多點是入巿的好時機。當我聽到此番言論感到氣憤,為甚麼人可以這樣涼薄,將焦點放在金錢的得失而輕忽人命的寶貴!是的,日本曾經侵略不少國家,我們上一兩代的長輩是受到戰火蹂躪,但我相信是次的天災不是報應或審判。我們不應再將這些仇恨怨毒延伸下去。

真正解恨的方法是愛。遙記十七、八年前,為教會會否走小組路線曾到新加坡出席一國際性會議,議會的內容已忘記了,但當中一幕卻至今仍歷歷在目:兩位日本基督徒走上台跪下,代表日本向與會者認罪,承認他們國家曾侵佔東南亞各地引來極大的傷害,懇求我們寬恕。隨即有一些其他國家的人也走上台,擁抱他們一同跪下,向神禱告,求神寬恕憐憫,還記得那刻我掉下淚來,深深感受只有愛才能釋怨。

是次各國派遣救援部隊及抗災物品趕赴日本給予協助,中國亦差派救援人員前往,也是日本首次接受中國的援助,各國同心協力作出拯救,顯出大同精神,愛無疆界,我祈望世界各國能互相尊重、互相扶持,將人性的善發揮,是何等的美!

聖經教導我們基督徒彼此間是有密切關係,好像一個身體有不同的器官,有不同的功用,但卻彼此有關連,若一個器官受損便影響著整個身體,若身體某一部份受傷痛楚,同樣影響著整個人。我們在同一地球上也應有此意識,日本陷在災難中,我們也很難獨善其身,除了日本的產品如奶粉、水果出產會受影響外,是次海嘯餘波也影響到不同地方,美國一些沿海地方也水漲,若幅射洩漏影響更廣,願我們能有「與喜樂的人同樂,與哀哭的人同哭」的心,而我們滿有同情別人的心,神也會祝福我們。「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太 5:7)

無語問蒼天
當我們看到濤濤海水以每小時千米衝向內陸,船隻、汽車被衝至東歪西倒,我深深體會人是何等的渺小,人真的難以與大自然對抗,在浩瀚的宇宙中,我們只是微塵,還有甚麼可誇?我們只有謙卑下來。

每當苦難時我們均會問為何如此?甚至一些平日沒有信仰的人也會在天災、苦難中發出同樣問題。基督教信仰沒有為苦難作出一個完整的答案,不少苦難乃來自人的犯錯,”罪”的可怕乃是使無辜者受苦,正如一個醉酒駕車的人很易造成交通意外,或許他沒有受傷,但往往一些無辜途人卻會因此車禍喪命,遺下無依的孤寡;又如人放縱情慾,婚姻破裂,被拋棄者及其兒女便成受害人。但是並非一切的苦難皆源於罪,基督教信仰並不是給我們一個完整答案解釋一切苦難的來由,也不是給我們方法趨吉避凶、逃避困難,乃是給我們力量、勇氣面對困難與挑戰。

我相信我所信的神並非坐在白雲深處,不聞不問世人的苦痛,「他們在一切苦難中,祂也同受苦難;並且祂面前的使者拯救他們;祂以慈愛和憐憫救贖他們」(賽 63:9上),神是愛,祂也感到痛苦,正如父母見到自己孩子患病,身體受著痛苦,他們雖然身體沒痛楚但深信父母的心是痛的。

很多時藉著苦難更叫我們對生命有所反省,正如是次的海嘯使人深深感受到人的渺小及要更珍惜眼前人,彼此間的關係,更不要將怨恨藏於心中,應盡快和解,重建關係,因真的不知自己或對方何時會突然離世。

時窮節乃現

是次地震、海嘯給我們對日本有更多的認識,他們很多事是值得我們欣賞與學習。

建築穩固:是次災難並不是因地震直接引發,九級地震沒有大量房屋倒塌,他們大多是搖晃下玻璃,外牆剝落,整幢建築仍是原好,可見他們的建築絕不是豆腐渣建築,而且有好的防震,是次大災難乃因洪水不斷撞擊下房子才被沖走。

恆常儆醒:日本因處於地震帶,故他們有極強的意識面對地震。他們在小學時便被教育怎樣面對地震。我們的會友在東京讀書,她與我分享當他們第一天上課,老師便派發一些求生物資給他們,並教導他們怎樣逃生,怎樣避免在震動中受傷。政府一早預備了地方給他們避難,而且每隔一段時間便再重覆演習,故此我們看到他們面對這樣大的衝擊卻沒有太大的騷動、驚惶。

聖經曾提及往後的日子「多處必有飢荒、地震」(太 24:7下),教導我們要儆醒,我們可有好好的準備?

處理得宜:面對此災難日本政府處理得宜,因災情嚴重即時增加自衛隊救援,網絡通訊盡快搶修,更可以讓人民在公共電話致電到海外親朋,使海外親友放心,這是重視人民需要過於金錢,體恤人民需要,這是我們的政府要學習。

同樣,很多巿民在水災中失去家園,証件亦失去,但銀行信任他們,在沒有存摺下仍可提款(相信銀行有其記錄),在特別情況下不是甚麼也要按指引,一點也不懂變通,這是我們所羨慕的。

國民質素:雖然面對這突然而來的災難,但我們看不到騷亂、巿民漫罵政府(縱使每天要停電、交通混亂)、爭先恐後地搶購糧食、提款、巿場乘機將貨品價格提高等,他們仍很有秩序等候多個小時才有車載他們離開重災區,但仍是那樣默默等候,車到了不會起混亂爭上車,很多人逗留的地方仍是那麼清潔,沒有垃圾在地,那種質素真是值得我們讚賞。想想若此事發生在國內或本港我們可有把握有同樣的表現呢?

深深體會好的質素並非與生俱來,乃是教導、栽培,而且更是從小學習。默默祝禱我們中國、香港能給國民從小便有優良的品德教育。

高透明度:他們面對是次災難絕不隱瞞災情,將最新數字讓不同政府部門知道而作出適當應對,同時亦讓國民知曉,讓他們可以更團結及作出適當的回應,如捐血、捐助物資等,亦願意放下「自尊」接受別國援助,因為透明度高反而使人心較安定,對政府信心加強,這是我國政府要學習的。可歎的是當年唐山大地震、四川地震往往消息被封瑣,使國民、其他國家不知曉真實情況而未能作出適時回應,這是我國政府應反省。


我們的回應

願我們逼切地為他們禱告:

求祢搭救我出離淤泥,不叫我陷在其中;使我出離深水。求祢不容大水漫過我,不容深淵吞滅我,不容坑坎在我以上合口。耶和華啊,求祢應允我!因為祢的慈愛本為美好;求祢按祢豐盛的慈悲回轉眷顧我!我是在急難之中,求祢速速的應允我!」(詩 69:14-17節錄)

求神救助那些在困境中的人;加力量給那些救援隊伍;給智慧、愛心予領導層,使他們能體恤子民的需要,作出適當的措施使他們共渡難關。

若有親朋在日本則透過不同的方法送上我們的問候,鼓勵與祝福,並在有能力的情況下作出捐助,這是實質愛的表達。

同時我們更要儆醒及珍惜我們與他人,特別家人的關係,不再浪費光陰,每天要活得充實、有意義。



歡迎肢體對牧者宣講作出回應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