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132 更新的行動

更新的行動(尼希米記8-9章)

這世代不少歪理,未來日子同性婚姻可能被通過,我們怎樣面對之?神要求我們要有智慧,要生命、思維更新,「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 12:2),神要我們「察驗」即必須考究,但考究甚麼?怎樣才能更新?更新的表現與行動是怎樣?讓我們從歷史上一次大復興、更新的事件中學習。

1. 更新的基礎──神的話語
猶大國的復興在尼希米回國前已展開。在最早期回歸人中一位熟悉、尊重神律法、神話語的文士──以斯拉也回城。他一生最重要的目的便是鑽研神的話語,並教導子民學習、遵行神的說話。是次聚會沒有特別節目、名人吸引,卻有大批子民湧到「水門」聚集。尼希米的生命印証了神大能的明証--耶城便是神大能的明証。他在眾民之眾目睽睽下堅守神律法、立場,而使百姓敬佩。

眾人渴慕神的話語,由清早到晌午站立聆聽神的話語 (v13)。沒人覺時間長、覺疲累,因渴慕的心使他們不覺辛苦。今天我們不是教條式的去追求,硬性定規我們要每天讀多少篇聖經、多少年內要完成整本新、舊約;必須出席崇拜、參與事奉。硬性定規是沒有意思的,最重要是我們的心態,我們可有一種渴慕神的心、樂於親近神、朝見祂呢?

「神啊,祢是我的神,我要切切的尋求祢,在乾旱疲乏無水之地,我渴想祢;我的心切慕祢。我在聖所中曾如此瞻仰祢,為要見祢的能力和祢的榮耀。因祢的慈愛比生命更好,我的嘴唇要頌讚祢。」(詩 63:1-3)詩人與神的關係是很個人性的,「神啊!祢是我的神」是屬於自己的,不容別人侵犯。他對神的心是熱切、渴求的,如在乾旱無水之地沒有水渴,對水那種渴求的心是逼切的,他指出他的身心均切慕神。

若談過戀愛,若深深愛對方,不用對方催逼也會主動約見或與其交往,「朝思暮想」是必然現象,彼此會享受、珍惜相聚時間。又或一些人歡喜玩遊戲機,他也會把握每個機會去玩──或許是父母不在、或許是空檔時間、或許是乘車時間。那種渴慕成為一股動力推動我們去作,是「自發」的全不用「逼」!

他們對神的話語是何等尊重「以斯拉站在眾民以上,在眾民眼前展開這書。他一展開,眾民就都站起來。以斯拉稱頌耶和華至大的神;眾民都舉手應聲說:『阿們!阿們!』就低頭,面伏於地,敬拜耶和華。」(尼8:5-6)。反思今天我們的態度如何?我們甚至看見聖經爛也不「肉刺」、「肉痛」。子民被聖靈所感動尊神為首。內心尊敬便有外在敬虔的姿態。我們敬拜又如何?

「我在聖所中曾如此瞻仰你,為要見祢的能力和祢的榮耀。」(詩63:2),詩人要分別出來──由自己熟悉的居所、地方分別出來、由自己日常生活分別出來敬拜神。「聖潔」基本也是分別出來。

在聖所中要見神的能力與榮耀,敬拜乃是使我們的心靈引到神的榮耀中,群體的敬拜亦使我們較易達成這果效。另一方面見到神的能力、榮耀乃因我們透過肢體的生命、經歷、他們的分享使我們見到神是怎樣滿有權能。我們看到肢體生命的成長,自然會得到激勵,因此我們的生命會更聖潔,不使神失望。因此成聖其中一個途徑是敬拜榮耀、滿有能力的神。

敬拜不是作旁觀者、不是作聽眾、不是作分析員,乃是投入「因祢的慈愛比生命更好,我的嘴唇要頌讚祢。我還活的時候要這樣稱頌祢;我要奉祢的名舉手。」(詩63:3-4),我們的投入更加強我們對神的認識──正如我不斷與人分享神的作為亦使自己的信心加增──這樣可以使自己有信心面對逆境及過聖潔生活。願我們重視敬拜生活。

「水門事件」可說是最早的解經講道,他們聽後有很戲劇性的反應──他們哭了(尼8:9)、泣不成聲、嚎咷大哭。深信他們體會到自己未能達到神的要求、與神的標準相距甚遠,自己的偏差使神失望而扎心、慚愧而落淚。他們沒有好的節目、精心設計的程序,但有此表現,這肯定是神的作為。毫無疑問,子民是單單由於對神的話語有領會,當聖靈打開了會眾的心竅便自然有強烈的反應。

2. 更新的過程──轉悲為喜

真正的復興不單是感情的激動、痛哭便足夠。尼希米與以斯拉作出與今天的奮興家、牧者不同的表現「今日是耶和華你們神的聖日,不要悲哀哭泣...去吃肥美的,喝甘甜的。」(尼8:9-10)

很多時今天的人注重即時的成果過於重視人內心的光照,很多「震撼」,大部份來於心理上而非靈性上,情緒的激昂並不會造成靈命不斷的復興;真正靈性的更新乃是從靈性裡覺悟開始。不要單靠感覺,人內心的改變是有一定次序:先是理性上有所領悟,跟著是良心產生作用,從而感情受到激動,再帶來意志上的轉變。或許在智、情、意上不一定產生同一程度上的反應,但明白神話語,願降服才會產生作用。

我們對自己犯的罪難受,但明白神的赦免而有平安與喜樂,心境是祥和與寧靜,跟著便決定改變。但這不單是理性的作用,更是需要聖靈的光照才成。一顆謙恭、敬畏神的心是必需具備的。他們先用謙恭、敬畏、虔誠的態度預備自己,因悔罪、得赦、神同在轉悲為喜。自憐、自卑的感情不易轉悲為喜的,為罪而生的憂愁卻是健康的「因為依著神的意思憂愁,就生出沒有後悔的懊悔來,以致得救;但世俗的憂愁,從此就生出何等的殷勤、自訴、自恨、恐懼、想念、熱心、責罰。在這一切事上,你們都表明自己是潔淨的。」(林後7:10-11)。這與喜樂相近,故此他們可以即時慶祝(尼8:12)。

3. 更新的行動
3.1 ─ 熱愛神言
靈性更新、復興的必然結果是對神話語有熱切、愛慕的心,並有感銳的感應。一個復興的人會歡喜神的話語並落實去遵行,從而改革自己及社會。

「水門事件」翌日眾民聚集要留心聽律法上的話(v13),並按神的吩咐守住棚節,這是前所未有的(v17)。他們渴慕神話語,在守節期間每天都研讀神話語。

住棚節對猶太人來說是極大意義(利23:33-43)──使他們有感恩及依靠的心。這節日不單是禮儀,更是讓他們追溯歷史及尋根,不單使民眾振奮,更找回民族自尊。他們守節使自己對自己國家歷史有了重新的肯定,更深體會神如何真實的存在及從立約角度去看歷史,透過先知的眼光去看所發生的事。

除了敬拜、禱告神外,我們要藉著神的話語去親近神。神的話語是「情書」,神將祂的心意,對我們的愛向我們傾訴,如:「你卻要稱為「我所喜悅的」…因為耶和華喜悅你…少年人怎樣娶處女,你的眾民也要照樣娶你;新郎怎樣喜悅新婦,你的神也要照樣喜悅你。」(賽62:4-5節錄),「耶和華你的神是施行拯救、大有能力的主。祂在你中間必因你歡欣喜樂,默然愛你,且因你喜樂而歡呼。」(番3:17)。不單如此,神的話語還教我們怎樣活出聖潔,指示我們當行的事。摩西為甚麼上山40日後面會「美白」乃因「耶和華和他說話就發光」(出34:29下),因此我們需多研讀神的話語──聖經(Study Bible)若恆常如此神的話定使我們生命更潔淨。

我不想定規我們每天看多少章、看多少次。若我們對自己生命有要求,對神有渴慕,那麼我們便能安排找不同的書幫助我們,而我們不斷思想會使我們感受到神的愛而得到滿足。

3.2 ─ 遵行神旨
在這禱告中,尼希米本人與祭司、利未人均簽字起誓、立約(尼9:38),其餘的百姓也同意起誓、發咒「都隨從他們貴冑的弟兄發咒、起誓,必遵行神藉他僕人摩西所傳的律法,謹守遵行耶和華──我們主的一切誡命、典章、律例。」(尼10:29)──不會與異族通婚(v30)、不在安息日作買賣(v31)、守安息年不再追債(v31),並樂於奉獻──使神職人員有所養(尼10:32-39)。

復興的果效不單是感情澎湃,而是更具體實行神的律例。我們可樂於遵行神的話語呢?(可惜他們未能持之以恆,及後卻犯了以上的誓言。)

這復興不是靠尼希米或以斯拉作成的,但卻因他們的生活,對神的忠貞、尊重神的話語而被神重用。他們在神的引導下預備了一個屬靈的復興與革新的環境,這復興影響是深遠的。

今天我們也要追求復興,但我們要先在神的話語上用功,有謙卑、敬畏的心等候神。我們要培植對神話語渴慕的心,在神面前認罪、對付自己、實踐神的話,這樣我們才會得到真正的創新,才會有真正的委身、獻身。

願我們有同樣的果效
在愛情、婚姻上謹慎 重視敬拜 切實相愛 樂於奉獻實際建議:
意志控制 抓出時間 精讀經文 假日速讀 禱伴分享 實踐神話


反思:
我滿意現今的靈性狀況嗎? 我有渴望得到復興嗎? 我可有甚麼行動去推使自己得復興? 我對神話語的渴慕心態如何? 我可能找到「知己」一起分享或支持我的讀經生活? 我能否有真正的喜樂嗎?甚麼原因沒有? 「靠耶和華而得的喜樂是我們的力量」(尼8:10)是甚麼意思?喜樂有甚麼力量? 我的認罪禱告如何?概括、隨便或無罪可認?



歡迎肢體對牧者宣講作出回應

19