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45 變臉V – 義不容情

變臉V – 義不容情
(太16:24-28)


當主宣告祂會上耶路撒冷受苦、受死,三日後復活,彼得即時攔阻祂結果”誤道受責"。

主耶穌隨即清楚指出每一個跟隨祂的人也同樣要委身跟隨祂(太16:24-28)。

委身的信息是主常常提及的,我們可以從 太10:37-39,可8:34-37,路9:23-27,14:25-27,17:33,約12:25中可看到相同的教導,可見這信息是很重要。委身是信仰的核心,絕不能輕忽。

一. 捨棄自己
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太16:24

“於是"祂之前才宣講祂會受苦、受死,隨即亦對跟從他的人有此要求。主耶穌絕不是一個只講不作的人,祂用其生命作為示範,以身作則,教導門徒。

“捨己"──當我們想到捨己,便會即時想到要放棄某些時間、興趣、工作、休息,甚至是妄自菲薄的禁慾去服侍神,但這只是狹意的用法。

“捨己"是否定自己,棄絕關係,不受自己牽制。今天人最難對付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我們常被那個”老我"牽制著,以自我作為中心,聖靈是叫我們看到自己的不是、軟弱、醜惡與無能,而叫我們投靠神,這是絕不容易的,因為我們自覺是一個”強人",我們努力有所成就,但你仍要甘心承認這不單因為自己乃是神,這是何等的難(路17:7-10),指出我們要承認自己是一個無用的人,這是何等”自虐",摧毁著個人尊嚴呢!但神正正是要我們放下自己,才可以完全順服跟從祂。

捨己並不是沒有了自己。我們個人的氣質、品性、性格、經歷與學識,神均可以使用。捨己乃是放下自己,不容讓我們”自己"影響我們與神的關係,影響著神的工作。捨己不是為自己的利益去爭取權利、爭出名、爭讚賞。捨己不是因自己的興趣、喜好去服侍。歡喜的便作,不歡喜的便不沾手,乃是甘心順服神的心意去作,這種捨己比我們放棄一些享受、親情更難,但這正是神的要求。

二. 背負十架

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太16:24

當代人是完全明白主所說的是什麼意思,因十字架是一個刑具,背負十架是沉重、不光彩、沒有尊嚴的事,因這表示他要承受別人的輕視、羞辱,甚至唾棄。

想想當我們剛作基督徒的時候,不信的家人、同學、朋友、同事怎樣看我們,是否覺我們是一個「傻子」呢?「因為十字架的道理,在那滅亡的人為愚拙;在我們得救的人,卻為神的大能。」林前1:18上,故此這十架的路真的不易走。信主已久的人面對的壓力會較少,正如箴言所言「但義人的路好像黎明的光,越照越明,直到日午。」箴4:18,若因為我們有生命表現好的見證,而使他們也受影響,不再反對反而欣賞,這是要感恩。

但只恐怕有陣子我們只是在封閉的基督教圈子中,缺乏與世界接觸,不與未信的人交往,這便不會遇到主所講來自世界的抗拒(當然有另類的衝擊),但這種受保護的作門徒方式並不是主所呼召的內容,不可忘記我們是世上的鹽與光。

十架表示死亡,死亡便是關係上的隔絕。這關係是涉及兩方面:世界與親情。

凡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同釘在十字架上了。」加5:24

因這十字架,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論,我已經釘在十字上架上。」加6:14下

這世界有很多吸引的事,不單是錢財名利,更有情慾的誘惑,但當我們當自己已死,那麼這一切引誘均不能起作用,我們個人的野心也要放下,故此我們向世界、向撒旦的引誘要看自己是死的,我們要拒絕誘惑──「不可一‧不可再」。

「背十架」與「捨己」有等同意義,因十架代表死亡,死亡臨到緃使你有很疼愛的人,但關係一樣斷絕,他/她怎樣挽留,怎樣哀求,已死的人仍是無動於衷,主對我們的要求是絕對的,「有極多的人和耶穌同行。他轉過來對他們說:『人到我這裡來,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姊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凡不背著自己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門徒。』」路14:25-27,神要求跟從祂的人要將祂放在首位,愛父母、妻子、兒女‧‧‧及自己的人不能作主的門徒。是「義不容情」

若我們將我們的重點放在我們所愛的人身上,而她們又有很多期望、要求,我們不能達到便使他們失望、哀痛,但我們仍然要以神為重,這份濃情不能成為我們的攔阻。背十架並非不愛我們的家人,而是以神的事優先,先於我們個人的期望及別人的冀盼。正如彼得深愛耶穌而攔阻主耶穌的受苦、受死,但卻被主斥責,因這愛竟成為撒旦的工具,磐石竟成為祂的絆腳石。故此要踏上豐盛的路是要「背十架」,向世界、向親情視為已死的人。

主耶穌說「背起他的十架」,每個人的十架是不同的,意即每個人面對的困難、試探、試煉、引誘均不同。我們要知道什麼是我們的問題,我們便將這些釘在十架上,才先死而後生。

三. 跟從基督
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太16:24

「捨己」「背十架」是用以往時式(Aorist Tense)是一次過將自己踏上征途,故此委身是作門徒的基本要求,但「來跟從」則是用現在進行式,即表示跟從基督是每日的事,是一生的延續。

今天為什麼那麼多軟弱無力的基督徒,因為很多人一開始時便已將方向弄錯了,我們以為信主是為了得救,為了上天堂,而不是為了追求豐盛生命,為人而活,為主而活。我們只是希望得到一位”救主"救我們脫離苦難,滿足我們需求的主,而不願意得到一位”生命的主",不願祂管理我們的生命,不願祂陶造我們的生命,我們更不願跟從祂的腳蹤行,不願依循祂的教導而活,因此我們的生命仍在幼嫩階段,我們與主不是建立在功利的關係上,乃是生命的關係。若每一個人的甘心跟從主的教導而行,我們的生命一定成熟、絢爛。

主的生命是敞開的,是無瑕無疵的,是讓我們可以跟從的。祂與門徒相處沒有教他們講道的技巧,沒有教他們如何與人滔滔雄辯信仰,不是教他們怎樣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乃是與他們日夕相處,用祂的生命、生活去影響他們、教導他們,今天我們對主認識有多深,又可有委身跟從呢?

四. 得過於失
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太16:25-26

我們常以為為主委身、背十架是一件很苦的事。神是愛,祂不是要看見我們受苦便會開心,不是要見我們一無所有便開眉,不是要見到我們被家人、朋友拒絕、藐視便喜悅。可悲的是很多人只計較跟從主要付多少代價,而沒有計算不跟從主會帶來什麼巨大的損失,我們只著眼看捨己有多少損失,而沒有看我們委身會得到多大的祝福,為主捨己不是一件悲哀的事,因事奉主是一件榮耀的事。

主多次應許跟從祂的人是得到祂更大的祝福,因為價值觀不同所以有很多人認為我們所得的祝福並不是祝福。但很簡單”生存"”存在"與”生命"”生活"表面相同,但卻是兩回事(Exist / Living)。存在只是肺部在呼吸,心臟在跳動,一個植物人,一個卧病在床不能自我照顧的人仍是”存在"”生存"著,但”生命"”生活"則在乎我們活得是否有價值、有意義,有沒有平安、喜樂。

主宣告的信仰對當代人而言是一件嶄新的事物,主所教導的已威脅到當時早已確立的傳統,因此要跟從主要受很大的壓力。若要迎合當時的人歡喜,要討他們的喜悅,便不會選擇跟從主。那些忠心跟從主的人可能會面對死亡──事實當日不少人因此而殉道,有些人為了保存生命而放棄了信仰,但他們活著卻是死亡。

今天在我們所處的環境中,沒有太大因為信仰而面對生命的威脅,但我們若常常求安全、有保障,要過一個安舒寫意的生活,要作的抉擇均以世界的智慧與價值觀作為判斷點,我們便會失去生命中極有價值的素質。

當我們生活在一個安舒,受保護的環境中,我們的生命便會變得脆弱萎靡。

當我們生活在一個自私自利的情況下,我們的生命定不能發出服務的光輝。

當我們生活被世俗的事物所綑綁時,我們的生命斷不能攀登上高超的境地。

試看那些名流青史,受人景仰的人,豈不是樂於為其理想、為其國家付上代價,樂於冒險、放棄安舒生活的人嗎?
如果我是一片雲,我會放棄高高在上,我選擇化作一滴滴小雨飄落人間。你要問我為什麼,請看看那些鬱鬱蔥蔥的生命,那,就是我的答案。 如果我是一支河流,我會放棄奔流到海,我選擇化為甘泉流入麥田。你要問我為什麼,請聽聽農民伯伯喜悅的笑聲,那,就是我的答案。 如果我是一株靈芝,我會放棄長命百歲,我選擇化為一滴滴藥湯灌入人口中。你要問我為什麼,請看看那位康復病人的笑臉,那,就是我的答案。 如果我是一隻白鴿,我會放棄自由嬉戲,我選擇永不停息地把橄欖枝銜到戰爭的國度。你要問我為什麼,請看看那些飽受戰爭痛苦的兒童正在快樂地玩耍,那,就是我的答案。 人生,是一篇做不完的選擇題,向前? 向後?往左? 往右?如果你已迷失方向,瞧瞧你心靈中的真、善、美吧,那,就是你的答案。
我們需願意為基督冒險,願委身付代價,這看似會失去一切,但卻得著生命。

記著,救恩不僅是進入天堂,祂拯救我們是為了改變我們,使我們不受罪惡綁綑,生活有別於未信主前的樣子,作門徒是一項全職的工作,而不是週六日的信徒,作門徒是一種生活方式,是一種委身,是沒有假期的。

五. 應有此報
人子要在他父的榮耀裡同著眾使者降臨;那時候,他要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太16:27

主隨即發出一個警戒,生命是有一個終極方向,那是最後的審判,主會親自降臨審判各人,祂會按人的行為作出判斷,神絕對是公義、公正、公平的。當祂執行最終的審判時,便不再有恩典與機會給予人了,我們要從上下文連接來看,這不單是道德的好與壞的審判。祂給我們看到一個自私、以己為中心、不願捨己、把持生命、過著安逸生活的人,從屬天的眼光看他仍是一個貧窮的人,不論他在世上如何富有,仍是失敗,但那些願意捨己、委身、背十架的人,才會獲得屬天的稱許與賞賜。

六. 先見未來
我實在告訴你們,站在這裡的,有人在沒嘗死味以前必看見人子降臨在他的國裡。」太16:28

主要給門徒一個保證,就是他們未離世之前會看到人子降臨在祂的國度裡,那時主未離世,門徒亦然,怎樣可以稍窺或預覽天國的降臨呢?隨即所記載的便是”登山變像"。

七. 實際回應
怎樣才是捨己、背十架、跟從主呢?在以下的事情上可反映出來:-
我們可會重視我們的工作、家人、愛人與娛樂,而沒有每天親近神,有好的靈修呢?(真的每天十多二十分鐘也抽不出來嗎?) 我們在教會或其他基督教機構上可有參與事奉嗎?我每週用了多少時間去服侍神,服務人呢? 我可有跟從主的吩咐,盡責奉獻?可有為了一些”安全"而連基本的十一奉獻也沒有作?不可忘記這奉獻是用在教會的福音及事工上。 我的事奉是隨己心意喜好作,或是順從主的指引去事奉? 我會因自己有一定的成就而沾沾自喜?我會否甘心說:「我是一個無用的僕人」呢?
八. 後記
主沒有欺騙我們,給我們一些甜頭讓我們跟從祂,祂要人絕對地跟從祂。有些人認為「這話甚難!」「從此,他門徒中多有退去的,不再和他同行。」約6:66,我們又如何呢?



歡迎肢體對牧者宣講作出回應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