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206 學世界仔

學世界仔
路16:1-12

今天與大家一同分享一個耶穌的比喻,這比喻引來很多的爭議,這裡提及到一個不義的管家,但卻被其主人稱讚,何解?這比喻是路加福音獨有,但卻是較難解釋的。

一個管家沒有盡忠工作,浪費主人的財物,有人向主人告密,主人要他交待後便要辭退他──但不是即時離職──結果他便用最後機會為自己安排,他與主人的債仔建立關係、減去他們的欠債數目,待日後有利於他;這也是為甚麼一些工作不好而地位又高的人被辭退時要即時離職。他與欠債者達成協議,「於是把欠他主人債的,一個一個地叫了來,問頭一個說:『你欠我主人多少?』他說:『一百簍油。』管家說:『拿你的帳,快坐下,寫五十。』」(路16:5-6),一百簍油應是橄欖油──超過3,000公升,這些油價於當時而言是一千「得拿利」,稍微多於一般工人三年的工資,可見那是一位欠下巨額債項的人,並不是一個普通市民,無論如何,這是一個沉重的債務,管家刪減了他一半的債項,那欠債者必欣然答允。另一個欠債者:「又問一個說:『你欠多少?』他說:『一百石麥子。』管家說:『拿你的帳,寫八十。』」(路16:7),一百石麥子相等1,000斗,即100畝田的出產,價值是2,500-3,000「得拿利」,大約是八至九年半的工資,故數目比那個欠油的更大,故他只減去百分之二十。他目的是希望藉此可以與那些欠債者建立好關係,以便離職後因昔日給他們那麼多的好處而得到回報。

但最使我們感到難以明白的是這比喻中的主人知道這惡僕用詭詐的方法使他的利益受到極大的虧損,他不單沒有責備這惡僕反而讚賞他聰明,更叫我們學效,「主人就誇獎這不義的管家做事聰明;因為今世之子,在世事之上,較比光明之子更加聰明。」(路16:8),讚賞他作事聰明。這叫我們真的摸不著頭腦,但這比喻卻給我們不少,讓我們分享。

首先我們要知道解釋比喻的方法,而解釋比喻最重要找出中心思想,否則很容易會有偏差。一些細節不用詳細解釋,否則只會覺得當中有矛盾或不合理之處。同樣這個比喻若我們想到那管家被開除,他已沒有利用價值,那些欠債者會幫他嗎?他改了欠款主人知道難道他不會追究,那些欠債者豈能真的無事呢!

主講比喻只是用來指出一至兩個道理,因此必須找出中心思想,無需字字推敲。正如這比喻重點並不是在於主角的做法是否道德,這信息帶給我們的教導是與事奉有密切的關係。

1. 知己長短
這管家清楚知道自己的情況與限制,「那管家心裡說:『主人辭我,不用我再作管家,我將來做甚麼?鋤地呢?無力;討飯呢?怕羞。」(路16:3)。中國人也有一句說話:「做慣乞兒懶做官」,同樣「做慣高職難做奴」,鋤地是日薪的僱工,是低下工作,但卻一定要身體健壯才行,若不用體力勞動而作討飯卻要放下自尊、搖尾乞憐,他更不能如此,因一向是高高在上,只會使人受氣,怎可能受氣於人、仰人鼻息呢!他深深體會到自己的生理與心理上均受限制,他必須在這些限制內尋求可以有活動的空間。

今天事奉上我們也需要知自己的限制,若不清楚知道自己的限制而硬要去做只會引來自己及別人的傷害。可惜一些人不知自己的盲點,看不到個人內在限制,不肯承認、又或承認了卻自信要改變這些缺陷是輕而易舉的事,結果事奉沒有好的果效更有不少反效果。

在事奉上我們先不是由恩賜或長處來決定──因這些是要經過不斷的摸索、試驗下才會確認到。乃是先認識自己的短處與限制,那麼便排除這些限制下的事奉去面對自己能力可及範圍內的事奉,確認一生投注的目標。這些生理、心理上的能與不能便是神為我們人生設定的軌跡。

記著沒有一個人是全能的,十八般武藝件件皆能、件件皆精──(可惜不少人卻對牧者有此冀望──能言善道、細心、耐心聆聽、行政有系統等)我們要知自己的限制,否則便不滿自己所事奉的崗位,覺得委屈了自己,甚至覺得別人是暴殄天物、不甘心、不認命,心有旁騖。若了解自己的優劣便會找到合適的事奉,能甘心、專心地做眼前的事,認定是自己唯一的可能。這便會努力的去作得更好,否則便會走投無路了。

管家除了知道自己的限制外,他更知自己的長處、優勢;可把握的機會與條件──他知自己的本錢,自己仍有的機會──雖然機會已不多,他需要盡量、盡力去把握,他要藉這些優勢獲取利益好處、作智慧的投資。

他的智慧是摸清主人的脾性。他看出財主是澤心仁厚、不斤斤計較,試看他浪費主人的財物卻沒受到嚴苛的責備,只被要求交代清楚便自行離去(路16:2),因此他相信自己作不道德的交易也不會被問罪,這成了他的機會與本錢。他用盡自己一切的條件,又計算過可能犯法而引來的風險然後作出最有效的投資。

神做每一個人其生命均是獨特,其身處環境亦有獨特地方,是給予其鍛鍊造就,而神更會按其心意將恩賜賦予每一個人(林前12:11)。我們要找出自己的恩賜、長處、弱項、限制,然後找出自己該處的崗位、地位──「各就其位、各盡其職」:盡忠、盡力去事奉。這樣的配合定會使教會有美好的發展。

2. 悉力以赴
當管家知道自己時日無多時,便把握僅餘的機會悉力以赴。試想想假若今天每一個基督徒對信仰、事奉、追求的態度,如追求金錢般的態度或為興趣、為心頭好而搏殺、義無反顧般的表現,那麼我們的生命、教會完全不同。若我們不肯犧牲眼前舒適與利益,斤斤計較、保護自己,便很難為神闖出一番事奉。

一些人為了生計、金錢、利益辛苦也捱下去;但亦極端地有些人不是為了外在報酬,但卻是藉著工作看成實現自己、尋找生命義意的所在而努力工作,成為工作狂熱者(Workaholic)。但今天我們的事奉絕不應「捱」或為了「自我滿足」。乃是為了神的愛、拯救,而作出回應;乃是為了神的國度及別人的福祉而擺上。

3. 學世界仔
主耶穌稱讚這不義的管家:「主人就誇獎這不義的管家作事聰明,因為今世之子,在世事之上,較比光明之子更加聰明。」(路16:8)。是的,今天世上不少未信的人似比很多基督徒更聰明、更有成就,他們的處世待人比我們更圓滑(我們或會輕視為虛假)、更懂把握機會、更有膽量去作事。這是我們該分辨、該反省、該學效。

不信的人對社會觸覺的敏銳、靈活轉變,但很多時教會卻一成不變) 那些地產、保險經紀的搏殺,但不少牧者、事奉者對生命不著緊 那些未信的男孩子對女孩子的「甜言蜜語」、「男士風度」與教會男孩子的表達方法大大不同 那些投資者比講信心的教會更有信心、進取

當然我們絕不應用非道德、不合乎神心意原則的方法獲取高的成就,若是如此,縱使表面有好的成就也不會得到主的獎賞,那些成就只是表面、短暫,不會得到神的祝福,「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倘若你們在不義的錢財上不忠心,誰還把那真實的錢財託付你們呢?」(路16:10-11),這是見微知著,但今世之子──世界仔──的一些智慧、原則、方法、精神卻是我們該學習的。

4. 建立關係
主稱讚那管家的聰明除了因為他能知自己的優劣、把握機會外,更重要是他能「善於經營」──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而這關係是可延續其發展。「我又告訴你們,要藉著那不義的錢財結交朋友,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他們可以接你們到永存的帳幕裡去。」(路16:9),當然他結交的手法是不正確,但他重視關係的手法卻被主稱讚。

試問在世上哪一些公司負責人在發展其業務時不與其他人建立良好人際關係,甚至一些聚會、應酬或許不願也會出席。今天教會拓展天上的事業、拓展神的國度,但仍不能輕忽人際關係的建立。「今世之子」的手法真的要學習,不能輕忽。

我們不能輕忽這些關係,出席、送花籃是一些時間、金錢支出,但這是長遠的投資。同樣我們沒有建立好關係又怎樣可以引領人到神面前呢!願我們能找到平衡點。

5. 把握機會
主耶穌講完個比喻後在V9-13便解釋及應用。祂用這管家為例指出管家的聰明,他竭盡所能把握機會,做最有效、最長遠,對自己最有利的投資。

主說:「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路16:10),在這裡「忠心」與「不義」兩詞都不能按字面解釋,它們並不蘊含道德上的意思,卻是指「最有效」、「最滿足其利益追求」;管家既是如此欺騙和背負他的主人,怎麼說他的作法是忠心呢?耶穌這兩句話的意思是「人在最細微的事上竭盡所能的做到最好,在大事上也必然同樣竭盡所能;若在最小的事上不負責任,在重大事項上也會同樣苟且度日,推搪了事。」

接著耶穌又說:「倘若你們在不義的錢財上不忠心,誰還把那真實的錢財託付你們呢?倘若你們在別人的東西上不忠心,誰還把你們自己的東西給你們呢?」(路16:11),「不義的錢財」並非指那些藉偷拐呃騙得回來的金錢,而是泛指這個世界的財富。耶穌的意思是:倘若我們在管理這個世界的財富、在管理一些不是我們真正且永恆擁有的東西上,不作最有智慧、最聰明、最有效的投資;那麼,將來上帝怎麼會將永恆的財寶、那些永恆屬於我們的產業分給我們呢?
(撮自”誰是我鄰舍”P.95 – 梁家麟牧師)

管家的聰明是他醒覺自己時日無多便把握機會。我們今天需珍惜每一個能兌現信仰、能事奉神的機會:盡力做好每一個本份,用愛心真誠去看待週遭的人,可以付出的則不要吝嗇;可以關懷的便不要耽延;可以幫助的則不要推卻。

我們應使自己短暫的塵世生活活得豐盛、精彩。當然剎那光輝並不等於永恆。但永恆的神卻注視、留意我們短暫生活與事奉,可有忠於所託而給予讚賞與肯定。除了「愛」世上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延續至永恆,但我們在短暫人世的生活、態度與表現卻是我們進入神永恆國度前將會為神所評檢,神會因著我們的盡忠、認真與否來給予我們恰如其分的獎賞與刑罰。所以今世的事物,沒有永恆價值卻不等於從事今世的工作便沒有永恆意義。願我們謹慎自守、把握機會去証明我們信仰的真實與寶貴。

結論
今天我們極需各就其位──找到自己的崗位、各盡其職──盡上自己的責任去拓展神國──這過程中我們要知自己的長處、短處去發揮所長、避開一些不利自己、不利人的事奉。彼此配搭,有智慧地、真誠地與人建立良好關係,把握現今僅有機會、悉力已赴去事奉、去服侍人,使自己、別人、教會得到祝福。



歡迎肢體對牧者宣講作出回應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